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大经科注  (第四一九集)  2012/7/10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档名:02-037-0419

诸位法师,诸位同学,请坐。请看《大经科注》第八百七十四页,从第一行经文看起。科题,「智导群生」。请看经文:

【引导群生。舍诸爱着。永离三垢。游戏神通。因缘愿力。出生善根。摧伏一切魔军。尊重奉事诸佛。为世明灯。最胜福田。殊胜吉祥。堪受供养。】

这段经文讲得非常好,对我们是很大的鼓励。没有接触佛法是完全不了解,接触之后没有不喜欢的,没有不认真学习的。为什么?就像经上讲的,它是『最胜福田』。没有一个人不求福报,福报从哪里来?福田生的。『殊胜吉祥』,这都是我们一切众生所梦寐所希求的,全在佛陀教学之中。

我们看注解。「上段」,上面这两行经文,「更广明菩萨真实功德」。菩萨是什么意思?学习佛法的人都叫菩萨。印度人叫菩萨,菩提萨埵,玄奘大师翻译这个名词,叫觉有情。六道、十法界都叫有情众生,说一句比较粗显的话,就是有情执,有情执的众生。我们一般讲动物,动物都是有情执,没有情执不会变成动物。所以,情执也是最难断的,情执是一切烦恼的根本,无量无边的烦恼都从这里生的。可是这个有情执的人他觉悟了,叫觉有情,是觉悟了的有情众生;换句话说,还有迷惑颠倒的有情众生。学佛的是觉悟的有情众生,印度人称为菩提萨埵。所以菩萨是人,菩萨不是神,也不是仙,这个要搞清楚。佛,佛是圆满了,菩萨修行圆满了,情执断掉了,佛没有情执,情执转变成智慧。迷了的时候,智慧就变成情执,觉悟的时候情执就变成智慧。所以,情执跟智慧是一桩事情,一个体的两面,一个是觉的一面,一个是迷的一面,因此它是平等的,这是我们学佛不能不知道的。

我们今天认真学习佛法就是觉有情,我们刚刚开始觉悟,觉悟还不够,刚刚开始。刚开始就好,已经走上觉悟这条道路。这条道路就是成佛之道,也就是智慧、福德圆满之道。学佛是为什么?是为求智慧、求福德,福慧双修。福慧圆满就叫成佛。菩萨里面有接近圆满的,我们称他为大菩萨;有距离目标还相当遥远的,这就是初学的菩萨。要是有人问,能不能在一生当中达到圆满的地位?答案是肯定的,能,但是你得遇到缘。所以,一生有多大的成就,就像善导大师所说的,总在遇缘不同。如果遇到是好老师,好的修学环境,没有障碍,好的同学,那你一帆风顺。若遇到净宗,你就决定成就,一生决定得到圆满成就,这不可思议。

我们这一生真正是无比的幸运,遇到大乘,遇到净土,而且遇到这部《无量寿经》会集本,这个是太幸运了!如果没有这个本子,我们必须读五种原译本,五种原译本诸位要是翻开来看,你就感到很困难。翻译的人不一样,翻译的方法当然不相同,有些句子念得很不顺口,意思晦涩、不清楚,不容易看出来。这是难得夏莲居老居士给我们做了一番整理,把五种本子融会成一本,五种本子里面的意思全在这一本里头。重复的都删掉了,难读的那些晦涩的句子,统统也是根据经文,五种不同的经文,哪个本子句子好懂就用哪个。这个工作不好做,我们在序文里面看到,夏老居士用了十年的时间。三年初稿完成,以后不断的修改,改了十遍,成为一个定本。为的什么?真正是为正法久住,为利益释迦牟尼佛末法九千年的众生。

末法还有九千年,这是释迦牟尼佛的法运。所以地球决定不会有末日,释迦牟尼佛还有九千年,怎么可能是末日!九千年当中,法运有盛有衰,这是有的现象。现在法运在衰,将来会兴旺起来,有兴、有衰。兴衰在人,认真学习的人,佛法就兴了;不是认真学习的,佛法就衰。由此可知,佛法的兴衰在我们个人,在我们自己,每个人认真学习就把佛法兴起来。佛法兴了,每一个都是有智慧的人,每一个都是有福报的人。这个世间有智慧的人多了,有福报的人多了,社会就稳定,社会就繁荣,社会就兴旺。

我们这些年所想的,今天我听有同学告诉我,这个国家的政策,我想的跟国家政策完全相同。我在汤池做的,现在在马来西亚做的,跟在澳洲做的,目标都是把这个地区造成旅游区。旅游的内容是传统文化、是宗教教学,以文化来充实旅游,以旅游来带动经济,全世界的人都到这里来参观、来考察、来学习。所以我估计会有很多人根本就移民过来,他看到这里好,他不想走了,他移民过来了。所以说我主张小旅馆,不要搞什么五星级、六星级的,那种豪华的我们不要。我日本去过七次,我很喜欢日本的小旅馆,大概是三星级、四星级的,房间也不多,就是干净,整齐、清洁,让你住得很舒服,价格又很便宜。因为这样一个旅游的景点,人家来学习的,他学习要学三个月,他就得住三个月。这个旅馆,就是我的房间租给你三个月,三个月有三个月的价钱,租一年有一年的价钱,租一天有一天的价钱。肯定有很多人要到这里学习,这是好事情,我们想法几乎都是一致的。可是我们要推动宗教教学,宗教团结,宗教互相学习。我们盼望着澳洲这个地方能做得成功,我有信心,凭什么?众神加持,每个宗教的神都加持,都在帮助他一帆风顺。

