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大经科注  (第四集)  2011/10/1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档名:02-037-0004

诸位法师,诸位同学,请坐。请看《科注》第一百三十九面第二行,黄念老的注解。

在这个地方顺便给大家说说,这个第二次我们再重复学习这部经,把「科判」排进去了。所以这个页数前面会有这么多,主要前面是「科会」。科会便于大家读诵,注解帮助大家研究经文里面的义理。在前面这一段「概要」,概要的节录是过去讲《无量寿经》所编的,根据黄老居士注解编的,现在也印在这个地方,我提供给大家做个参考。所以在概要这个部分,我们完全讲解念老的注解,我摘出来的这个,提给大家做参考。如果不是依照注解来讲,我节录这个有用处,在讲玄义的部分,十门开启的部分,简单扼要,用的时间不多,也能够说得清楚、说得明白。所以这次把它合在一起印。

前面的一段,我曾经提到了,民主跟君主的各有优点,这两个确实可以把它合起来的。君主的时代,有大同、有小康,大同之治不是理想,在中国曾经实现过,尧、舜、禹就是很明显的例子。我们看到尧王,他做一个统治者,确实没有一点私心,念念都是为全国人民着想,没有想到他自己,所以这称圣人。在中国历史上说,古代,上古三皇时代以道治天下,道是无为而治。人民都非常纯朴、都很听话,领导人带头,做出最好的榜样给大家看,大家都对他非常尊重,都向他学习,自自然然是太平盛世。人与人之间有伦理、有道德,相亲相爱,互相照顾,互相关怀,互助合作,不需要这些法律规章来约束的,不需要的,人人都能够自制。所以这现在是理想政治,在中国古代出现过。

道失掉之后而后有德,五帝是行德,也就是说比前面次一等了,道已经做不到了,也就是说人有了私心。但是这个私心很薄,并不严重,还不会伤害到别人。这是以德治天下。五帝,像黄帝、尧、舜、禹、汤都在五帝,排列在五帝,这个时候是大同之治。我们看到尧为全国人民的福祉选一个接班人,听说舜非常孝顺,感动天地鬼神,尧王就召见他。到底是真孝是假孝?表里如不如一?所以把两个女儿嫁给他,看他的私生活,这尧王做的事情。九个儿子跟他做朋友,看他对外。对内、对外是不是真的表里一如,真正有大德、大仁、大义,你看看他是不是具备这些?观察了十几年,是真的,不是假的,慢慢才提拔他,叫他政府里头任职,逐渐逐渐提升,到最后把王位让给他。那叫什么?选贤,选贤是为国家选。谁选?是领导人选,选一个继承他的人。选人的标准是这个人的德行、能力要超过我,人民真有福了;如果不如我,那就一代不如一代。人家这个念头没有为自己。

舜选禹也是这样的。禹传给他儿子,什么原因?并不是他有私心,他儿子确实好,当时很多诸侯都欢喜、都拥护他。一定要了解那个时候的状况,所以就传给儿子。从此以后,禹就一代一代都传儿子,不在外面选了,在家里头选,儿子当中选一个最好的来继承,来教导他,就变成家天下。夏商周这都是家天下,但是那些帝王都受过神圣的教育,都是圣人、都是贤人,那没话说的。历史学家他们的看法是非常客观的,而且写历史一定下一代写上一代,没有当时同代的,都是下一代。下一代,那个朝代过去了,没有任何顾忌。夏商周这三代一千八百年,夏四百年,商六百年,周八百年,合起来一千八百年,三代。这三代是以仁治天下,德失掉之后以仁。这是不再选贤与能,都是家里有继承人,这个选贤是内选,不是向天下选,在家里头选。但是确实他们都还守住五伦、五常、四维、八德,这个还是绝对遵守,他真做到。

周虽然八百年,末后的五百年是乱世,就是春秋战国,孔子、孟子,中国过去这些大思想家,都是生在这个时代,叫乱世。乱世,人底蕴还是够深,即使战争也讲义气,你的队伍不整齐,我等待你排整齐再打。还讲这个,你看战争还讲这个,很难得,不容易。秦统一了中国,真正是大一统了,战国的时候是七个国家,中原,秦统一了。十五年亡国,为什么亡国?皇帝没有道,苛刻人民。汉取而代之,汉武帝就想到这正式统一了,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口,人民如何能和睦相处,这是大问题。所以中国自古以来懂得教育、重视教育,那教什么?董仲舒建议,在诸子百家里面选孔、孟这两家,来做为教育全国人民的标准。汉武帝采取了。这个政策决定之后,一直到满清都没改变,改朝换代多少次,国家教育政策永恒不变,统统是用孔孟为主流,一直到清朝。孔孟讲什么?讲礼。你看自古以来是道德仁义礼,道没有了有德;德没有了有仁,仁者爱人;仁没有了有义,义是讲思想、言行要合情、合理、合法。所以义者循理,人不能不讲理,春秋战国还讲理,理还能服人。义失掉之后就是礼,礼节的礼了,这是汉到清是以礼来治天下。就是一定要遵守,要求大家遵守规矩。礼如果没有了,大家不讲礼,社会就乱了。

