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舍楼观第十六

世尊在这一品,为我们说明西方极乐世界的住处。我们生活在世间,衣食住行都是大问题。尤其是住处,在此世间,无论那个国家,即使是欧美列强,没有住处的人也不在少数。衣食比较容易,居住则相当不容易。居住环境要舒适,就更不容易得到。所以,跟西方极乐世界一比较,他们的福报就太大,一切受用无不自然;不必经营、不必制造,而且居住的环境随心所欲。我们在这一品经文还能看到极乐世界人生活的状况,不像我们这里每天工作,活得好辛苦!自己想学一点东西,都没有时间。西方极乐世界没有这麼辛苦,身心都没有压力,自在快乐。

又无量寿佛讲堂精舍。楼观栏楯。亦皆七宝自然化成。复有白珠摩尼以为交络。明妙无比。诸菩萨众。所居宫殿。亦复如是。

凡是生到西方极乐世界的人,即使凡圣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菩萨。不但是菩萨,是菩萨里最殊胜的普贤菩萨。后面经文,世尊明白告诉我们,修学念佛往生成就的,皆是「行超普贤登彼岸」,下下品往生都是普贤菩萨。

居住环境跟阿弥陀佛无二无别,西方世界是真正平等。这些房舍、楼观都是七宝成就的。这是说明极乐世界的建筑,都是阿弥陀佛清净心中流出来的,也是自性本来具备的功德,众宝所成,应机显现。所以说『自然化成』,是变化所作的,不需要设计,不需要建造,自然成就。尤其殊胜的是「生佛平等」,众生跟佛平等,这才真正显示出「真实如如一味」。这样的文句,我们通常只在经典里看到,没有见到事实。西方极乐世界是事实,不只是说说,确实是事实。

『白珠』是宝珠;『摩尼』是如意宝。就像前面宝树上罗网、璎珞一样,是楼阁之间的装饰品,光明奇妙无比!这是说住处。下面再看他们的生活状况。

中有在地讲经。诵经者。有在地受经。听经者。有在地经行者。思道。及坐禅者。有在虚空讲诵受听者。经行。思道及坐禅者。

这一段文告诉我们西方极乐世界人的生活状况。没有听说那里有做工的、种田的、经商的,都没有看到,这些事西方极乐世界都没有。他们干什麼?天天读书,「读自己喜欢读的书,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你说多快乐!极乐世界怎麼去?坚定信心,一句佛号念到底,专修就成功。不能杂修,杂修不能成功,要专。我在讲席里也曾经告诉同修,八万四千法门,无量经典,全是平等的。三辈往生里,上、中、下三辈是专修《无量寿经》,用持名念佛方法往生的。后面还有一段,慈舟大师判为「一心三辈」,就是不专依《无量寿经》。◥L銗L法门、其他经典修行的,发愿回向求生净土,也能往生,这法门才广大无比。

譬如,专持大悲咒的,能不能往生?能往生。只要你念大悲咒,念到一心不乱,回向求生净土,这是原则。不是一心不乱就不能往生。专修任一法门,不怀疑、不夹杂、不间断,还是这个原则。念到心清净,以此功德回向求生净土,一定往生,这就是一心三辈往生的。念《法华经》,也要念到不怀疑、不间断、不夹杂,以这功德回向净土,即能往生。念《地藏经》也能往生。不管那个法门,一定要专修,修到心地清净,发愿求生净土,都可以往生。祖师虽然说,专修的,万修万人去;杂修或修别的法门往生的,十个当中只有三、五个。一般不是专修,或修其他法门的人,多半修得很杂,成就就困难了。如果他不杂修,他专,回向求生没有一个不往生的。这才是法门平等,无有高下。所以,你的根性喜欢那个法门,你就专修那个法门。诸位同修一定要记住,一生专学一部经、一个法门,没有一个不成就的;学多,学杂了,就很难。因为心乱了,妄念多,烦恼多。无量劫来的习气断不了,现前还要再增加,怎麼能成功?总而言之,「专」要紧!任何一部经都好,就是要「专」

西方极乐世界人的生活,就是真正在修道、讲经。你讲,我们大家听;我讲,你们大家听,互相研究讨论。其实我们想想,西方极乐世界有没有研究讨论的?研究讨论會有,不过每一个参加的都是不动心的,都是不说话的。那一种研究讨论會,彼此心心相印,快乐无比!不像我们这里的讨论會,见解不同、执著不同,争得面红耳赤,搞得个个都不愉快,不欢而散。西方极乐世界没有这样的讨论會,因为心地清净,离念离相都不执著。

