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大经科注  (第二一四集)  2012/2/27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档名:02-037-0214

诸位法师,诸位同学,请坐。请看《大经科注》第五百五十三页,第六行:

『建立常然,无衰无变』,这两句是经文。「建,初兴也。立,终成也。常,恒也。然,如是也。衰,浸微也,弱也。变,更也,易也」。这每个字意思解释之后,这一句的大意,「建立常然,无衰无变者,谓一经建立,恒常如是,无有衰弱、减退与变坏等相」。这是一个家庭兴旺永远不衰,国家强盛也是永远不衰。我们听到古人说了一句话,「物极必反」。这个话是不是真理?不然。如果物极必反,极乐世界应该衰,它已经盛了十劫这么长的时间,它怎么会不衰!我们想这个道理,这句话有问题。问题它盛到顶点的时候为什么会衰?衰到极处为什么会兴盛?你去研究这个道理。盛的时候,每一个人,家庭里头每一个成员,都非常谨慎、节俭、认真努力,不敢懈怠,它就盛了,兴旺起来。到衰的时候,没有把子弟教好,不知道先人创业的艰难,淫逸的态度起来了,像祖先那种谨慎、那种节俭的美德没有了,是这么衰的。这个盛极必衰,要把衰的道理讲出来;衰极必盛,要把盛的道理讲出来,这两句话是活动的,不是定律,不是真理,这个一定要知道。

极乐世界永远不衰,个人不衰,要从这里讲起;一个家庭也是的,我们个人不衰,我们家就不衰;一个国家也是如此的,我们国民不衰,国家就不衰。这要靠什么?要靠教育!初兴的时候就要重视教育。我们看中国历朝历代开国的帝王,真的,对这个都注意到了。如果没有注意到,他国家建成之后很快就亡国,秦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秦统一中国十五年就亡国,什么原因?他重视法律,他不重视教育,十五年就灭亡了。所以法不是最好的东西,它可以维持,但是法一定要有人。法,古人说得很好,是国之本也。国没有国法,那还得了!但是,人是法之源也。这话说得好!法的根源是人,人是好人,法才管用;人要不是好人,再好的法也不管用。所以一个家要兴旺,一个国要兴盛,都得把教育办好。那今天整个世界出了问题,这个问题到底根在什么地方?根就是疏忽了教育。学校挺多!那只教人做事,没有教他做人,他会做事,他不会做人,不懂得人与人的关系,所以家衰了,社会乱了,国家也变了,问题出在这里。我们看到这两句经文,感慨万千。

我在年轻的时候,跟方东美老先生学哲学,方老师有好几次跟我提到《周礼》,他说这本书好,要我看,可是我始终就是没有看。我读《礼记》《仪礼》《周礼》我都没有读。老师告诉我,《周礼》是周朝的宪法,是全世界古今中外最完美的一部宪法。我从小对政治没有什么兴趣,所以我知道,老师告诉我,知道这桩事情,没有去学过。老师告诉我,如果周家世世代代的子孙都能够遵守这部书,照这里面讲的去做,他说中国现在还是周朝。「建立常然,无衰无变」,这是真的不是假的。每一个朝代,唐朝的贞观之治、开元之治,清朝的康干之治,这都是非常兴旺的盛世,时间都很长。为什么不能维持?无一不是把教学疏忽了。中国古代,我们细心去观察,政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维持社会的安定,人才的培育是每个家庭,政府督促、奖励,希望每个家庭把子弟教好。过去教育不是国家负责的,是家庭,家有家学,这个塾就是家学。

中国古时候是大家庭,不分家的,五、六代同堂是一般家庭状况;家庭兴旺的七、八百人,这一个家庭,人丁不旺的,也有二、三百人,所以他有家学。家学多半利用祠堂,祠堂很大,祭祀祖先的,平常都没用,只是一年春秋两次祭祀,所以平时这个祠堂就是学校。非常好!让小孩知道祖先,天天在那里读书,每天进学堂先拜祖先,这是孝道。他能够敬祖先,他就会孝顺父母。所以教育是家庭负责,政府每年是开科考试选拔人才。政府所选拔的,大概都是现在所说的公务人员,为国家服务、各级政府服务的。考试制度,也有三个学位,像现在博士、硕士、学士,有学位,在从前最低的学位秀才,第二个学位举人,最高的学位进士。你考取这个学位,政府可以任命你在哪一个等级去服务。进士的第一名叫状元,状元这个身分,一般如果派到地方政府去服务,大概都是像现在的市长,在古时候是道台,他要管几个县的,管七、八个县的;考取举人就有资格当县长。

在从前读书,他们希望最好的职业就是去做官,做官地位很高,待遇也不错,事情很少,不像现在。以前做官的人没事做,没有案子办,为什么?人都被家里教好了,社会上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没有犯案的,犯法作奸的人没有,太少了,一个月有三、五件案件就不得了,这案子怎么会这么多!所以做官的人非常悠闲,我们看《四库全书》集部里面,一半以上都是做官人他写的文章,没有事情做,在家里写文章、写诗、写词,更高一等的著书,流传给后世,真去做学问去了,游山玩水。从前做官的,都喜欢做官,现在做官太苦了、太累了。现在我跟不少做官的人接触,我看到都害怕,这个事不能干,现在人说压力太重,精神的压力,体力的压力,案件忙不过来,一天不知道要审查多少案件,所以非常辛苦。这个辛苦的原因是什么?我们的教育失败,社会乱了,人心坏了,官就不好做了。

