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大经科注  (第三六九集)  2012/6/8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档名:02-037-0369

诸位法师,诸位同学,请坐。请看《大经科注》,八百零五页第三行,最后一句看起:

「复次,于过去际,悉皆忆念,是名神通。了佛土空,是名智慧」。前面我们学习到这个地方。重要的,要了佛土空,佛土实报庄严土,连实报庄严土都是空的,何况其余?所以《金刚经》上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真正明了你才能放下。为什么放不下?不知道事实真相,认假作真,所以放不下。真正通达了解,你自然就放下,所以这是智慧。我们接着往下面看,「复次,了知根性差别之相,是名神通。了胜义空,是名智慧」。神通是了知根性,六根根性差别。这个地方说的根性是体相用,各有体相用,体有体之体、体之相、体之用,这个完全是称性的。西方极乐世界,每个往生的人到了极乐世界,得阿弥陀佛神通、功德的加持,统统都得了法性身,居住的是法性土,这是自性的体相用,这是真正不可思议的境界。相上有相之体、相之相、相之用,这个了根性差别之相,这个根性是相中之性。相中之性是阿赖耶,在眼曰见,在耳曰闻,在鼻能嗅,在舌能尝,这是诸根根性差别之相,这叫神通。

了胜义空,胜义空是六根根性之相了不可得,为什么?阿赖耶是波动现象所成就的,波动现象消失了,它就不存在了,所以经上讲,凡所有相,皆是虚妄。除法性所变现的之外,阿赖耶所变的都是虚妄的,都不可得;换句话说,都应该放下,不应该执著,不但不能执著,不应该起心动念。胜义空是实相,真正了解事实真相,事实真相都不存在。实相也是有名而已,佛用了这么个名词,实相无相,这叫胜义空。总的教我们,真正彻悟了,所有一切名字相全放下,就像老子所说的,「名可名,非常名;道可道,非常道」,你才见到真相。说到真相,真相是心行处灭,言语道断,可以意会不能言传,这是智慧。下面接着说,「能知诸法,是名神通」,诸法是一切差别现象,都知道。「了俗如幻,是名智慧」,俗就是十法界,十法界如梦如幻,有而非有,空而不空,非有非空,亦有亦空,这是智慧。「如上之殊胜神通智慧,悉皆究竟通达,故曰究达神通慧」《六波罗蜜经》里头这一段说得好。究达神通慧,如来的智慧,这个地方赞叹阿弥陀佛的。法身菩萨的智慧,法身菩萨已经放下无明烦恼,《华严经》上所说的,起心动念、分别执著全放下了,他还有相,这个相是无始无明烦恼习气所现的相。

我们再看底下这一段,解释末后这一句,『游入深法门』,「游入」就是契入。上面这一句说明神通智慧。「净影曰:此通与慧,皆依法成故。故次明游入深法也」。神通智慧从哪来的?依法而来的,所以这一句说「游入深法门」「法门,肇公注《维摩经》《维摩诘经》僧肇大师的注解,里面说,「言为世则谓之法,众圣所由谓之门」。下面这两句是念老的解释,「佛所说者,乃世之轨则」。佛所说的这些话,世是十法界,是十法界里面的轨道、原则。为什么?它是从自性里流出来的,是真实的,它不是假的,是圆满的性德。你要依照你一定得好处,帮助你回归自性。你要相违背你就错了,你要不相信,你不能依教奉行,换句话说你决定是造轮回业,你决定出不了六道轮回。六道轮回出去了,你出不了十法界。唯有依教奉行,那是超越轮回的轨道,超越十法界的轨道,这就没错了。「此法是众圣入道之所由,故谓之门」,门是个比喻。声闻从这个门进去的,缘觉也从这个门进去的,菩萨还是这个门进去的,佛也是这个门进去的。你要不遵守,你就入不了门,入不了门永远在门外,门外是十法界,门外是六道轮回,这个不能不知道。《华严大疏》曰:如来通智游入,故号门」,这是什么?诸佛如来,通是神通,智是智慧。前面所说的,如来的神通、智慧才能够游入。这个入,大乘之门、一乘之门,成佛之道、成佛之门。