所以这个经文里面讲,『引导群生,舍诸爱着』,这都是我们要学的,学了就管用。引导要自己带头,自己不带头,人家不相信,人家说你骗他,自己带头。「著者,执著、染着」,现在的着真的是染着,被污染了。「爱者,贪爱、喜爱、恩爱。古云,爱不重不堕娑婆」。可是也有很多人说「爱不重不生娑婆」,意思都一样的,都能讲得通。你到这个世界来,你是为什么来的?就是因为你有恩爱、你有喜爱,到这个世界来了。由此可知,这个爱不是好东西,这个爱不能生极乐世界。生极乐世界,这下头还有一句,「念不一不生净土」,要生净土,念要一,一心一念,这个人决定生净土。这一念就是阿弥陀佛,一心一意念阿弥陀佛,决定生净土。

「众生染执难舍,菩萨妙德能令永离」,前面这一句是病,下头这一句是药。菩萨的大德能帮助我们化解染着,菩萨的方法非常巧妙。「故云,永离三垢」,垢是染污,三种染污就是贪瞋痴,这三种,这三种是根。一般大乘里面也讲五种,这五种根本烦恼,贪瞋痴后面有傲慢、有怀疑。为什么说三不说五?怀疑从愚痴里头生出来的,傲慢是从瞋恚里面生出来的,三个实际上就是五个,不增不减。所以说三毒行,说五毒也行。众生染执难舍,染污、执著不肯放下。菩萨,你看看,他用「复令众生游戏于神通之中」,用这个方法让你慢慢觉悟。现在搞观光旅游就是游戏神通,用这种方法让你觉悟。这个方法在佛教里头,几千年前它就运用了。这是现代人所提倡的艺术化,艺术化就是此地讲的游戏神通。这是一个境界提升。佛教的教学不离游戏神通,佛教用什么来落实?用音乐、用美术,用这些艺术的方法,像文艺表演。方方面面统统以这个为标准。

你看寺院、道场,道场的建筑,宫殿式的房子。但是它的宫殿,你从外面看是两层,里面是一层,这就是游戏神通。外面两层,看两层,有出世的、有入世的,有世间法跟出世间法两种。里面,出世跟入世是一不是二,它取这个意思。外面有分别、有执著,里面没有分别、没有执著;分别执著办世间事,心里头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决定没有世间、出世间,这才叫圆满。为什么?如果不这么做,你就造业了。世间人起心动念、言语造作无不是业,《地藏经》上说的。造完之后,三轮体空,一尘不染,他不造业。造而不造,不造而造,你看这就圆了,这是大乘菩萨。用这种方法,这善巧方便,让你去悟入。这是佛家讲表法,《华严经》讲得最圆满。

你到佛的道场,你一进去,佛家有山门,第一道山门,有个小殿,里面供养弥勒菩萨、四大天王,那是教育。你不懂,现在人不懂,把他当作神明看待,叫迷信,它是教育。一进门你看到弥勒菩萨,弥勒菩萨塑的象是布袋和尚,宋朝时候,跟岳飞同时代。这个出家人出现在奉化,浙江奉化,雪窦寺是菩萨的道场。现在造的像就是以他的像造的,你看肥肥胖胖的,一天到晚笑咪咪的,肚皮很大。无论到哪里,他都手上提个口袋,大布袋,也不知道他从哪里来的,姓甚名谁都不知道。他在雪窦寺挂单,在那里住了一段很长的时期,人家都称他布袋和尚。所以布袋和尚就出名了。把他的像塑在天王殿的当中,他是弥勒菩萨,他往生的时候跟大家说的,自己讲的,我是弥勒菩萨再来的,说完之后他就往生了。这是真的,这不是假的,不是骗人的。如果说了不走,那就是骗人的,说了他真走了。

大家知道这是弥勒菩萨化身到中国来的,天下寺院丛林造像统统造他的像。他这个像给我们启示是笑面迎人,大乘教里头所说,「菩萨所在之处,令一切众生生欢喜心」,这是最基本的一个条件。学佛人住在的地方,一定叫一个地方都欢喜。所以你想学佛,你先学着笑面迎人。肚皮大代表量大,量大福大,能包容。你入佛门,这两个条件,一个是你要能包容,什么都能包容;第二个欢欢喜喜,笑面接待人。它教这个,这是入佛门的条件,没有这个条件你入不去。你看这个教育多好,不用说一句话,造这么一个像,这实际上是艺术品,让人家开智慧。

旁边四大天王,护法,护谁的法?护自己的法。这个要知道,不是护那个寺庙,护自己。我们讲,这个世间人讲自爱,自爱就是护自己。四大天王意思你懂得了,你能够去学习,你真的自爱,那不是假的。第一个东方,天王的名号就是他修学的宗旨,东方叫持国天王,持是保持,国是国家。它的含义是什么?保持自己。大到国家,小到个人,要从个人学起,人是国家的根本。怎么做人?佛教给我们,做人要行中道。持国是什么意思?就是我们中国文字里头的忠,尽忠。你看忠,心上是个中字,你才能持国。心不能偏、不能邪,不偏不邪这是真心,待人接物大公无私,这样才能够持国,这样才能够成就自己的道德学问,才能兴旺自己的家庭。所以身修、家齐、国治、天下太平,用这个忠字,他表这个意思。你看他手上拿个琵琶,不是他喜欢唱歌,那是表法的。琵琶是弦乐器,你要调到适中,太紧了它断掉了,太松了它不响,一定调到恰到好处,音色才妙出来。这就是什么?用中,用中道,不能够不及,也不能够过分,中国人讲中庸之道,表这个意思。手上拿的东西是表法的,如何能做到中,不偏不邪,要像弹琴一样的,调到恰到好处。这头一个,教给我们立身处世总原则,总的标准。

