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图鉴——地狱变相图

 

前言

地狱变相图(1)——第一殿秦广王

业证心明 自杀报应 因果路上 误人子弟 悔之晚矣 离经叛道 居福造罪 自作自受 抱柱地狱 火床地狱

地狱变相图(2)——第二殿楚江王

戟腹抛接狱 剑叶地狱 舌犁地狱 鞭挞地狱 砧截地狱 寒冰地狱 饿鬼地狱 浓血地狱 粪尿地狱

地狱变相图(3)——第三殿宋帝王

捣舂地狱 抠眼地狱 倒烤地狱 刖足地狱 吸血地狱 蛆蛀地狱 穿肋地狱 抽筋地狱

地狱变相图(4)——第四殿五官王

腰斩地狱 拔舌地狱 吊舌地狱 沸汤地狱 剥皮地狱 剑树地狱 车崩地狱 射眼地狱

地狱变相图(5)——第五殿阎罗天子

击膝地狱 望乡台 诛心地狱 刀山地狱 飞刀火石狱

地狱变相图(6)——第六殿卞城王

钉喉地狱 碓捣地狱 磨摧地狱 砍头地狱 虎啖地狱 火牛地狱 噬肾地狱

地狱变相图(7)——第七殿泰山王

割舌穿腮狱 顶石地狱 狼噉地狱 油釜地狱

地狱变相图(8)——第八殿都市王

磅称地狱 铁丸地狱 炙脊地狱 钉板地狱 锯劈地狱 铁蛇地狱 铁汁地狱 火狗地狱

地狱变相图(9)——第九殿平等王

蜂蠍地狱 毒蛇地狱 夹顶地狱 蹲峰地狱 铁鸦地狱 针雨地狱

地狱变相图(10)——第十殿转轮大王

金桥 银玉桥 木板桥 奈何桥 孟婆亭 忘魂汤 人皮缺货 堕落簿 魂归处

结语 三梦地藏菩萨来应

封面  盲龟遇浮木孔

佛说泥犁经

佛言。人在三恶道难得脱。譬如周匝八万四千里水中有一盲龟。龟从水中百岁一跳出头。宁能值木孔不中。诸比丘言。百千万岁尚恐不入也。所以者何。有时木在东龟在西。有时木在西龟在东。有时木在南龟在北。有时木在北龟在南,有时龟适出头。木为风所吹在陆上。龟中百岁一出头。尚有入孔中时。人在三恶道处。难得作人过於是龟。何以故。三恶处人。亦无所知识亦无法令。亦不知善恶。亦不知父母。亦不知布施。更相瞰食强行食弱。如此曹人。身未曾离於屠剥脓血疮。从苦入苦从冥入冥。恶人所更如是。

因果图监 序一

《华严经》云:「一切法唯心所现,唯识所变。」森罗万象,无一不从吾人心性变现。是故宇宙有无限维次空间,各维次空间亦有芸芸众生。无限维次空间,即佛家所云「法界」。一念纯净纯善,高登极乐维次空间;一念瞋恚嫉妒,堕入地狱修罗法界。现代科学家透过极繁复的试验,逐渐发现事实真相;而释迦牟尼佛於三千年次前,早已将此自然法则,讲述明白,後人纪录会集而成《大藏经》。

佛法传入中国,与中国圣学水乳交融,相得益彰。传统圣教,以五伦十义为纲领,自家庭教育为儿童奠定良好处世根基。随後进入学校、社会,为国服务,所受薰陶,皆不偏离道德规范。特於县市地区处处供奉城隍,展示阎罗十殿,劝化人心,影响至深。即如不识字之贩夫走卒,亦深明是非善恶,宅心仁厚。是故五千春秋历史,政权几经鼎革,文化历久弥新;民风淳谨,恪尽本分;即遇战乱变故,亦能迅速安定。

