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念佛三昧论讲记

黄念祖居士一九八八年讲于北京居士林

【念佛法门,诸经广赞。约其总贯,略有二途:一普念、一专念。】

二途:二个方面。普念:普念一切佛,如南无佛,密宗的南无布达亚。专念:专念某一尊佛叫专念。

【如观佛相海经、佛不思议境界经等,但明普念。】

此二经等都是讲普念的。刚才所说的南无佛,南无布达亚都是普念。

【药师琉璃光如来经、阿閦佛经、无量寿经等,特明专念。】

阿弥陀经是专念阿弥陀佛。

【今此华严,一多相入。】

华严经一多相入,一入多,多也入一。

【主伴交融。】

一切世界有主。在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是主,观音、势至、诸大菩萨都是伴。主伴交融。说主,则伴在其中。说伴,则主亦在其中。彼此交融,主伴不二。

【即自即他。】

  一切佛。阿弥陀佛即是释迦牟尼佛,即是毗卢遮那佛。从阿弥陀佛看,阿弥陀佛是自佛;释迦牟尼佛,毗卢遮那佛是他佛;他佛就是自佛。

【亦专亦普。】

念阿弥陀佛就是念一切佛。说是专,也是普。此即不可思议之处。

【略标五义以贯全经。】

以下提出五个胜义来贯彻华严全部经,来总摄、来总结华严全经八十卷。

【一念佛法身,直指众生自性门。】

念佛的法身,就是直指众生的自性。此论的殊胜功德,在此很突出。从法身流出报身、化身。念佛最后是证法身。佛是凡夫所仰望最高的。而佛最高的是法身。「念佛法身」就是「直指众生自性」。在学人分上,这十个字,前四个字与后六个字连不到一块。连不到一块,是众生见。能融会,是佛知见。

【二念佛功德,出生诸佛报化门。】

佛来显现这一切佛刹、一切国土,显现种种的佛身。这是佛的殊胜功德,佛的功德之所庄严、之所成就。为了摄受众生,念佛的功德。佛因为有这种功德,所以才能流现出这些国土,这些法门。而佛能够流现这些国土,这些法门,正是佛的殊胜功德。

【三念佛名字,成就最胜方便门。】

法身,报化身怎么念呢?念名字就够了。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彭居士是大智慧,用的字不多。这五条大家若能吃得消,大家就大大的向圆人的路上迈进了一大步。最胜方便门:最殊胜的方便门。大家有时候往往总是不满意,盼望哪一天得个什么法、灌个什么顶,现在彭居士在此处告诉你,念佛名字这就是「最胜方便」

【四念毗卢遮那佛,顿入华严法界门。】

华严是毗卢遮那佛说的。毗卢遮那佛即是本师释迦牟尼佛。顿入华严法界门:一下就入了华严法界,十玄四无碍。四法界:理、事、理事无碍、事事无碍。十玄重重无尽。这表示尊师重师。修行人不能忘本、本师啊。就是要尊师之教。释迦牟尼佛教我们念佛。阿弥陀经,无量寿经都是佛说的。佛教我们念佛,应当发愿往生,听佛的话,才是尊师。不只是上供嗑头。上供嗑头是纯皮毛的表现。根本是从内心中接受佛的教化、听佛的指示,依教奉行,这才是尊师。

【五念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圆满普贤大愿门。】

此处点到主题了。念名字,念谁的名字?最后,就念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圆满普贤大愿门」,这样就圆满了普贤的十大愿。普贤以十大愿王导归极乐。最近台湾来了一位法师,他在国外非常受人景仰,在美国、在加拿大、在台湾、在香港、在马来西亚、在新加坡。他这个人本来是念哲学的,后来学了佛,讲这讲那、讲楞严、讲华严,后来从华严上醒悟了,念佛了。华严不离念佛,说来说去,导归极乐。他现在变得是专修专弘净土法门,专弘无量寿经,而且就是夏老师这一本。圆满普贤大愿,他就从普贤大愿,转向净土。导归极乐世界,普贤菩萨十大愿王,最后还是从华严的总结。

【别申问答,豁破群疑,普与见闻,同归一乘云尔。】

除了上述五条之外,又提了几个问答。破解群疑,愿一切见闻者,都同归到一乘之法,都得成佛。

【一念佛法身,直指众生自性者。】

念佛法身、直指众生自性是什么呢?

