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十九

于阗国三藏实叉难陀奉 制译

升夜摩天宫品第十九

尔时,如来威神力故,十方一切世界,一一四天下南阎浮提及须弥顶上,皆见如来处于众会。彼诸菩萨悉以佛神力故而演说法,莫不自谓恒对于佛。尔时,世尊不离一切菩提树下及须弥山顶,而向于彼夜摩天宫宝庄严殿。

时,夜摩天王遥见佛来,即以神力,于其殿内化作宝莲华藏师子之座,百万层级以为庄严,百万金网以为交络,百万华帐、百万鬘帐、百万香帐、百万宝帐弥覆其上,华盖、鬘盖、香盖、宝盖各亦百万周回布列,百万光明而为照耀。百万夜摩天王恭敬顶礼;百万梵王踊跃欢喜;百万菩萨称扬赞叹;百万天乐各奏百万种法音,相续不断;百万种华云,百万种鬘云,百万种庄严具云,百万种衣云,周匝弥覆;百万种摩尼云,光明照曜。从百万种善根所生,百万诸佛之所护持,百万种福德之所增长,百万种深心、百万种誓愿之所严净,百万种行之所生起,百万种法之所建立,百万种神通之所变现,恒出百万种言音显示诸法。

时,彼天王敷置座已,向佛世尊曲躬合掌,恭敬尊重而白佛言:

“善来世尊!善来善逝!善来如来、应、正等觉!唯愿哀愍,处此宫殿!”

时,佛受请,即升宝殿;一切十方,悉亦如是。尔时,天王即自忆念过去佛所所种善根,承佛威力而说颂言:

“名称如来闻十方,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摩尼殿,是故此处最吉祥。宝王如来世间灯,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清净殿,是故此处最吉祥。喜目如来见无碍,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庄严殿,是故此处最吉祥。然灯如来照世间,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殊胜殿,是故此处最吉祥。饶益如来利世间,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无垢殿,是故此处最吉祥。善觉如来无有师,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宝香殿,是故此处最吉祥。胜天如来世中灯,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妙香殿,是故此处最吉祥。无去如来论中雄,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普眼殿,是故此处最吉祥。无胜如来具众德,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善严殿,是故此处最吉祥。苦行如来利世间,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普严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如此世界中夜摩天王,承佛神力,忆念往昔诸佛功德,称扬赞叹;十方世界夜摩天王,悉亦如是,叹佛功德。尔时,世尊入摩尼庄严殿,于宝莲华藏师子座上结跏趺坐。此殿忽然广博宽容,如其天众诸所住处;十方世界,悉亦如是。

夜摩宫中偈赞品第二十

尔时,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萨,一一各与佛刹微尘数菩萨俱,从十万佛刹微尘数国土外诸世界中而来集会,其名曰:功德林菩萨、慧林菩萨、胜林菩萨、无畏林菩萨、惭愧林菩萨、精进林菩萨、力林菩萨、行林菩萨、觉林菩萨、智林菩萨。此诸菩萨所从来国,所谓:亲慧世界、幢慧世界、宝慧世界、胜慧世界、灯慧世界、金刚慧世界、安乐慧世界、日慧世界、净慧世界、梵慧世界。此诸菩萨各于佛所净修梵行,所谓:常住眼佛、无胜眼佛、无住眼佛、不动眼佛、天眼佛、解脱眼佛、审谛眼佛、明相眼佛、最上眼佛、绀青眼佛。是诸菩萨至佛所已,顶礼佛足,随所来方,各化作摩尼藏师子之座,于其座上结跏趺坐。如此世界中,夜摩天上菩萨来集;一切世界,悉亦如是,其诸菩萨、世界、如来,所有名号悉等无别。

尔时,世尊从两足上放百千亿妙色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世界;夜摩宫中,佛及大众靡不皆现。

尔时,功德林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佛放大光明,普照于十方,悉见天人尊,通达无障碍。佛坐夜摩宫,普遍十方界,此事甚奇特,世间所希有。须夜摩天王,偈赞十如来,如此会所见,一切处咸尔。彼诸菩萨众,皆同我等名,十方一切处,演说无上法。所从诸世界,名号亦无别,各于其佛所,净修于梵行。彼诸如来等,名号悉亦同,国土皆丰乐,神力悉自在。十方一切处,皆谓佛在此,或见在人间,或见住天宫。如来普安住,一切诸国土,我等今见佛,处此天宫殿。昔发菩提愿,普及十方界,是故佛威力,充遍难思议。远离世所贪,具足无边德,故获神通力,众生靡不见。游行十方界,如空无所碍,一身无量身,其相不可得。佛功德无边,云何可测知?无住亦无去,普入于法界。”