第二位增长,南方增长天王,增长就是今天讲的要进步,人不能退步。德行要增长,智慧要增长,学问要增长,事业要增长,生活品质要增长,全方面的向上提升,这是兴旺的气象。方方面面的增长最主要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智慧,你有智慧你才能提升,才真正增长。所以南方天王手上拿一把宝剑,宝剑代表智慧,叫慧剑,慧剑断烦恼,取这个意思。这个纲领、原则都知道了,东方天王代表求福报,福是由中道而生的;南方天王代表智慧,一切增长都是从智慧里头生出来。你看,圆满的福报,圆满的智慧。福报、智慧怎么得来的?另外两个天王教给我们方法。

西方天王广目,广目天王。广目是什么?多看,智慧来是你多看、多学习。善财童子五十三参,阿弥陀佛遍访十方一切诸佛刹土,就是多看。今天讲的考察、参观,中国现在的名词叫调研,调查、研究,就是广目天尊,多看、多学习。人家长处我们学习,短处我们改进,就超过他了,你不多看怎么行?我们要提升自己的宗教,每个宗教都去学习,好的地方我都学,不好的地方我们改正,我就超过他了。不是神在保佑,不是,是你要懂得方法。广目天尊,广目手上拿的龙,也是蛇。龙跟蛇代表什么?变化。你看这个社会变化无穷,你一样一样去看它,你看那个变化。这个手上拿个珠子,那个珠是什么?代表不变,变化里头有不变,那是原理、原则你要掌握住,你才能够应对这些变化。不变的是什么?不变的在佛法叫菩提心,真诚不变,好善好德不变,大慈大悲帮助一切众生不变。你看,这就是那个珠代表的意思。北方天王叫多闻,这多听。多看、多听你才增长智慧,你才能得到真正的福报。

你看它就是一堂课,进天王殿就是一堂课,现在人没人懂,把他当神明去膜拜,真在搞迷信。弥勒菩萨、四大天王看这样都叹气、都摇头,你们全搞错了,它原本是个教育。所以佛法,教室跟博物馆混合在一起,现在学校教室跟博物馆分开的,你得到博物馆去看去,佛教寺院那就是学校跟博物馆结合在一起。你要懂的时候那其味无穷,里面逛一趟,什么烦恼都没有了。为什么?它提醒你。你进入大殿,你看建筑,刚才讲的,外面看是两层,有真谛、有俗谛;里面,真俗是一不是二。大殿里面供的佛像、供的菩萨像,那是什么?就像孔子庙一样,对圣贤人的尊重。老师,不忘记老师,那是老师的纪念堂,塑的老师像。菩萨是学生,早年跟佛陀学习,有成就的这些学生。你在孔庙里面看到孔子,多半是用牌位,看到孔子的学生,七十二贤,孔子当时三千弟子,有成就的人七十二个人。

现在在台湾,江逸子先生跟我也是同学,都是李老师的学生。他现在塑像,他是个画家,雕塑也雕得非常好,我们这里供的地藏菩萨像就是他塑的。他塑孔子的像,塑孔子弟子的像,好像有二十多个人,唯妙唯肖,而且都有表法的意思,太难得了!这些塑像,我还没有碰到他,我要给他建议,把它做成模子,大量的制作,将来在各个地方孔子纪念堂上都可以供奉。中国古时候是孔庙、祠堂,现在我们不用这些古时候名词,内容是一样的。我们的祠堂做为先祖纪念堂,现在中国姓氏两万四千多,万姓先祖纪念堂是我们的祠堂。将来孔庙,孔子纪念馆,或者是孔子纪念堂,用这个,用这个名称。这些塑像,再做成小光盘详细讲解,在这个里头播放,大家都懂得,知道孔子这个人,孔子一生的事迹,对于国家民族的贡献是些什么,让大家都知道。知道,那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向他学习。要做模型,大量制作。

阎王殿,从前城隍庙,城隍庙里头最具教育意义的是阎王殿,十殿阎王。教你什么?因果报应,善有善果,恶有恶报。这个我请他画一幅「地狱变相图」,这个东西做成功了,现在流通很广,全世界很多净宗学会都保存这个像。如果学会场地大,有足够的,最好是长期展览,用一个房间把这个图挂出来,他这个图大概有五十多米长,长期展览。也做光盘说明,大家展览之后光盘可以带回去。这是因果教育,非常好,艺术品,送给人他非常欢喜。英国女皇八十岁生日我就送她一张。回我一封信,很高兴,生日礼物当中,这是她得到最欢喜的、最宝贵的。我送她三样东西,地狱变相图、孔子圣迹图,还有一套《大藏经》,送她三样东西。她今年也,同年,今年也八十六岁,这是六年前。所以这是艺术表法,你看大家都欢喜。你要是带她逛城隍庙,她绝对不会去的。城隍庙里的精华用这种艺术品奉献给你,没有不欢喜的。这个地狱变相图,我送给基督教、送给伊斯兰教,都能接受,他当艺术品收藏。所以,孔子圣迹图要讲解,不讲解人家不知道,还得用英文把它翻译出来。