极乐世界我们看它,何以它能够建立常然,无衰无变,永远保持盛世?全靠教育,阿弥陀佛做榜样,每天跟大家上课,一天都不缺。十方世界的诸佛菩萨,到极乐世界去访问的络绎不绝,天天都有。诸佛到极乐世界协助阿弥陀佛,他们去上课的,来讲学、来上课的;他方世界到极乐世界来参访阿弥陀佛,是来请教的,阿弥陀佛接见,给他们开示,这都是我们在经典上看到的。所以它能够保持永远兴盛而不败,这里头有因果关系。一个家庭老祖宗都是圣贤,那么贤惠,创业了,为什么到后世子孙不肖,完全败坏了?家教要建立在德行上。印光大师在《文钞》里头引用古人的话说,有一百世的福报,一定有一百世的子孙去继承;有十世的福报,那只有十代的子孙去继承,后头就没有了。这个话的用意很深,盛衰与自己的积德、修福有大关系。为什么?如果你家里生了败家子,你就完了,家道肯定衰了。败家子为什么到你家来?那是德不够。

佛经上讲得好,佛经上告诉我们,子女跟父母四种缘分。第一种缘分是报恩的,这个小孩过去生中你对他有恩惠,他这一生到你家里来,做你的儿子、做你的孙子,是来报恩的。报恩一定孝顺,一定非常用功,把你的家兴旺起来,这个好!所以人一定要存好心,行好事,要以恩惠待人。败家子怎么来的?来报怨的,过去世有仇恨,他这一世来,这是来报仇的,就是把你家毁掉,搞得你家破人亡,来报怨的。所以人不可以跟任何人结怨,为什么?他会到你家来,做你的儿孙,做你的后代,来报仇的,你没有办法预防他,到你家里来了。第三种是还债的,他过去世欠你的钱,现在他来还债。这样的子孙对父母物质供应的条件会很好,但是没有孝敬的心,对父母并不恭敬。会养你,那养得多少?那就看欠多少。他如果欠你很多,对你的物质的奉养就很丰厚;如果欠得少,大概就是勉强能过得去。统统有因有果!还有来讨债的,叫讨债鬼,是你欠他的。如果欠得少,几岁、十几岁他就走了,这是欠得少的;欠得多的,供养他到大学毕业,拿到博士学位,刚刚好可以出去做事,这个时候他过世,死了,这是你欠得多的。佛讲,不是这四种缘,不会变成一家人。所以父子之间有亲有怨、有债务这些关系,你要是懂得明白了,用佛法来转化他。不管他怎么样,以真诚、慈悲、恩爱来对他,把他的仇恨化解,让他能够生起恭敬心、生起孝顺心。这是从教育可以把他转变的。所以佛教我们这个方法,把这些善恶缘统统转化为法缘,这个好!这是不善的缘来,我们以善缘来终结,学习圣人的教诲,学习佛菩萨的经论,把我们所有的关系都改变,改变成最好的关系。

我们看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他做得太圆满了,诸天、小乘、三贤、十地,这些人往生的都是善人,没有问题。可是还有罗剎、修罗、三恶道往生的,还有毁谤佛法往生的,这不是善人,到极乐世界全都变成善人。这是什么力量造成的?第一个是阿弥陀佛的德行感召,第二个是已经往生在极乐世界那些修行的人,给新往生的人做最好的榜样,这样造成的。这些地方我们要学!你学会了,你家庭会兴旺、会幸福,你的公司行号业绩会一直上升,国家真正会做到太平盛世。极乐世界是最好的榜样,应当跟阿弥陀佛学习,向极乐世界看齐,认真努力去学习,让我们这一生,从个人、家庭、社会到国家,到这个世界,都能够建立常然,无衰无变,长治久安,太平盛世。

传统文化现在大家慢慢认识了。可是你要记住,丢掉了两百年,前面一百年疏忽了,还有人讲,没有人真干;最近这一百年,讲的人都没有了,完全把它抛弃,我们崇尚于西方。现在西方的文化也走到崩溃的边缘了,我们怎么办?旧的完全不知道,新的问题一大堆。要把旧东西找回来不是容易事情!如果我们今天把旧东西找回来,要是做不好,让社会大众看了,根本就不相信,把它的命就断掉了。拼命去做,把它做好,做出样子出来,大家看到相信了,才有一点信心。所以这个事情不容易做。

二00五年的年底,十二月,我们汤池中心建立,招聘这些老师,那个时候不多,不到四十个人。我跟大家讲话,我说我们今天办这个中心,是在考验我们传统文化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存亡就在我们这次的实验,我们实验失败,大家再也不会相信中国传统文化,这个东西已经过去了、不合适了,应该全盘把它丢掉;如果我们做成功,大家有信心,中国文化可以救国家,可以救世界。每个人要有这种意识,要有使命感,文化继绝存亡就在我们这次的实验,这个关系多重要!做成功了,我们是孝顺的儿孙,对得起国家民族;做失败了,我们是千古罪人,永远堕地狱。我说的话很重,好在这批老师非常难得,听话、真干,拼命去干,我非常感谢他们。因为我预定把这个东西做出来,总得二年到三年的时间才能看到效果。没有想到,我让他们落实《弟子规》,我给他们的时间是四个月,你自己没有做到,你就没有资格教人。我告诉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有两个老师教育最成功,第一个是释迦牟尼佛,第二个是孔子。他们的教学为什么会成功?祕诀就是先行其言,他要给你讲的他先做到了,所以人家听他的、相信他的,他做不到的绝对不说。所以你们学《弟子规》《弟子规》上每一个字、每一句没有做到,你们就不能教人,人家不相信你;你字字句句做到了,别人相信。怎么做到?在生活上做到。我给他们四个月的时间,没有想到他们两个月就做到了。