尔时,慧林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世间大导师,离垢无上尊,不可思议劫,难可得值遇。佛放大光明,世间靡不见,为众广开演,饶益诸群生。如来出世间,为世除痴冥,如是世间灯,希有难可见。已修施戒忍,精进及禅定,般若波罗蜜,以此照世间。如来无与等,求比不可得,不了法真实,无有能得见。佛身及神通,自在难思议,无去亦无来,说法度众生。若有得见闻,清净天人师,永出诸恶趣,舍离一切苦。无量无数劫,修习菩提行,不能知此义,不可得成佛。不可思议劫,供养无量佛,若能知此义,功德超于彼。无量刹珍宝,满中施于佛,不能知此义,终不成菩提。”

尔时,胜林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譬如孟夏月,空净无云曀,赫日扬光晖,十方靡不充。其光无限量,无有能测知,有目斯尚然,何况盲冥者。诸佛亦如是,功德无边际,不可思议劫,莫能分别知。诸法无来处,亦无能作者,无有所从生,不可得分别。一切法无来,是故无有生,以生无有故,灭亦不可得。一切法无生,亦复无有灭,若能如是解,斯人见如来。诸法无生故,自性无所有,如是分别知,此人达深义。以法无性故,无有能了知,如是解于法,究竟无所解。所说有生者,以现诸国土,能知国土性,其心不迷惑。世间国土性,观察悉如实,若能于此知,善说一切义。”

尔时,无畏林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如来广大身,究竟于法界,不离于此座,而遍一切处。若闻如是法,恭敬信乐者,永离三恶道,一切诸苦难。设往诸世界,无量不可数,专心欲听闻,如来自在力。如是诸佛法,是无上菩提,假使欲暂闻,无有能得者。若有于过去,信如是佛法,已成两足尊,而作世间灯。若有当得闻,如来自在力,闻已能生信,彼亦当成佛。若有于现在,能信此佛法,亦当成正觉,说法无所畏。无量无数劫,此法甚难值,若有得闻者,当知本愿力。若有能受持,如是诸佛法,持已广宣说,此人当成佛。况复勤精进,坚固心不舍,当知如是人,决定成菩提。”

尔时,惭愧林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若人得闻是,希有自在法,能生欢喜心,疾除疑惑网。一切知见人,自说如是言,如来无不知,是故难思议。无有从无智,而生于智慧,世间常暗冥,是故无能生。如色及非色,此二不为一,智无智亦然,其体各殊异。如相与无相,生死及涅槃,分别各不同,智无智如是。世界始成立,无有败坏相,智无智亦然,二相非一时。如菩萨初心,不与后心俱,智无智亦然,二心不同时。譬如诸识身,各各无和合,智无智如是,究竟无和合。如阿伽陀药,能灭一切毒,有智亦如是,能灭于无智。如来无有上,亦无与等者,一切无能比,是故难值遇。”

尔时,精进林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诸法无差别,无有能知者,唯佛与佛知,智慧究竟故。如金与金色,其性无差别,法非法亦然,体性无有异。众生非众生,二俱无真实,如是诸法性,实义俱非有。譬如未来世,无有过去相,诸法亦如是,无有一切相。譬如生灭相,种种皆非实,诸法亦复然,自性无所有。涅槃不可取,说时有二种,诸法亦复然,分别有殊异。如依所数物,而有于能数,彼性无所有,如是了知法。譬如算数法,增一至无量,数法无体性,智慧故差别。譬如诸世间,劫烧有终尽,虚空无损败,佛智亦如是。是十方众生,各取虚空相,诸佛亦如是,世间妄分别。”

尔时,力林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一切众生界,皆在三世中,三世诸众生,悉住五蕴中。诸蕴业为本,诸业心为本,心法犹如幻,世间亦如是。世间非自作,亦复非他作,而其得有成,亦复得有坏。世间虽有成,世间虽有坏,了达世间者,此二不应说。云何为世间?云何非世间?世间非世间,但是名差别。三世五蕴法,说名为世间,彼灭非世间,如是但假名。云何说诸蕴?诸蕴有何性?蕴性不可灭,是故说无生。分别此诸蕴,其性本空寂,空故不可灭,此是无生义。众生既如是,诸佛亦复然,佛及诸佛法,自性无所有。能知此诸法,如实不颠倒,一切知见人,常见在其前。”