古人讲这个话有道理,都兑现了,在中国历史上看得非常清楚,兑现了。礼失掉了,儒就没有了,孔孟就是假的,不是真的;戒律失掉,佛是假的;因果要失掉了,道是假的。所以儒释道三个根重要。我们今天怎么救自己?怎样救家庭?怎样救社会?要把根找回来。儒的根,我们就找到《弟子规》;道的根,我们找到《感应篇》;佛的根,就找到了《十善业道经》。这三样东西都很薄,一点点,如果用它做普世的教育、全民教育,社会可以安定,人民可以把良心找回来。有没有效果?我们过去在汤池做了实验,这个实验实在讲不是我们有智慧做出来的,不是的;我们没这个智慧,没想到这个事情,而是联合国这些会友们把我逼出来的。我们把中国传统东西向他报告的时候,他们听了欢喜鼓掌,下来之后:法师,这是理想,这不能落实。我是被这么逼出来的,一定要做样子,样子做出来他们就相信了。从这个地方我们深深感觉到,信仰的危机,这是真正危机,大家对古圣先贤不相信。这个做出来之后,确实产生了影响,虽然驻教科文组织一百九十二个国家的代表想到汤池去考察、去参观,这个愿望没能兑现。可是他们以私人观光旅游的身分去看,在中心住个三、四天的,我知道有三十多个人。所以这个信息传出去了,中国这一套东西有效,不是假的。

我们在联合国报告的时候,两个主题,第一个宗教是可以团结的,这也是让联合国耳目一新。我们办这个活动,邀请新加坡跟澳洲十个宗教的代表,在联合国大堂举办为世界和平祈祷,做得非常成功,做得非常好。当时教科文组织的祕书长非常赞叹,出乎他意料之外。他们以为不同宗教在一起,总是会争论、吵架,没有想到这十个宗教就像兄弟姐妹一样,非常和睦,他们没见到过的。第二句话就是我们在汤池做的实验,「人民是可以教得好的」。我说我参加教科文组织这次的活动,就这两句话,「宗教是可以团结的,人民是可以教得好的」。你得真教他!我们教的时间不长,不到半年,人民的良心就出现了,所以教育真有效果。

我就想到,这种实验点非常重要,大家看到了,就相信了、就有了信心,这世界还是有前途,还是有和平的可能。实验点当然愈多愈好。我这次在日本讲经,时间虽然不长,讲《无量寿经》四十八个小时。我多次提到,日本如果要有这些志士仁人,在日本找一个小镇做实验点,我觉得比中国好做,而且会比中国做得更成功。因为,我们这次讲经在冈山县真庭市,乡下,看到乡下人真纯朴,没有竞争的心、没有私心。老百姓纯朴、有礼貌,乡下人无论见到什么人,对你都是九十度鞠躬礼,我们在别的地方没有看见过。我们汤池是教出来的,没有教的时候他们不会,在日本不教他就会了。而且保持着传统文明的生活,这个太难得了。所以在日本要是做和谐示范,比在任何地方都容易。

我在讲经的时候好像提到三次,我说日本,大家都着急,灾难多,他们一点都不避讳,灾难怎么救?来问我,我说日本只有一个人可以救日本。他们说是谁?我说是你们的天皇。人民对天皇那种尊敬出自于内心,从内心里尊敬。如果天皇来带头,做一个示范特区,天皇来做首长,就立刻得到全日本人的拥护,他就真做成功了。不但日本有救,全世界都有救,因为有这么一个示范点,每个国家人民都要来看、来向你学习。那就又出现了「成汤七十里而王天下,周文王以百里而王天下」,这个历史的故事就重现于现在这个时代。日本会成为全世界的伦理道德的领袖,这还得了吗?问题是我讲的这几句话,天皇有没有听到?他肯不肯干?他要真肯干的话,日本有救,日本的灾难会降温。日本现在是君主立宪,天皇是个象征,没有政权,政权在宰相手上。但是他做这个小城来做实验,是非常好的一个工作,而且这是大事,这不是小事。

我们讲到政治的优势,这是大家都梦寐以求的,就是中国古代培养接班人真用心。不是像现在,现在民选选个总统上去之后,他去找一个人来做总理,邀集一些人来做内阁。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所以开会争论很多,意见不同。古代没有,古代为什么没有?它从小培养的,这个班底。你看皇上一登基,就是就职典礼,第一桩大事什么事情?立太子,就是底下接班人找到了,全心全力培养接班人。三个老师,这个接班人学什么东西?三样东西,这三个老师,三师,就是太保、太傅、太师。周武王过世的时候,儿子成王才十岁,所以周公摄政,就是周公代理,等他长大了,政权让给他。这样一个小孩,当然也选年龄差不多的,伴读,那就是下一个朝廷,底下一个朝廷,人都选好了。太保用现在的话来说,他主要是要教卫生保健,饮食起居,就是生活教育。太保是生活教育,管这一门。第二个太傅,管伦理道德,这门课是他教。成王的太保召公,是武王的小弟,就他的小叔。太傅,就是教伦理道德的,是周公。周公是武王的弟弟,是大叔叔,那是小叔叔,这两个圣人,周公是孔子心目当中最崇拜的一个人。另外一个太师,就是教怎样处理国家大事,治国、平天下这一套的这些东西,太师。太师是谁?姜太公。你看这三个老师还得了吗?三个圣人,教这些接班人。所以他们接班之后,真的,不辜负老师、不辜负父母,周朝这个政治,最好的一个时代就是成王、康王,周有成康之治。虽然不是大同,因为没有在全国选贤能,称它为小康,盛世。中国的唐朝有贞观、开元之治,清朝有康熙、乾隆,这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时代,叫太平盛世。所以人是教出来的。

