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大经科注  (第五二七集)  2012/9/22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档名:02-037-0527

诸位法师,诸位同学,请坐。请看《大经科注》第一零三七页,第四行看起,科题,「问答免轮回之所以」。请看经文:

【慈氏白言。此等众生。虚妄分别。不求佛刹。何免轮回。】

这部经典经文不长,含义无有穷尽,真的是博大精深。大乘教常说彻法底源,那就是说,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所说之法全在其中,这个经统统都包括了,一法不漏。这是圆满的大教,所以句句话都非常重要。弥勒菩萨慈悲,在这个地方提出这个问题。『此等众生』,就是说前面两类众生。第一类的,有疑问往生的。第二类就前头所说的,他也修善,不想求生极乐世界,认为极乐世界比不上天道,这样的人很多,占绝大多数。弥勒菩萨就说了,这些人『虚妄分别』,他们怎么能够避免六道轮回。

我们看念老的注解。「慈氏复云」,弥勒菩萨又说,『不求佛刹,何免轮回』,不求往生西方净土,决定不能够脱离六道轮回,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这里头有两个意思,「其一者,专指如上之人」,他们都是说西方极乐世界不如天道。中国人向往的天界,都知道有个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就是忉利天主,印度人也非常相信。中国的道教也是以这个为目标,都是求生天府,不知道求生净土。「如是虚妄分别,不求生净土。不知修善之福,虽得生天,但天寿尽后,仍复轮转」。这个他们没有想到,也没有说这些话,好像生天,就像外国宗教讲,就永生了,永远生在天堂享乐。不知道天有寿命,二十八层天每一层天都有寿命,长短不同,这是福报不一样。天福享尽了怎么办?有寿命,总有一天享尽。

佛经里面告诉我们,天人福报享尽了,阿赖耶识有宿世不善的种子,它会起现行。这个种子起现行,就堕三恶道。愈是高,所以说摔得愈重,四禅天以上,还有四空天,他们寿命终了,几乎没有一个不堕地狱。那是什么原因?这些人误会,把四禅天、四空天认为是佛说的般涅盘,永生不灭了。到寿命终了的时候,他怀疑,这些佛菩萨所说的涅盘,你看我们都证得了,现在我们还有生死,这个话是假话、是骗人的。这叫谤佛、谤法、谤僧。因为他毁谤三宝,所以落在无间地狱,都是把这个误会了。印度所有宗教终极的目标都是说般涅盘,他们把四禅天、四空天误会那就是般涅盘,生到那里就证得大涅盘。这是很大的误会,真叫「虚妄分别」

第二,「泛指各宗行人」,这个讲得好,净土宗以外的修行人,「虽能精进修持,但不以弥陀净土为归宿,专仗自力。则难於现在生中,坐断生死」。这个坐断生死就是禅宗讲的明心见性,教下讲的大开圆解,那个没有问题,那真的证得大般涅盘。没有到这个境界,「仍受后有」,后有就是还是要搞六道轮回,这个问题就严重了。我们看悟达国师,修得不错,十世高僧,他要修净土,他一世他就成佛了。十世,修到什么果位?修到皇帝拜他做老师,封他为国师,十世修行得到国师。这一点我们要知道,世间大福德的人,过去生中几乎都是在佛门修的福,要不然哪有那么大的福报?做帝王的、做宰相的、做大富长者的,全都是过去生中在佛门修的大福报。梁武帝一生在佛门修福,大概修福没有人能够超过梁武帝。梁武帝没有求往生,在哪里?在忉利天。福享尽了,还是要依自己的业报去搞生死轮回。

我们自己必须要知道,三界六道里头,哪个地方我们都住过。说不定我们在天上做过天王,也在地狱受过苦难,你出不去,总在圈子里兜圈子,在这里转。知道这种事实真相,我们对净土的决心就下去了,我不干这些傻事了,我一心一意就求生净土。在这个世间无论干什么事情,附带的,纵然是积功累德,要把这个功德回向求生净土,不求人天福报,更不能求现前的福报。现前福报是什么?名闻利养,名气很大,大家对你恭敬,取得社会的地位、财富,得这个东西。这些东西都是生死业因,决定不能要,决定要生净土。