这是讲『游戏神通』,在游戏神通里面展现出圣贤的教育,不知不觉他就学到了,把他一些错误的观念统统修正过来。所以今天教学一定要用表演,要把它做出来,不做出来人家不相信。现在人喜欢怀疑,我让你真正看到,你不怀疑了。欢迎你到我们这个实验点,这示范小镇、小城住一段时期,你就知道那是真的不是假的。这些人对人,爱心是真的,不是欺骗人,才会相信这个世界有真正爱心的人、有真好人。现在世间人不相信世间有好人,总是怀疑的心对待你,因为没有看到过好人,也没有听说过讲好人,一定要让你真正看到。

到什么时候,这个旅游地区,策划小吃一条街,各种东西都有。做到什么程度?到那里吃东西不要花钱,随你吃。付钱怎么付?你进门的时候,那个地方有个箱子,你自己丢钱。不管丢多少,没人问,你不丢也没关系。绝对不会蚀本,为什么?大家有良心,他总会多付一点,他不会少付,不要害怕。我过去在新加坡做了三年。新加坡居士林过年的时候,三天供斋,就是供养素食三天,不收钱的。我到那边去了之后,我就跟李木源居士商量,每天供可不可以?最后他同意了。我们花钱只花了多少钱?第一个月,第二个月以后就不要花钱了,四面八方的人送米、送菜、送油盐,送得好多,吃不完。每天吃饭的人大概一千人,星期假日三、四千人,不亦乐乎。这个供养饮食是二十四小时不中断,你半夜到居士林去吃东西,餐厅去吃东西,都是热的,有热的点心,馒头、包子一类热的点心。

送得太多了,我们吃不完,这个东西不能留,蔬菜留到明天就不好吃了,我们怎么办?除了自己开销的这些之外,统统送。居士林买了两个小卡车,送给每一个宗教的孤儿院、养老院,我们支援他们。所以新加坡很多宗教都来问我们,你们钱从哪里来的,怎么这么多?李木源很有趣味,说我们有后台老板。后台老板?阿弥陀佛,后台老板是阿弥陀佛。真的,四面八方,不知道是什么人送来的,太多了。所以我们就到处送,跟这些宗教关系就愈来愈好。那是什么?布施,四摄法里头一个,布施,供养。所以这是佛教给我们,财从哪里来?财从布施来的,愈施愈多,这肯定的;不会说是施了之后没有得来的,不可能。我们只是诚心诚意去供养,尽心尽力,自自然然来了。所以我就想,将来如果有这个实验点,小吃一条街,不收费,这个让世间人看到,没有不感动的。把人什么?贪财的心断掉,告诉你生财有大道,你真正想发财,布施,愈施愈多。绝对不是用不正当手段去夺取,那个夺取是把你命里头的财亏折了,完全错误。你这样做法你说多欢喜,我爱护别人,别人爱护我;我帮助别人,别人帮助我。

我到澳洲,在那里办了个净宗学院。这个学院原本是基督教教堂,我们买下来的。买下来的教堂完全没有改变,我们整修,它用什么材料,我还用什么材料,它用什么颜色,我也用什么颜色,焕然一新。当地人民第一个就好感,我们没有破坏他们的文化。只是教堂大堂里面,十字架换成阿弥陀佛,就这个换了,其他都没动。感动地方,我们尊重他的文化,爱护他的文化。每年圣诞节,我们一样做纪念圣诞,门口也跟他们的教堂设计完全一样,欢喜!开幕这天,我把我们的街坊,就是靠近我们两条街居民,每一家送请帖,请他们来参加我们的开幕典礼,招待他们吃素菜。邻居来了,非常满意,吃得也满意。吃完之后,有些邻居来告诉我,你们这个活动能不能多办几次?大家有兴趣。我说你们真欢喜?真欢喜。好,我们每个星期六晚宴,温馨晚宴。每个星期六都办,十年没间断。所以这个小城跟我们的关系就太浓了,我们得到当地居民的一个评语,就是净宗学院的人都是好人,不骗人,讲的话是真话,做的事是真实的事。我们不收一分钱,欢迎大家来吃饭,一个星期一次,星期六的晚宴。大概半年之后,我们的佛堂早课就有当地居民来参加,他们来了,跟我们一起做早课,一起诵经念佛,来听讲经。完全自动,绝对不拉他们,一定是用真诚心待人接物,自己一定谦虚、一定节俭,对待他们要大方。

我们附近有个基督教的学校,原来对我们很排斥。我们听说他们要建立一个计算机教室,就是电脑教室,希望购买一百台电脑,没有钱,要家长里头去募捐,大概募捐的钱很少。这个消息告诉我们,我们知道了,我们就告诉校长,我送一百套电脑给你。他以前排斥,不愿意接受,我们是外教。结果校长,他们学校的家长反对,人家送给我们,好事情,你为什么不接受?逼着校长要接受。结果接受了,我们替他建了一个电脑教室。以后常常往来,就很欢喜了。知道我们不拉他的信徒,我们不劝他的信徒来信佛教,这他是最放心的一桩事,最怕的是我们拉信徒。所以我们办活动,停车场不够用,对面是他们的操场,我们办活动,他操场打开给我们做停车场。

今天图文巴十几个宗教能联手,一个目标、一个方向,把这个小城建立成世界上第一个多元文化和谐示范城。那是名符其实,小城虽然十万人,有八十个族群,有一百多种语言,都是世界各地移民来的,所以是标准的多元文化、多元宗教。大家生活在一起就像兄弟姐妹一样,相亲相爱,互助合作,给全世界做榜样,这非常有意义。所以我给市长讲,我们小城做什么?做观光旅游的事业,不要搞别的。为什么?这个信息对全世界来宣传,让全世界人都知道澳洲有这么一个地方。现在期望社会安定和平的人太多了,找不到模式,怎么做法?都到这里来看,都来学习,都来调查研究。我们这里可以做到,你也可以做到;你们真想做,我们可以协助你们,这个对全世界都有好处。