「又《会疏》曰:出入无碍名游」,皆是自在,出入无碍,「能彻奥域为入」,彻是彻底通达明了,奥是深奥、微妙,域就是境界。我们现在一般人讲宇宙的奥秘,佛经上讲的奥域,这是事实真相,太深了。你看看前面讲神通,眼见极微色,这叫神通,这个地方所说的,如来的神通,赞叹阿弥陀佛的。极微色,大乘经教上说,八地菩萨能见到,八地菩萨能见到阿赖耶,这是阿赖耶的三细相。极微色就是物质现象,色。后面所说的极微声,有情心行,根性差别,这些都属于阿赖耶的转相,科学家称为信息,能生色法,这是奥秘。佛清楚,八地以上清楚,佛跟八地以上讲都懂。七地以前没有证得,他有神通,神通还不到家,大概色聚极微他们看到了,极微之微他见不到。佛在经上讲最小的物质现象,微尘,佛说阿罗汉的天眼能看到;换句话说,三果以前都见不到。三果以前都有天眼,须陀洹有天眼,斯陀含有天眼,阿那含有天眼,他们见不到微尘,阿罗汉的天眼能看到微尘,我想应该就是原子。三贤菩萨,别教的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圣七地以前,他们能见的色聚极微,我们今天所说的基本粒子、夸克,这东西他们就能见到。八地以上才能看到极微之微,现在科学名词叫微中子。八地以上可以说出入无碍,能彻奥域,同佛知见。

「又《净影疏》曰:穷本称入」,讲入的意思,入的意思是什么?是见到根本。这是比喻,比喻像树木,一棵树木最明显你看到的是枝叶、花果,再细看看到枝干,再细看看到根本。能够看到根本,这叫入。「穷尽本源,名之为入」,穷是追究,追究到根本,追究到源头,根本是从树木讲,根在地底下看不见。源是从水说,江河发源地,这河从哪里流出来的?源头找出来,长江、黄河都有源头。这叫「甚深,故曰深法门」。讲到宇宙的源起,很深,一般人都不懂。再进一步,就是更深的、最深的,更进一步到哪里?就见性了,就明心见性。真的是到了底、到了源,就成佛了,这不是等觉,这叫妙觉,真正找到根源,妙觉。妙觉如来不住实报土,实报土不见了,为什么?妙觉果位无始无明习气断干净了。等觉还有一分,最后的那一点点还没断,没断他就不能回归,他还是住实报土。断尽了,他不住实报土,实报土不见了,好像作梦醒过来了。醒过来是什么?醒过来是常寂光净土,常寂光净土就是真如、本性。他回到常寂光了,这是究竟圆满。

我们仔细来观察这个世间,真正能证得圆满的,就是大乘佛法。用我们现在话来说,这个问题是科学上的命题、哲学上的命题。由此可知,大乘佛法、一乘佛法,用现在的话说纯粹的科学跟哲学,方东美先生所谓全球哲学的最高峰。今天我们看到量子力学家的报告,我们可以肯定,是全世界科学的最高峰,科学跟哲学上的问题全解决了。今天科学所用的方法,是用数学推演,知道有此可能,然后再用最先进的科学仪器来观察,看到了,看到阿赖耶的三细相。佛告诉我们,我们用心意识来认知这个宇宙,极限就到此地。心识从哪里来的?能量从哪里来的?不知道,永远找不到来处。只有佛知道,佛怎么知道?佛不是用数学,佛也不用科学仪器,用禅定,甚深禅定就见到了。妙觉如来见到了,八地见到,不清楚,是见到了,古人有个比喻,叫隔罗望月。罗是丝,最细的丝织品,你看起来是透明的,丝织品,最细的丝织品。隔这个罗看月亮,月亮看得清不清楚?很清楚,毕竟有个罗网,隔一层,八地菩萨、九地菩萨、十地菩萨,乃至于等觉菩萨。到妙觉,这个罗拿掉了,圆满的看到。这个比喻也很好,让我们慢慢的能体会到。下面这四句偈,赞叹阿弥陀佛的名号。