做到之后打电话给我,下一步怎么办?我说下一步去实行,把《弟子规》做出来。怎么做法?下乡入户。乡下农民年岁老的,那是我的爸爸,是我的妈妈,我做儿女的回家了,应该怎样对爸爸妈妈尽孝,你把它做出来,下乡服务。大概做了三、四个星期,当地老百姓喜欢!老人看到这批老师太可爱了,就像看到自己儿女一样,感到没有把自己的儿女教好;那他的儿女、儿孙看到我们老师这样对待他们的父母,这做出榜样给他们看,心里生惭愧,对父母不孝。这个感动很大、很深!教育要从这里做起,不是从讲学,讲学没有用处,只说不干没有用处,这真干!这样做了三、四个星期,告诉大家中心开课,希望大家来学,你看自动的来了。如果不是这样的老师,不是用这个方法,传统文化怎么提倡也兴旺不起来。为什么?丢太久了,要记住,两百年了,怎么可能一下就兴起来?所以今天兴起来,只能兴起一个点,全心全力把这个点做好,把这个点向全世界介绍。我们是祖宗之德,三宝加持,哪有三个月能做成功的!所以效果出来之后,我跟老师们说,我说我们每个人都不可以居功这是我们做出来,不是,是祖宗做出来的,是佛菩萨保佑出来的,我们哪有这个能力!要谦虚,要恭敬,不能认为我有这个能力。这老师们都懂。

两个月之后联合国来找我们,这是非常明显佛菩萨佛力加持,联合国从来没有碰过宗教,一年开多少会、办多少活动,没有一次搞宗教的,这一次搞宗教,这奇怪!纪念释迦牟尼佛二千五百五十周年,你看搞这个宗教的题目。活动的主题,「佛教徒对社会的贡献」。你看看搞这么个题目,这哪里是我们能想到的?我们要用这个题目向联合国建议办个活动,办不到的,人家不肯答应,所以我怀疑!派了三个人到巴黎去调查,调查真的,真有这桩事情,他们找的泰国。这就对了,泰国是以佛教为国教,办这个活动当然找泰国,泰国大使来找我,这回我就相信了。

我参与联合国的和平活动会议,第一次就是在曼谷大学,跟泰国结了缘,缘结得非常好。所以他们来找我,推荐我做主办单位,这个真难得,主办有权说话。所以我们能够有这么一个机会,把汤池的成就在联合国做详细报告,做了八个小时详细报告,做了三天展览。感动全球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百九十二位代表大使,他们听了非常高兴,都希望到汤池去考察、去观察。这时我们中国地方政府他有很多顾忌,不敢答应,所以这个访问就没有成功。但是我知道,至少有三十个以上,他们用私人的名义,私人到中国来观光旅游,用这个身分到汤池住三天、四天的很多。这个信息传到了联合国,大家相信了,我们这批老师的辛苦没有白费,让中国传统文化确实露了一线的光明,这让大家生起信心。

我们今天要想做,没有这样的老师,没有这样的心态,没有这种使命感,他决定做不好,他做不出来。所以我们知道,传统文化是国家民族的灵魂,教育是传统文化普及的手段,真正认识传统文化,这个老师,又是教育的根源。复兴中国传统文化,很多人来找我,我都给他说这个道理。不是想做就能做,就能做得好,不可能。你要是做失败了,你的罪更重。为什么?让社会大众说这个不行,这是错误的,让大家把信心失掉了,你这个罪多重!你要把它做好,你到哪里去找这个老师?你要办学,先培养师资。这一点是我过去在台湾看到张晓峰先生,他的办学方法给我很大的启示。他先做教育部长,从教育部长退下来之后,他办了个研究院,招收研究生,毕业了,授予博士学位、硕士学位。这些学生他都把他收留,自己办一个学院,中国文化学院,这些人都是他学院的老师。以后一年一年毕业的人数多了,现在扩展成大学,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就是这么起家的。老师都是他自己培养的,这个符合佛法六和敬里头说见和同解,所以它才能永远兴旺。他在办学院的时候,我在这个学院教了五年。他这个做法对我启示很大,你要办一个好学校,先培养人才,没有人才不能干。为什么?外面招来的老师,老师再多知见不一样,想法看法都不相同,学生在里头他头脑是浆糊。如果老师全是自己培养的,知见是一个,一个方向、一个目标,学生头脑清楚,他能成就。张晓峰办学的精神、方法值得赞叹,我学到他这一点。