【吾人固有之性,湛寂光明,遍周尘刹。】

每一个人本有的性,(固有即本有),很坚固、不生不灭、不会什么时候没有。此本性「湛寂光明、遍周尘刹」。寂:寂净。而且用「湛」字形容,清湛极了。寂是寂净。湛寂指一点灰尘、一点渣子、一点污垢都没有。本性就是这么样的湛寂光明。而且是遍周尘刹,尘尘刹刹无量无边的世界。现在可以知道,地球是太阳系的一员,太阳系是银河的一员。再往上不知多少银河系、星云。再大是什么?还不知道,无量无边。有的天体的光到我们这里要多少亿年。以光的速度到我们这里还要万万年,这个世界有多远。这还是肉眼的世界,科学所了达的。实际上是远远超过科学的水平。科学所能知道的就是这一小块。虽然说比从前的一小块大多了,但还是一小块。自己的自性是湛寂光明,而且是遍周尘尘刹刹。现在科学所不能及的地方,以及将来也不能及的地方,可是你的自性都遍达该处,都包括在内了。

【诸佛别无所证,全证众生自性耳。】

诸佛成了佛,证了佛。信解行证,开始要信、信了之后如实的解,解了之后就实行,行了之后,最后是证。诸佛证什么?别无所证,全是证的「众生的自性」。佛所证实到的是什么?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本有的本性。在座的任何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本性。佛证的是什么?成了佛,证了最高的境界,是什么?就是众生每一个的本性。底下引华严。

【如来出现品云:「菩萨摩诃萨应知自心,念念常有佛成正觉」。】

诸大菩萨你要知道你们的自心,自心之中,念念之中,在你心念之中,有佛成功了。

「何以故。诸佛如来不离此心成正觉故」。】

诸佛如来就不离众生之心,而成佛呀。

「如自心,一切众生心亦如是」。】

每一个人有自心,一切众生也都是如此。

「悉有如来成等正觉。广大周遍,无处不有,不离不断,无有休息」。】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无穷无尽的佛,随时随时在那里成佛。而且此心广大周遍,无处不有,永远是不离不断、无有休息。(此为一段,下第二段就是释迦牟尼佛成佛时,看见星星,大觉大悟,成佛了。)

【又云:「无一众生而不具有如来智慧。但以妄想颠倒执著,不能证得」

没有一个众生没有如来的智慧。「具有」,表示已经有了。在座的人,每一个人,承认这句话吗?这是佛说的,佛成佛时所证明的。成佛就是因为证实到这一点,每一个人都有如来的智慧,所以我们要大精进,要大惭愧。我们有如来的智慧,可是我们就堕落成这个样了。这是事实,但是我们要懂,我们并不是很难,只要把这些虚妄都去掉,恢复本有就是了。不是变个什么、得个什么、修成个什么。气功是讲究从头上出了个小人(元神),小人再修,又再出个小人。佛法不如此,此为心外取法,佛教不是这样。众生有佛一样的智慧,但就是因有妄想、有颠倒执著。想的都是错的,还执著,还把错的抓住不放。这不好办了,所以不能证得。

「若离妄想,一切智自然智无碍智,则得现前。」

就是这样。这一段十分殊胜。这一段论文,十方诸佛都放光;一切佛世界都天雨妙花;一切魔宫都震动。就像我们地球发生了唐山大地震,九级,魔宫都倒塌,魔王都昏倒在地,不可思议。

所以,一切神通,现在的奇异功能,均无法相比。神通太渺小了。阿罗汉的神通,能把太阳和月亮换个位。阿罗汉还是小神通,菩萨神通更大。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是佛神通。能直指凡夫的心。让凡夫见了自己的本性,就成佛,这是佛的神通。佛现大神通,直指:念法身佛,念的就是自己的自性。这和净土宗是结合的。观经的话:「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在解放前夕,江西有个比丘尼,逝世之后火化,顶骨不坏,上面有四个字:「心作心是」。圆彻法师已经有了此拓片。此是很殊胜的事。心作心是。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你现在念佛,就是「是心作佛」。你作佛这个心就是佛。此就与彭二林完全一致了。实际说,夏老师说,《华严经》、《无量寿经》、《阿弥陀经》三部经是一部经。华严是大本、无量寿是中本、阿弥陀是小本。三本是一部经。

《弥陀疏钞》也是一上来就说:「灵明洞彻、湛寂常恒」。非常明,是灵明。非常彻,是洞彻。非常寂,是湛寂。恒就是常,又用常来形容恒,绝对的恒。「非清非浊、无向无背」。没有清浊之分,也没有向背之别。「大哉真体不可得而思议者,其唯自性欤」。这个真体,不可思议的,就是每一位的自性。所以弥陀疏钞、观经的宗旨和此论是一样的。这是「根本」「体」「本」