善导大师为我们说,「如来所以兴出世,唯说弥陀本愿海」。这个如来是指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如来示现在世间,这个世间是指十法界。无论在哪个法界,佛示现出来教化众生,教什么?就是劝导大家求生净土。不生净土,靠个人成就,太难了。几个人有惠能大师的本事?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他没有生净土,他到哪里去了?肯定是华藏世界。一般不求净土的人,终极的目标,正知正见,都在华藏世界,住在毗卢遮那佛的实报庄严土。华藏世界跟极乐世界没有两样,但是比极乐世界还要差一等。这是什么原因?华藏世界四十一个阶级,你要循序渐进,十住菩萨,初住升到二住,二住升到三住,循序渐进,到等觉,这才能究竟圆满,证入妙觉。西方极乐世界,他可以躐等,他可以不循序,从一年级跳到五年级、跳到六年级,他能够跳班。这个在其他的世界里头没听说过的,极乐世界有。为什么有?阿弥陀佛本愿威神的加持,阿弥陀佛无量劫修行功德的加持,有这两种力量加持你。你自己宿世有善根,你就得到佛的圆满加持,你的速度就很快,就往上升去,不必经过一阶一阶的。

根性大利的人,纵然在这一生当中迷惑了,宿世的善根非常深厚,往生的时候见佛,闻佛说法。确实有一等这样的人,他不是生同居土,不是生方便土,他一下到极乐世界就生实报土,地位特高,上辈上生。那个地位什么?等於佛经上常常讲的八地以上,他一下就跳到那个等级上去了。我们看到这样的经文能相信,为什么?理上讲得通。这种人不是普通人,你看起来是很普通、很平常,好像没什么,我们不知他的过去世。过去世无量劫来生生世世累积的善根,这一生当中没有遇到佛法,还干了不少坏事。临终有这个缘分,有人劝他念佛,他一回心、一得佛力加持,过去的善根统统现前,就把他举到最高地位。这是净宗无比殊胜!

我们了解这些道理,现前的障碍必须要除掉,过去障碍不会碍事,现前障碍碍事。现前什么?就是放不下,把眼前这梦幻泡影的境界当真了,这是我们眼前最严重的障碍。现在我们遇的缘好,这个缘太殊胜!这缘是什么?灾难,逆增上缘,没有这个灾难,我们勇猛心、精进心生不起来,还慢慢在走。这个东西来了,那不干不行,摆在面前两条路,没有第三条选择。一个就继续搞轮回,一个就到极乐世界,就两条路摆在面前,你走哪一条?真正把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选择净土,求生净土,没有一个不成就。所以,无论修学哪个法门,把归宿都定在往生净土,那就对了。

我们这部经上,也并不是完全说修净土的人才能往生,「三辈往生」这品经文末后一段,一心三辈。这个「一心三辈」的科题是慈舟法师说出来的。前面三种,上辈往生、中辈往生、下辈往生,是世尊在这个法会里头讲的,末后这一段,不是修净土的这些人,是说修学其他的法门,八万四千法门。实际上包括其他宗教,你好好的学这个宗教,到最后的时候把修学的功德回向净土,最后念佛,没有一个不往生。这个法门广大,太大了,不可思议,包含万有,回向都能往生。如果不是回归净土,决定不能够脱离轮回,这是一定要知道的。

底下世尊为我们解答。这个科题,「答轮回因」。为什么会有轮回?「著世间福田」「邪见修福难出」。请看经文:

【佛言彼等所种善根。不能离相。不求佛慧。深著世乐。人间福报。虽复修福。求人天果。得报之时。一切丰足。而未能出三界狱中。假使父母妻子男女眷属。欲相救免。邪见业王。未能舍离。常处轮回而不自在。】

这些话是佛说的。邪见修福,邪见是对正见说的,正知正见的人少,邪知见的人多。正知见是佛知佛见,那才叫正知。我们看注解。『佛言』以下就是我们读的这段经文,「更明著相与离相之得失利害」。著相,你得的是什么?失去的是什么?离相,你失去的是什么?你得到的是什么?这个要搞清楚、要搞明白。「著相修福,难免轮回。离相求生,永得解脱」。这是总说,把你说清楚、说明白了,下面再给你细细分析。这四句我们一定要记住,著相修福,难免轮回;离相求生,永得解脱,他成佛去了。右面这段经文首先说明,贪著世间福报出不了轮回。「盖彼等虽种善根」,这个善根是三善根。现在人种的不是善根,三善根是不贪、不瞋、不痴,那叫三善根。现在人心里全是贪瞋痴,他种的是三恶根,不是三善根。三善根的福报在人天,得人天福报。如果是三恶根,果报在三途,饿鬼、地狱、畜生。他修福,但是他是贪瞋痴修的。

我听说中国大陆过年的时候,许多达官贵人庙里烧香烧头一炷香,那头一炷香听说要几十万,超百万以上的,那是修福。什么心修福?贪。我为什么烧这炷香?我今年,佛保佑我升官发财,我供养佛一百万,希望我将来得一个亿回来。舍一得万报,是这个心情去烧香的。如果是你烧香什么都得不到,他不去了。所以他的心是贪瞋痴,也肯修福,尤其听说佛门舍一得万报,它一本万利,哪个生意比这个生意更好?找不到。这样心态去修善,贪心堕饿鬼道,他在鬼道里头做福德鬼。为什么?他过去有这个福报在,他到鬼里头去享福。鬼里头福报大的做城隍,福报小的做土地,一个小村的土地就等於村长,城隍就是县市长,都城隍等於省长,鬼道。