这三个老师,你看教三门功课,这三门功课非常重要。有老师教,还要有教练陪着,这个教练叫少师、少保、少傅。这三个人品行端庄,认真负责,要把老师所教的,带着这些王子们要落实,要真正做到。讲了、学了,没有照做不行,一定要落实,这三个人负责让这些接受教育的人各个落实,就是帮助他们。他们的级别都是现在讲的是正部级的,来帮助他、协助他。这样用心培养下一代,对人民负责任,对国家民族负责任,对祖宗负责任,对天下负责任,你看多难。他们继承了王位,推动这些政治措施,自然得民心;不但得民心,还感化许许多多周边的这些诸侯国,都拥护他,都听他的话,都向他学习。所以这种教育好。

在今天,伦理教育重要,伦理能不能把人管好?很难。为什么?人的习气太深、太重,古人所说的,高名重利他能不能保持得住?保持不住,他就会背师叛道。名利的诱惑力量太大了,能保得住吗?所以,懂得因果就不敢。你看西洋人的一些思想,他们的哲学、他们的思想,总是把武力摆在第一。认为什么?只有强大的武力才能够夺取政权,才能保持自己的富贵。好像也出现了效果,但是最后的时候亡国。这就要讲到因果问题,杀人要不要偿命?欠债要不要还钱?从前他们有宗教,宗教里头也有讲因果,后来被这些帝王删除掉,他认为删除掉他就不会堕地狱。殊不知,删除掉堕地狱更严重,为什么?让大家不相信因果,不讲因果了。所以因果教育,如果真正懂得因果教育,不敢为非作歹;懂得伦理道德,是不好意思为非作歹,良心责备。但是在高名厚利诱惑之下,往往昧着良心,他就屈服于名利之下,他就会干坏事。所以,真正懂得因果教育不敢。因果里最大的,有没有天堂?有没有地狱?有没有报应?真有,不是假的。

唐太宗,提起来没有人不景仰、尊敬,没想到他堕地狱,我们从来有这种观念,唐太宗堕地狱,没这个观念。堕地狱总是一些末代的坏皇帝,干尽坏事的。有人问他,你怎么堕地狱?杀人太多。我们在历史上看到的,唐太宗是神射手,他射箭百发百中,死在他箭下的,至少超过一千人,这个就堕地狱。杀人要偿命,他自己承认了,忏悔,知道错了,杀人偿命。不能说杀人就不堕地狱,皇帝杀人也要堕地狱,这他亲口说出来的。不能说我做了皇帝,杀人就没有罪,杀人一样有罪。把事实真相说出来了。地狱怎么出来的?他做了一桩好事,这桩好事就是《群书治要》,这部书印出来了。这部书能救全世界,现在已经有一部分翻成英文,会翻成各种不同文字,提供全世界人,特别是从政的人士,做参考。他做这么一桩好事。善有善果,恶有恶报,因果这个道理,诸位必须要记住,善恶不能抵消,不能说我将功折罪。世间法律有,因果里头没有,不能将功折罪,没有这个。善一定有善报,恶一定有恶报,哪种果报在先,哪种果报在后,那是缘的不一样,遇缘不同,肯定有报应的,报应是决定不能逃过的。所以,起心动念要谨慎,造作恶业有果报,起个恶念都有果报;恶念是意业,虽然没有行动,你念头错了。一个善念有善果,一个恶念就有恶报,何况言语、行为?所以,因果教育非常重要。

佛陀教育里面,这三种教育都具足,有伦理教育、有因果教育、有道德教育。所以中国儒释道三家配得好,儒跟你讲伦理道德,道给你讲因果,佛给你讲十善。佛帮助你拓开心量,让你的德行不断向外扩充,扩充到遍法界虚空界。佛经把这个宇宙真相讲得非常清楚,现在最近这三十年来,这些量子力学家所发现到的念力,统统是佛在经典上所说的,说得比他还清楚。贤首国师,唐朝时候人,根据《华严》写了一篇论文,叫《妄尽还源观》,全名是《修华严奥旨妄尽还源观》。那是一篇论文,讲得很清楚、很明白,宇宙怎么起来的。这篇论文里面讲得好,科学家如果能看到的话,真的,帮助他开悟。整个宇宙从哪里来的?念头起来的,他们今天讲念力的祕密,念力的能量太大了,没有办法估计。念力可以改变世界,可以改变宇宙,是这么大的能量。佛在经上讲「制心一处,无事不办」,无事,能不能改变银河系?能,没有说银河系除外,没有,无事不办。对内,调整身心,断除烦恼,开发自性里面无量的智慧德能、无量的相好,这就是如来果地上的境界。佛并没有说那是他专利的、是他独有的,他不是这样说的。一切众生各个平等,智慧平等、德能平等、才艺平等、福报平等,没有一样不平等。因为同一个理体,就是自性、真如,是同一个。

佛法修学的目的,就是教我们回归自性,这叫成佛,究竟圆满的成佛。修行有次第,所以佛家,佛陀、菩萨、阿罗汉、辟支佛都是学位的名称。这个学位我们人人都有分,个个都可以争取到,不是某个人的专利。回归是正确的,你走向一条真正圆满幸福的康庄大道。你要是逆向行走,那就走到六道、走到三途、走到地狱。虽然这是假的,就像人作梦一样,但是你做的恶梦,你梦中不快乐,你在梦中惊吓醒过来,醒来之后还深有余悸,还在恐怖当中。这些境界,天堂、地狱,都是你自心变现出来的,你的纯净纯善变成天堂,你全都是恶念、恶行那就变现地狱。地狱跟天堂,没有人设计、没有人施工、没有人建造。极乐世界我们今天很清楚,是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五劫修行功德的成就,自然成就的;造作极恶,它也是自然成就的地狱。地狱有多少?有多少恶念,就有多少地狱,数不清。不是几十种、几百种,不是,无量无边,它随你念头生的。天堂有多少?随你的善念生的。所以天堂、地狱,佛告诉我们,那都不是我们的目标,不是我们去处。我们的去处是回归自性,阿弥陀佛无量无边的功德、无量无边的恩德,什么恩德?他搭了个桥梁在那里,让我们通过他那个桥梁回归自性,非常方便。没有这个桥梁,我们得自己走,去摸索,往往还走错路,走弯路了。这个桥梁搭得好,有这个桥梁我们直接就回归自性,就证得了大圆满。所以,这一句名号功德尤其不可思议。