【闻佛圣德名。安隐得大利。种种供养中。勤修无懈倦。】

这首偈好,赞佛号的功德。『闻佛圣德名』,「弥陀本愿」从十八愿到二十七愿一共十愿,又从第四十四愿到四十八愿五愿,这个十五愿,「愿愿皆因闻佛名号,永离诸恶苦,终得究竟乐」。四十八愿有十五愿与名号有关系,这说明名号功德不可思议。一般人念阿弥陀佛佛号为什么念不好?不知道名号功德利益,他要知道他会拼命念。河北的王居士他知道,他带着一班人,人数不多,念了八年,名号功德不可思议,可以从他这里证明。东北刘居士一个人念,这个王居士他带了一小群人,三、四十个人,日夜拼命念佛,不眠不休,感应不可思议。这是菩萨给我们现身说法,我在这里只是说,拿不出证据给大家看。刘居士、王居士作证,他们真的依教奉行,大家的成就都是六个字,老实、听话、真干,全是这六个字。他这一帮人个个都是老实、听话、真干,听到我讲经,不折不扣,全心全力,说得上勇猛精进。他们自己问题解决了,也帮助许许多多众生。帮助什么?第一个帮助病患,医院里面不能医治的重病。得病的人苦不堪言,有的人苦了二、三年,有的人苦了十几年。到他那里去念佛,时间不长,有的十几天,不痛苦了,有的一、二个月完全恢复正常。再其余,家人不和的,通过念佛,佛菩萨保佑,一家人和睦相处了。业障、罪障、冤亲债主被超拔了,自己用功,以自己的功德给冤亲债主回向,冤亲债主都往生、都离开了,他那些病就好了,不可思议!

给我们,他那些报告我看了,给我们很多的启发。就在我们自己身边,我们功夫不够,没有天眼,没有神通。他们至诚感通,他也没有神通,但是他能感触到,能感触到他就有办法跟他沟通,这些不可思议。譬如,这个人的病苦不是别的,冤亲债主附他身上折磨他。他感觉到了,就问他,你到底是什么人?你为什么要折磨他?这么一问,这个冤亲就说出来,过去什么关系,被他杀害,现在要报仇,所以折磨他,叫他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王居士给他开导,这种冤冤相报,双方都痛苦,这是迷惑、颠倒。你把他折磨死了,他现在是个人,能量不如你,被你控制了。他死了之后,他那个灵又恢复能量,他又来找你。这样冤冤相报,生生世世没完没了,何苦?应该跟着大家一起念佛,求生净土。这样劝他,明白了,真的答应不让他受苦,大家一起共修。修了没有多久,他就修成了,阿弥陀佛接引他往生。所以回头是岸,这个道理不能不懂!

名号功德一共十五愿,愿愿皆因闻佛名号,永离诸恶众苦,终得究竟乐。究竟乐是往生极乐世界,得究竟乐。「例如闻名得福愿,闻名发心愿,闻名得忍愿」,这举几个例子。「十方众生闻名,悉皆安稳,得种种真实之利。是云安隐得大利」。经文上有这一句,闻佛圣德名,『安隐得大利』。十方众生闻名,悉皆安稳,这两个字好,我们现在的社会迫切需要,现在社会混乱,不安稳;现在居住这个地球灾变异常,不安稳。我们今天希望社会安稳、地球安稳,那怎么办?念佛,念佛是身心安稳,身心安稳,外面世界就安稳。世界是物质现象,物质现象是从心想生的,从意念变现出物质现象。我们的意念不善,物质现象全都带了病毒;我们的意念正常,意念跟性德相应,所有的物质现象都恢复正常。三千年前佛这样教我们,最近这二、三十年,科学家给我们作证。得种种真实之利,是云安隐得大利。「十方大士闻名得益,感恩图报,故广修供养,无有懈倦」。因为弥陀名号功德,十方大菩萨摩诃萨他们知道,这个大菩萨是指的法身大士,华严会上圆教初住以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这些人他们知道。他们认真在念佛,他们得大利益,所以感恩图报。用什么来报答?广修供养,无有懈倦。

