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三十四

于阗国三藏实叉难陀奉 制译

十地品第二十六之一

尔时,世尊在他化自在天王宫摩尼宝藏殿,与大菩萨众俱。其诸菩萨皆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退转,悉从他方世界来集;住一切菩萨智所住境,入一切如来智所入处;勤行不息,善能示现种种神通;诸所作事,教化调伏一切众生而不失时;为成菩萨一切大愿,于一切世、一切劫、一切刹,勤修诸行,无暂懈息;具足菩萨福智助道,普益众生而恒不匮;到一切菩萨智慧方便究竟彼岸,示入生死及以涅槃而不废舍;修菩萨行,善入一切菩萨禅定、解脱三昧、三摩钵底、神通明智,诸所施为皆得自在;获一切菩萨自在神力,于一念顷无所动作,悉能往诣一切如来道场众会,为众上首,请佛说法,护持诸佛正法之轮;以广大心供养承事一切诸佛,常勤修习一切菩萨所行事业;其身普现一切世间,其音普及十方法界,心智无碍,普见三世;一切菩萨所有功德悉已修行而得圆满,于不可说劫说不能尽。其名曰:金刚藏菩萨、宝藏菩萨、莲华藏菩萨、德藏菩萨、莲华德藏菩萨、日藏菩萨、苏利耶藏菩萨、无垢月藏菩萨、于一切国土普现庄严藏菩萨、毗卢遮那智藏菩萨、妙德藏菩萨、栴檀德藏菩萨、华德藏菩萨、俱苏摩德藏菩萨、优钵罗德藏菩萨、天德藏菩萨、福德藏菩萨、无碍清净智德藏菩萨、功德藏菩萨、那罗延德藏菩萨、无垢藏菩萨、离垢藏菩萨、种种辩才庄严藏菩萨、大光明网藏菩萨、净威德光明王藏菩萨、金庄严大功德光明王藏菩萨、一切相庄严净德藏菩萨、金刚焰德相庄严藏菩萨、光明焰藏菩萨、星宿王光照藏菩萨、虚空无碍智藏菩萨、妙音无碍藏菩萨、陀罗尼功德持一切众生愿藏菩萨、海庄严藏菩萨、须弥德藏菩萨、净一切功德藏菩萨、如来藏菩萨、佛德藏菩萨、解脱月菩萨……。如是等无数无量、无边无等、不可数、不可称、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说诸菩萨摩诃萨众,金刚藏菩萨而为上首。

尔时,金刚藏菩萨承佛神力,入菩萨大智慧光明三昧。入是三昧已,即时十方各过十亿佛刹微尘数世界外,各有十亿佛刹微尘数诸佛,同名:金刚藏,而现其前,作如是言:

“善哉善哉!金刚藏!乃能入是菩萨大智慧光明三昧。善男子!此是十方各十亿佛刹微尘数诸佛共加于汝,以毗卢遮那如来、应、正等觉本愿力故,威神力故,亦是汝胜智力故,欲令汝为一切菩萨说不思议诸佛法光明故。所谓:令入智地故,摄一切善根故,善简择一切佛法故,广知诸法故,善能说法故,无分别智清净故,一切世法不染故,出世善根清净故,得不思议智境界故,得一切智人智境界故;又令得菩萨十地始终故,如实说菩萨十地差别相故,缘念一切佛法故,修习分别无漏法故,善选择观察大智光明巧庄严故,善入决定智门故,随所住处次第显说无所畏故,得无碍辩才光明故,住大辩才地善决定故,忆念菩萨心不忘失故,成熟一切众生界故,能遍至一切处决定开悟故。善男子!汝当辩说此法门差别善巧法。所谓:承佛神力如来智明所加故,净自善根故,普净法界故,普摄众生故,深入法身、智身故,受一切佛灌顶故,得一切世间最高大身故,超一切世间道故,清净出世善根故,满足一切智智故。”

尔时,十方诸佛与金刚藏菩萨无能映夺身,与无碍乐说辩,与善分别清净智,与善忆念不忘力,与善决定明了慧,与至一切处开悟智,与成道自在力,与如来无所畏,与一切智人观察分别诸法门辩才智,与一切如来上妙身、语、意具足庄严。何以故?得此三昧法如是故,本愿所起故,善净深心故,善净智轮故,善积集助道故,善修治所作故,念其无量法器故,知其清净信解故,得无错谬总持故,法界智印善印故。