早年,我在台中求学的时候,台湾大专学生兴起了学佛,对于这门东西,新兴的东西很有兴趣。台湾大学第一个成立晨曦学社,以后几乎台湾大专学校每个学校都有,有佛学社。台大是带头的,第一个。当时指导的老师是周宣德老先生,这是个教授,跟李老师是好朋友,都是印光法师的学生。他到台中把这桩事情告诉李老师,李老师非常欢喜赞叹。我在旁边听着,等他们散会之后,我就给李老师说,我说老师,未必是好事。老师瞪着眼睛,这怎么不是好事!我说老师,你有没有想到,如果这些,他们是高等知识分子,如果是指导的老师教他们教错了的时候,谁有力量把他们拨正过来?老师听我这句话,想,这是真的,他马上意识到,他的反应力很强,怎么办?他就问我,他说应该怎么办?我说老师,我们慈光图书馆也办一个大专佛学讲座,收一批学生,他们讲错了,我们学生对学生,会回驳他。老师就接受我这个建议,就办了慈光大专讲座,慈光大专讲座就这么来的。所以老师搞这个慈光讲座,里面到底教些什么内容课程,请哪些老师,统统跟我商量的,在图书馆楼上的休息室,我们就谈了好几天,选定六门功课,选定几位老师,办成功了。

这个办成功之后,跟我的关系也很重要,我在国际上这些缘分,都得力于这些学生。这些学生毕业之后都到外国去留学,所以我一到美国,三百多个同学,就是我们大专讲座的同学,他们毕业了,都在那里工作,多半都是在学校教书。所以这个法缘就殊胜了。每一年到美国去几次,每一个州都去走,都有同学在。所以能在国际上弘法是这些学生。另外就是台北中国佛教会的大专佛学讲座,是道安法师主持的。老法师请我去做总主讲,我在那里教了三年。这批学生都在海外,我们在国际上弘法的基础是这些人,你要没有这些人,谁请你?谁认识你?所以缘分都不一样!机缘,每个人的机缘都不容易得到。所以机会抓到了,不能放过。我是偶然的听周宣德先生跟老师一番谈话,我就感觉到如果是让这些学生接受一个错误的概念,以后把他纠正过来太难了,先入为主,这个太重要了!我这一提,老师就肯定了,这的确是问题,补救的方法是我们也来办。所以你看很多法师到外国的,没有我的缘这么殊胜,我差不多将近有两千个学生,这个缘太殊胜了。

我们能走向联合国,这个缘也是稀有难逢,没有一个宗教人士以宗教身分走向联合国的,没有。我们能参加联合国世界和平会议十多次,这个对我们学佛,对我们弘法,有很大的影响,让我们的眼界开阔了,我们看到全世界了。看到与会的这些会友,都是各国的精英、专家学者,来探讨如何化解冲突,怎样促进世界安定和平,这么一个主题。讨论了几十年,这大家都知道,冲突频率年年上升,灾难麻烦是年年加重。所以现在这些人几乎对于和平丧失信心,普遍的丧失信心。我们把中国传统的文化跟大家介绍,他们是闻所未闻,听到感到很惊讶、很稀奇。可是会后我们吃饭、聊天,他们提到,法师,你讲得很好,这是理想,这不能落实。我听到这个话,就像挨了一大棒,这是当头棒喝。那怎么办?信心危机,没有信心了。所以这样逼着我们要办一个实验点,让他生起信心,汤池就是这么来的。我们从来没想到干这种事情,这是被联合国的会友逼出来的,我一定要做他才会相信,我不做他不相信。这个做成功了,我们到联合国说话声音就大了,为什么?做出来了,管用,不是不管用,而且很快。我得出两个结论,第一个证明人性本善,「人之初,性本善」,绝对正确;第二个证明人是很好教的。换句话说,你没有教,你要真教,很好教,不难。

尤其现在利用高科技来教学,一个国家,以《群书治要》来说,《群书治要》它所选的原本只有六十五种,我能够找六十五个老师,每一个老师专攻这一门,他就是这一门的专家。六十五个老师,国家养六十五个老师就行了,每天在电视台里面播讲,辟一个专门的电台,《群书治要》广播电台,一个专门的电台,二十四小时在那里教。国家采取一个方法,各级干部要他来听,考他,参加考试,那逼得他非听不可,他就懂得治国治家的方法,就会把这个国家社会治好。我相信只要一年,天下太平,一切都可以上轨道。这六十五个人,比六百五十万大军的效果都大,六百五十万大军没用,这六十五个老师可以能教化全世界。这样做就对了。这是今天真正想复兴传统文化,想用中国传统文化来救国家、救民族、救世界,不二法门。可以用考选的办法,选拔六十五个老师,六十五个老师要加一倍,最好加两倍,也就是说一个科目有三个老师,不到两百人,成立一个研究院,这些老师都是研究员的身分,期限十年,十年之后他们都是中国国学顶尖的导师,真正的汉学家,不但是中国大治,是全球大治,做得到,不是做不到。

