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念佛三昧论讲记

黄念祖居士一九八八年讲于北京居士林

【故普贤十愿常随佛学一门云:「如此娑婆世界毗卢遮那如来,从初发心,精进不退,以不可说不可说身命而为布施,乃至成大菩提,入于涅??。如是一切我皆随学」。】

在普贤十大愿王里头「常随佛学」,普贤菩萨所学习的娑婆世界的毗卢遮那如来,不就是本师释迦牟尼佛吗?释迦牟尼如来,从最初发心起,就精进不退。六度中精进度十分重要,凡夫是进一退九,进一步又退九步。比扭秧歌还差,扭秧歌是进三步退一步,很慢了,进一步退九步!所以在娑婆世界修行,难啦!每个人刚刚发了点心,就来了个障碍,或者生病,或者来了些事。好不容易有点进展,修持有点得力,就来点什么干扰,进一退九。

释迦牟尼佛是精进不退。「以不可说不可说身命而为布施」,这都是普贤行愿里头的话,不可说不可说那么多的生命作布施;投身饲虎,见老虎要饿死了,就跳下去喂老虎;割肉喂鹰,鹰捉兔子,兔子来求救,佛就把兔子藏起来,鹰就来质问,你救了它,我就饿死了。佛就说我拿肉替它,相当於兔子这么多的肉,鹰说这个可以,我就不要兔子。可是拿秤来秤,要割的肉等於兔子,谁知拿多少肉下去,都抵不上兔子,身上肉都割光了。我们本师就是这样的无量劫来以不可说不可说那么多身命来布施,令人感激泪零。

我们现在舍一点外财,大家还是很踊跃的,也就很难得了。你要说叫我们舍掉一个内脏去救度什么人,就困难了。佛是以不可说不可说的身命而为布施。

「乃至於成大菩提,入于涅盘」。这表示布施只是开始,从布施开头,六度都圆满,成大菩提,入于涅盘。

「如是一切我皆随学」,这样的一切,我都跟著学。这是普贤菩萨的大愿。我们也看到为什么忆念咱们本师释迦牟尼佛?这个功德、这个恩德,无量无边。我们过去多少生中,已经不知道多少次蒙受了本师释迦牟尼佛的救度,现在还正在救度我们,正在救度,就在此时此刻正在救度我们。这都是佛恩啊。

【由我本师因地修行,广大无边不可思议。故所感报化,亦广大无边不可思议。行者诚能决定信解,知一切佛不离自性,起勇猛心,起担荷心,便与本师初发心时等无有异。】

 由於本师在因地中修行了广大无边的功德,不可思议。所以,释迦牟尼(就是毗卢遮那),他所感的、所证的报身、化身,也广大无边不可思议。

「行者」指我们,行者若能真诚的生起决定的信解,能够深信,能够正解。理解什么呢?「知一切佛不离自性」,知道一切佛都不离开每一个人本人的自性。所以,不是向外去求佛,一切诸佛都不离开你的自性。听了这句无上开示,自然生起勇猛心。我的自性就是一切佛,还有什么胆怯,还有什么不敢呢?要「承担」,我心本是佛心,敢承担。「便与本师初发心时等无有异」,你就和本师释迦牟尼佛最初发心的时候,不是刚才说嘛,一发心就精进不退,就一直到成佛。你就跟释迦牟尼当年初发心的时候,没有分别。所以「初发心时,便成正觉」。华严、法华以莲花做譬喻,就是因果同时。荷花的殊胜处很多,「出淤泥而不染」,也是一点。荷花的功德其中最殊胜的就是因果同时,荷花开的时候,莲蓬在里头了。所以,我们念佛的时候,佛的果觉已经出现,已经成功了。莲蓬不是在花瓣脱落后又长出来的,花正开的时候,小莲蓬就在里头,小一点就是了。真是因果同时,初发心时,便成正觉,就是因果同时的道理。这就是告诉我们,行人要如此发心,主要知道一切佛不离自性。底下引证《华严经》几段。