尔时,十方诸佛各伸右手摩金刚藏菩萨顶。摩顶已,金刚藏菩萨从三昧起,普告一切菩萨众言:“诸佛子!诸菩萨愿善决定,无杂不可见,广大如法界,究竟如虚空,尽未来际遍一切佛刹,救护一切众生,为一切诸佛所护,入过去、未来、现在诸佛智地。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智地?佛子!菩萨摩诃萨智地有十种,过去、未来、现在诸佛,已说、当说、今说;我亦如是说。何等为十?一者欢喜地,二者离垢地,三者发光地,四者焰慧地,五者难胜地,六者现前地,七者远行地,八者不动地,九者善慧地,十者法云地。佛子!此菩萨十地,三世诸佛已说、当说、今说。佛子!我不见有诸佛国土,其中如来不说此十地者。何以故?此是菩萨摩诃萨向菩提最上道,亦是清净法光明门,所谓:分别演说菩萨诸地。佛子!此处不可思议,所谓诸菩萨随证智。”

尔时,金刚藏菩萨说此菩萨十地名已,默然而住,不复分别。是时,一切菩萨众闻菩萨十地名,不闻解释,咸生渴仰,作如是念:“何因何缘,金刚藏菩萨唯说菩萨十地名而不解释?”

解脱月菩萨知诸大众心之所念,以颂问金刚藏菩萨曰:

“何故净觉人,念智功德具,说诸上妙地,有力不解释?一切咸决定,勇猛无怯弱,何故说地名,而不为开演?诸地妙义趣,此众皆欲闻,其心无怯弱,愿为分别说!众会悉清净,离懈怠严洁,能坚固不动,具功德智慧。相视咸恭敬,一切悉专仰,如蜂念好蜜,如渴思甘露。”

尔时,大智无所畏金刚藏菩萨闻说是已,欲令众会心欢喜故,为诸佛子而说颂言

菩萨行地事,最上诸佛本,显示分别说,第一希有难。微细难可见,离念超心地,出生佛境界,闻者悉迷惑。持心如金刚,深信佛胜智,知心地无我,能闻此胜法。如空中彩画,如空中风相,牟尼智如是,分别甚难见。我念佛智慧,最胜难思议,世间无能受,默然而不说。”

尔时,解脱月菩萨闻是说已,白金刚藏菩萨言:“佛子!今此众会皆悉已集,善净深心,善洁思念,善修诸行,善集助道,善能亲近百千亿佛,成就无量功德善根,舍离痴惑,无有垢染,深心信解,于佛法中不随他教。善哉佛子!当承佛神力而为演说,此诸菩萨于如是等甚深之处皆能证知。”

尔时,解脱月菩萨欲重宣其义而说颂曰:

“愿说最安隐,菩萨无上行,分别于诸地,智净成正觉。此众无诸垢,志解悉明洁,承事无量佛,能知此地义。”

尔时,金刚藏菩萨言:“佛子!虽此众集善净思念,舍离愚痴及以疑惑,于甚深法不随他教;然有其余劣解众生,闻此甚深难思议事,多生疑惑,于长夜中受诸衰恼。我愍此等,是故默然。

尔时,金刚藏菩萨欲重宣其义而说颂曰:

“虽此众净广智慧,甚深明利能决择,其心不动如山王,不可倾覆犹大海。有行未久解未得,随识而行不随智,闻此生疑堕恶道,我愍是等故不说。”

尔时,解脱月菩萨重白金刚藏菩萨言:“佛子!愿承佛神力分别说此不思议法,此人当得如来护念而生信受。何以故?说十地时,一切菩萨法应如是,得佛护念。得护念故,于此智地能生勇猛。何以故?此是菩萨最初所行,成就一切诸佛法故。譬如书字、数说,一切皆以字母为本、字母究竟,无有少分离字母者。佛子!一切佛法皆以十地为本,十地究竟修行成就,得一切智。是故,佛子!愿为演说!此人必为如来所护,令其信受。”