所以我今天看到这个经文,「建立常然,无衰无变」,真能做到。我们的家庭永远兴盛,我们的学校永远兴旺,我们的事业永远兴旺,社会国家乃至于世界,这叫大事业!这个比做总统高贵得太多,总统、国王不稀奇,这是圣人事业,为国家培养两百个圣人,一个圣人都不得了,两百个圣人当然可以救全世界。今天远程教学,一定要用这个工具,这个工具太好了,如果没有这个工具,你要培养多少老师?中国有十几亿的人口,你至少要培养五千万以上的老师,这成本太高;今天只要你培养两百个老师,用远程教学的方法教全世界,这是不得了的大事业!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大圣人,你超过孔子,你超过释迦牟尼佛,就看你会不会做,你想不想做,有志必成。你要问我,我不行了,我年岁太大了,八十六岁了,八十六岁应该退休了,我一天讲四个小时经,已经太过分了。所以我所想到的,我现在都要把它说出来,让有心的人,在网络、在电视,你们听到我的话,你能够发这个心做圣人,做古往今来第一大圣人,不要去做大官。

我最近听到澳洲陆克文先生辞去外交部长的职务,我正在跟他联系,希望他在澳洲干这个事情。大圣人,古今中外第一大圣人,别去干总理,那个总理苦死了。他当总理邀请我到堪培拉去访问,我跟他见面,端了一个大茶杯,比我这个杯子还大,咖啡,告诉我一天要喝五大杯。我说为什么?提精神,事情太多、太烦了。当时我给他开玩笑,我说今天的社会,各行各业,干你这行最辛苦,我说干我这行最快乐,把他引笑起来了。真的不是假的。做圣贤事业,不要去做官,官是大家争的,竞争,让他们去争去。你能够用十年时间,办这么一个学院,这个学院不招生的,是研究院,是研究员,培养六十五部书专家学者,十年之后有两百个圣贤出现,陆克文还得了吗?不得了!他还年轻,可以干,我们交情还不错,所以我鼓励他。

我们看下面解释,「建立常然,无衰无变者,谓一经建立」,极乐世界是个好榜样,阿弥陀佛建立的,建立一个最好的修学道场、示范道场,让大家学习。「恒常如是,无有衰弱、减退与变坏等相」,极乐世界没有,万古常新。《净影疏》云:建立常然,无衰无变,明土常也」,就是极乐世界永远不变。「又《嘉祥疏》云:建立常然者,于此间」,此间是娑婆世界。我们这个世间,佛跟我们说过,有成住坏空,所以叫无常。成住坏空是四大劫;极乐世界没有,它有成,它有住,它没有坏,它没有空。所以「而彼(极乐)无改,相续常然」,我们要学这个。

所以《无量寿经》是一部治国的宝典,治家的宝典。它里头讲什么?确确实实它把我们中国老祖宗说的这几句话,「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几句话我们可以说,这一部《无量寿经》就是讲的这个东西,你细细去观察,它讲得太好了,而且它在极乐世界做到了。这个大事,它的基础就在格物、致知,你要从这里下手,你才能做成功。格物是什么?放下物欲,也就是说,放下贪瞋痴慢疑叫格物,人只要有贪心,贪瞋痴慢疑,什么事都做不好。物是物欲,格是格斗,你要跟物欲、七情五欲去打一仗,你能把它打败,这叫做格物。格物之后叫致知,真正的学问才出来,智慧才能生得起来。我们有智慧,智慧为什么不见了,智慧变成烦恼?是因为我们被物欲蒙蔽了,智慧变成烦恼,功德变成造业,这么回事情。人家做得真干净,做得真彻底,这是我们一定要向他学习的。在这里学习还不够,我们还想真正往生到极乐世界,跟阿弥陀佛面对面再学习。学习毕业完成之后,我们在十方世界帮助诸佛如来,帮助这些诸天大众建立极乐世界,把每个星球上都建立成为极乐世界,我相信这是阿弥陀佛的本愿,阿弥陀佛这个示范点就起作用了。等于说我们把它拷贝出来,每一个星球、每一个世界都像极乐世界一样,弥陀的大愿才圆满,我们跟他同心、同愿、同德、同行,真正的同志,跟阿弥陀佛是同志。

《嘉祥疏》我们看到了。下面,「憬兴师云:建立常然者,因满果立,无改异故」,他不改。「无衰无变者,不为三灾之所坏故。」我们这个世界上有三灾。三灾是什么?水灾、火灾、风灾,现在称为自然灾害,极乐世界没有。这个三灾在佛经上说,水灾可以淹到二禅天,换句话说,整个世界都淹没了,什么都不能存在;火灾可以烧到初禅天,风灾可以吹坏三禅天,只有第四禅,四禅天没有三灾。所以四禅叫福天,福报大,修大福报生四禅天,你一生遇不到这三灾。我们这个世界福地,第四禅才真的叫福地,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第四禅大福报,一般人去不了。

我们再看下面这段,下面这段跟上头还是连着的,又望西师在《无量寿经钞》,这是他的注解,他作的。望西是日本人,唐朝时候在中国留学,跟善导大师,善导的学生。回日本之后,建立日本净土宗,所以他是祖师。他这个名号很有意思,望西,西是西方极乐世界,可见他对净土的坚定信心。「于上经语深有发挥」,上面所讲的他有发挥。「今依其义,以释经文:据《佛地论》常有三种」,有本性常,有不断常,有相续常,你看这常,这说得详细。又据《三藏法数》第八卷有解释,「一、本性常者,即法身也」,这个可以说一切众生统统有,我们也有。诸位一定要知道,人学了佛之后,第一个你就要相信人决定没有死亡。人是什么?人是永远常在的,我永远常在。死亡,身死,身体,身体不是我。身体要是我怎么能投胎?身体不是我。我们中国人一般讲,什么是我?灵魂是我。灵魂去投胎,这一生投人胎,不定上生是什么身分,也许从畜生来的,也许从饿鬼来的,也许从天人下来的,不一定。所以我们的灵都在六道里头,你修善生三善道,你造恶就堕三恶道。恶报报完了,善现前了,你就从恶道到善道去了;善道的福享尽了,恶业现前,从善就到下面去了。总在这个里头轮回,在这个里头团团转,这是事实真相,这总要知道。