下面解释,『种种供养中』,简单的说,一个是财供养,一个是法供养,财、法这两种供养。《普贤行愿品》曰:诸供养中,法供养最」《金刚经》上说「三千大千世界七宝供养」,这财供养,还比不上为人说四句偈这个功德大。为什么?再大的财供养,只能帮助他维护身命,不能开智慧。法供养,四句偈一下开悟了,救了他的法身慧命,法身慧命比身命重要,身命不重要。所以,七宝供养是身命,法供养是供养慧命,这个功德利益不可思议。哪些是法供养?普贤菩萨举了几个例子,第一个「如说修行供养」,佛怎么说我就怎样做,这是真供养。前面我们用香花、幢幡、宝盖,你看到这是财,财是表法的,那是法供养;香,戒定慧真香,勤修戒定慧是香供养。知道因果,断一切恶,修一切善,这是花供养代表的。花代表修因,好花,善因。这如说修行供养,这是自利,下面全是利他,自利之后一定要想到利他。

「利益众生供养」,对众生有利益的事情,拼命去做,不疲不厌。什么对众生有利益?认真的学习经教,依教修行,勇猛精进,日夜不懈怠,以这个功德回向给苦难众生。这个里头自利利他全有了,统统具足。既自利,把自利的功德回向给苦难众生,这个好,不是自己修行都为自己,我自己修行为别人、为众生。

「摄受众生供养」,就更进一步了,摄受是教导众生,这是什么?这跟你有缘的。利益众生是大众,很多不认识的,他有灾难,他造恶业,我修行回向给他、供养给他。我知道他造业会受报,希望他受报轻一点,希望他那个痛苦减轻,时间缩短,他并不知道。他不知道,我们知道,他不会感恩,我们也不希望他感恩,我们应该要这么做法。有缘的众生不一样了,有缘众生要帮助他、要教他。你看,王居士见到许多有缘众生附体,附在同学、道友身上,他能够给他开示,能够劝他念佛、劝他认错、劝他忏悔,劝他跟我们一起来共修。最后,佛菩萨慈悲,把他接引到极乐世界去,他得利益,道场得利益。道场得什么?道场,这道场胜事,殊胜!多少同学看到这个事实真相,相信因果了。知道什么?知道因果是真的,轮回是真的,往生极乐世界是真的,都不是假的,这拼命干,个个成就。这是摄受众生供养,佛氏门中不舍一人,要有这个心。

下面,「代众生苦供养」,众生造业,各有各的因果报应,能代吗?能代得了吗?从理上讲能。为什么能?众生跟自己是一体,所以能;如果你不承认众生跟自己是一体,你就不能。所以这个要有相当的功夫,就是觉悟,真正觉悟遍法界虚空界跟自己是一体。为什么?整个宇宙都是从自性里头变现出来的,自性是自己。在众生分上称为法性,在自己身上称为自性,自性跟法性是一个性,不是两个性,完全相同。所以自他不二,生佛一体,众生跟一切诸佛是一体,我跟一切众生是一体,一体当然能代。众生造作罪业要受苦难,我多受一点,希望他们少受一点,这是代众生苦,这是大慈大悲。众生为什么苦?众生迷惑颠倒,起心动念都不善,言语造作不善。

现在我们看众生心,众生是什么心?自私自利、贪瞋痴慢、损人利己,都是存的这个心,只要自己得利,再小的利益也不顾别人的死活。杀生、吃肉,现在这个社会堕胎,这个罪业不亚于五逆十恶。所以带给你的家庭不和,事业不顺利,身心痛苦,生不如死,遭这样的折磨。这是什么?花报,果报三途地狱,明眼人看得清清楚楚!怎么来的?我们不能怪他,他很可怜,没有遇到圣贤教诲,真的是愚痴。圣贤教诲在我们中国这块大地疏忽了两百年,两百年前面一百年,疏忽了,还有人讲,没有人肯听了,人不想照做,迷信科学。后面这一百年,讲的人都没有了,变成对老祖宗非常陌生,对传统文化一无所知,甚至于不如外国人。这样加起来,丢了七、八代。所以今天人无知,造作严重罪业,就不能再怪他,只可以说他非常可怜,愚昧无知,造这么重的罪业。我们觉悟了,我们明白了,每天认真修行将功德回向给他们,回向给这个世界,希望灾难纵然不能完全避免,灾难能减轻一点。这些都是代众生苦供养,我们有真诚心,决定有感应。