所以这个宗教,这个小城是各种不同宗教他们发起的。我就跟他讲,宗教的团结必须要研究经典,要互相学习,这是宗教团结坚实的基础。如果不从经典上下手,可能还会发生小的冲突,一定要从经典上下手,就是互相学习。我建议他们每四个月办一次宗教学习分享大会,每个宗教上台报告,你这四个月做了些什么,讲了哪些经典,有多少听众,每一堂都有记录,提出报告。不但我要学习自己的宗教,鼓励我的宗教徒听别的宗教讲经,互相学习,才知道宗教里面讲的真正内容是一致的,就是爱人,神爱世人,上帝爱世人,佛法大慈大悲,爱一切众生。这是共同点,怎么不能团结?

这些都是属于这个地方所讲的游戏神通,快快乐乐的生活里头,生活在圣贤教诲当中。我们向圣贤学习,圣贤不欺骗人,圣贤人做事凭良心。到真正契入境界,只有付出,不想有回报,这真正圣贤。我们看到人民这么和谐、这么快乐,都做出典范,那就是我们的回报,这多欢喜。游戏神通,「游者如水之流行,戏者安逸闲在」,闲在就是自在,现在人讲自在,安逸自在。「盖表任运于神通之中,自在无碍。故曰游戏神通」。我们生活在游戏神通里头,这多快乐、多幸福,不是做不到,真能做到。

我在年轻学校读书的时候,同学当中有很多共产党员,我都认识,我们感情都非常好。他们来拉我,我看了一些毛主席的著作,我很佩服。为什么没有加入?我不喜欢斗争,我说斗争这个手段太残酷,和平可以能够达到共产的目标,不必用斗争。我们就这一个观念不一样,所以我没有加入共产党。在那个时候,实在说,毛先生如果说是不用战争的手段,他能不能得天下?给诸位说,他是皇帝命。因为那个时候正是国民党到宪政时候,宪政时期,不是选总统了吗?共产党变成中国合法的政党,毛主席代表共产党竞选总统他肯定当选。为什么原因?抗战胜利之后,国民党失败,不是失败在军事,确实毛先生讲的统战,失败在统战。军事是,那是统战成功,军队瓦解了。为什么会瓦解?人民对国民党希望失掉了。抗战胜利之后,日本人遣散回国,留下来这些资源,国民党的文官、武将都来贪这个财,贪这些接收财,老百姓民心失掉了。一面往那边倒,认为共产党是我们的希望,是这样失败的。所以那个时候,共产党要是放弃,我们不用武力,军队归国家,国家承认你是正当的政党,你来选举,政权肯定是的。我的看法不会错的,决定是他当选。这是个机缘,那就不会有这么残酷的战争,中国文化能保存,不至于摧残到这种程度。

中国文化能救国家,没有这个东西国家就没救了,世界也没救了。连汤恩比博士都说中国文化能救全世界,能救二十一世纪。所以老祖宗东西好,太好了!文言文好,决定不能丢掉。中国的文字不能改变,东西太美了,它是艺术。中国人确实是生活在艺术当中,生活在高品质的文化之中,诗情画意。居住一个小茅蓬,你看那山水画里头的小茅蓬,多美,他喜欢这种生活。这才真正是幸福的人生,方东美先生所说的人生最高的享受。乐在山水之中,乐在真善美慧之中,这是我们要寻求的。

治国平天下,唐太宗的《群书治要》,那是什么?智慧、学问、方法、经验。他找了这批人,在古籍里头把这个东西抄出来,编成这部书,是治国的宝典。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精华里头的精华,太难得了。所以,也就是这么一部书,把他从地狱里救出来。好皇帝,为什么堕地狱?杀人太多。自己后悔,为什么要杀人?他说我爱人,我不愿意杀人,为什么要杀这么多人?实在讲那时候太年轻了,唐太宗出来领兵打仗造反的时候,十六岁。武艺高,他最擅长的是射箭,确实是百发百中,死在他箭下的人多少!尤其是政变,玄武门的事件,把他哥哥杀了、弟弟杀了,争权。这是过去帝王时代里头,争领导位子的是没法子避免的。所以《周礼》里头,这是周公想的一个方法,嫡长继承王位。这有什么好处?没有这种流血冲突,和平转移,这是个非常好的制度。不遵守,那就是政变,就是麻烦事情;真正遵守,是个好事情,得兄弟要信任。

所以说来说去还都是教育问题,从小认真学圣贤教育,每个人立志做大事,不一定做大官。官位,那是该什么人去做,他去做去。不在官位,可以做大事。最大的事情,孔老夫子教育的事业,你说这个事业,千秋万世谁不知道孔子?历代帝王的名字谁知道?要立志做大事,别做大官。最大的事就是教学,为国家社会培养人才,这多快乐的事情。人的一生能随缘不攀缘就是好事,真快乐,真自在。诸葛亮出来,刘备三请,不是一请就出去的,三请,逼不得已,不能再拒绝了。你看真正读书人,他哪里会去争?书念通了,他知道多事不如少事,少事不如无事,你说他多快乐,他去搞这个干什么?你请他都不干,他躲藏起来,就隐居了,隐名埋姓,没有人知道他,过他一生悠闲的生活。