所以学佛没有别的,提升我们的灵性,希望超越轮回,不再搞这些把戏了。这种游戏我们应该远离它,我们换一个游戏,跟佛菩萨游戏,不跟六道众生。六道众生愚昧无知,诸佛菩萨他们智慧高、德行高,我们去入那个俱乐部,把这个地方舍弃掉,这真正学佛。所以这本性常,无论你在哪一道,你作佛本性不变,我们今天在人道本性也不变,纵然堕到阿鼻地狱,本性还是不变,本性常住。我们老祖宗说的本性本善,这句话跟释迦牟尼佛在《华严经》上讲的一句话相同,释迦牟尼佛说「一切众生本来是佛」,老祖宗那个本善就是本来是佛,本来是佛就是本善。那佛法的教学,没有别的,就是帮助我们回到本来是佛。

佛是什么意思?佛是觉悟的意思,自性本觉,没有一样不觉。觉就是明了通达,遍法界虚空界没有一样不通达、不明了的,那叫成佛。所以成佛就是成正觉,他证得了。不觉就叫凡夫,觉就叫佛,凡夫跟佛是一不是二,完全在觉跟迷,迷了叫凡夫,觉了叫佛,是一不是二。我们今天迷了叫凡夫,如果我们觉悟了就叫佛。怎么觉悟?把障碍放下,把迷放下。迷很多,佛把它归纳为三大类,第一大类就是执着,《华严经》上说的。执着放下,对于世出世间一切法都不执着,就叫做阿罗汉,阿罗汉不执着;再升一级,不但不执着,分别也没有了,于世出世间一切法不分别,这个人叫菩萨;最高的一个阶层,不但没有分别执着,不起心不动念,这就叫成佛。不起心不动念是回归本觉,因为自性觉。

在中国唐朝,大家都知道有个惠能法师,禅宗第六代的祖师。这个人没念过书,不认识字,所以觉跟迷跟认识字不认识字没有关系。这也是特殊的一个缘分,五祖给他讲《金刚经》大意,决定没有经本,他不认识字,不需要经本。讲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他就觉了,就觉悟了。觉悟,你看五祖把衣钵就传给他,立他为第六代祖。五祖有个大徒弟神秀,也很有名气,大家都知道。为什么没有把祖位传给神秀?神秀了不起,有学问、有德行,通达三藏,跟五祖时间很长,他的身分是五祖的助教。多少人到黄梅去请教,很多人都是神秀大师接待,神秀大师解决不了的问题,才向老和尚请教,一般到他那里问题都解决了。为什么祖位没有传给他传给惠能?问题就是放下跟没有放下。神秀有德行,有学问,没放下,惠能放下了。也就是说,惠能做到了不起心不动念、不分别不执着,这是什么?这成佛了。

你还有起心动念、分别执着,虽然再有学问、再有德行,你的地位是菩萨。什么菩萨?普通的菩萨,不是高级的,佛经里叫权教菩萨,别教里面叫三贤菩萨,没登地,圆教里面讲十信位的菩萨。神秀是菩萨,他的地位在别教是三贤,在圆教是十信位,没有大彻大悟。大彻大悟,别教就初地以上,登地了,圆教就初住以上,他离开了十法界,他生实报庄严土。这个我们要懂得。五祖为什么传给惠能?就是他真放下,神秀没放下。从《坛经》上记录,你看神秀作这首偈子,想送给五祖又不敢,往返好几次送去,最后不敢。到最后把这首偈贴在墙壁上,自己心里想,老和尚肯定了,出来说是我作的;老和尚说不行,算了,我也不说。这就是没放下。所以两个人的见解完全不相同,一个是凡夫知见,一个是佛知佛见。惠能那个时候二十四岁,大圣人!

所以法身,「法身本性常住,无生无灭」。这是我们人人都有的,只是我们迷了,不知道自己有个法身,真有,这就是老祖宗讲的本性本善。第二个说法,「不断常者」,这是讲的报身。「报身常依法身」,没有间断。报身是什么?智慧身,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现前。法身没有相,所以法身是不是灵魂?不是,灵魂不是法身,灵魂有相,它还是色法,法身不是色法,也就是说法身不是物质,也不是精神。灵魂是精神,不是物质,精神也有相。法身是真正无相,无相能现一切相,跟一切众生起感应道交,随众生心,应所知量,不可思议。报身的相有一点像我们讲的灵魂一样,主要它是智慧,充满了智慧,灵魂迷,它不迷,我们通常也叫灵性。称凡夫的灵魂,称灵魂它迷,它如果觉悟了,就不称它灵魂,称它作灵性,法性身,住的那个土是法性土,法性身没有生灭,法性土也没有生灭,「无间断也」