有讲经的,有诵经的,有受经的(「受」是接受,依照经典修行的),还有听经的。在地面,还有经行的。「经行」就是绕佛。一面散步,一面听经,或一面诵经,或一面念经,都好!『思道』是深入思惟经典里的义理。这思惟,跟我们观念中的思惟不一样。我们观念中思惟是用心意识,就是用分别心;他们思惟不用心意识。不用心意识,怎麼「思道」?思是明了的意义。心定,观察一切万事万物,没有一样不明了,这是思道。『坐禅』是专修清净心,专修一心不乱的。这是讲在地面的,也有些人喜欢在空中修行。那边的房屋,也是随心所欲。喜欢房子大,房子就变大;喜欢小一点,房子就小。-个人爱好不同,有人愿意住大房子,当然在西方极乐世界住大房子没有问题;在这世间住大房子很累、很苦。

西方世界的房子都是七宝成就的,乾乾净净,用不著打扫,大一点没关系。我们这里样样都要整理,三天不整理就有很多的灰尘。外国虽然比我们这边乾净,还是有灰尘,总是每天要擦一擦。好累!不是人住房子,是房子住人,人作房子的奴才,侍候房子!我们看到很多这样的愚人。所以,人少最好是住公寓,房子小,只要整理里面,外面有人整理,环境也相当优美,是最舒服的。这就是真正的享受。年纪愈大,住的房子愈小愈好,愈自在!年轻人住大房子也累、也可怜。西方世界不一样,可以住大房子。他的房子可大可小,喜欢在空中,房子就浮到天空中;喜欢在地上,它就落下来。

西方世界的房子,不像我们的房子。我们这边的房子不能动;它是可以动的,喜欢到那里就到那里。所以,西方世界是没有所谓不动产的,它们全是动的。不但能移动,且宫殿随身。你要到他方世界,宫殿可以带著一起走。所以,在虚空中也有讲经、念经、听经、坐禅、思道,都有。他们这样的生活,我们看了很羡慕。羡慕就应该发愿早一日去,愈早愈好。

我们现在住的世界,灾难一年比一年严重。灾难有没有结束?没有!往后,一年比一年还要严重。到什麼时候才结束?这是众生的共业,佛讲得很清楚,共业中有别业。我非常希望,我们同修能舍弃自己的成见,彼此尊重,建立一个真正和合的道场。「内修五德」,自己本身以五德为基础,跟大家相处;以「六和」为准则,真正去做。有这样一个道场出现,台湾两千万同胞就有福。有一个真正的道场,诸佛护念,龙天保佑,这地区不會遭难。

要知道,大家在一块儿共修,起个念头,就把六和敬破坏了;还不知道自己在造业,自以为理直气壮,以为自己样样都对。天大的道理,也是把和合僧团破坏了,不如什麼道理都没有。每一个人都没有道理,天下太平。有道理的人来了,天下就不太平。你看今天世界上,每个人都有道理。立法院的立法委员,个个都有道理,所以天天打得头破血流。道场也是每个人都有道理,六和敬的僧团没有了,实在令人痛心!彼此不能忍让,争什麼?争的是六道轮回,争的是三恶道。愚痴!苦不堪言。

最后一段经文是讲果,每一位得的果不一样,是他的愿求不同。在西方极乐世界,求什麼,得什麼!心量小的,得小乘果;心量大的,得大乘果。

或得须陀洹。或得斯陀含。或得阿那含。阿罗汉。

小乘初果须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四果阿罗汉。这是讲小乘根性的人求生净土,还带著小乘习气,所以证小果。大乘根性的人到西方极乐世界,证大乘果。

未得阿惟越致者。则得阿惟越致。

「阿惟越致」是不退转,就是前面讲「无生法忍的菩萨」,这是得大乘果。

各自念道。说道。行道。莫不欢喜。

这一句经,我们要特别留意,要多念几遍,多想一想,我们是不是每一天『念道,说道,行道』。真正做到这六个字,这就是正法道场,就是和合僧团。不能把「道」忘了!法喜充满,无不欢喜,即六和敬里讲的「意同悦」


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 玄义 玄义讲记:0 1 2 3 4 5 6 7 8 9 10 大经讲记: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