畜生道也有享福的,你看我们现在家家养的宠物,真享福!一家人都爱它,都伺候它,家里人彼此不和,但是对小动物都爱。畜生道里头有福报的。我们在传记里面看到安世高,安世高有个同学,过去世的同学,都是在一起修行的。明经好施,明经,能讲经教学,又喜欢布施,这难得的好的出家人。可是每天出去托钵,托的饭菜不好,他心里就不高兴。好像自己是这样好的一个修行人,为什么今天供养这样薄、不诚意?有怨恨心,死了以后堕在畜生道,这是愚痴。得的是个蛇身,当了龙王,宫亭湖的龙王,是一条大蟒蛇。灵验,因为它明经,它灵;它有福报,它喜欢布施,所以周边一千里的范围,人都去拜它,都去供养它,福报大。

安世高在中国,把经典翻译告了一个段落之后,最后一桩事情就去度他这个同学。他到宫亭湖去,应该就在现在的鄱阳湖,江西。龙王知道,龙王於三天前托梦给它的庙祝,就是庙的住持,托梦给他。三天之后,它说它有个老同学要到这里来看它,你们要好好的接待他,要听他的开示。所以,庙里就做准备了。安世高,当然还有些随从人员,到那里去,那边迎接他。安世高知道,把这个故事说给大家听,然后请龙王现身。龙王说很不好看,很难看。他说难看也得要现身,让大家增长信心。它就出来了,爬出来一条什么?是条大蛇。他就超度它,诵经念咒,看这条蛇眼流泪,流了很多眼泪。

龙王拜托他,所有财产都供养他,请他去建一个寺庙。安世高答应了,将它这笔钱带到南昌,建了个佛寺。江南第一个佛寺,是龙王供养的,安世高建的。这是个好的出家人,明经好施,就这么一点小毛病,小小不称意的时候就有一点怨恨,得这么个果报。安世高带了它的财物,还是坐船到现在的南昌,在湖里面行走的时候,很多人看到有一个穿白衣服的年轻人,在船头里面跪在地下拜他。安世高就说,这个人(龙王)离开畜生身了,他生忉利天了。念头才发他就离开畜生身,这条大蛇就死了,以后人家看到把它埋起来。这个地方叫蛇村,现在还叫蛇村,汉朝时候的人。

这是给我们证明,业因果报丝毫不爽,起心动念、言语造作决定有报应。报应有生报、有现报,现世报,你看到的;生报,来生;后报,第三世以后。后报时间长短不定,总在遇缘,缘遇到了,果报就现前。我们统搞清楚、统搞明白了,在这个世间一心念佛,对人对事对物都欢欢喜喜,若无其事。做事情不称心、不如意,自己想想我没有福报。这真的,我要有福报,大家照顾不都是非常周到吗?照顾不如意的时候,我没有福报,不是他的事情。我没有福报,他也没福报,我有大福报,他服务我,他种福;我没有那个大的福报,所以他也种不了福。你真的想通了,想清楚的时候,什么事都没有了。你在这个世间,一天到晚欢欢喜喜,就一句佛号,其他的全没有。搞什么都是假的,搞什么都是障缘,障碍你往生,障碍你品位。我们把这个看清楚、看明白就好了。不论是善人恶人、妖魔鬼怪,我们见到统统劝他念佛求生净土。他要还有一点福报,还有一点灵性,他会感恩,他会依教奉行。

所以这个四句这总说,很重要。经文首先说明,著世间福,出不了六道轮回。我们今天干什么样的事情都不要执著,我们为谁干的?为佛教干的。佛教今天衰了,说这个衰还是说得好听,实际上灭了,没有了。儒释道都没有了。学儒、学佛、学道的,路走偏了、走邪了,你细心去观察。李老师在过去教我们学经教的人看注解,看古人注解,不要看现在的。什么原因?现在人多半是偏、邪。古人的东西好,古人东西有修有证才敢出来讲经,才敢著书立说。而且这些书籍都经过当代那些高僧大德鉴定过,帝王下圣旨入藏,就是经过鉴定的,严格的鉴定,不像现在。现在言论自由、出版自由,自己花钱就可以印,没人鉴定。我们是肉眼凡夫,看不出来。最安全的方法,看古注。古注看不懂没关系,多念,古人那句话讲的是真的,灵得很,「读书千遍,其义自见」。我们用真诚心、恭敬心去念,念上一千遍,自然就通了。感应,至诚感通,这个法子妙,非常妙!老办法比现在人的方法高明,比现在人的方法好,你怀疑,你损失就大了,你要肯相信,你真的就得福了,决定不能怀疑。