第三种是讲「相续常」。我们今天讲长治久安,都是讲相续常,那两个太高了,报身是实报庄严土,换句话说,十法界里头没有。十法界四圣法界就是净土里面所说的方便有余土,六道是凡圣同居土,这个里面,就是十法界里面没有报身,但是有法身,法身是理体,哲学里面所说的本体,本体是没有办法离开的,相续常这是应身。「谓应身于十方世界,没已复现,化无穷尽」。这就是应身,应身有生有灭。释迦牟尼佛三千年前示现在我们这个世间,住世八十年,这是应身,时间只有八十年。八十年,他离开了,走了,跟我们这个地球上的缘尽了,别的星球上的缘成熟了,他到那边去了,这叫应身。应身常是相续常。佛的应身也是不间断的,哪个地方有缘哪里去。像我们这个也是应身,比喻作应身,早年在美国,我们有那么多同学散布在美国跟加拿大,所以几乎大城市每一年总得要去转一周,绕一圈,跟大家见见面,讨论佛法,劝大家念佛。每个地方,时间最长的大概住一个月,最短的大概也是两个星期,一年走一周,十多个城市。到这个城市讲一个月,时间就缩短了,每年去讲一个月,那个时候几乎温哥华是固定的,每年去讲一个月,温哥华五月气候最好,我每年的五月都住在温哥华。这就像应身,是相续常,让我们体会到这个意思。他在十方世界,哪个地方缘成熟,他就在那里现身,应化无穷尽。

《华严演义钞》第卅四卷,有「自性,则凝然常,指法身」。凝然是定住在那里不动,不但不动,它没有现象,就是说它没有物质现象,它也没有精神现象,就是思想、念头它没有,它也没有自然现象,今天科学上说三种现象,在自性里头全没有。自性,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无论你走到哪一道,它都是你的理体,哲学所谓本体。我们学习的时候,常常用电视荧幕来做比喻,我们看电视,荧幕就好比是法身,它不动,它没有变化。诸佛剎土依正庄严、十法界就好像屏幕现出来的影像,我们按哪个频道现象就出来了,按佛的频道,佛出现了;按菩萨的频道,菩萨出现了;按诸天的频道,诸天出现了。但是荧幕,荧幕如如不动,没有它就不能现相。所以它是一切相的本体,它不是一切相,作一切相的本体。我们的自性就像荧幕一样,它没有现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极乐世界在哪里?跟我们是不同的频道,我们按极乐世界的频道,极乐世界现前了,我们这个世界没有了,换了频道,就是这个意思。这个频道科学称为空间维次,不同的空间维次。实际上跟你说,所有现象不来不去,没有来去,来去是佛随顺我们众生概念而说的,不是事实真相,事实真相没有来去,没有先后。换句话说,没有真正的空间,没有真正的时间,时间空间都是假的。

下面,善导大师《事赞》里头有这么两句话,「极乐无为涅槃界」,这个涅槃界是讲法身、讲法性,涅槃是梵语,翻成中国意思清净寂灭,灭就是灭一切现象,三种现象都没有,这叫灭。「又云:无衰无变湛然常」,善导大师说的。湛然是比喻,比喻像池水,一池清水,这水干净没有污染,没有波浪,叫风平浪静。那这个水像一面镜子一样,周边的这些树木、花草、山色,统统照得清清楚楚,湛然常。「可见今之经文,所云常然等,即本性常、凝然常也,法身也,自性也。是故常然,无衰变也。」这在极乐世界你看到了,他方世界看不到。十方世界跟我们这个地球差不多,为什么?居住的人有起心动念、有分别执着,那我们的环境就差不多了。总之,佛告诉我们一个总的原则要记住,「一切法从心想生」。这句话我们要常常记在心上。一切法从心想生,被今天量子力学家证明了,我们看到他的报告,现在一般书店都可以买得到《念力的祕密》,好像出了两册。这是量子力学家的报告,提出很新的概念,以心控物。因为现在才真正了解物质从哪来的,是从念头变现出来的。

所以德国普朗克博士说,他一生研究物质,被他发现了,物质的基础是意念的波动,物质的真相就是这个。所以根据他一生的研究,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真正物质存在,全是意念产生的幻相,报告说得很清楚。他这个说法,跟佛经上说法完全相同。佛经里面说,物质是阿赖耶的相分,阿赖耶的相分从哪里来?是从见分变现出来的,见分就是意念。你看三千年前佛说得这么清楚。可是见分从哪里来的?现在这个量子力学家还没有搞清楚,我们相信他会搞得清楚。阿赖耶是从无明业相来的,无明业相好像他也发现了,他称作能量,宇宙间有这种能量。能量从哪里来的?自性里头变现出来的,自性才是万事万物的根本,叫本体。本体没找到。但是现在有个新的名词叫零点能量场,零点能量场很像佛所讲的法性,很像,因为零是什么都没有。佛说得好!这是我们自己的本能。

科学家今天肯定,我们的意念能够主宰一切。第一个是身体,因为一切法从心想生,只要我们的念头好,念头纯正,永远健康长寿,确实我想在这个世间多住几年,你能做得到。今天地球上灾难这么多,可不可以化解?可以,我们的念力能化解。这个佛经上说得很清楚,境随心转,地球是我们的物质现象,它随着我们的念头转。今天灾难这么多,是不善念头感的。佛在大乘经上说的,贪心感应的是水灾,我们没有贪心,水灾就没有了。像地球海水上升,江河泛滥,与贪念有关系;瞋恚,与火山爆发、与地球温度上升有关系;愚痴,跟风有关系,风灾;傲慢,跟地震有关系;怀疑很可怕,怀疑与什么有关系?山崩地陷,与这个有关系,地会陷下去,山会倒下来,这是怀疑。一个人怀疑,自信心没有了,对我们个人来讲,免疫能力全部完了,所以你很容易感染疾病,因为你没有信心。信心非常强的人不会生病,为什么?免疫能力强,他对自己有信心。