【又如寂静音海夜神言:「我得念念出生广大喜庄严解脱,已能入十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法界安立海,见彼一切法界安立海。一切佛刹所有微尘,一一尘中,有十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佛国土。一一佛土,皆有毗卢遮那坐于道场,于念念中成等正觉。现诸神变,所现神变,一一皆遍一切法界海」。而开敷树华夜神入出生广大喜光明解脱门,忆念毗卢遮那往昔所修行海,悉皆明见。妙德圆满神得自在受生解脱门,入毗卢遮那无量受生海,亦见如来于一切世界一一尘中无量佛刹,示现受生,常无间断。】

  引《华严经》寂静音海夜神。华严里头,各界众生都有。经中夜神实是菩萨,就像过去旧社会出殡,往往有一个很高大威猛的鬼,俗称开路鬼,其实那不是鬼,那是观世音菩萨示现的面然大士,在地狱中救度众生。这些神啦,都是菩萨。寂静音海夜神,得到一个念念出生广大喜庄严解脱。已能够入十不可说不可说微尘法界安立海。可以入多少多少世界呢?可以入一切佛刹的一一微尘中所具的十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国土。

佛经常说微尘,过去人们以为是空气中浮动的小小微粒,其实错了。微尘很小,比电子还要小。一粒浮尘就太大了。电子已很小,现在有比电子还要小多少万倍的中微子,可能就是佛经所讲的微尘,可能还不是,将来可能发现更小的。微尘之多之小是我们没法想像得到的。这种小东西在太空之中很多很多。

微尘多的不得了。「微尘数法界安立海」,像微尘那么多数目的法界的安立海。夜神看见一切法界安立海,所有的一切法界安立海中,所有的一切佛刹,所有微尘。微尘数那么多的法界安立海,在这海里头看见一切佛刹,安立海中种种的佛刹,种种佛刹中所有的微尘,这多得不得了。每一个微尘里头,这就不可思议---小小之中有无量的大;比电子还要小多少万倍的每一个小微尘里头,有十个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佛国土。一个小微尘有这么多佛国土。所以,这个小大完全不是人们的概念。小里面怎么能有这么多佛国土?有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那么多的佛国土,在一个小尘里,比电子还小多少万万倍的东西里头。比一粒沙土、一粒粉末还小多少万万倍的东西里头,有不可说不可说这么多的佛的国土。(这正是华严事事无碍境界,夜神见法界安立海,海中有佛刹,佛刹有微尘,这都是从大具小,但下说,一一尘中皆有不可说佛国,一一国中,皆有毗卢坐道场,成正觉,现神变,这是小中具大。末后又说所现神变,一一皆遍一切法界海,正显超情离见,不可思议。)

每一个国土里头,都有毗卢遮那坐于道场。你看,毗卢遮那的功德不可思议!这么多的国土里,每一个都有毗卢遮那坐道场,念念中成等正觉。他在那成佛,现种种神变。在一个微尘里头,有无量的佛土,无量的佛土中,都有毗卢遮那(就是本师释迦牟尼佛),都在那成佛、说法、现神变。所现的神变遍满一切法界海。这都超乎咱们识量的境界了。这么多这么小的东西里头,有无穷多的佛国,都有咱们本师释迦牟尼佛在那成佛、说法、现神变。所现的神变,遍满一切法界海、遍满虚空、遍满法界、无所不遍。我们这样来看释迦牟尼佛,就超过咱们老的观念,尼泊尔一个太子出家了,苦行,菩提树下成佛、成道、涅盘。现在对於佛之伟大,功德智慧不可思议,从这个地方推进一大步。

再如开敷树华夜神,入了一个「出生广大喜光明解脱门」。入这样一个法门,他忆念、思念毗卢遮那往昔所修行海。本师释迦牟尼佛过去生中所修行的,这些多的不可说了,称之为海。「悉皆明见」,过去的事都现前,他都看见了。这是第二个神。

还有妙德圆满神,得「自在受生解脱门」。受生是自在受生,不是堕入母胎。他可「入毗卢遮那无量受生海」,到毗卢遮那无量受生境界中,示现受生。由於此受生境界无量无数,不可穷尽,所以称之为受生海。「亦见如来于一切世界一一尘中无量佛刹,示现受生」,也可看见如来在一切世界一一的小微尘里头,一小微尘里头有无量佛刹,释迦牟尼佛在那示现受生,常无间断,没有停止。