这些人,贪人天福报的,在今天全球比比皆是,哪个不贪?『不能离相,不求佛慧』。佛慧从哪里求?从戒定当中求。他不能持戒,他不能修定,这就是不求佛慧。天天听经、读经没用处,听经、读经要用真诚心。印光大师的话讲得好,一分诚敬得一分利益,你能听懂一分;十分诚敬你能得十分利益。读诵、听经你能得多少利益,跟讲的人没有关系,跟经教没有关系,关系在你的真诚恭敬心。我讲经这么多年,初学讲经的时候常说,我常常讲佛经没意思,你可别胡思乱想,那你全想错了,是你自己的意思。为什么?佛的经教是从自性里流出来的,自性没有意思,自性要有意思,它是凡夫,它不是圣人。《般若经》上讲的,「般若无知,无所不知」,这是真实智慧。真实智慧在哪里?经教是个引子,引发你,引发你自性智慧现前。你一听觉悟了,真明白了,那是智慧,自性智慧流露出来。

於是我们就懂得了,古人做注解是他读经的时候智慧流露出来写的。写的浅深、广狭不一样,那是什么?那是他的真诚心到什么样的程度。肯定他有真诚心,他要没有真诚心,他写不出来,他讲不出来,那个东西怎么能传到后世。所以,古人真诚心比我们强。一切法皆如是,不仅是佛经,佛说的一切法,除经典之外统统包括在里头,这叫一切法。世间也包括在里头,不同的宗教也包括在里头,这个妙。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平等平等。一切众生包括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信仰,不但是人间,还包括畜生,还包括动物、植物,包括山河大地。《华严经》说得好,「情与无情,同圆种智」,没有分别,统统是一个自性变现出来的,所以它是一不是二。觉悟的人,面对一切万法,是一体,他没有分别。「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三世里头有未来,未来就包括我们在其中,这句话真是一法不漏,圆圆满满统统含摄了。我们自己在这一生当中真正觉悟了,就是恢复正常。正常的人没有妄想、没有杂念,正常的人,心就是清净、平等、觉悟。觉悟不必提,心只要清净、平等,当然就觉悟,它起作用就是觉悟。如果心不清净、不平等,它起作用就是烦恼,就是造业。正常的人清净平等,起作用的是觉悟,他不造业,他没有烦恼,他对於世出世间一切法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我们断恶修善,积功累德,不为自己,是为帮助这些苦难众生。佛的方法,先以利欲去引导他,因为他贪利,他有爱欲,他所喜欢的、所爱的,你满足他,他就亲近你。到他相信你,听你的了,这个时候你就教他,所以后令入佛智,终极的目标。入佛智,这部经是真实之际、真实智慧、真实利益,直接引导到《无量寿》《无量寿》直接引导他求生净土,功德就圆满了。八万四千法门虽好,不圆满。《华严》到最后,普贤菩萨十大愿王导归极乐,《华严》才圆满;不导归极乐,《华严》不圆满。这个法门多殊胜,现在多少人不知道。有人知道的,自己还不敢讲,那是什么?那是他的业障很重,他不能修福;如果敢说,修大福报!

世出世间第一等的福报,就是阿弥陀佛,就是净宗,没有比这个更殊胜的了。谁要真正弘扬这个法门,如果来生他不离开这个地方,来生在世间是帝王,那么大的福报。这个帝王的福报能传多少世?至少传三十代之后。今天修这个福报,我们敢讲不是三十代,至少一百代;换句话说,他享国真是千年。在中国历史上,周朝享国是八百年。在这个时代修这个法门,度众生,完全为别人,不为自己,将来的福报一千年,至少有一百代。这还得了吗?但是这个还是人天福报,比不上求生净土。求生净土是成佛去了,成佛不止一千年,不止一百代!机会明明在面前,你看,就是没有智慧,不能抓住。「不能离相,不求佛慧」,现在很多人听到佛还忌讳,这种人也真可怜,听到佛忌讳、排斥,全是地狱众生。我们看到真可怜,这一生没有福报,造作罪业,来生必堕地狱。现在排斥佛法、轻视佛法,甚至於想把佛法消灭掉,那个罪可重了。

『虽复修福,求人天果』。真正能不能求得到?未必,因为你修福当中造罪业,人天果报你就得不到了。特别是一些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在社会上有影响力,你毁谤佛法,让很多人跟著你对佛法失去信心,就是断人法身慧命,你要担这个因果。佛在经上说,杀人身命这个罪轻,断人法身慧命的罪重。为什么?身命你杀了他,四十九天他又投胎,又来了。他人的福报有,他又来了,他是被杀掉的,不是他寿命终的,他又回来,再得个人身。但是闻法这个机缘这一次断掉了,下一次他再得人身,能不能再闻佛法?有问题了。所以慧命比身命重得多,不能断人法身慧命。断人法身慧命肯定堕地狱,将来再得人身,愚痴,生生世世不闻三宝声相,那才叫真可怜。「故不能出三界牢狱」,三界用牢狱来做比喻,这是佛陀在世的时候常说。