彭二林居士是造诣很深的居士,很稀有。其论非常透彻,斩钉截铁,不允许你模棱两可。我们知道念佛有四种,念佛法身,此处指实相念佛。法身就是实相。念佛法身是直指众生自性。什么叫念佛法身?不是要念一个什么咒?或一个什么?就是告诉你,众生自己的本性,你要是认识你的本性,你就是见到了佛的法身。念念不离自性,就是念佛法身。这就是直指:直接、究竟、最殊胜的成就。所谓成佛,就是成的这个。「诸佛别无所证」,诸佛证得什么?另外没有什么证的,「全证众生自性」,他所证的全部就是众生自性。此说直接了当,斩钉截铁。说证得什么?别的没有,就是在座每一个人的本性。佛证,就是证这个,成就这个。

自性是湛寂光明。清湛极了,一点尘渣都没有,清净极了。光明无量,遍周尘刹,此光明遍周一切刹土,一切虚空、世界,这也就是我们的本性。所以,为什么说我们众生是迷呢?就是迷了这个本性。自己有了这个本性,不能认识,迷了这个本性,这就是迷。觉悟了,证到了,就是佛。所以这个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明了。一切法门,就都是为这一件事。底下引据经文来做证明。说这些话是根据圣言量,是佛说的,是诸大菩萨说的,这就有根有据了;就可以为人演说了,可以告诉别人了。把自己个人的见解随便拿来和人谈,时下很多人有此毛病。这是谤法。

引了华严两段,一段是如来出现品,「菩萨摩诃萨应知自心」。一切大菩萨应当知道你们自己的心,佛教导菩萨第一句话就是此话。今天在座诸位也是菩萨摩诃萨,应当怎么样呢?应当「知自心」。自心之中,念念之中,常有佛成正觉。诸佛菩萨在哪成正觉?就在众生的心念之中,我们不知道,所以是凡夫在迷。何以故?因为「诸佛如来不离此心成正觉故」。一切如来都是不离这个心成正觉。佛的成就,就是知自心,如自心,证自心。当时华严会上诸菩萨摩诃萨的心是如此,一切众生心亦如是,那就包括今天在座的人了,每一个人都包括在内了。一切众生心,都是这样,「悉有如来成等正觉」。在你心念之中,都有如来在心念之中成佛、成就正觉。你的心是「广大周遍,无处不有,不离不断、无有休息」。我们的自心,没有断灭,没有停止的时候,在念念中常有诸佛成正觉。这是在华严会上释迦牟尼教导诸大菩萨的。当时说华严的时候,称为毗卢遮那佛,称为卢舍那佛,就是释迦牟尼佛。

另一段话也是我常常引的,「无一众生而不具有如来智慧德相」。没有一个众生没有如来的智慧、德相。大家听到点奇异的功能,就羡慕得不得了。我修了多少年,还没有什么,他一下就有神通,很奇异,很羡慕他。其实这算什么!咱们每一个人本来就有如来全部的智慧,如来的全部的功德。什么奇异的功能,九牛一毛,可以忽略不计。我们既有与佛一样的智慧,一样的德相,为什么不显现呢?为什么还在迷呢?为什么还胜不过烦恼?烦恼来了,例如有个老居士与街坊闹气,后来得病种种,烦恼还是胜不过。为什么呢?现指出这个原因:「但以妄想、颠倒、执著,不能证得」。有妄想,就颠倒,你就错了,不知道是非。执著:碰到什么事就抓住了,沾著。这是我的亲人,那是我的仇人,我所讨厌的人,我怎么也不让他好。执著的非常厉害,不能平等。那么,就不能证得,就不能显现。「若离妄想」,离开了妄想,一切智、自然的智慧、没有障碍的智慧,就现前。事情就是这样。此为前次所讲,很重要,所以今天再重复一次。

上次我说,说这段话时,十方诸佛都欢喜、放光,一切天女都散花,魔宫都震动,因为此是「直指人心,见性成佛」,这是最殊胜的一件大事。佛以一大事因缘,出现於世,这就是大事因缘。所谓「开示悟入佛之知见」,这就是佛的知见;这不是众生的知见,也不是任何学者的知见,也不是任何宗教教主的知见,他们都没有。佛的知见,最平等,一切众生本来具足,但是妄想执著,不能证得。问题就这么一点点。到这里大家自然会问:「这个妄想执著,我们怎么去啊!」,问题矛盾在这,焦点在这。我们跟佛一样,但是现在不能证得,不能证得,就是为了妄想执著。这个妄想我们怎么去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