尔时,解脱月菩萨欲重宣其义而说颂曰:

“善哉佛子愿演说,趣入菩提诸地行!十方一切自在尊,莫不护念智根本。此安住智亦究竟,一切佛法所从生,譬如书数字母摄,如是佛法依于地。”

尔时,诸大菩萨众一时同声向金刚藏菩萨而说颂言:

“上妙无垢智,无边分别辩,宣畅深美言,第一义相应。念持清净行,十力集功德,辩才分别义,说此最胜地。定戒集正心,离我慢邪见,此众无疑念,惟愿闻善说!如渴思冷水,如饥念美食,如病忆良药,如蜂贪好蜜;我等亦如是,愿闻甘露法!善哉广大智,愿说入诸地,成十力无碍,善逝一切行!”

尔时,世尊从眉间出清净光明,名:菩萨力焰明,百千阿僧祇光明以为眷属,普照十方一切世界靡不周遍,三恶道苦皆得休息;又照一切如来众会,显现诸佛不思议力;又照十方一切世界,一切诸佛所加说法菩萨之身;作是事已,于上虚空中成大光明云网台而住。时,十方诸佛悉亦如是,从眉间出清净光明,其光名号、眷属、作业悉同于此,又亦照此娑婆世界佛及大众,并金刚藏菩萨身、师子座已,于上虚空中成大光明云网台。时,光台中,以诸佛威神力故而说颂言:

“佛无等等如虚空,十力无量胜功德,人间最胜世中上,释师子法加于彼。佛子当承诸佛力,开此法王最胜藏,诸地广智胜妙行,以佛威神分别说。若为善逝力所加,当得法宝入其心,诸地无垢次第满,亦具如来十种力。虽住海水劫火中,堪受此法必得闻,其有生疑不信者,永不得闻如是义。应说诸地胜智道,入住展转次修习,从行境界法智生,利益一切众生故。”

尔时,金刚藏菩萨观察十方,欲令大众增净信故而说颂曰:

“如来大仙道,微妙难可知,非念离诸念,求见不可得。无生亦无灭,性净恒寂然,离垢聪慧人,彼智所行处。自性本空寂,无二亦无尽,解脱于诸趣,涅槃平等住。非初非中后,非言辞所说,出过于三世,其相如虚空。寂灭佛所行,言说莫能及;地行亦如是,难说难可受。智起佛境界,非念离心道,非蕴界处门,智知意不及。如空中鸟迹,难说难可示;如是十地义,心意不能了。慈悲及愿力,出生入地行,次第圆满心,智行非虑境。是境界难见,可知不可说,佛力故开演,汝等应敬受。如是智入行,亿劫说不尽,我今但略说,真实义无余。一心恭敬待,我承佛力说,胜法微妙音,譬喻字相应。无量佛神力,咸来入我身,此处难宣示,我今说少分。”

第一地

“佛子!若有众生深种善根,善修诸行,善集助道,善供养诸佛,善集白净法,为善知识,善摄善清净深心,立广大志,生广大解,慈悲现前,为求佛智故,为得十力故,为得大无畏故,为得佛平等法故,为救一切世间故,为净大慈悲故,为得十力无余智故,为净一切佛刹无障碍故,为一念知一切三世故,为转大法轮无所畏故。佛子!菩萨起如是心,以大悲为首,智慧增上,善巧方便所摄,最上深心所持,如来力无量,善观察分别勇猛力智、力无碍智、现前随顺自然智,能受一切佛法,以智慧教化,广大如法界,究竟如虚空,尽未来际。佛子!菩萨始发如是心,即得超凡夫地,入菩萨位,生如来家,无能说其种族过失,离世间趣,入出世道,得菩萨法,住菩萨处,入三世平等,于如来种中决定当得无上菩提。菩萨住如是法,名:住菩萨欢喜地,以不动相应故。