这种人给社会起很大的作用,教人什么?不争。不是他没有本事争,不是他没有能力争,有本事、有能力,不争。这是社会好榜样,所以传记里头给他立传。我在年轻的时候读历史,看到这些《隐逸传》我就不明了,这些人对国家民族没有贡献,为什么会给他立传?到以后才慢慢明白了,他很大的贡献,就是教人不争;不争,社会才安定、才能和谐。他不是没有本事、没有能力,他有本事、有能力,他不争。这个头带得好,给社会做好榜样,让很多想争的人一看,不争了,让他学不争。所以,《隐逸传》里面的那个力量是非常强大,教人一生都能够安于本分。

圣人贤人不一定有高官,不一定有财富,孔老夫子没有地位,也没有财富,这是最好的榜样。释迦牟尼佛,王子,王位不要了,舍弃王位出家。出家干什么?当老师。三十岁开悟。孔子也是的,孔子,你看《论语》里所说的,十五岁有志于学,立志求学,三十而立。释迦牟尼佛是十九岁离开家,放弃王位离开家,出去求学,也是三十岁开悟。释迦三十岁开悟之后就开始教学,七十九岁过世,教学四十九年。所以他是老师,是一生搞教育的。用现在的话说,释迦牟尼佛是教育家,他的身分是一个多元文化社会教育的义务老师,他教学不收学费,他是义务老师。学生多,比孔子多得多。而且当年在世,学生里头有十六个是大国的国王。所以他要建一个道场太容易了,他家可以支持他,这十六大国王,随便哪个国王都能够给他建个大道场。不要。道场在哪里?山林、树下、水边,那是他的道场。每天过游牧生活,居无定处,一生不改。圆寂的时候在树林里头,不是在房屋里头。这个榜样做得好,我们看到释迦牟尼佛,我们有个小房子住就知足了。释迦牟尼佛连个小房子都没有,在树下一宿,日中一食。那样的生活快乐无比,那种生活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中国古时候,读书志在圣贤,不是在升官发财。佛法里面,修学志在成佛、成菩萨。佛跟菩萨是一个智慧、福报圆满的人,他不一定有地位,不一定有财富。什么叫福报?知足就是大福报,他一切满足了他就快乐,他不求了。人生最高的享受是「于人无争,于世无求」,这是最高的享受。有争有求就有烦恼,就造业;无争无求他不造业,纯净纯善。知道有净土,到极乐世界去亲近阿弥陀佛,将来在极乐世界成就了,跟阿弥陀佛一样的、平等的,这叫得大圆满。我们跟任何宗教来谈的时候,他们都点头、都肯定,没有遇到反对的,没有遇到跟我辩论的。这十几年来,我还都以为有要费口舌,要来辩论的,结果没有,可见得古人所谓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们今天放心的提倡世界宗教是一家,所有宗教徒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都要把上帝的精神、上帝的爱从我们身上做出来,我们宗教徒是神的代表,是上帝的代表,是佛菩萨的代表。做出来给世人看,这是真正宗教教育。

底下这一段说,「普令众生悉皆除恶生善,顺于佛法」。佛法里告诉我们,无量的智慧、无量的才艺、无量的德能、无量的相好,都是自性里头本有的,本来具足。只要你明心见性,这些完全恢复,你统统得到。这个境界是无法想象的,但是我们相信圣人不说假话,不骗人,所说的决定是真实。我们从惠能大师身上见到,两桩事情,福、慧圆满了。福的圆满,他完全知足。你看逃难期间当中,十五年在猎人队,这是一批打猎的人,他给他们当什么?当伙夫,烧饭侍候他们,而且烧的都是打猎打死的一些动物。他有慈悲心,看到动物受伤,还能够活得下去,他偷偷把它放掉。给猎人煮饭的时候,他自己用一些青菜,在锅里头一起煮,叫吃肉边菜,他不吃肉。不是短时间,十五年。你说他知足,知足常乐,真正做到了于人无争,于世无求。这是什么?这是福报。

智慧,我们可以从他讲解一些经典。逃难的时候,《坛经》上记载了一段,无尽藏比丘尼。这个比丘尼是学习《大涅槃经》的,应该是很不错,一门深入,长时薰修,这个方法就正确。她在念经,惠能在旁边听。惠能那时没出家,在家居士,彼此也不认识。等她念完之后,惠能把这一段经的意思讲给那个比丘尼听。无尽藏比丘尼听了非常惊讶,讲得太好了,捧着经本向他请教。他告诉她,我不认识字。不认识字,你怎么能讲得这么好?这个与认识字不认识字没有关系。这说明什么?智慧,自性智慧。无尽藏比丘尼听他讲经开悟了,惠能大师一生度了四十三个人开悟,她是当中一个。

第二个我们看到的,也是《坛经》上记载的,法达禅师,这是个男众,比丘,受持《法华经》,也是专攻。他到曹溪,就是广东曲江的曹溪,是六祖的道场,他去参拜六祖。礼拜的时候,三拜,头没有着地。等他起来,六祖就问他,你礼拜头没着地,你一定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地方。他也就坦承了,诵《法华》三千部。这可不容易,《法华经》很长,七卷,一天顶多只能诵一部,三千多部差不多十年,十年专念一部《法华经》,这也是了不起。你看,这些人成就的,开悟的、成就的,都是一门深入,长时薰修,他不是杂修,不是乱修,这一点我们要特别留意。惠能大师问他,《法华经》里讲些什么?法达说不出来,念得很熟,意思不懂。再拿着经向能大师请教,惠能大师说,这经我没听过,你念得这么熟,你念给我听。《法华经》一共二十八品,念到第二品,惠能大师说,行了,我都明白了,别念了。把《法华经》的意思讲给他听,他开悟了。这将悟未悟的时候,就差那么一点,他把他一点破就通了。再磕头,头就顶到地下去了。这是说明什么?说明惠能的智慧圆满了,福德圆满了。你看他的生活多自在,生活在定慧之中。十五年的时间,最后感化这一批猎人。到他成为祖师,原来是祖师,以前在我们队伍里头当伙夫,这样一个人,把那些人感化了。这都是善巧方便,一生都是游戏神通。