『得报之时,一切丰足』。「暂享世乐」,得报,你的福报现前,在社会上有崇高的地位、有大财富,这福报现前。你享受世乐,你能享受几年?我们看历代帝王,这是福报最大的。前年我们看到唐太宗的光碟,我看了,很能够启发人,历史上是个好皇帝。二十七岁做皇帝,五十岁就过世了,做了皇帝,做多少年?二十三年。这二十三年是他享受世乐,死了以后,旁人问他,你死了以后到哪里去了?堕畜生道。畜生道是愚痴、迷惑,到畜生道。畜生道死了之后,到人道,普通人,福报享尽了。人死了之后就堕地狱,在地狱里头几百年就没办法出来。问他为什么原因堕地狱?他说我造地狱业。什么是地狱业?杀人,说我干嘛要杀人!后悔。

杀生的业最重。今天这个世界上人杀生,一切恶业,杀业是摆在第一,果报是无间地狱。现在人不相信,说这个说法是迷信,封建时代的东西,迷信,骗人的,哪有这回事情?拼命干。每天三餐饭,杀的众生就非常可怕,被你杀掉、被你吃掉的。你们年轻人可以计算计算一下,联合国统计是一年,一年被杀、被吃的这些畜生,三千三百七十亿。差不多每天是一个亿,不止,三千三百七十亿,每天是十亿,每一天。这还得了吗?这么重的杀业,这世界上怎么可能没有灾难!这个灾难是自作自受,不是没有原因,不是天灾。灾难决定有,什么时候爆发没有人知道。知道的人也不肯告诉我,我问他,天机不能泄露。他说法师很慈悲,你知道了一定会告诉大家,不告诉我。我说不告诉就算了,不勉强你,你要泄露天机的话,会受上天惩罚。可是我们能看得出来,你看,现在灾难一年比一年厉害,频率都在上升。不过他告诉我,透了一个消息,这个灾难多久?大概三年。完全恢复正常要十年,十年之后才恢复正常。最近这个三年重灾,很严重,以后一年比一年轻。十年之后,这个世间,世界平和了,大家见面不会有仇恨,要死很多人。这里头透一个信息,信佛的人有福了,这很有道理。

所以我们今天遇到这样殊胜的缘,决定要到极乐世界,玉皇大帝要让位给我,我都不要,要真正有这个智慧、有这个认知。摩醯首罗天王是第四禅的天主,地位比忉利天高得太多了,我们也不羡慕,也不干。为什么?他不出轮回,不出轮回比不上阿罗汉。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等於法身大士,那是什么?生凡圣同居土、方便有余土等於生实报庄严土。这是四十八愿第二十愿当中说的,只要往生,皆作阿惟越致菩萨,阿惟越致菩萨是实报庄严土的菩萨。换句话说,生到极乐世界,见到阿弥陀佛,你的智慧、神通、道力就等於法身菩萨,等於明心见性,见性成佛。这个时候你就有能力到十方诸佛世界去参学,怎么去的?化身去的。自己的本身在阿弥陀佛讲堂听佛讲经没离开,同时能够化无量无边身,到十方世界去拜佛、供养,供佛,这修福;听佛讲经说法是修智慧,福慧双修。所以为什么到西方极乐世界成佛那么快?道理就在此地。这种能力只有往生在华藏世界的人才有,我们在这里修行,修其他法门,要修生华藏世界实报土,多难!我们自己反省确实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么长的寿命。

极乐世界一切现成,为什么不去?你说,怕我去不了。你真去不了。为什么去不了?就是你怕你自己去不了,就这个错误的念头。如果你要说我决定得生,那我就告诉你,你真的一定会往生。什么道理?因为你决定要生。不在外头,不在阿弥陀佛,不在诸佛菩萨,也不是天神鬼神,谁做主?自己那个念头做主。念念要想著我决定得生,我心里只有阿弥陀佛,只有《弥陀经》,其他的都不要了。莲池大师晚年,他就一部《弥陀经》、一句佛号,他说三藏十二部,让给别人悟,八万四千行,饶给他人行。我就走一条西方极乐世界,就这一条路,一个目标,亲近阿弥陀佛,心就定了。心一定,就决定得生,我们这一生大事因缘就圆满了,真的得大自在。