【如是念于毗卢遮那,即念是佛,即佛是念。】

我们能够这样忆念毗卢遮那的功德,其功德是遍满虚空,遍一切处。过去的功德是无量之海,而现在与未来还在度众生,在那受生,在多少多少世界中示现受生,在那度众生。我们这样忆念毗卢遮那,你所忆念就是佛;正是「即念是佛,即佛是念。」又就是《观经》的话:「是心作佛」。这么念就是「是心作佛」,念佛就是作佛,是心在念,是心在作,故说「是心作佛」。此心本来是佛,故说「是心是佛」。用《观经》这两句话解释正合适。

【尽十方虚空乃至针锋芥子许,无一不是毗卢法界。是名念法界佛,亦名遍念一切佛。】

整个的十方虚空,乃至小到像针尖、像芥子的地方,没有一处不是毗卢遮那的法界。这么去念佛,是念法界佛,我们念的佛不仅仅是在地球上尼泊尔降生的释迦牟尼,念的是法界佛,也叫遍念一切佛。你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就是念一切佛了。

【所以善财童子初参德云,即闻念佛法门。最后普贤菩萨为说称赞如来胜功德偈教人信解,依旧不离念佛法门。法界始终,更无二谛。】

善财五十三参。头一个参的是德云比丘,就说念佛法门。最后,第八十一卷华严,普贤菩萨十大行愿品,他说称赞如来胜功德偈,教人信解,还是不离开念佛法门。

【偈曰:「或见此界妙无比,佛无量劫所严净。毗卢遮那最胜尊,于中觉悟成菩提。或有见佛无量寿,观自在等所围绕。悉已住于灌顶地,充满十方诸世界」。】

或有人看见这个世界奇妙无比,这是释迦牟尼佛无量劫所庄严、所清净的。咱们本师是最殊胜的世尊,「于中觉悟成菩提。」就是在大彻大悟成就菩提的。或有人看见无量寿佛,傍有观自在菩萨等等大士所围绕,听法,并且「悉已住于灌顶地」。此灌顶地是十地菩萨的境界。到了十地菩萨,诸方的如来发现某个世界有个人到了这样的地位,佛都放大光明,一切的佛都给他灌顶。光明灌顶之后,他马上就要成佛了。这是住于灌顶地。

这些菩萨充满十方世界,无量寿佛、观自在菩萨是充满十方一切世界,也就充满咱们这个世界。所以我们说往生,还是对凡夫说的;实在说极乐世界不离当处。就好像你在北京有一个电视机,莫斯科、华盛顿、东京、上海什么地方都可接收。一调对了,就都来了。哪里需要你去到上海去参加音乐会,到华盛顿看美国足球?都是遍满虚空。

【又云:「或见释迦成佛道,已经不可思议劫。或见今始为菩萨,十方利益诸众生。或见如来无量寿,与诸菩萨授尊记。而成无上大导师,次补住于安乐刹」。】

或见释迦牟尼佛成道,已经经过不可思议劫了。又有人看见释迦牟尼现在还是菩萨,在十方利益众生。或者看见如来无量寿佛给大菩萨们受记,指出他成佛的名号、成佛的时间、在什么世界,将来就一定成佛。这些菩萨就成无上大导师,都在安乐刹成为一生补处菩萨。

【是知诸佛法界,遍摄遍融,弥陀全体遮那,极乐不离华藏。随众生心,见各不同,而佛本来常不动故。故末卷即以回向极乐终之,具如后文所说。】

诸佛的法界,遍摄遍融。咱们本师的法界、阿弥陀佛的法界,如电灯光,这灯那灯都打开,这些灯所放的光,你摄我,我融你。佛刹也如此。所以,弥陀全体是毗卢遮那。极乐世界,一切不离开华藏。随众生心,而各各所见不同,千差万别,而佛本来恒常不动。