我们真正觉悟的人多,真正觉悟的人诚心诚意来代众生受苦、代众生受难,灾难确实可以化解、可以减轻。科学家给了我们一个数据,地球上居民在现前已经到七十亿,那要多少人回头、多少人觉悟,行善,积功累德,来帮助这些造业的众生免除严重灾难,要有多少人?科学家告诉我们,地球总人口百分之一的平方根,这样的人数就可以了。七十亿人百分之一的平方根,不到一万,大概只有九千人差不多。九千个善人能救得了地球吗?科学家给我们提的数据,我们能不能相信?七十亿人造业,九千人能救他,能,真能,为什么?有理论依据。造作一切罪业的人用的是妄心,妄想分别执著,这九千个人用的是真心,真心的能量不可思议,他用真心。我们中国老祖宗所说的邪不胜正,七十亿人造业是邪,妄心、邪念,这九千个人用真心,用的是正意,这个能量足以能够改变地球的环境,也真正能够帮助他们觉悟、回头。当然,灾难还是会起一点作用,为什么?没有灾难他不知道因果。灾难提醒他,再有人给他说明,这个灾难是不善业因感召的,不是自然灾害。

一定要讲清楚、讲明白,大自然是最完美的,自然哪有灾害!大自然最完美、最健康。只有破坏大自然,灾难就来了。今天科学技术发达,用得不当,很多这些科技都在破坏自然生态,灾难就来了。人身体是自然的,维持身命必须要饮食,我们所吃的这些饮食也要是自然的,这是最健康的。今天你要把食物把它改变,改基因,让这些东西,现在很多,长得又大、又肥、又好看,没有营养。像芒果,你现在看芒果这么大个一个。以前我们看,我们年轻的时候,小时候,芒果小小的,但是吃的时候有味道;现在这么大的芒果,你吃,没味道。改变基因,样子好像好看,营养没有了,不但没有营养,有副作用。这就是破坏自然,这种饮食方式那就破坏我们身体。破坏身体最显著的是美容,你长的相貌是自然的,最健康的。你要去整容,要去改变它,刚刚整出来好像觉得不错,美了几天,几年之后病就发作了,那个时候要命,苦不堪言!这是破坏自然,你应该要受这个果报,这些例子不胜枚举,太多太多了。现在科学技术发达,破坏的能力强了,可以做到彻底的破坏,大自然的报复也是彻底的。我们学佛的同学少数,学佛还得真正觉悟,才肯真干,做出牺牲奉献,代众生苦供养。

「勤修善根供养」,善根是什么?不贪、不瞋、不痴、不傲慢、不怀疑。佛经上讲三善根,我们得加两个进去。再加一个就更圆满,不邪见。所有一切善法都从这个根生的。这个根的反面叫根本烦恼,叫三毒,我常讲五毒,加上邪见,六毒,六个根本烦恼,贪瞋痴慢疑恶见。这就是见思烦恼。恶见是五种见惑,贪瞋痴慢疑是思惑,见思烦恼。见思烦恼起作用就是造六道轮回,六道轮回从哪来的?见思烦恼来的。见思烦恼要断掉了,六道就没有了。六道是一场梦,永嘉大师《证道歌》里头说,「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醒过来之后,六道就不见了、没有了,这是事实真相,这不是假的。难得,永嘉大师从六道这个梦里头醒过来。一般醒过来是哪些人?阿罗汉、辟支佛,他们永远脱离六道轮回,见思烦恼断掉了,六道轮回就不见了。这醒过来,是什么样子?醒过来是四圣法界,你所见到的声闻、缘觉、菩萨、佛,你看到是这个境界,这是释迦牟尼佛的净土。六道是秽土,六道醒过来看到净土,净土还是一场梦,所以六道是梦中之梦。

四圣法界必须要放下尘沙烦恼、放下无明烦恼,他醒过来!所以四圣法界是这两种烦恼成就的。无明烦恼放下,尘沙烦恼放下,他醒过来了,十法界没有了。十法界没有了,醒过来是什么样子?叫一真法界。净土讲的四土,实报庄严土,实报庄严土叫一真,为什么?这个境界里头没有变化。十法界里头刹那刹那起变化,所以是生灭法,一切法都有生灭;一真法界里头没有生灭,不生不灭。不生不灭的意思讲得深很不好懂,实际上它还是有生有灭,时间长,从生到灭要多长的时间?三个阿僧祇劫,所以叫无量寿。这么长的时间没有变化,人他不衰老,永远年轻,年年都一样,所以叫一真。花草树木永远是那么茂盛,你没有看到花开花落,花没有开落,永远是那么样鲜艳,树叶永远是碧绿的,它没有变化,三个阿僧祇劫没有变化。为什么?它从法性变的,也就是《华严经》上说唯心所现,唯心所生,它是法性身、是法性土,法性没有变化。