这些求人天福报的人,「福尽还堕,后患无穷」,这一句要记住。福尽了你要堕落,堕到哪里去?堕三途。一入三途后患无穷,地狱罪受满了到饿鬼道受罪,饿鬼道的罪受满了到畜生道,畜生道多半去还债,债还完了这才再得人身。得人身很快又堕地狱,什么原因?因为你那些恶的习气,三恶道的习气没断,这个习气引发你造恶,造作罪业。那你寿命到了之后,又回去了。就是《地藏经》上讲的,你到地狱,好不容易罪受完,你出去了,出去没有几天,你怎么又回来了?就是这么个道理。这样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佛菩萨救不了他,善言善语他听不进去。

「命终之后,亲眷虽为之忏罪祈福,修法诵经,欲相救度」,家亲眷属想尽方法来超度你。「但彼之邪见根深,执迷不悟。因邪见业王,未能舍离,以邪见故,不生正信」,这是我们现前所看到的。今天恶道众生,鬼神道里头的,畜生道里面的,畜生死了还变畜生,生生世世它要还众生债,很不容易脱离畜生身。在现前这个世间,他们受的罪差不多要受尽了,也就快受完了,所以闻到佛法他能信,他生感恩的心,他真正念佛求生净土。所以,往往超度佛事当中,幽冥界众生得度了,人没得度。幽冥界众生得度的原因是什么?他的罪业很薄很薄,消得差不多了,他这一接触受感动,所以他比人好度。

现在人造的业真的是太重,什么原因?他根本不相信。现在人价值观、宇宙观,都是认为只有一世,没有来世。你说来世,说因果报应,他说那是封建时代那些帝王骗人的、吓唬人的,便於统治,那不是真的。所以天天造作罪业,他不在乎。虽然报应就在眼前,他自己见到、自己接触到,他不信,他不以为那是报应。迷到这种程度,这个就难了。必须要什么?必须要他经历地狱、饿鬼、畜生,就像现在幽冥界众生一样,要经过很长时间,再遇到佛法他相信了。这不断在循环,重复的在演。我们把这个事实真相看清楚、看明白了。

「故此邪见实为诸恶业之王」,也就是邪见是一切诸恶的根源,他把事实真相完全看错了,佛讲的、圣人讲的事实真相,他完全不相信。吴教授到我们这儿来访问住了几天,告诉我们一桩事情,我只记得他一句话。有学生家长告诉他,他说老师,我的儿子缺德没有关系,不能缺钱。钱从哪里来?钱从争来的,要争要斗才有钱。所以现在小孩从小就教他竞争、斗争,要打败别人。这个思想就是邪见,这个思想就是一切恶业的根源,而且这种错误的思想,在今天这个世界上非常普遍。

我好像是在二00二年,在澳洲昆士兰大学和平学院,教授们邀请我一起举行一个座谈会,连我大概二十个人,这和平学院教授。我们坐在一张椭圆形的桌子,他们把我的位子安在当中,我的对面是他们和平学院院长。坐在旁边有位教授,美国人,那是资深教授,我看他的位子排到最前面。我向他请教,我说美国的教育是不是从幼儿园就教竞争?他说是的。我说,一直到研究所都教竞争。竞争向上提升是什么?斗争,斗争再升一级就是战争。我说这种思惟、这种观念是死路一条。今天发生战争是核武、生化,没有输赢,大家同归於尽,这个大家都知道。今天一枚核弹可以毁灭一个城市,可以炸死一百多万人。我说东方教育跟你们不一样,中国传统教育,小孩从出生就教他让。小孩教他忍让,慢慢长大了就学会谦让,不但知道谦虚,将来长大成人,踏进社会礼让,一路让到底,这叫太平盛世。怎么能教竞争?

今天这个社会,大家把财放在第一位,财不是争来的,不是夺取来的。我要是能争来,我当强盗我去抢劫别人,如果命里头没有,我抢劫还没有到手,被官兵抓去了,为什么?你命里没有。抢到了还能够享受,命里有的,你不抢它也来,你何必用这个手段!何况用这种不正当的手段,你命中的财要打折扣了。你命里头有一百万,你打劫抢夺来才五十万,自己觉得了不起,其实命里头的财打对折了,亏吃大了。中国人讲因果教育,佛也讲,佛法讲财从哪来的?财从布施来的。你命里头为什么会有财?你过去生中喜欢财布施,所以你命里的财就很富足,无论你干什么事情都发财。