“佛子!菩萨住欢喜地,成就多欢喜、多净信、多爱乐、多适悦、多欣庆、多踊跃、多勇猛、多无斗诤、多无恼害、多无瞋恨。佛子!菩萨住此欢喜地,念诸佛故生欢喜,念诸佛法故生欢喜,念诸菩萨故生欢喜,念诸菩萨行故生欢喜,念清净诸波罗蜜故生欢喜,念诸菩萨地殊胜故生欢喜,念菩萨不可坏故生欢喜,念如来教化众生故生欢喜,念能令众生得利益故生欢喜,念入一切如来智方便故生欢喜;复作是念:‘我转离一切世间境界故生欢喜,亲近一切佛故生欢喜,远离凡夫地故生欢喜,近智慧地故生欢喜,永断一切恶趣故生欢喜,与一切众生作依止处故生欢喜,见一切如来故生欢喜,生佛境界中故生欢喜,入一切菩萨平等性中故生欢喜,远离一切怖畏毛竖等事故生欢喜。’何以故?此菩萨得欢喜地已,所有怖畏悉得远离,所谓:不活畏、恶名畏、死畏、恶道畏、大众威德畏,如是怖畏皆得永离。何以故?此菩萨离我想故,尚不爱自身,何况资财,是故无有不活畏;不于他所希求供养,唯专给施一切众生,是故无有恶名畏;远离我见,无有我想,是故无有死畏;自知死已,决定不离诸佛菩萨,是故无有恶道畏;我所志乐,一切世间无与等者,何况有胜!是故无有大众威德畏。菩萨如是远离惊怖毛竖等事。

“佛子!此菩萨以大悲为首,广大志乐无能沮坏,转更勤修一切善根而得成就,所谓:信增上故,多净信故,解清净故,信决定故,发生悲愍故,成就大慈故,心无疲懈故,惭愧庄严故,成就柔和故,敬顺尊重诸佛教法故,日夜修集善根无厌足故,亲近善知识故,常爱乐法故,求多闻无厌足故,如所闻法正观察故,心无依著故,不耽著利养、名闻、恭敬故,不求一切资生之物故,生如宝心无厌足故,求一切智地故,求如来力、无畏、不共佛法故,求诸波罗蜜助道法故,离诸谄诳故,如说能行故,常护实语故,不污如来家故,不舍菩萨戒故,生一切智心如山王不动故,不舍一切世间事成就出世间道故,集助菩提分法无厌足故,常求上上殊胜道故。佛子!菩萨成就如是净治地法,名为:安住菩萨欢喜地。

“佛子!菩萨住此欢喜地,能成就如是大誓愿、如是大勇猛、如是大作用,所谓:‘生广大清净决定解,以一切供养之具,恭敬供养一切诸佛,令无有余;广大如法界,究竟如虚空,尽未来际一切劫数无有休息。’又发大愿:‘愿受一切佛法轮,愿摄一切佛菩提,愿护一切诸佛教,愿持一切诸佛法;广大如法界,究竟如虚空,尽未来际一切劫数无有休息。’又发大愿:‘愿一切世界佛兴于世,从兜率天宫没、入胎、住胎、初生、出家、成道说法、示现涅槃,皆悉往诣,亲近供养,为众上首,受行正法,于一切处一时而转;广大如法界,究竟如虚空,尽未来际一切劫数无有休息。’又发大愿:‘愿一切菩萨行广大无量,不坏不杂,摄诸波罗蜜,净治诸地,总相、别相、同相、异相、成相、坏相,所有菩萨行皆如实说,教化一切,令其受行,心得增长;广大如法界,究竟如虚空,尽未来际一切劫数无有休息。’又发大愿:‘愿一切众生界有色、无色、有想、无想、非有想、非无想、卵生、胎生、湿生、化生,三界所系,入于六趣一切生处,名色所摄,如是等类我皆教化,令入佛法,令永断一切世间趣,令安住一切智智道;广大如法界,究竟如虚空,尽未来际一切劫数无有休息。’又发大愿:‘愿一切世界广大无量,粗细乱住、倒住、正住,若入、若行、若去,如帝网差别,十方无量种种不同,智皆明了,现前知见;广大如法界,究竟如虚空,尽未来际一切劫数无有休息。’又发大愿:‘愿一切国土入一国土,一国土入一切国土,无量佛土普皆清净,光明众具以为庄严,离一切烦恼,成就清净道,无量智慧众生充满其中,普入广大诸佛境界,随众生心而为示现,皆令欢喜;广大如法界,究竟如虚空,尽未来际一切劫数无有休息。’又发大愿:‘愿与一切菩萨同一志行,无有怨嫉,集诸善根,一切菩萨平等一缘,常共集会,不相舍离,随意能现种种佛身,任其自心能知一切如来境界威力智慧,得不退如意神通,游行一切世界,现形一切众会,普入一切生处,成就不思议大乘,修菩萨行;广大如法界,究竟如虚空,尽未来际一切劫数无有休息。’又发大愿:‘愿乘不退轮行菩萨行,身、语、意业悉不唐捐,若暂见者则必定佛法,暂闻音声则得实智慧,才生净信则永断烦恼,得如大药王树身,得如如意宝身,修行一切菩萨行;广大如法界,究竟如虚空,尽未来际一切劫数无有休息。’又发大愿:‘愿于一切世界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离一毛端处,于一切毛端处皆悉示现初生、出家、诣道场、成正觉、转法轮、入涅槃,得佛境界大智慧力,于念念中随一切众生心示现成佛令得寂灭,以一三菩提知一切法界即涅槃相,以一音说法令一切众生心皆欢喜,示入大涅槃而不断菩萨行,示大智慧地安立一切法,以法智通、神足通、幻通自在变化充满一切法界;广大如法界,究竟如虚空,尽未来际一切劫数无有休息。’