十法界里面,法性生的,但是它有识起变化,所以说唯心所现,但是它有唯识所变,唯识是什么?有念头。你看前念灭后念就生了,它是个生灭法,所有物质现象也是生灭法,跟着念头在变。这样一比较,一真法界比我们这里好太多了,一真法界里头没有苦,没有生老病死苦、没有求不得苦、没有怨憎会苦、也没有爱别离苦,八苦三苦都没有,所以叫极乐世界。但是西方极乐世界很特别,特别在哪里?西方极乐世界的凡圣同居土、方便有余土,统统是法性身、是法性土,也就是说它没有变化,跟我们这里不一样。我们这个地方必须要修成法身菩萨,也就是常说的大彻大悟、明心见性,你才能证得不生不灭,就证得实报土。往生到实报土,那就叫大般涅槃,在实报庄严土经过三个阿僧祇劫,无始无明的习气断尽了。所以实报土是无始无明习气变现出来,习气断尽了,断尽这个就没有了。所以实报土只有生只有灭,没有变化。那个灭了到哪里去?那个灭了就回到真的,回归常寂光,常寂光是永远不灭,那是真的。所以,实报土也不是真的,常寂光是真的。常寂光在哪里?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我们见不到它。

今天的科学、哲学只能够达到阿赖耶,见不到常寂光,为什么?常寂光里头没有现象,不是物质现象,不是精神现象,也没有自然现象,它什么都没有,所以科学仪器侦测不到它。从高深数学里头可能会发现有个概念,现在科学家提出「零点能量点」,这个概念很像常寂光。常寂光怎么能证得?前面讲了,无始无明习气断尽了就证得,这才是真正醒过来,所有一切虚妄统统都离了,究竟圆满的佛果。他什么都不是,但是那个能量很特别,他什么都可以现,能跟一切众生起感应道交。众生求他,求就是感,他就有应,他能现身,他能说法。现身,能现报身、能现应身、能现化身,绝不是他自己有意思,是随着众生心,众生希望见什么身,他自然就现什么身。众生遇到困难去祈求他,他会现身,他会加持,现身,当处出生,随处灭尽。智慧、德能、相好全部恢复,这是学佛终极的目标,到这就毕业了。

所以,善根要勤修,菩萨的善根就是精进,只有一条。世出世间的善根都要真修,不修,你所修的一切法都不善,为什么?没有根,你哪来的善?做多少好事都不是真善,为什么?你有自私自利,你有名闻利养。你为什么作善?希望得好报,你是有求的心,妄心,不是真心。真心里面没有妄念,妄心里头充满了妄念。所以,勤修善根是供养,供养诸佛、供养众生、供养菩提,这三种回向。

底下一个,「不舍菩萨业供养」。菩萨业是什么?业是事业,菩萨干什么事业?大乘经上常说的,六波罗蜜是菩萨事业,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这是菩萨事业。不舍也就是勤修,修布施,修布施是利益一切众生,不是为自己,这是菩萨。世间人有修布施,为自己,为什么?布施的果报,财布施得财富,法布施得聪明智慧,无畏布施得健康长寿。世间人为什么修这三种布施?想得三种果报。菩萨不是的,菩萨修三种布施,不起心不动念、不分别不执著。那是为什么?是性德自然流露,是大慈大悲当中流出来的。悲心是悯念众生苦,慈心是自然给予众生之乐,菩萨布施是这么个道理,绝对没有想到自己要有果报。

菩萨的福德无有穷尽,手中自然出生无尽的宝藏。众生苦难来的时候,现在很多人都知道,我常听说,说有灾难。这个灾难很严重,可能把科学技术全部摧毁,人类要回到原始的生活。像电没有了,现在我们依靠电生活,没有电怎么行?电要没有了,厨房里面,电炉不能用了。瓦斯也没有了,要找柴火烧灶,要回到那个时候,要过原始生活。自来水没有了,住在高楼上,电梯没有了,想想看这种日子。如果说是海水上升,大地被淹没了,我们吃什么?我们穿什么?问题都来了。菩萨来救我们,菩萨手里头就能够自然流出这些需要的东西。饮食,他来布施供养你;衣服,他来给你;你得病,他有些草药,找了些草药给你。这不是神话,理上讲得通,全是性德自然流露。