所以,真正深信因果,起心动念自己有戒惧、有恐惧,绝不敢为非作歹,绝不敢错了念头。这个力量,摄受力量太大太大了。知道念念为众生、念念为正法,无量无边的功德,大善事!人生一世为什么不断恶修善?你要问为什么?迷惑颠倒,没人教他。过去有人教,国家重视,国家奖励研究伦理道德、研究圣贤学术的,国家奖励。现在怎么?为什么变成这样?现在研究这套东西没饭吃。现在研究的目标是怎么赚钱,去搞哪个行业;这个东西不能赚钱、不能生活,所以大家全丢掉了。出家人要搞经忏佛事,不愿意讲经,为什么?讲经不能赚钱,讲经会饿死。你们看看我饿死没有?当年我出家的时候,多少人劝我要我放弃讲经,去学经忏佛事,经忏佛事好学,三个月就行了;讲经教学我学了七年。饿不死的,我为什么饿不死?因为我相信因果。因果里头哪一条?韦驮菩萨是护法神,我那个时候跟人说,我们真正修行、真正学释迦牟尼佛,如果我饿死了,他要撤职查办,他没有尽到护法责任。我真相信他护法,困难时候有,但不至于挨饿,没有挨过饿,没有受过冻。

我学佛非常艰苦,因为寺院庵堂都是经忏佛事为主,他们不欢迎我进去,我住一天都不可以。到那边去,要一餐饭吃可以,行,他们都会供养,住一天不行,逼得我走投无路。所以这样子,真的,把一个真正发心想研究教理的人吓呆了、吓跑了。学经教可以,但是以经忏为主,在你没有佛事之余,抽一点时间去研究教理,这个行,这个可以。以专门研究教理为主的话,没有一个人欢迎你,我们出生在这个时代。我有这么一点胆量,这是章嘉大师教的。老师叫我、劝我出家,叫我学释迦牟尼佛,而且有一句话嘱咐我,「你要是真干,你的一生佛菩萨照顾你」,他跟我说这句话。我说那就稳当了,佛菩萨照顾,我别再管我自己的事情。所以把自己一切事情统统放下,全心全意在学经典,我相信有佛菩萨,相信佛菩萨、护法神都照顾我。无论是顺境、是逆境都是佛菩萨安排的,为什么?考验我,提升我。逆境里头还有没有怨恨?这测验,还有怨恨,不及格。顺境里头还有没有贪恋?有贪恋,不及格。顺境、善缘没有丝毫贪恋的心,统统用平等心来对待,一生随缘不攀缘,饿死我也不会问人家要一分钱。

人要能守戒,把自己本分事情做好,我们对得起佛菩萨、对得起父母、对得起老师,这一点比什么都重要。饿死没事,饿死就到极乐世界去了,好事,不是坏事。与这个世间众生还有缘分,佛就会留我在此地,既然留我在此地,哪有不照顾的道理!我们对于一个真正好学的人,都愿意全心全力照顾他。所以我就有理由相信,我们诚心诚意的为正法久住、为苦难众生,佛菩萨他决定照顾。老师不说我也相信,为什么?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们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信心太重要了,人要没有信心,世出世间一切法都不能建立。

我们现在看下面经文,下面这念老的注解,一百三十九面第二行。《无量寿经》乃净宗之总纲」,净土宗的总纲领、总的原则,就像学术里面纲要、概论这一类。「我国清代彭绍升居士赞曰:无量寿经者,如来称性之圆教,众生本具之化仪」。彭绍升就是彭际清,清朝乾隆年间的人,这个人很聪明,悟性很高。他是弱冠就考取了进士,弱冠是二十出头。古时候二十岁行冠礼,戴帽子,成年了,说明他很年轻就考中进士。他的父亲是乾隆皇帝的兵部尚书,要好比现在的是国防部长,所以他是高干子弟。家世好,所以考中进士不做官,去学佛、学道。他生活不需要忧虑,全心全力用现在的话,搞传统文化,儒释道三家都涉猎,而且真下了功夫。这是佛门的大德,通宗通教,著作也很多。这句话是他讲的,他讲《无量寿经》即是中本《华严》,这话他说的,《华严经》是大本《无量寿经》。他把《华严》《无量寿》跟小本《阿弥陀经》,他说这是一部经,大本、中本、小本,这是他讲的。