“佛子!菩萨住欢喜地,发如是大誓愿、如是大勇猛、如是大作用,以此十愿门为首,满足百万阿僧祇大愿。佛子!此大愿以十尽句而得成就。何等为十?所谓:众生界尽、世界尽、虚空界尽、法界尽、涅槃界尽、佛出现界尽、如来智界尽、心所缘界尽、佛智所入境界界尽、世间转法转智转界尽。‘若众生界尽,我愿乃尽;若世界乃至世间转法转智转界尽,我愿乃尽。而众生界不可尽,乃至世间转法转智转界不可尽故,我此大愿善根无有穷尽。’

“佛子!菩萨发如是大愿已,则得利益心、柔软心、随顺心、寂静心、调伏心、寂灭心、谦下心、润泽心、不动心、不浊心。成净信者,有信功用:能信如来本行所入,信成就诸波罗蜜,信入诸胜地,信成就力,信具足无所畏,信生长不可坏不共佛法,信不思议佛法,信出生无中边佛境界,信随入如来无量境界,信成就果。举要言之,信一切菩萨行,乃至如来智地说力故。

“佛子!此菩萨复作是念:‘诸佛正法,如是甚深,如是寂静,如是寂灭,如是空,如是无相,如是无愿,如是无染,如是无量,如是广大。而诸凡夫心堕邪见,无明覆翳,立憍慢高幢,入渴爱网中,行谄诳稠林不能自出,心与悭嫉相应不舍,恒造诸趣受生因缘,贪、恚、愚痴积集诸业日夜增长,以忿恨风吹心识火炽然不息,凡所作业皆颠倒相应,欲流、有流、无明流、见流,相续起心意识种子,于三界田中复生苦芽。所谓:名色共生不离,此名色增长,生六处聚落,于中相对生触,触故生受,因受生爱,爱增长故生取,取增长故生有,有生故有生老死忧悲苦恼。如是众生生长苦聚,是中皆空,离我、我所,无知、无觉,无作、无受,如草木石壁,亦如影像;然诸众生不觉不知。’菩萨见诸众生于如是苦聚不得出离,是故即生大悲智慧。复作是念:‘此诸众生我应救拔,置于究竟安乐之处。’是故即生大慈光明智。

“佛子!菩萨摩诃萨随顺如是大悲、大慈,以深重心住初地时,于一切物无所吝惜,求佛大智,修行大舍,凡是所有一切能施。所谓:财谷、仓库、金银、摩尼、真珠、琉璃、珂贝、璧玉、珊瑚等物,珍宝、璎珞、严身之具,象马、车乘、奴婢、人民、城邑、聚落、园林、台观、妻妾、男女、内外眷属及余所有珍玩之具,头目、手足、血肉、骨髓、一切身分皆无所惜,为求诸佛广大智慧。是名:菩萨住于初地大舍成就。