我们在前面,曾经引用虚云老和尚朝山的故事。老和尚那个时候四十多岁,身体很好,从普陀山发愿报父母之恩,三步一拜拜到山西五台。一天只走几里路,三步一磕头,走个十几里路就不得了!十几里路是中国里,要是算公里的话,大概一天只有能够走五、六公里路,这已经很了不起。所以拜了三年,三步一叩头,拜了三年,这种毅力可嘉,把这个功德回向给过世的父母。路上两次生病,这三年,两次在路上生病,都在野外,四周围没有人家,这真苦!遇到一个叫花子,这个叫花子是谁?文殊菩萨的化身,来照顾他。到外面去托钵,讨饭,讨一点给他吃,到地上去找一些草药,把他病治好。照顾他十几天,健康恢复,可以再拜了,再两个分头。文殊菩萨现身,他去拜文殊菩萨,文殊菩萨照顾他。第二次又生病了,又遇到这个叫花子,两次,他跟这个叫花子很熟了。拜到五台山就问人,因为叫花子告诉他,他姓文,文章的文,名字叫吉,吉祥的吉,叫文吉,他就住在五台山。到五台山就去打听,没有人知道。等拜到庙里面,把这个事情告诉庙里头人,庙里头人告诉他,文殊菩萨,他才恍然大悟。他从开始拜山,这三年,文殊菩萨都在他身边照顾他,真正有困难就现身。你看现身,手里面出饮食,出药物给你治病。

我们要相信,诸佛菩萨真有,大慈大悲,真遇到急难的时候他就来了。只要我们自己真诚,道心不能退转,不能有怀疑、不能有犹豫,菩萨一定照顾你,比什么人都可靠;人靠不住,什么都靠不住,佛菩萨靠得住。虚云老和尚现身给我们说法,我们在这个地方要得到启示、要得到信心。真正学佛人不会遇到灾难,遇到灾难的时候肯定佛菩萨现身来照顾。真正学佛人,佛菩萨一天到晚都在身边,我们没有觉察到,这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佛教我们,学佛的人「一切要从真实心中作」,这句话比什么都要紧。我们是一念妄心,感应就没有了,念念都是真心,念念是诚意,这就对了。不离菩萨业,菩萨这个六项的作业,我们要在生活当中做到,在工作里面做到,在待人接物要做到。要有布施的心,至少笑面迎人,这是布施,见人不肯笑一笑,这是不肯布施,这吝啬。

菩萨所在之处令一切众生生欢喜心,我们的态度、我们的言语要叫人生欢喜,这都是布施。这种布施是内财布施,是我们用身体的表现,外财是身外之物。所以要修布施。言语不离佛法,最好不离阿弥陀佛,声声阿弥陀佛灌到众生耳根里面去,这法布施。在现前这个时代,遇到一切众生,安慰他、勉励他,灾难信息很多,让他对这些事情不害怕,远离恐怖。要教他相信佛法,真正学佛的人,在急难的时候,佛菩萨决定现身来帮助你。虚云老和尚这个例子是真实的,一点都不假,这种例子在感应这些书里头就太多太多了,为什么不相信?人与人之间相处要知道忍辱,要知道规矩,规矩就是持戒。把《弟子规》做到,现在做的人少,做得到,不是做不到的,《感应篇》做到,《十善业道》做到,真佛弟子。如果这些东西没做到,不会有感应,为什么?不真诚。诚则灵,真诚到极处,就感应佛菩萨来照顾你,感应护法善神照顾你。如果你还有邪思、还有邪念,也有人来照顾你,谁?冤亲债主、邪魔外道,这些东西来照顾你,你的麻烦就大了。