香港的李嘉诚,这是首富。他的一个老朋友陈朗,看风水、算命的,这人不在了,以前在世常常听我讲经。他等於是李嘉诚的特别顾问,什么原因?陈朗告诉我,李嘉诚三十岁,他是潮洲那边人,到香港来做生意,他们碰到了。碰到之后,陈朗给他看相、给他算命,问他,你将来希望拥有多少财富你就满足了?他说我能有三千万我就满足了。陈朗告诉他,不止,你命中的财库是漫出来的,就断定他,你将来是香港首富。所以,李嘉诚就等於请他做顾问,大大小小事情都向他请教。命里有,命里为什么有?过去生中喜欢修财布施,所以他无论投资干哪个行业都赚钱。你跟他一样,他赚钱你蚀本,为什么?他命里头有,你命里头没有,这不能强求。

命里没有,那我现在怎么办?你就布施,你修因,慢慢就有了。这是章嘉大师教给我的。我跟他老人家,那时候二十六岁,我想这个老人会看相,他懂得。我那年二十六,他老人家六十五,祖父辈的,章嘉大师。他知道,我命里财库是空空的,没有!所以这一生生活过得非常苦。他教我修布施,因为他教我看破、放下。放下什么?放下就是舍。但是弘法利生还是需要财用,没有财你还不能办事,自己不需要,可是得为别人。财从哪里来?那修,修因,因是财布施。我说我没有钱布施,每个月赚一点点钱,仅仅维持自己生活费用,没有丝毫多余的,生活过得还很紧张。他就问我,一毛钱有没有?我说一毛钱可以。一块钱?一块钱还勉强,还可以。老人就告诉我,你要常存布施的心,遇到有机会、遇到缘你尽心尽力去做,一毛也行,一块也行,你真干。

我很听话,我就真干了。因为那个时候常常到寺庙去抄经,那时候佛经非常缺乏,书店买不到。要读的经书,一定要到寺庙借《大藏经》《大藏经》不能借出来,在寺庙里头抄。有看到人募集一点钱去印经,不拘多少,出一毛、一块都可以,我就写了,我就出了。还有一个放生,大家也凑一点钱,拿一张纸写名字,放生,一毛、一块都收。我的布施从这个开始,六十一年愈施愈多。我跟大家讲了很多很多次,希望大家不要送钱给我,我不要钱。你送钱给我,我还得想这个钱怎么用法;你不送钱给我,我没事。多事不如少事,少事不如无事,你给我添麻烦!讲了多少次,可是还是有人送,少一点了,有些听话的,有些不听话的还是要来送。

这些钱多半都拿去印经,钱太多了,拿去买书。像《四库全书》《四库荟要》,台湾第二次印行,书店老板把这个消息告诉我。我说好事,太好了。正好我身上还有这些钱,人家送我的,多少?美金差不多一千万。好,一下就打扫光了。我说我跟你买,老价钱,我上次跟你买的那个价钱,还是老价钱,《四库》一套美金五万块钱,《荟要》都算老价钱。我买了一百套《四库全书》,两百套《四库荟要》,一千万美金出去了,花光了。钱付清了,书统统买了,你们都看到了。这是什么?这是国宝!我送到全世界各个地方去保存,纵然是普遍有灾难,总会留几套在,不会消失掉。用意在哪里?保存人类真实的智慧。这是我们祖宗千万年来真实智慧,最殊胜的理念、方法、经验、效果,全在其中。

书印出来了,想著谁去读?所以我在全世界各地,我走到哪里,讲经的时候一定劝大家学文言文。文言文是《四库》的钥匙,你能够懂文言文,这把钥匙你就拿到了,你就有能力阅读《四库全书》,你有能力阅读《大藏经》《大藏经》我们印送目标是定了一万套,现在已经送了八千多套,这是保存佛教。往后我们要大量印《无量寿经科注》,世出世法里头最殊胜的法宝,大量流通!但这个书,我还要花一些时间仔细来校对一下,里面还有一些错误地方,修正过来,做成定本,再大量流通。其他的事情不干了。我印这个书给别人读,我自己碰都不碰它了。

文言文不难学,过去人怎么学的?从小就背古书,小朋友背书。所以有许多人说,小孩根本就没有知识,教他念这样高深的东西,这不是害他吗?这有什么意思?这是今人见不到古人的智慧。古人童蒙教学,目的是什么?目的是保持他的童心。小孩的心是清净的,没有染污的,怎么样保持?背书。背书他就不会打妄想了,小孩不给这个事情给他做,他也会胡思乱想。所以童蒙教学教背书,第一个目的是保持他的清净心。至於把这个经文会背,是附带的目标,不是主要的目标,是附带的。让他把这个东西统统记住,脑子里头全是圣贤的典籍,这个好!将来长大学习容易,文他都会背了,什么意思他不懂,再一听讲,全懂了。这圣贤教育,圣贤教育的理念,圣贤教育的方法,跟现在人不一样,现在没有圣贤了。现在人要成圣成贤还得用老方法,就成圣成贤了。古人东西之好、之完美,现在人不认识,现在人看的都是表面的,深入一层看不到。佛法是深到底,中国传统的东西虽然没有到底,它有很深的深度。能够认知,这个人有福,这个人有慧。