所以顺于佛法,随顺佛法,自性本具的智慧福德。「降伏非心」,没有妄念,非心就是妄念、杂念,没有,心是定的,心是清净的。「舍诸爱着」,对于世出世间一切法没有偏爱,没有执著;换句话说,他的心是清净的、是平等的,清净平等心待人接物。「永断三毒」,三毒是贪瞋痴慢疑,全都断掉了,完全没有了。「开显本性」,明心见性,「安住神通,自在无碍」。他确实有神通,看人绝对不会看错,你这个人真有功夫,快要开悟了,他决定帮助你;你功夫不成熟,他帮助你提升;没有善根的人,他帮你种善根。换句话说,任何人只要跟他往来,绝对不会空过,一定给你殊胜的利益。生活自在无碍,无争无求就自在无碍;有争有求就不自在,就有碍,这个道理一定要懂。诸佛菩萨、一切如来于一切法当中无争无求,所以得大自在。

底下一段讲因缘,『因缘愿力,出生善根』。「因缘,《魏译》作因力,缘力」,因的力量,缘的力量。《净影疏》曰」,净影是人名,净复印件来是寺庙的名字。这位法师,后人对他的尊敬,不称他的名,也不称他的号,称他住在那个寺庙,称这个名字,叫净影大师,净影寺的大师,隋朝人。他有《无量寿经》的注解,叫《义疏》《无量寿经义疏》《净影疏》,就是说这本疏上所说的,「因力缘力,为第一门,起修所依。过去所修一切善行,能生今善,名为因力。近善知识听闻正法,名为缘力」,这个解释得很清楚。什么叫因力?因力缘力是学佛的第一门,也就是第一个依据。没有因力、缘力你就不能入佛法,凡是入佛门的,都有因、都有缘。因,过去生中所造的,你看过去所修一切善行,这一生遇到了,你欢喜,你能接受,这是因力。过去生中没有学过,他根本就不相信,你怎么劝他,他也不会接受,他说这是迷信。对于这样的人,这样人他没有因,我们给他种因。种因怎么种法?我们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他听进去,这就是因,落在他心里头就变成种子。不要看轻这个种子,这个种子到来生后世他就入门了,他就真肯修,就靠这个。所以,对一切没有善根福德的人,我们要给他下种子,他看到佛像、听到佛号,都是有种子。

所以我在早年,那时候刚出家没多久,参加李老师的大专佛学讲座,认识很多这些大学生,他们学佛的。那个时候学佛还不好意思,偷偷的学,怕人家说他是迷信。我就劝他,自行化他功德无量,不要怕人,应该叫同学们知道你们在学佛。用什么方法?手上戴个念珠。同学一看,你学佛的。你看,那个佛印象不就下去了吗?你度多少人!我说你们的课本,书本上,不都写个名字吗?别写名字,写阿弥陀佛。你摆在书桌上,同学一看,阿弥陀佛。你看,他又看到了,又还念一声。要知道你做的真的好事,你帮助那个人种了善根,将来这个善根就帮助他成佛。他将来生生世世修行证果,因在你这里种的。怕什么?这个方法教了很有效果,所以学校将来学佛的人是愈来愈多。

我们这些年能够在全世界展开旅游讲经教学,都是靠这批学生,没有这批学生,我们在哪里认识人?跟哪一届都不往来,没人认识。李老师大专佛学讲座办了十几届,我参加了十一届,以后继续还有办,我就没参加了。这十一届里头,就认识了好几千人。道安法师在台北办了个大专佛学讲座,北部的,请我去做总主讲,我教了四年,又认识了一大批学生。这两个讲座合起来,十年大概我认识的学生总有将近一万人。这些学生当中,很多以后毕业了到国外留学,在国外拿到学位,在国外工作,分散在全世界各个地方。那什么?那就是我的缘分,他们一知道我到国外去了,都跟我联络,请我去讲经。要没有这个缘,我到哪里去找?出家随缘不攀缘。这个同学知道了,他会跟那个同学联系,所以我就周游列国了。

这个缘的兴起都有原因。台湾大学生学佛是从台大开始的,学校注册了一个学佛社,大概有几十个同学,有一个老师带领。学校批准了,「晨曦社」,是台湾大专学生第一个学佛的组织。当时指导的教授是周宣德老居士,周老居士跟我们李老师是老朋友,他那时候还在学校教书。到台中来访问,把这桩事情告诉老师,老师非常欢喜、赞叹。为什么?大专学生学佛,那就说明佛教不是迷信,这是高等知识分子,他接触了,好事情。周老师离开了,送他走了,我陪着李老师,我就告诉老师,我说老师,未必是一桩好事。老师瞪着我讲,怎么不是好事?我说,学东西得先入为主,如果教这些学生的老师要是有偏差、有错误,将来什么人能跟他们纠正过来?你学历没有他高的时候,他不相信你。老师听我这句话,马上就沉静下来,他说不错,是,是有道理。老师说那怎么办?我就建议我们慈光图书馆可以附设一个大专佛学讲座,一个星期一次,星期天,台中周边地区都可以到这里来学习,报名参加。老师马上就接受了。为什么?这一批的人可以跟那批人辩论。