尔时,行林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譬如十方界,一切诸地种,自性无所有,无处不周遍。佛身亦如是,普遍诸世界,种种诸色相,无主无来处。但以诸业故,说名为众生,亦不离众生,而有业可得。业性本空寂,众生所依止,普作众色相,亦复无来处。如是诸色相,业力难思议,了达其根本,于中无所见。佛身亦如是,不可得思议,种种诸色相,普现十方刹。身亦非是佛,佛亦非是身,但以法为身,通达一切法。若能见佛身,清净如法性,此人于佛法,一切无疑惑。若见一切法,本性如涅槃,是则见如来,究竟无所住。若修习正念,明了见正觉,无相无分别,是名法王子。”

尔时,觉林菩萨承佛威力,遍观十方而说颂言:

“譬如工画师,分布诸彩色,虚妄取异相,大种无差别。大种中无色,色中无大种,亦不离大种,而有色可得。心中无彩画,彩画中无心,然不离于心,有彩画可得。彼心恒不住,无量难思议,示现一切色,各各不相知。譬如工画师,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画,诸法性如是。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如心佛亦尔,如佛众生然,应知佛与心,体性皆无尽。若人知心行,普造诸世间,是人则见佛,了佛真实性。心不住于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尔时,智林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所取不可取,所见不可见,所闻不可闻,一心不思议。有量及无量,二俱不可取,若有人欲取,毕竟无所得。不应说而说,是为自欺诳,己事不成就,不令众欢喜。有欲赞如来,无边妙色身,尽于无数劫,无能尽称述。譬如随意珠,能现一切色,无色而现色,诸佛亦如是。又如净虚空,非色不可见,虽现一切色,无能见空者。诸佛亦如是,普现无量色,非心所行处,一切莫能睹。虽闻如来声,音声非如来,亦不离于声,能知正等觉。菩提无来去,离一切分别,云何于是中,自言能得见?诸佛无有法,佛于何有说?但随其自心,谓说如是法。”

十行品第二十一之一

尔时,功德林菩萨承佛神力,入菩萨善思惟三昧。入是三昧已,十方各过万佛刹微尘数世界外,有万佛刹微尘数诸佛,皆号:功德林,而现其前,告功德林菩萨言:

“善哉!佛子!乃能入此善思惟三昧。善男子!此是十方各万佛刹微尘数同名诸佛共加于汝,亦是毗卢遮那如来往昔愿力、威神之力,及诸菩萨众善根力,令汝入是三昧而演说法。为增长佛智故,深入法界故,了知众生界故,所入无碍故,所行无障故,得无量方便故,摄取一切智性故,觉悟一切诸法故,知一切诸根故,能持说一切法故,所谓:发起诸菩萨十种行。善男子!汝当承佛威神之力而演此法。”

是时,诸佛即与功德林菩萨无碍智、无著智、无断智、无师智、无痴智、无异智、无失智、无量智、无胜智、无懈智、无夺智。何以故?此三昧力,法如是故。

尔时,诸佛各申右手,摩功德林菩萨顶。时,功德林菩萨即从定起,告诸菩萨言:

“佛子!菩萨行不可思议,与法界、虚空界等。何以故?菩萨摩诃萨学三世诸佛而修行故。佛子!何等是菩萨摩诃萨行?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行,三世诸佛之所宣说。何等为十?一者欢喜行,二者饶益行,三者无违逆行,四者无屈挠行,五者无痴乱行,六者善现行,七者无著行,八者难得行,九者善法行,十者真实行;是为十。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欢喜行?佛子!此菩萨为大施主,凡所有物悉能惠施;其心平等,无有悔吝,不望果报,不求名称,不贪利养;但为救护一切众生,摄受一切众生,饶益一切众生;为学习诸佛本所修行,忆念诸佛本所修行,爱乐诸佛本所修行,清净诸佛本所修行,增长诸佛本所修行,住持诸佛本所修行,显现诸佛本所修行,演说诸佛本所修行,令诸众生离苦得乐。佛子!菩萨摩诃萨修此行时,令一切众生欢喜爱乐;随诸方土有贫乏处,以愿力故,往生于彼,豪贵大富,财宝无尽。假使于念念中,有无量无数众生诣菩萨所,白言:‘仁者!我等贫乏,靡所资赡,饥羸困苦,命将不全。唯愿慈哀,施我身肉,令我得食,以活其命!’尔时,菩萨即便施之,令其欢喜,心得满足。如是无量百千众生而来乞求,菩萨于彼,曾无退怯,但更增长慈悲之心。以是众生咸来乞求,菩萨见之,倍复欢喜,作如是念:‘我得善利!此等众生是我福田、是我善友,不求不请而来教我入佛法中。我今应当如是修学,不违一切众生之心。’又作是念:‘愿我已作、现作、当作所有善根,令我未来于一切世界、一切众生中受广大身,以是身肉,充足一切饥苦众生。乃至若有一小众生未得饱足,愿不舍命,所割身肉,亦无有尽。以此善根,愿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证大涅槃;愿诸众生食我肉者,亦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获平等智,具诸佛法,广作佛事,乃至入于无余涅槃。若一众生心不满足,我终不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菩萨如是利益众生而无我想、众生想、有想、命想、种种想、补伽罗想、人想、摩纳婆想、作者想、受者想。但观法界、众生界,无边际法、空法、无所有法、无相法、无体法、无处法、无依法、无作法。作是观时,不见自身,不见施物,不见受者,不见福田,不见业,不见报,不见果,不见大果,不见小果。尔时,菩萨观去、来、今一切众生所受之身寻即坏灭,便作是念:‘奇哉!众生愚痴无智,于生死内受无数身,危脆不停,速归坏灭。若已坏灭,若今坏灭,若当坏灭,而不能以不坚固身求坚固身。我当尽学诸佛所学,证一切智,知一切法,为诸众生说三世平等、随顺寂静、不坏法性,令其永得安隐快乐。’佛子!是名菩萨摩诃萨第一欢喜行。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饶益行?此菩萨护持净戒,于色、声、香、味、触,心无所著,亦为众生如是宣说;不求威势,不求种族,不求富饶,不求色相,不求王位,如是一切皆无所著,但坚持净戒,作如是念:‘我持净戒,必当舍离一切缠缚、贪求、热恼、诸难、逼迫、毁谤、乱浊,得佛所赞平等正法。’佛子!菩萨如是持净戒时,于一日中,假使无数百千亿那由他诸大恶魔诣菩萨所,一一各将无量无数百千亿那由他天女──皆于五欲善行方便,端正姝丽倾惑人心──执持种种珍玩之具,欲来惑乱菩萨道意。尔时,菩萨作如是念:‘此五欲者,是障道法,乃至障碍无上菩提。’是故不生一念欲想,心净如佛。唯除方便教化众生,而不舍于一切智心。佛子!菩萨不以欲因缘故恼一众生,宁舍身命,而终不作恼众生事。菩萨自得见佛已来,未曾心生一念欲想;何况从事,若或从事,无有是处!尔时,菩萨但作是念:‘一切众生,于长夜中,想念五欲,趣向五欲,贪著五欲;其心决定耽染沉溺,随其流转,不得自在。我今应当令此诸魔及诸天女,一切众生住无上戒;住净戒已,于一切智,心无退转,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乃至入于无余涅槃。何以故?此是我等所应作业,应随诸佛如是修学。作是学已,离诸恶行、计我、无知,以智入于一切佛法,为众生说,令除颠倒。然知不离众生有颠倒,不离颠倒有众生;不于颠倒内有众生,不于众生内有颠倒;亦非颠倒是众生,亦非众生是颠倒;颠倒非内法,颠倒非外法;众生非内法,众生非外法。一切诸法虚妄不实,速起速灭无有坚固,如梦如影,如幻如化,诳惑愚夫。如是解者,即能觉了一切诸行,通达生死及与涅槃,证佛菩提;自得度,令他得度;自解脱,令他解脱;自调伏,令他调伏;自寂静,令他寂静;自安隐,令他安隐;自离垢,令他离垢;自清净,令他清净;自涅槃,令他涅槃;自快乐,令他快乐。’佛子!此菩萨复作是念:‘我当随顺一切如来,离一切世间行,具一切诸佛法,住无上平等处,等观众生,明达境界,离诸过失,断诸分别,舍诸执著,善巧出离,心恒安住无上、无说、无依、无动、无量、无边、无尽、无色甚深智慧。’