「如来称性之圆教」,这句话不容易。性是自性,也就是说,与自性圆满相应的这种教学,教就是教学,与自性圆满相应的教学,这就太难得了。一切经教都是以性为教体,以明心见性为教体,但是到圆满称性那很难。圆满称性是什么?《华严》《法华》,就是我们前面所讲的一乘了义,跟一乘了义同样,称性之圆教就是一乘了义。这个在释迦一生所讲的一切经里头,没有几部,很少。下面一个就更难了,「众生本具之化仪」,说明如来所证得的,所修、所教、所传的,跟我们有密切关系。为什么?我们本具,他也本具,是他本具的,也是我们本具的,因为我们是共同一个法身、共同一个自性。佛在经上常用大海做比喻,叫性海,自性广大没有边际。我们是什么样的身分?是大海里起一个水泡,如来也是个水泡,菩萨也是个水泡。从水泡看,好像各别不一样,水泡一破了,都是大海,是一不是二。没破的时候你也知道是大海,跟大海是平等的,没有任何差别,这叫开悟。水泡一破的时候,那叫明心见性,你跟大海融成一体。所以,人到成佛是什么境界?跟遍法界虚空界融成一体。我们的身体,物质身体,整个宇宙间的物质是我们的物质,物质身体;整个宇宙的信息,是我们自己念力的全部。是一不是二,这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们今天这种说法,这些科学家他承认,他听到点头。如何证得?他们现在也讲到要放松、要放下,可是没有像佛这样说得清楚。放下什么?放下见思烦恼。什么叫见思烦恼?你所有的见解是错误的,你所有的思想也是错误的,统统放下。我照佛经上这些见解,佛讲得没错,那我想的也没错。错了!为什么?佛没有思想,你怎么会有思想?没有思想就对了,这一点要知道。为什么?有思想你落在意识里头。法相宗修行,它用的方法叫转识成智,把思想转变为智慧,怎么转?思想放下了,剩下来是智慧。有思想,把智慧障碍住,把这个障碍去掉,智慧就出来了。好像灯是明亮的,我们用很厚的黑布把它遮住,包起来,见不到了,不发光了。不是它不发光,你把这个障碍拿掉,不就光明透出来了吗?佛像什么样?他没有障碍,所以他的光透出来了。我们是有障碍,光跟他一样,就是透不出来。就是因为我们有思想、我们有见解,还认为不错,思想很高超,实际上完全把自性障碍住。

所以佛教给我们,《金刚经》说得好,「法尚应舍,何况非法」,那个法是佛法。佛又举了个比喻,好像渡船,现在没有了,古时候有,竹筏、木筏,编成这个做渡河用的。他说我说法叫筏喻,那个比喻,你上了岸你就把它丢掉,你不会背在身上。所以,佛法是叫你开悟的一个工具,你不能执着它,执着它开不了悟。执着它是你坐这个地方想渡河,你不肯上岸,你永远在河里面。你要把它舍掉,这个要懂得,这个不能不知道。连佛法都是假的,佛法因缘生,都不是真的。佛没有说「一切法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佛法除外」,没有说这句话。没有说这句话,佛法也在其中,也是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统统舍干净了,你全得到了,你的智慧、德相跟诸佛如来一样,你就全得到了;你想有一点,那就是障碍。你的心干净,一尘不染,只要染上一点那叫无明,就变质了,就障碍起来,不能有障碍。

经上讲的「清净平等觉」是我们的真心,把见思,我们的见解、思想统统抛弃丢掉,清净心得到了,这是第一步。清净心得到,光明刚刚发了。然后再把分别去掉,分别,不是我们这个明显的分别,大的小的、长的短的、高的矮的,不是这些。极其微细的分别,甚至于自己都没有感觉到,极其微细的分别,这个东西是障碍。不能有分别,有分别就不平等,有我、有你、有他,我总比你高一点,傲慢心起来了。有我就有傲慢,这肯定的,有我就有三毒、就有五毒,它连带起来的。法相唯识里面讲末那,末那叫染污意,那就是染污的根源。头一个就是我见,见就是思想、见解,执着有个我。我是什么?执着这个身是我。要知道身是阿赖耶的相分,整个宇宙的现象都是阿赖耶的相分,取阿赖耶相分里头的一分,执着是我的身。取阿赖耶的见分一点点,认为是我的心、我们的思想。这讲信息,信息遍法界虚空界无量无边,我们只取这么一点点,「这是我的思想、我的见解」,你说这麻烦大了。我们的精神,就是意念,是阿赖耶的全部意念里面的一分,身体是阿赖耶相分的一分。执着这一点,误以为是我,对这个爱得不得了,对其他的排斥,全错了!就好像我们一个人身,人身许许多多细胞组成的,执着这个细胞是我,那全都不是我,跟它对立,就像这种现象。不知道整个宇宙是自己的相分、见分,自证分就是能量,证自证分那就是自性里头本具的般若智慧。

所以学佛没有别的,学佛就是学放下。我感激章嘉大师,一丝毫隐瞒都没有,头一天见面向他请教,他就传授给我。虽然传授给我,那个时候因为对佛教知道太少了,似懂非懂。这么多年来当中学习大乘,愈学习愈明白,对老师生感恩的心,我们这一生才真正能过着幸福美满。别人看到我很苦,我自己感觉得我很幸福、我很美满,方老师没有骗我,说学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好像这几十年当中许许多多的挫折,那对我讲不是挫折,对我讲是提升、是考试。每一次考试,一次大幅度的提升,要禁得起这些考验。逆境、顺境、善缘、恶缘统统都是来考试的,你还有没有放下?真放下就通过了,没有放下就产生障碍。障碍是什么?七情五欲,你在境界里起这个念头,错了。