“佛子!菩萨以此慈、悲、大施心,为欲救护一切众生,转更推求世、出世间诸利益事无疲厌故,即得成就无疲厌心。得无疲厌心已,于一切经论心无怯弱;无怯弱故,即得成就一切经论智。获是智已,善能筹量应作、不应作,于上、中、下一切众生,随应、随力、随其所习,如是而行,是故菩萨得成世智。成世智已,知时知量,以惭愧庄严勤修自利、利他之道,是故成就惭愧庄严,于此行中勤修出离,不退不转,成坚固力。得坚固力已,勤供诸佛,于佛教法能如说行。

“佛子!菩萨如是成就十种净诸地法,所谓:信、悲、慈、舍、无有疲厌、知诸经论、善解世法、惭愧坚固力、供养诸佛、依教修行。

“佛子!菩萨住此欢喜地已,以大愿力得见多佛。所谓:见多百佛、多千佛、多百千佛、多亿佛、多百亿佛、多千亿佛、多百千亿佛、多亿那由他佛、多百亿那由他佛、多千亿那由他佛、多百千亿那由他佛。悉以大心、深心,恭敬尊重,承事供养,衣服、饮食、卧具、医药,一切资生悉以奉施,亦以供养一切众僧,以此善根皆悉回向无上菩提。佛子!此菩萨因供养诸佛故,得成就众生法,以前二摄摄取众生,谓布施、爱语;后二摄法,但以信解力故,行未善通达。是菩萨,十波罗蜜中,檀波罗蜜增上;余波罗蜜非不修行,但随力随分。是菩萨随所勤修,供养诸佛,教化众生,皆以修行清净地法,所有善根悉以回向一切智地,转转明净,调柔成就,随意堪用。佛子!譬如金师善巧炼金,数数入火,转转明净,调柔成就,随意堪用。菩萨亦复如是,供养诸佛,教化众生,皆为修行清净地法,所有善根悉以回向一切智地,转转明净,调柔成就,随意堪用。

“佛子!菩萨摩诃萨住于初地,应从诸佛菩萨善知识所推求请问,于此地中相及得果,无有厌足,为欲成就此地法故;亦应从诸佛菩萨善知识所推求请问,第二地中相及得果,无有厌足,为欲成就彼地法故;亦应如是推求请问,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第九、第十地中相及得果,无有厌足,为欲成就彼地法故。是菩萨善知诸地障对治,善知地成坏,善知地相果,善知地得修,善知地法清净,善知地地转行,善知地地处、非处,善知地地殊胜智,善知地地不退转,善知净治一切菩萨地乃至转入如来地。佛子!菩萨如是善知地相,始于初地起行不断,如是乃至入第十地无有断绝;由此诸地智光明故,成于如来智慧光明。佛子!譬如商主善知方便,欲将诸商人往诣大城,未发之时,先问道中功德过失,及住止之处安危可不,然后具道资粮,作所应作。佛子!彼大商主虽未发足,能知道中所有一切安危之事,善以智慧筹量观察,备其所须令无乏少,将诸商众乃至安隐到彼大城,身及众人悉免忧患。佛子!菩萨商主亦复如是,住于初地,善知诸地障对治,乃至善知一切菩萨地清净,转入如来地,然后乃具福智资粮,将一切众生经生死旷野险难之处,安隐得至萨婆若城,身及众生不经患难。是故,菩萨常应匪懈勤修诸地殊胜净业,乃至趣入如来智地。

“佛子!是名:略说菩萨摩诃萨入菩萨初地门,广说则有无量无边百千阿僧祇差别事。佛子!菩萨摩诃萨住此初地,多作阎浮提王,豪贵自在,常护正法,能以大施摄取众生,善除众生悭贪之垢,常行大施无有穷尽。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如是一切诸所作业,皆不离念佛,不离念法,不离念僧,不离念同行菩萨,不离念菩萨行,不离念诸波罗蜜,不离念诸地,不离念力,不离念无畏,不离念不共佛法,乃至不离念具足一切种、一切智智。复作是念:‘我当于一切众生中为首、为胜、为殊胜、为妙、为微妙、为上、为无上、为导、为将、为帅,乃至为一切智智依止者。’是菩萨若欲舍家于佛法中勤行精进,便能舍家、妻子、五欲,依如来教出家学道。既出家已,勤行精进,于一念顷,得百三昧,得见百佛,知百佛神力,能动百佛世界,能过百佛世界,能照百佛世界,能教化百世界众生,能住寿百劫,能知前后际各百劫事,能入百法门,能示现百身,于一一身能示百菩萨以为眷属;若以菩萨殊胜愿力自在示现,过于是数,百劫、千劫、百千劫,乃至百千亿那由他劫不能数知。”

