净空法师《净土大经科注讲记》

2011.9.21 启讲于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澳洲、泰国、马来西亚 / 编号:02-037;2012.10.21 讲完,共578讲。

这么好的法门,我们遇到了,明白了,遇到不明白没用,你心生不起来,菩提心发不起来。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我们就得真干。"流通疏注,广结胜缘"。流通头一个,自己要做到。世尊大乘教里头常说,"受持读诵,为人演说",这八个字重要。这八个字是佛的愿望,佛的心愿。我们要孝顺佛、要尊敬佛,就得要满他的愿望。他的愿望我们不能满足,这不孝。他愿望我们自己受持读诵,接受,接受保持不失去,天天要读诵,天天要念佛。还得为别人表演,演是表演,做出样子给大家看。说是说明,演说,演在前,说在后,不能颠倒。自己真干,自己真有成就,你劝别人,别人会相信。

"化解当前劫难,唯有专弘此经,专念阿弥陀佛。"这三句是我加进去的。为什么要加这三句?同学们都知道,这些年来我们全心全力在学习《华严经》,从去年清明节我们把《华严经》暂停,来启讲《大经解演义》,其目的就是为了化解当前劫难。去年,我们看到灾难频率上升了,几乎是每个月都增加,而灾难愈来愈严重。《华严》是好,分量太大了,这个经是《华严经》的精华。古人说《无量寿经》即是中本《华严》,讲《无量寿经》就是讲《华严经》,学《无量寿经》就是学《华严经》。所以时间迫急,我们取大经的精华。

(节录自 净土大经科注【02-037-0001、0003】)

净空法师

网页易读版整理:生死书
整理日期和依据:
2012年9月24日 1-503文字来源:《净土大经科注》讲记(1-503集).doc
2012年11月4日 504-578文字来源:净空法师《净土大经科注》578集电子书.zip

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

黄念祖老居士《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 解》 净空法师《净土大经解演义》

生死书 净土专题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