在境界里面,境界里头最重要就是不起心不动念,那是佛境界。不起心、不动念,样样清楚、样样明了。如果只有不起心、不动念,什么都不明了,那是无想定,那不是佛法里头的,无想定。他将来到哪里?到第四禅的无想天,那是他的去处,他有定没有慧。佛法的定是有定有慧,定是如如不动,慧是样样清楚,这就对了。禅定是定慧等持,定比慧多就昏沉,慧比定多叫掉举,就是你心里不安,心里头七上八下,不安。所以,一定定慧要调直,调到平等,定慧平等,这才真正进入入定的状况。入定不容易,那个调也不是简单的事情。总而言之,都没有念阿弥陀佛那么方便,这一句阿弥陀佛不得了。佛在《大集经》里面,说念佛是什么?「无上深妙禅」。你不是羡慕禅吗?这是无上深妙禅,就是念这一句阿弥陀佛。佛的话是真的,不是安慰我们的话,不是欺骗我们的话,是真话。佛决定没有妄语,佛决定没有戏论,没有开玩笑的话,句句都是真实,我们要相信。

这部经、这一句佛号,众生本具的化仪。这个化是什么?化是变化。怎么个变化?化恶为善,这很浅的,我们断恶为善,化恶为善、化迷为悟、化凡为圣,化是这个意思。仪是什么?是方式,你用什么方式能够达到化的目的,仪就是仪式。我们用的是什么?这个经上教给我们的,「发菩提心,一向专念,求生净土」,我们用这个方法化凡成圣、化迷为悟、化恶为善,我们用这个方法。这本具的,我们自性本具的,不向外人求,了不得!这个化不是对人的,对自己的,佛说的是我们自己心里的化,是我们自性里本有的,不从外来。

下面引用,「日本道隐赞此经为:如来兴世之正说,奇特最胜之妙典」。他说了六句,这两句是一个意思。如来兴世,如来这是指释迦牟尼佛,他出现在我们这个世间,说法四十九年,这部经是正说。换句话说,这部经正说就是他主要要说的,其他的附带说的,不是正说。好像我们修学的主科、副科,这是主科,其他是附带的,可以修、可以不修,主修的非修不可,必修课。道隐他们这些人,唐朝时候人,到中国来留学的,我相信他这个话应该受他老师的影响,老师是善导大师,他们是善导的学生。善导有一句名言,「如来所以兴出世,唯说弥陀本愿海」,这善导说的。这个意思就是,如来出现在这个世间,就是为一桩事情,说弥陀本愿海,就是来介绍西方极乐世界给我们,劝我们往生到极乐世界去。释迦牟尼佛出现在世间,这是他一桩大事,就为这桩事情;八万四千法门都是附带讲的,不是正说。他是善导的学生,所以我们相信他们受善导影响很深,这是很像善导的话,如来兴世之正说。

「奇特最胜之妙典」,真的是奇特,千经万论,从奇特两个字,它是第一,最胜也是第一。能帮助我们在一生当中证得圆满的成就,这还得了吗?这种经典你一生能够遇到,真是彭际清的话,就是彭绍升的话,「无量劫来希有难逢的一天」,你怎么会遇到?这中特奖了。得人身不容易,闻佛法不容易,闻大乘不容易,闻净宗也不容易,闻到净宗《无量寿经》那是难中之难,没有比这个更难,你怎么会遇到?遇到之后,又遇到这么好的会集本,这个会集本是上一个世纪才完成的,以前人没有看到过。这个会集本说老实话,在二十年前很少人知道有这个本子,没人听过。夏莲老会集出来之后印过两次,我想一次大概那个时候都是印一千本,顶多三千本就不得了。就算三千本,也只六千本,中国这么大的幅员、这么多的人口,六千本马上就看不见了。传到台湾,我只知道三本,律航法师带到台湾的。律航也是夏老的学生,夏老在济南讲经,他亲自听的,带了三本到台湾。到台湾,他就把这三本送给李老师,李老师看到欢喜,就作了眉注,讲过一遍。当然反响的很多,都是这些高僧大德,不赞成,所以以后就不再讲了。我到台中学佛,听他讲《无量寿经》,他用康僧铠的本子,就没有用夏莲老的,反对意见很多。

所以他把这个本子给我,我当时不了解状况,我很欢喜。正好遇到韩馆长五十岁生日,我说:好,我讲这部经给妳祝寿。她就印了三千本。我到台中向李老师报告,李老师说不行,你不能讲,你的资历太浅,年纪太轻,如果这些老法师一批评,你招架不了。这样我就把它收起来了,藏在箱子里头保存着,改讲《楞严经》。一直到李老师往生了,我才把这个本子拿出来,翻印一万本,印了一万本,这个眉注印一万本流通,老师过世了。大家看到的时候欢喜无量,那时候我在美国,大家要求我讲,这不在中国,在外国。好像我头三遍,那个时候一共讲了十遍,头三遍是在美国、加拿大讲的,听的人没有不欢喜的。以后回到台湾,这些老法师都往生掉了,反对的人没有了,李老师也往生了,我们拿出来讲,很欢喜。所以在台湾就大量流通。翻印多少册,我们估计总有几百万册,流通量之大,每个人都欢喜。我们自己印这个版子大概印了总有十几次,每次的量都很大,大概都是一万本以上的,那十次就是十万本。所以真的是奇特最胜。

「一乘究竟之极说」,你看一乘究竟,后头还加个极说。极是什么?到顶点,至高无上了,达到这样的境界。就是说这部经登峰造极,为什么?能帮助五逆十恶的众生在一生当中成佛,这没人相信的,这个经、这个法门真能办到。「一声阿弥陀佛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这是佛说的,不是假话。那我们天天念,我们罪为什么没有消掉,业障还是这么重?我们念得不如法。什么叫如法?大势至菩萨给我们立了一个标准,《圆通章》上说「都摄六根,净念相继」。我们有没有做到?我们是不是这样念法?都摄六根,就是念佛堂堂主的口头禅,天天喊着叫大家放下万缘,都摄六根就是放下万缘。六根是什么?眼耳鼻舌身意,统统都放下。眼耳鼻舌身这个五根的收敛是戒律,意根就不是戒律,意根是智慧。我们没有这个能力,强有力制止的方法就是因果,真正深信因果、怕因果的人会收敛,自然会收敛。不怕因果的人他不在乎,他敢打妄想,他敢起恶念,那是不怕因果的。真正怕因果的人不敢!