尔时,金刚藏菩萨欲重宣其义而说颂曰:

“若人集众善,具足白净法,供养天人尊,随顺慈悲道,信解极广大,志乐亦清净,为求佛智慧,发此无上心。净一切智力,及以无所畏,成就诸佛法,救摄群生众,为得大慈悲,及转胜法轮,严净佛国土,发此最胜心。一念知三世,而无有分别,种种时不同,以示于世间。略说求诸佛,一切胜功德,发生广大心,量等虚空界。悲先慧为主,方便共相应,信解清净心,如来无量力,无碍智现前,自悟不由他,具足同如来,发此最胜心。佛子始发生,如是妙宝心,则超凡夫位,入佛所行处,生在如来家,种族无瑕玷,与佛共平等,决成无上觉。才生如是心,即得入初地,志乐不可动,譬如大山王,多喜多爱乐,亦复多净信,极大勇猛心,及以庆跃心,远离于斗诤,恼害及瞋恚,惭敬而质直,善守护诸根,救世无等者,所有众智慧,此处我当得,忆念生欢喜。始得入初地,即超五怖畏,不活死恶名,恶趣众威德。以不贪著我,及以于我所,是诸佛子等,远离诸怖畏。常行大慈愍,恒有信恭敬,惭愧功德备,日夜增善法。乐法真实利,不爱受诸欲,思惟所闻法,远离取著行。不贪于利养,唯乐佛菩提,一心求佛智,专精无异念。修行波罗蜜,远离谄虚诳,如说而修行,安住实语中。不污诸佛家,不舍菩萨戒,不乐于世事,常利益世间。修善无厌足,转求增胜道,如是好乐法,功德义相应。恒起大愿心,愿见于诸佛,护持诸佛法,摄取大仙道。常生如是愿,修行最胜行,成熟诸群生,严净佛国土。一切诸佛刹,佛子悉充满,平等共一心,所作皆不空;一切毛端处,一时成正觉。如是等大愿,无量无边际。虚空与众生,法界及涅槃,世间佛出兴,佛智心境界。‘如来智所入,及以三转尽,彼诸若有尽,我愿方始尽;如彼无尽期,我愿亦复然。’如是发大愿,心柔软调顺。能信佛功德,观察于众生,知从因缘起,则兴慈念心:‘如是苦众生,我今应救脱。’为是众生故,而行种种施,王位及珍宝,乃至象马车,头目与手足,乃至身血肉,一切皆能舍,心得无忧悔。求种种经书,其心无厌倦,善解其义趣,能随世所行,惭愧自庄严,修行转坚固,供养无量佛,恭敬而尊重。如是常修习,日夜无懈倦,善根转明净,如火炼真金。菩萨住于此,净修于十地,所作无障碍,具足不断绝。譬如大商主,为利诸商众。问知道险易,安隐至大城。菩萨住初地,应知亦如是,勇猛无障碍,到于第十地。住此初地中,作大功德王,以法化众生,慈心无损害。统领阎浮地,化行靡不及,皆令住大舍,成就佛智慧。欲求最胜道,舍己国王位,能于佛教中,勇猛勤修习,则得百三昧,及见百诸佛,震动百世界,光照行亦尔,化百土众生,入于百法门,能知百劫事,示现于百身,及现百菩萨,以为其眷属;若自在愿力,过是数无量。我于地义中,略述其少分,若欲广分别,亿劫不能尽。菩萨最胜道,利益诸群生,如是初地法,我今已说竟。”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三十四


经文卷次: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在线阅读 目錄 疏序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