我们曾经遇到不少人,看到佛都害怕,好像他是魔一样。我是三十五年前,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来讲经。香港的法师,畅怀法师告诉我,法师,你这个时候来得好。如果三年前来的时候,和尚走出去,外面人吐口水,上你脸上吐口水。认为什么?我看到和尚,今天倒楣了,看到这个光头,今天我什么都光了,当面给你侮辱。他说这二、三年好多了,吐口水的人没有了。所以今天在这个环境里头,人家问我们,佛是什么,我们要应机施教,把二足尊的这个话讲清楚、讲明白。三皈依里头,「皈依佛,二足尊」,那佛是什么?佛是二足尊。这个二是什么?一个智慧,一个福报,这个东西你要不要?佛是什么?智慧圆满,福报圆满,你不要佛,你就是不要智慧,不要智慧你愚痴,不要福报你贫贱。这个佛要不要?这个东西要了。你要跟他讲自觉、觉他、觉满,他听不懂,他脑子里就是要福报,智慧还是其次。有福报,他能不要吗?为什么烧第一炷香要花一百多万?为了福报,智慧是其次。你要求大福报你就拜佛,这是给你带来最大的福报。

末后这句话,『邪见业王』。这句话要注意,我们是不是有邪见?我们是不是天天还在造业?我们为什么会造业?就是邪见没有舍掉。虽然学佛,「邪见业王」比佛大,在一起它比佛大,所以对我们的干扰就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们天天念佛,念佛也要造罪业,我们的习气毛病改不了,全是邪见业王。那要记住底下两句话,『常处轮回,而不自在』。这个话给我们最高的警惕,我们不能舍去邪见,不能舍去邪行,那就要「常处轮回」,这一生学佛跟佛结个法缘,佛的真实利益这一生得不到。

再看看哪些人得到的,这些人有的我们亲眼看见,有的我们听说。李老师当年在世常常提到的,那些念佛的阿公阿婆,他们都是穷苦之人,生活环境非常简陋。但是他们一天到晚就是一句佛号,出声念、默念,从来不间断,见到任何人都笑咪咪的。人家瞧不起他,跟他讲什么话,他回答你全是阿弥陀佛。你赞叹他,他是阿弥陀佛;你毁谤他,他也是阿弥陀佛。总是笑咪咪的看著你,声声佛号从他口里出来,灌到你耳朵里去。李老师说那种人叫真念佛人,你别瞧不起他,他什么都不懂,他将来决定往生,而且往生地位肯定是上辈往生。三辈往生的上辈,上辈生哪里?生实报庄严土。我们常常瞧不起的,这下下根人。所以中国古人有句话说,愚不可及,他不是有智慧,他是愚痴的;愚痴,我们比不上他,他能够一句佛号念到底。

我们对於锅漏匠的故事很清楚,这是倓虚老法师当年在香港常常提起的,给大家做一个好榜样。锅漏匠在世的时候,没人瞧得起他,他的生活几乎等於乞丐,比乞丐稍微好一点。一生辛苦,没有过过好日子,一生过著流浪的生活。四十多岁找到谛闲法师,谛闲法师跟他同乡,同一个村庄长大的,要求出家。谛闲法师这遇到困难了,这么一个人出家,庙里不能住,住在庙里头至少要学会五堂功课。他看这个人这么笨,不认识字,五堂功课他决定学不出来。那你住在庙里头,没有一个人瞧得起你,这个精神的虐待你受不了。最后不得已,出家之后剃度了,送到宁波乡下,找个废弃了的小庙,让他就住在那里头,他一个人住。找一个信佛的老太太照顾他,给他烧两餐饭,中午、晚上给他烧饭,给他洗衣服。就教他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告诉他,你就念这一句佛号,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接著念,不分昼夜。他听话,老实、听话、真干,三年,预知时至,站著往生,成功了。

乡下到城里,那时候走路,没有交通工具,一个来回三天。所以他再站三天,死了以后站著站三天。谛闲法师见到了喜欢,你没有白出家,你成就了!赞叹他,说天下弘宗演教的大善知识不如你,中国四大名山,名山宝刹的方丈住持也比不上你。三年一句佛号,预知时至,走得那么潇洒、那么自在。谛老法师这两句的赞叹,赞叹到极处了,这个人成就了。谛闲法师一生弘法利生,大概成就最殊胜的就这个人,永远给念佛人做最好的榜样。他的方法没有别的,就是一句佛号念到底,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接著念,没有任何仪式、仪规,什么都没有。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不分昼夜,末法做好榜样给我们看,真念佛人,真正弥陀弟子。

好,今天时间到了。


返回《净土大经科注讲记》目录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