【五念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圆满普贤大愿者。】

第五,要念极乐世界阿弥陀佛,这把本题真点清楚了。念名字,念什么名字?最后指出,念阿弥陀佛的名字。为什么这么念?你就可以圆满普贤的大愿,十大愿王,以到极乐作为归宿;所以你但念阿弥陀佛,就可以圆满普贤的大愿。

【普贤行愿品云:「欲成就如来功德门,当修十种广大行愿。一者礼敬诸佛,二者称赞如来,三者广修供养,四者忏悔业障,五者随喜功德,六者请转法轮,七者请佛住世,八者常随佛学,九者恒顺众生,十者普皆回向。于此愿王,受持读诵,临命终时,即得往生极乐世界」。】

这十大愿,无穷无尽、无有疲厌。对於这个愿王,你要能够受持读诵;临命终时,即得往生极乐世界。所以,《华严经》最后一品就是普贤的十大愿王,导归极乐世界。

【是经专显毗卢境界,云何必以极乐为归?盖阿弥陀一名无量光,而毗卢遮那此翻光明遍照,同一体故,非去来故,于一体中,要亦不碍去来故。】

设一疑问:《华严经》既然是显毗卢遮那境界,为什么要以往生极乐世界作为归宿呢?因阿弥陀佛有一个名号是无量光。毗卢遮那翻译出来就是光明遍照,无量光和光明遍照不就是一个意思吗?就是一个名号,同一体啊!同一体中,就没有什么来去了,干嘛要从这个世界往生到极乐世界?但应知「于一体中,要亦不碍去来故」,虽然在一体中,对於去来也没有妨碍。这就是圆见,在一体之中,也不妨有去有来嘛!所以说往生极乐世界。

【如大乘起信论云:「众生初学是法,欲求正信。其心怯弱,以住此娑婆世界,不能常值诸佛,亲承供养,意欲退者。当知如来有胜方便,摄护信心,谓专念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所修善根,回向愿求生彼世界。即得往生,常见佛故,终无有退」。】

底下引马鸣菩萨大乘起信论,这段话非常好。「众生初学是法」,众生开始来学佛法。我们当然是无量劫以来都修了,但可惜的是我们没有深入,还都是初步,是初学,初学这个法,所以「欲求正信」。你要求什么?现在有些人想求点奇异功能,那才错误,那就走入魔途了。求的是正信。「正」:正大的、正直的、正确的。正跟邪对立。为要求正信,但是「其心怯弱」,就是胆小心弱。中国古代有两句话:「道心惟微,人心惟危」。人的心很危、很怯弱。要住在这娑婆世界,「不能常值诸佛」。释迦牟尼佛一般人看不到了,可是佛菩萨的化身永远不断,也许咱们座中就有,你们哪位是啊?只是大家不认识,你见到了跟没见到一样。你没有机缘碰见诸佛,去「亲承供养」。在娑婆世界,虽然有求正信的心,但是心还很弱。因缘也只有如此。於是「意欲退者」,就懈怠了、退了,很困难啊!

当你要退,你要知道如来有胜方便,第三部份所讲念佛名字就是一个「成就最胜方便」,如来有殊胜的方便,可以摄护行人的信心。这个方便就是叫你专念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马鸣大士的这个话,对於我们最好了。整个这个论给我们指明了出路,指明我们修行方法:你就是专念;《无量寿经》讲「一向专念」,专念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你所修的一切善根你都把它回向,求「往生彼世界」,求生净土。求生净土是我们修行人绝不可少的事情。密教在修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都修「破瓦」(又名开顶法),就是往生净土的基础。所以,各宗都是如此,有人说禅宗都是净土宗。亡僧火化时举火人念的偈子,都是往生极乐世界。所以,不管你修什么,都要求生彼土。「即得往生,常见佛故」。常常见到阿弥陀佛,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所闻的都是念佛念法念僧,都是启发你的道心;所闻的花香,也启发你的菩提心;喝的水也增长你的道心;只有进没有退。