所以因果教育在中国几千年,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我在早年,在台湾的时候常说,中国社会能够有这么好的治绩,治理的成绩,外国人心目当中,看中国是长治久安。他们都感到非常惊讶,为什么中国人民这么好?就是教育。而教育,硬件设施,第一个祠堂,家家都有祠堂,祠堂教什么?教孝悌、教伦理。第二个孔庙,孔庙教道德、教仁义礼智信。第三个城隍庙,道家的,教因果,善有善果,恶有恶报。你看,哪一个城市里头没有城隍庙、没有孔庙?都有,小镇都有。这些东西在那里,人民看在心目当中,他就有感动。现在破除迷信,不要了,这三样都不要,天下乱了,乱到不知道怎么收拾,用什么方法?没有办法了。如果再恢复,那又搞迷信,破除迷信,怎么可以再搞迷信?这个问题严重了。

这些年来,我们发现这些年轻的科学家,量子力学家,我心目当中猜想,这都是佛菩萨再来的,来救这个世界。用科学的方法证明,鬼神真有,天堂、地狱真有,不是假的。鬼神附体,中国、外国都有,我在日本讲经,问日本人,你们这儿有没有附体?有,很多,很多通灵的。他们自己也着急,知道有灾难,不知道怎么解决,问我这个地球上哪个地方没有灾难?我的回答是:心地纯净纯善就没有灾难,不管你在哪里,你都没有灾难;如果你造作种种不善,不管到哪里你都会遇到灾难。要回头,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佛法里头常讲「回头是岸」,不能不回头。多听经,听经就是明理,只有经上讲得清楚、讲得明白,特别是这部经,讲绝了。黄念祖的注解真了不起,找这么多经论来衬托,这么多祖师大德的论著,发明经里面这些道理。所以我们学这部经,就学了八十三种经论,一百一十家祖师大德的注疏,确实稀有难逢。

「速疾圆融之金言」,金是比喻,比喻什么?比喻不变。你看五金里头,金银铜铁锡,银铜铁锡都会有氧化的作用,只有黄金没有。所以黄金可贵就在此地。金代表不变,其他金属会变,它不变,不变的就是真理,金言就是永远不能改变的。速疾是快速,成就快,一生保证你成就。圆融,你所得到的是圆满的,不是部分,你得到的是圆满。这个法门是圆满的法门,大圆满。「十方称赞之诚言」,十方诸佛如来没有一尊佛不赞叹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如来,赞叹阿弥陀佛是「光中极尊,佛中之王」,这还得了吗?这赞叹到极处了,这是真话,诚实言。「时机纯熟之真教」,这个教什么时候出现?机缘成熟了。机缘不成熟,这个教不会出现在世间。那我们就知道,我们今天虽然在乱世,虽然灾难非常频繁,但是这个经在流通,那就说明,在现前这个世间众生当中,净土这个缘成熟的人很多。哪些人是当机的?我相信,这第一个条件,我不怀疑,我相信,经上讲的话句句是真实的;我理解,我多读这个经,或者你多听我们分享,你慢慢理解了;我真想去,我真念这句阿弥陀佛。

尤其是印光大师教给我们的十念法,十念法的精神就是三个清楚,这它的精神。第一个是念得清楚,不要念太快,慢慢的念,一个字一个字念,念得清楚;听得清楚,听自己念的声音,听得清楚;记得清楚,为什么要记?怕有杂念进来。你能够记住,杂念就不容易进来,这是什么?帮助你这个心专一,杂念就不会进来。他记只叫你记十句,第一句第二句到第十句,十句之后,再一句、二句又到十句。不要记十一、十二,就是一到十、一到十,永远这样记下去。知道我这一句佛号是在这个十句当中第几句,清清楚楚。这个方法好,胡小林居士用了四个月,他说非常有效,在以前念佛的时候妄念很多,现在用这个方法,妄念少了,很少很少。所以他劝导大家、鼓励大家,是好方法。印光大师一生他就用这个方法,他不用念珠,而且告诉,掐念珠分心,不能专一,改用这个方法。念珠呢?念珠是提醒,提醒自己要念佛。用它做表法,看到念珠就想到念佛,用这个意思,真正念佛不掐珠。念佛重要,没有事不要打妄想、不要说闲话,念佛多好。

身体是个机器,机器一定要活动,不活动就生锈了,坏了。这就说是运动很重要,心要定,身体要动。拜佛就是最好的方法,拜佛的时候心是定的、静的,身体是动的。出家人每天能保持三百拜,运动量就够了。拜的时候平拜,不要拜垫,有拜垫收不到效果,一定要平拜。当然你能够拜得愈多愈好,消除我慢,把恭敬心给拜出来,对一切众生都恭敬。这个观念很重要,看一切众生都是佛、都是菩萨还不够,要看一切众生都是阿弥陀佛。蚊虫蚂蚁都是阿弥陀佛,我们看到合掌,阿弥陀佛。我们要有这个心,心转变境界,就把这个世界转成极乐世界了。山河大地、树木花草都是以一句佛号对待它。阿弥陀佛在不在?在。在哪里?无时不在,无处不在。阿弥陀佛是法身,是我们自己的法身,阿弥陀佛是我们的灵性,阿弥陀佛是我们的意念,阿弥陀佛是我们的本体、是我们的自性,这个不能不知道。你念这一声阿弥陀佛,它真相应,与什么相应?就与阿弥陀佛相应。与阿弥陀佛相应,就是与遍法界虚空界相应,与整体相应。