现在人很可怜,对自己没有信心,对父母没有信心,夫妻没有信心,对什么人都没有信心,你说这个日子多难过,活在这个世间多痛苦。中国古人不然,中国古人信心建立在家庭上,家庭生的这个孩子,就是一辈子都有责任照顾,这个孩子无论在外面受什么苦难,家庭是他的支持。所以一个人无论在外头有没有事业,年老的时候一定要回老家,为什么?家庭养老,晚年会过得很幸福、很美满,这是大家族的好处。现在小家庭就没有了。你说受教育,父母不能教你,家族教你。一个养老,一个育幼,这两桩大事家庭承担着。家庭承担了社会的责任,家庭承担了国家的一分工作,做得都很圆满,它里头有伦理、有爱在里头,有亲情在里头。所以人年老了,叫儿孙满堂,那是真的。一个大家族,以五百人来计算,小孩有多少?一个家庭有五百人,我们相信小孩总有七、八十个,你说老人跟小孩住在一起多快乐,都是自己的晚辈,真有天伦之乐。

现在人哪有这种乐趣,没有了,老年的时候就孤家寡人一个。在外国真可怜,外国老人有老人福利,年老的时候,物质生活不成问题,国家照顾你;精神生活没有,孤独独坐在那个地方,没有一个人跟他讲话。我们去参观老人院,给他打个招呼,他很安慰,表情能看得出来。就说明什么?从来没有人跟他打招呼,给他打招呼的,太亲切了。那个生活,我们中国人说的是坐吃等死,那日子多难过。所以老人自杀常常听见。澳洲老人福利事业办得最好,澳洲的老人院我都去参观过,缺乏精神生活。

所以我鼓励企业家,把中国传统家继承过来,就是企业组成一个家庭,从前家庭是血缘关系,现在用企业是道义的关系。企业老板把所有员工看作自己兄弟姐妹,他们的父母是我们的伯伯叔叔,他们的子女是我们的晚辈。所以企业要办老人院,老人院不接收外面的,自己企业员工的老人,我们自己来照顾;企业办小学、办中学,我们的子弟我们自己来教。自己来教负责任,学校不负责任。你说从前家学私塾,老祖宗真费尽心思到处打听,哪个人有学问、有道德、有教学的方法,去请,磕头作揖去请,请老师。老师请到家里来,这一个族对老师没有一个人不恭敬,那老师受到尊敬,他教就会教得很认真,他不认真,对不起这个家族。那老师不是随便请来的,父母没有经验,祖父母有,曾祖父母有,他们有丰富的经验,那种办学现在学校怎么能比!

我跟方东美老师学哲学,本来只希望到学校去旁听他的课程,他不准许我去。他说现在学校,先生不像先生,学生不像学生,你要到学校里听课,你会大失所望。讲的我完全不懂,我十几年之后才完全懂得了。老师在学校教的东西,不是我们想学的,我们想学的老师不讲,为什么老师不讲?学生不学,讲了没用。学生喜欢听什么?听故事、听笑话,老师逗着学生,欢喜。老师的目的是每个月拿这点工资回家去过日子,这是老师教学的目的。学生就要文凭,毕业就行了。所以老师考试题目都告诉大家,每个人分数都好,皆大欢喜。我才明了。

我在澳洲大学里面去看,因为学校给我教授的名义,我就上了几堂课,以后再不去了,方老师讲的话完全正确。一般教授,我都问他你们怎么教?讲一点东西,十五分钟够了。后面的呢?后面开开玩笑,说说笑话。十五分钟之后,学生心不在焉了,你看他眼睛都乱动、乱转,窗外到处看,心不在焉,你还讲什么?大家都心照不宣。所以方东美先生跟我说,这个行业叫误人子弟的行业。不过他也有理由,为什么误人不讲真东西?学生不学,你讲了他听不进去,他只要文凭,他不要东西。

那我们想要学一点新东西,就不能在学校学。这个我很感恩他,一生感恩,每个星期给我两个钟点到他家里去学,我们课是这样上的。这个老师难找,我们没有缴一分钱的学费,他能让我到他家里去学,给我讲了一部哲学概论,把佛教介绍给我。他的心目当中佛教是哲学,他说释迦牟尼,他不称佛,释迦牟尼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佛经哲学是全世界哲学的最高峰,学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就看,真的是假的?他真学佛,他每天读佛经,他书桌上,你去看总有佛经。我跟他往来二十多年,发现他真干,他不是说说的,他真干,给我讲东西是引经据典。这些大乘重要经论里头,一段一段他都能背得出来,告诉你在哪个书里头,第几卷里头,他能背出来。我们不能不佩服,出家人都找不到。所以他的话我们就相信,我们一点都不怀疑。

今天时间到了,我们就学习到此地。


返回《净土大经科注讲记》目录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