佛子!是名菩萨摩诃萨第二饶益行。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无违逆行?此菩萨常修忍法,谦下恭敬;不自害,不他害,不两害;不自取,不他取,不两取;不自著,不他著,不两著;亦不贪求名闻利养,但作是念:‘我当常为众生说法,令离一切恶,断贪、瞋、痴、憍慢、覆藏、悭嫉、谄诳,令恒安住忍辱柔和。’佛子!菩萨成就如是忍法。假使有百千亿那由他阿僧祇众生来至其所,一一众生化作百千亿那由他阿僧祇口,一一口出百千亿那由他阿僧祇语,所谓:不可喜语、非善法语、不悦意语、不可爱语、非仁贤语、非圣智语、非圣相应语、非圣亲近语、深可厌恶语、不堪听闻语,以是言词毁辱菩萨。又此众生一一各有百千亿那由他阿僧祇手,一一手各执百千亿那由他阿僧祇器仗逼害菩萨。如是经于阿僧祇劫,曾无休息。菩萨遭此极大楚毒,身毛皆竖,命将欲断,作是念言:‘我因是苦,心若动乱,则自不调伏、自不守护、自不明了、自不修习、自不正定、自不寂静、自不爱惜、自生执著,何能令他心得清净?’菩萨尔时复作是念:‘我从无始劫,住于生死,受诸苦恼。’如是思惟,重自劝励,令心清净,而得欢喜。善自调摄,自能安住于佛法中,亦令众生同得此法。复更思惟:‘此身空寂,无我、我所,无有真实,性空无二;若苦若乐,皆无所有,诸法空故。我当解了,广为人说,令诸众生灭除此见。是故,我今虽遭苦毒,应当忍受;为慈念众生故,饶益众生故,安乐众生故,怜愍众生故,摄受众生故,不舍众生故,自得觉悟故,令他觉悟故,心不退转故,趣向佛道故。’是名菩萨摩诃萨第三无违逆行。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无屈挠行?此菩萨修诸精进,所谓:第一精进、大精进、胜精进、殊胜精进、最胜精进、最妙精进、上精进、无上精进、无等精进、普遍精进。性无三毒、性无憍慢、性不覆藏、性不悭嫉、性无谄诳、性自惭愧,终不为恼一众生故而行精进,但为断一切烦恼故而行精进,但为拔一切惑本故而行精进,但为除一切习气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众生界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众生死此生彼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众生烦恼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众生心乐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众生境界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众生诸根胜劣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众生心行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法界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佛法根本性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佛法平等性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三世平等性故而行精进,但为得一切佛法智光明故而行精进,但为证一切佛法智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佛法一实相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佛法无边际故而行精进,但为得一切佛法广大决定善巧智故而行精进,但为得分别演说一切佛法句义智故而行精进。佛子!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是精进行已,设有人言:‘汝颇能为无数世界所有众生,以一一众生故,于阿鼻地狱,经无数劫,备受众苦。令彼众生一一得值无数诸佛出兴于世,以见佛故,具受众乐,乃至入于无余涅槃,汝乃当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能尔?不耶?’答言:‘我能。’设复有人作如是言:‘有无量阿僧祇大海,汝当以一毛端滴之令尽;有无量阿僧祇世界,尽抹为尘。彼滴及尘,一一数之,悉知其数。为众生故,经尔许劫,于念念中受苦不断。’菩萨不以闻此语故而生一念悔恨之心,但更增上欢喜踊跃,深自庆幸得大善利:‘以我力故,令彼众生永脱诸苦。’菩萨以此所行方便,于一切世界中,令一切众生乃至究竟无余涅槃。是名菩萨摩诃萨第四无屈挠行。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离痴乱行?