布莱登那本书有同修送给我,我还没看,它那书题叫《无量之网》。科学家比喻,整个宇宙好像是个看不见的、听不到的、摸不着的是个网,非常密,密密麻麻的一个网,整个宇宙,一切法都没有离开它。这个观念很了不起,跟大乘佛法讲的是一样,你看看《还源观》上,贤首国师讲的三种周遍。三种周遍是说什么?说依报、正报。从一体起二用,这是讲宇宙的来源。这个一体,科学跟哲学没有发现,但是现在已经猜想应该有,把它称作零点能量场。零点能量场如果不是说自性,那肯定就是佛法讲的一念不觉,是零点能量场。一念不觉就是什么?就是阿赖耶。阿赖耶变现宇宙、变现万物,这就是造物主,那就是真神,在佛法名称叫阿赖耶。所以,现在这些科学是愈来跟佛法愈接近。换句话说,这个法门对我们非常契机,容易学习,不难理解,科学给我们作证。深信不疑,真想往生,亲近弥陀。

极乐世界是学校,释迦牟尼佛多次给我们介绍,没有说这个世界里头有上帝,没有说这个世界里头有帝王,没讲;也没有说这个世界有士农工商、有各种不同的行业,没说。我们看来看去,极乐世界好像是很单纯,只有两个人,一个老师、一个学生,老师是阿弥陀佛,一切往生到极乐世界都是学生。学生里头,最高的有等觉菩萨,你看《华严经》上文殊、普贤是等觉菩萨,发愿求生净土,这是极乐世界学生里面高材生,高级班。一般的菩萨、声闻、缘觉,中级班,我们六道众生到极乐世界是低级班。它那里头有三个班,高级班是实报庄严土,中级班是方便有余土,我们这个低级班是凡圣同居土。虽然有三班,叫三辈九品,可是有个很特殊的现象,那就是凡圣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这些人,得到阿弥陀佛本愿威神加持,那就是四十八愿、五劫修行的这个功德加持你,你可以跟实报土里面法身菩萨享受同等的待遇。要知道,这个待遇是阿弥陀佛加持你,没有阿弥陀佛加持,你没有这个待遇。什么待遇?圆满的智慧、圆满的德能、圆满的相好,这还了得!一般菩萨要修多少劫才能修到,你到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就给你了。这个要相信,因为这些话许多菩萨都不承认,哪有这样便宜的事情?这是什么?不劳而获。稻盛和夫也不相信,稻盛和夫一定要自己劳动所收获的他才欢喜,不劳而获他不干。我们到极乐世界,这不劳而获。

其实里头有个很深的道理,你要是明白了,你就没有怀疑。什么很深道理?弥陀跟我自他不二,他发的愿就是我发的愿,他五劫修行就是我五劫修行,你明白这个道理,你就相信了,你就不怀疑了。我们所以不相信,他跟我不是一个人,他是佛,我是凡夫,不知道是一。千经万论都说是一体,他就是不肯相信。自己念到了也点头,讲的时候也会讲,可是事实上还是两桩事情,他不是一。我们的障碍在此地,这个不能不知道。所以我看系念法事中峰禅师说的话,我很震动,「我心即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净土,净土即此方」,这还得了吗?这个话谁能说得出来?明心见性的人才能说得出来。真正了解事实真相,就像布莱登这本书,我找时间我来把它看一下,《无量之网》,遍法界虚空界跟自己是一体。佛法里讲入不二法门,谁入不二法门?妙觉如来。不二法门是什么?常寂光,生常寂光净土了。这是究竟圆满,一乘了义。

「时机纯熟之真教」,这是我们要记住,我们千万不要错会了经义。这个地方最重要的是直下承当,要了解、去体会事实的真相,宇宙确实是一体,《还源观》上讲得多清楚、多明白。我们不容易相信,就是因为业障、习气太重,认为什么?这个东西不合理,这讲不通。殊不知这个理太深,我们见不到。科学家今天算是不错,已经着了这个边缘,里面他进不去,等于说是到明心见性的门口,这一步跨不过去。怎样跨过去?放下就跨过去了,放下起心动念就成佛了。所以,我们不能不放下,不放下,永远是障碍;放下,到极乐世界品位大幅度的提升。能不能往生,三个基本的条件,信愿行,具足这个你决定能往生。实际上往生的品位不在乎,蕅益大师说得好,即使下下品往生,我也很满意了。为什么?在极乐世界,保证你一生证得究竟圆满的妙觉果位。时间需要多少是在你个人,你个人勇猛精进就快,你是懈怠懒散就慢。有个好处,决定没有退转,你进步慢一点,那个人进步快一点,这个情形有,不会退转的。

这个缘难得!佛在《般若经》上讲的正法、像法、末法,我们要记住。佛说得很好,有讲经的、有听经的、有修行人的、有真正念佛往生的,那就是正法。我们真干,真求往生,阿弥陀佛真来接引我们,我们生在末法当中的正法。这个话是真的,不是假的,要有强烈的信心,决定不怀疑。今天时间到了,我们就学习到此地。


返回《净土大经科注讲记》目录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