「不离菩提心供养」,菩提心是什么?真诚,真诚到极处,这是菩提心。用真诚的心去生活,用真诚心去工作、去待人接物。不能说我只用真诚心对佛菩萨,其他的我就不真诚,那是错误的。一诚一切诚,一假一切都是假的。我们用真诚心待人,人家欺骗我,我不就上当了、吃亏了?没错,学佛人不怕上当、不怕吃亏,吃亏是福。为什么?你用真诚心,你将来决定生极乐世界,你用虚妄的心,继续搞六道轮回。我这一生搞清楚、搞明白了,不想再搞六道轮回,我一切是玩真的不是假的。不管别人用什么方法对待我,我都是用真心对人,绝不改变。这是保证我们得佛加持,往生净土亲近弥陀,唯一的一个条件,不具足这个条件,你往生没有把握。所以菩提心重要,这部经修行的方法就是「发菩提心,一向专念」。真诚是体,菩提心的自受用就是我们这个经题上「清净平等觉」,这自受用。

所以你要保持我们的心清净,不受染污,心要保持平等,没有骄慢。骄傲、傲慢,心不平,总觉得我比人高一等,人家不如我,这个心不平。要知道,这个心就是烦恼,这个心就是虚妄。清净心阿罗汉证得,平等心菩萨证得,觉心,觉是大彻大悟、明心见性,见性就成佛。所以清净平等觉,你看,罗汉、菩萨、佛陀,一层一层向上提升。我们要用这个心,不能把它失掉,一切时、一切处待人接物,我用真心,不用妄心。心里面只有阿弥陀佛,除阿弥陀佛之外,所有一些杂念、妄想统统把它清除掉,让自己的心回归到清净平等觉。清净平等觉里头只有一尊阿弥陀佛,念念不舍阿弥陀佛,他能不生极乐世界吗?不可能不生!真诚心对人就是慈悲,慈悲里头自自然然是六和敬、是六波罗蜜、是普贤菩萨十大愿王,自然流出,不需要学的。为什么不学就会?因为它是性德,你的心跟性德相应,所以这些条目不学统统现前,自自然然都做到、都相应了。这叫不离菩提心供养。

「种种供养中」,念老注解当中,引经据典给我们举出这些例子,例子全是经典里头所说的。「又如是修行,是真供养故」,信愿持名,求生净土者,就是真供养,真到极乐世界,真见阿弥陀佛。「菩萨以闻名故,乃能于上述种种供养中,精勤修持,而无懈怠与厌倦之心」。菩萨真干,没有懈怠、没有厌倦,日夜不休息。前天来到我们这来看我的王居士,他旁边的人告诉我,他每天睡觉两个小时,日夜不放松,精进不懈怠。我问他,他承认了。他不知道累,法喜充满,不干就没有欢喜心,愈干愈欢喜。每天干什么?听经、念佛、读诵、忏悔,帮助同学解决疑难杂症,疑难杂症里面最多的是冤亲债主来求超度。超度这些冤亲债主,这个工作多半在夜晚进行,他对这个忙得不亦乐乎,做了多久?八年,愈做愈欢喜。这样的人他能不往生吗?这是给我们示现勇猛精进之相,『勤修无懈倦』。

总结,「以上皆因佛号功德,不可思议」,真正认识佛号功德不可思议,他才能做到。一句佛号念到底,真干,真有感应,真正不可思议。行门当中真正的导师,我们现在所说的教练。古时候是这样的,你看帝王培养太子,有三个是老师,三师,太师、太傅、太保;还有三个少师,少师、少傅、少保,六个老师。太保是教养生之道,就是现在所讲的健康保健,这个老师是教这个课程的,饮食起居,他教你这个。少保,少保是真干的,带着你干。太傅是教伦理道德,教这个课程的;少傅也是带你一起做,怕你懈怠,给你做个榜样。太师是教你怎样去管理这个国家,把这个国家治好,这是太师的事情;少师也是辅导你,让你真正去练习。所以他有教练,老师讲了,教练来督促,来带着你去做,这样训练才能成就。我们在这里讲经教学,理事、方法、境界都在经中说出来,如何落实那是你自己的事情。王居士把这个事情落实了,过去东北刘居士一个人干,一个人成就。他是带了一班人,二、三十个人跟他学,他整个的这二十多个人都成就,给我们念佛人做出最好的榜样。今天时间到了,我们就学到此地。


返回《净土大经科注讲记》目录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