此菩萨成就正念,心无散乱,坚固不动,最上清净,广大无量,无有迷惑。以是正念故,善解世间一切语言,能持出世诸法言说。所谓:能持色法、非色法言说,能持建立色自性言说,乃至能持建立受、想、行、识自性言说,心无痴乱。于世间中,死此生彼,心无痴乱;入胎出胎,心无痴乱;发菩提意,心无痴乱;事善知识,心无痴乱;勤修佛法,心无痴乱;觉知魔事,心无痴乱;离诸魔业,心无痴乱;于不可说劫,修菩萨行,心无痴乱。此菩萨成就如是无量正念,于无量阿僧祇劫中,从诸佛、菩萨、善知识所,听闻正法。所谓:甚深法、广大法、庄严法、种种庄严法、演说种种名句文身法、菩萨庄严法、佛神力光明无上法、正希望决定解清净法、不著一切世间法、分别一切世间法、甚广大法、离痴翳照了一切众生法、一切世间共法不共法、菩萨智无上法、一切智自在法。菩萨听闻如是法已,经阿僧祇劫,不忘不失,心常忆念,无有间断。何以故?菩萨摩诃萨于无量劫修诸行时,终不恼乱一众生,令失正念;不坏正法,不断善根,心常增长广大智故。复次,此菩萨摩诃萨,种种音声不能惑乱。所谓:高大声、粗浊声、极令人恐怖声、悦意声、不悦意声、諠乱耳识声、沮坏六根声。此菩萨闻如是等无量无数好恶音声,假使充满阿僧祇世界,未曾一念心有散乱。所谓:正念不乱、境界不乱、三昧不乱、入甚深法不乱、行菩提行不乱、发菩提心不乱、忆念诸佛不乱、观真实法不乱、化众生智不乱、净众生智不乱、决了甚深义不乱。不作恶业故,无恶业障;不起烦恼故,无烦恼障;不轻慢法故,无有法障;不诽谤正法故,无有报障。佛子!如上所说如是等声,一一充满阿僧祇世界,于无量无数劫未曾断绝,悉能坏乱众生身心一切诸根,而不能坏此菩萨心。菩萨入三昧中,住于圣法,思惟观察一切音声,善知音声生、住、灭相,善知音声生、住、灭性。如是闻已,不生于贪,不起于瞋,不失于念,善取其相而不染著;知一切声皆无所有,实不可得,无有作者,亦无本际,与法界等,无有差别。菩萨如是成就寂静身、语、意行,至一切智,永不退转;善入一切诸禅定门,知诸三昧同一体性,了一切法无有边际,得一切法真实智慧,得离音声甚深三昧,得阿僧祇诸三昧门,增长无量广大悲心。是时,菩萨于一念中,得无数百千三昧,闻如是声,心不惑乱,令其三昧,渐更增广。作如是念:‘我当令一切众生安住无上清净念中,于一切智得不退转,究竟成就无余涅槃。’是名菩萨摩诃萨第五离痴乱行。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善现行?此菩萨身业清净、语业清净、意业清净,住无所得、示无所得身语意业,能知三业皆无所有、无虚妄故,无有系缚;凡所示现,无性无依;住如实心,知无量心自性,知一切法自性,无得无相,甚深难入;住于正位真如法性,方便出生而无业报;不生不灭,住涅槃界,住寂静性;住于真实无性之性,言语道断,超诸世间,无有所依;入离分别无缚著法,入最胜智真实之法,入非诸世间所能了知出世间法。此是菩萨善巧方便,示现生相。佛子!此菩萨作如是念:‘一切众生,无性为性;一切诸法,无为为性;一切国土,无相为相。一切三世,唯有言说;一切言说,于诸法中,无有依处;一切诸法,于言说中,亦无依处。’菩萨如是解一切法皆悉甚深,一切世间皆悉寂静,一切佛法无所增益。佛法不异世间法,世间法不异佛法;佛法、世间法,无有杂乱,亦无差别。了知法界体性平等,普入三世,永不舍离大菩提心,恒不退转化众生心,转更增长大慈悲心,与一切众生作所依处。菩萨尔时复作是念:‘我不成熟众生,谁当成熟?我不调伏众生,谁当调伏?我不教化众生,谁当教化?我不觉悟众生,谁当觉悟?我不清净众生,谁当清净?此我所宜、我所应作。’复作是念:‘若我自解此甚深法,唯我一人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独得解脱;而诸众生盲冥无目,入大险道,为诸烦恼之所缠缚。如重病人恒受苦痛,处贪爱狱不能自出,不离地狱、饿鬼、畜生、阎罗王界,不能灭苦,不舍恶业,常处痴闇,不见真实,轮回生死,无得出离,住于八难,众垢所著,种种烦恼覆障其心,邪见所迷,不行正道。’菩萨如是观诸众生,作是念言:‘若此众生未成熟、未调伏,舍而取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所不应。我当先化众生,于不可说不可说劫行菩萨行;未成熟者,先令成熟;未调伏者,先令调伏。’是菩萨住此行时,诸天、魔、梵、沙门、婆罗门,一切世间乾闼婆、阿修罗等,若有得见,暂同住止,恭敬尊重,承事供养,及暂耳闻,一经心者;如是所作,悉不唐捐,必定当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名菩萨摩诃萨第六善现行。”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十九


经文卷次: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在线阅读 目錄 疏序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