我干了这么一桩事情,台中慈光讲座是我这一句话发起的,搞成功的,带动整个台湾大专学生学佛,风气从这带起来的。所以这是做了一桩好事。无意当中,他们谈话,我坐在旁边听到了,我有这种感受。这个以后我在全世界弘法的缘分从这里起来。这些学生散布很广,真的是全世界,各大城市几乎都有。所以因跟缘,有时候因缘是自己造的,自己要掌握着机会。我们是偶然的,当时也没想到,跟老师提议,他就接受了。接受,在筹备过程当中,老师常常召见我,跟我商量,要教些什么课程,请哪些人来教。我给老师当参谋,完成这个筹备工作,所以非常顺利进行。所以,因跟缘比什么都重要。近善知识听闻正法这是缘,自己过去生中的善根,善根、福德那是因。这一生能够听到善知识,亲近善知识,能够听到正法,这才能入门。

「望西云」,望西这是日本的一个法师,唐朝在中国留学的。你看他的名字,这修净土的,他望着西方极乐世界,我们就知道他一定是善导大师的学生,他这个名字一定在中国起的。善导是净土宗第二代祖师。「宿世善根谓之因力,亲近知识谓之缘力」。望西跟净影大师的看法是一致的,完全相同。「因缘和合能起行故」,有因有缘他才能喜欢佛法,他能够听得懂,他能够尊重老师,尊师重道。佛法的修学,最重要的就是真诚恭敬。不但是佛法,圣贤的学问没有例外的。印光大师说得好,「一分诚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诚敬得十分利益」,没有诚敬心,佛菩萨来教你都没用处,你得不到。所以,要从恭敬当中学。这是我们今天感到非常困难、棘手的一桩事情,就是学生没有诚敬心,怎么教法?

我求学,尊师重道是小时候学的,我也常常举这个例子让大家知道。我小时候住在农村,但是我们那个地区文化水平比较高,是明清两代桐城派的发源地,就在我们家乡。所以这个地区差不多方圆一百里,农村小孩都念书,有念书的风气,念私塾,有这个风气。而且那个时候还有大家庭,中国传统的家庭我还看见。我自己的家没有了,所谓是家破人亡。我父亲的姐姐,我叫她姑妈,她嫁的这一家,大家庭还存在,一家兄弟十个人没有分家,住在一起。也衰了,那个时候大概有一百多人,这一个村就是一个家庭。过去也相当不错,她们家的房子是两层楼房,砖造的,在那个时候就是很富有的人家了。我们住的房子是土墙,上面盖茅草,茅屋。这个家庭有私塾,私塾在祠堂里面。

我大概是六、七岁上私塾,就进他们的祠堂,学到了尊师重道。那个时候进学堂,同学三十多个人,一个老师。进学的那一天,老师收一个新学生,让学生在礼堂里面两边站,老师在当中,当中是孔子的牌位,老师站在孔子牌位旁边。先向孔子牌位行三跪九叩首的礼,我父亲在前面,我在后面,三跪九叩首。拜完之后,请老师上座,老师一张太师椅,坐在孔夫子牌位的下面,再向老师行三跪九叩首的礼。我们小孩看到父亲对老师三跪九叩首,老师的话不敢不听,尊师重道是这样教出来的,不是言语,是行动表演出来的。同学站在两边,每个同学进来都是这个礼节,所以看多少遍,印象多深。一生只要听说是老师,教学的,我们都格外尊敬,这从小养成的。在老师面前规规矩矩,守规矩。

所以《弟子规》不是教小孩念的,《弟子规》是父母在家庭里头做出来给小孩看的。年轻的这些父母,他的父母都还在,所以要尽孝道,把《弟子规》统统在家里做出来,让这个小孩看。小孩从出生他就会看、就会听,这些榜样让他看三年,到三岁这一千天,这叫扎根教育。他全学会了,他不认识字,但是这规矩全学会了。然后他上学,老师,老师也在表演。从前老师不是讲书,要做出来给学生看。所以老师可贵,老师值得尊敬,他要做出来让学生看,学生才相信。老师教学生孝顺父母,为什么要孝顺,老师要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父母要教儿女尊师重道。小孩是这么教出来的。老师不能说,「我是你的老师,你要尊重我」,说不出口。父母也是,「你是我的儿子,你要孝顺我」。他要问你,为什么孝顺你?也很难启口。所以要第三者教。这两个合作起来,把这人教出来,父母跟老师密切配合。都是身教为先,言教是辅导。

完全教生活教育、教规矩,一定要用在生活上。读书,完全让他背诵,不讲解。目的在哪里?真正的目的是修他的根本智。根本智是清净心,《般若经》上所说的「般若无知」,无知就是根本智。背书目的在此地,不要让小孩去胡思乱想。小孩也会胡思乱想,叫他背书,他就没有时间胡思乱想。这是真正第一个目的,让他保持清净心。至于记诵那些东西,那是附带的。心地清净他会开悟,会开智慧。所以这个从小就要训练,清心寡欲,要训练这个东西,这是德行的大根大本。

所以中国从前那套东西,现在人无法想象,现在人根本不懂,这个事就难了。古人那个教育设想的周到,那种之精美,我们无法想象。只有中国人有,外国人没有,都没想到。所以中国世世代代有圣贤出现,佛门里头,世世代代有祖师大德出现,它有道理。圣贤、佛菩萨是教出来的。好,今天时间到了,我们就学习到此地。


返回《净土大经科注讲记》目录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