我们所以不成功,就是两个原因:一个退缘多、一个寿命短。像我现在,我要能再活五十年,可以多做好多事,但是不允许啦!在这世上没有多久了。好不容易到了今天。看了很多书,通过许多实践,累积了一点点,知道一点道路了,正好用功,寿命没有了。就是这个。一个寿短、一个退缘多,行人就难於成功了。极乐世界:一个没有退缘,一个寿命无量,凡是往生的都寿命无量。就这么殊胜之方便,所以称做大愿之王,阿弥陀佛。这个世界的净土我们生不了。咱们世界的凡圣同居土是秽土,极乐世界的凡圣同居土是净土。虽然还是凡夫,虽然还是凡圣同居,但是你已从秽土转为净土。别的佛净土,要破无明才能生,凡夫就没有希望,很难。

【盖毗卢报土,与二乘凡夫无接引之分。而极乐则九品分张,万流齐赴。一得往生,横截生死。视此娑婆,迥分胜劣。诸经广明,今不具录。】

这原因就是毗卢报土,与二乘凡夫无接引之分。咱们这个世界是释迦牟尼佛报佛所现的报土。这个土对於二乘,就是缘觉、声闻(即阿罗汉),及对於凡夫没有接引之分。你不够分,不能生。有很多佛国例如药师佛国土,就是不容易生。念药师经大家看看最后,念药师经最后的感应是什么?临终时药师佛派些菩萨把你送到西方极乐去。是不是?你念东方,倒生西方了。那是因为东方的,你进不去,考分不够。

所以,我常说极乐世界是一特别的学校,二百分就能去。一个学生二百分都考不到,不能要你了,太不行了。一百分是发菩提心,一百分是一向专念,你就行了。去了之后,个个是没有退学、没有降班、没有开除,个个是博士,个个成就爱因斯坦。所以这就是这么一个特别的学校。为什么办得这么特别?所以称为愿中之王!极乐世界超过一切世界,就在它的凡圣同居土的殊胜,十方世界之所无。

「极乐则九品分张、万流齐赴」,有九品,区别对待,例如不同的班级。万流:上至文殊普贤都求往生,下至五逆十恶以至於动物,都可以往生。

「一得往生,横截生死」,就横著出了生死。咱们要出生死,顺著出来,得断尽了见惑、思惑。断了见惑,得小乘的初果。现在,说初果,就很不容易了。见惑,缠缚很深。第一个身见,错认身体是自己,对於身体很爱护,想维持这个身体,想修炼这个身体,都是身见。外道都是在身见里头,要怎么样延年益寿,长生不死,要怎么样保养圣胎,怎么练丹,怎么通周天,都是你身体里的事,这是身见。身见不破,见惑中的头一项就没破。

第二是边见,要不就是有,要不就是无;要不就是正,要不就是邪;要不就是心,要不就是物;都落一边。上帝是圣者,凡夫是上帝制造出来的,有圣有凡都落一边。我们佛教,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心、佛、众生这三者,是没有差别的。佛是最平等的。《维摩诘经》入不二法门,消除了对待,不落边见。

尚有邪见,不同於佛的见,就是邪见。执劣为胜,总名见取见。制定的一些戒律、修炼方法,都跟佛教不合的。所要求的果实,也都是错误的。这种执取非理戒禁的见,叫做戒取见。以上有五种见惑,再有贪、嗔、痴、慢、疑五样,都属见惑。要把粗的,欲界的,十种见惑都断了,才破见惑,得初果。把细的贪嗔痴慢,色界天,无色界天的都断了,思惑才断。见惑、思惑都断了是漏尽(漏就是惑、疑惑),得漏尽通,出生死,到方便有馀土,证阿罗汉。这才出生死,这是竖出。

你想难不难?咱们这些贪嗔痴,大家自己想一想,敢说断哪?生气不生气?一句不好听的话,马上就分别了。买东西,刚排到我这,没有了,很遗憾,这就贪嗔痴啊。买东西挑好的,正果老法师买东西坏的也就要。他说:「我不要,就会留给别人」。这就不是贪心了。但是说一切处贪嗔痴都没有了,很难做到。我们往生极乐世界,就不是这样。是带惑往生。这些惑不需要你破,你只要真生正信,发了正愿,你还念佛,求生净土,就可以往生。往生就是出生死,这个就是最胜方便。底下彭居士说华严的念佛,更有殊胜之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