近百年次来,西风东渐,崇尚科技,视伦理道德为封建,斥宗教教育为迷信。背弃伦常、纵慾妄为,举世动荡不安,千百年次来所未曾有!仁人志士,深感恢复伦常道德之迫切;净宗十三祖印光老法师高瞻远瞩,强调因果教育为至要。近代画家江逸子居士禀承师训,苦心绘制「地狱变相图」,巨幅长达五十米,劝导世人明因识果、去恶修善,获得广大回响。为思普及,制作光盘,略为解说,并译为日、英等外语,流通海内外。今乃编辑精美画册,详明其要,便於阅读,亟欲引人时时警策,念念提携,力挽狂澜於乱世洪流。其深悲宏智,诚属难能可贵!

印祖云:「善谈心性者,必不弃离於因果。而深信因果者,终必大明夫心性。」多有不信因果者,任意毁谤地狱苦果为古圣先王镇抚民心之权说。殊不知,生命如长河,因果决不虚。大乘金句阐明心性至理,广大精微,虽为今日科技所远不及。然如日本江本博士历经十年次研究,发现心念善恶确能转化水结晶美丑,亦实证「十法界不离一心」之佛语。故知,善恶祸福,如影随形,地狱极乐,自作自受。阅览地狱图,细思圣贤语,今生来世,何去何从,智者必已了然於胸中。故人逸子是作也,余师本愿也。嘱为序,不以学陋文拙而不为,义不敢辞,责不能贷也。

二○○五年次三月二十四日

释净空 谨识

序二

我在童年次时代的大陆农村,每遇邻里有人过世,邀请法师、斋公、或道士,做超度荐亡道场,必会见到十殿阎王的地狱变相图绘,一套十帧,悬挂於坛场的两侧,看了虽是似懂非懂,确有怵目惊心的感受!故知那是普劝世人改过迁善的一种庄严用物,也是诱导世人深明因果报应的一种文宣工具。唯由於画工粗陋,尚说不上有多少艺术价值。

近得优婆夷谢淑琴女士转来华藏净宗学会出版,古闽江逸子老师恭绘的《因果图监-地狱变相图》并附释文,以铜版纸精印的长卷图轴及书册本各一套,说是作者惠赠给我们法鼓山珍藏的,同时嘱我为其再版写序。

江逸子老师毕竟既是虔诚的净业行者,也是一位杰出的老画家,所画的因果图监,不仅能够达成「阐明因果大道,普益群伦」的目标,兼具高度艺术创作的造诣。这是一幅「纵六十二点五公分,横五○○○公分之巨构」,乃在民国纪元「第二癸未之春开笔,不及一年次,遂成此图」,这是作者在五十余载作画以来,第一件大作品。因此他要说:「若非佛力加持」是不能成就的。

这幅地狱变相图,与此前我所见过的相比,多了文本解释,也尝试对堕狱者的衣着略略予以现代化,并且在地狱中见到了世界各大民族人种与各大宗教的「宗教人物、神职道侣」。足徵堕落地狱的众生,应该是不分种族和宗教的。

地狱的观念,在世界各大宗教,都有介绍,并且相当强调,唯於早期的汉文化中,只有阴阳二界,生者住於阳上,亡者则下至阴间。至於阴曹地府,十殿阎王,乃是在佛教传入中国之後,带来了六道流转中的地狱信仰,才形成的。特别是地狱变相图的广泛流传,加上《地藏菩萨本愿经》等普遍被民间持诵,地狱的惩恶罚罪,产生了警世导迷、移风易俗的功能,并且成了佛道二教共通的劝世教材。

在佛典中的地狱,梵语落迦,又译为泥犁,有八大热地狱及八大寒地狱,以及孤地狱等;八大热地狱又有十六小地狱。 《长阿含经》卷十九的「地狱品」中说,有八大地狱及十六小地狱。八大地狱的名称是:想(等活)、黑绳、堆压、叫唤、大叫唤、烧炙、大烧炙、无间;十六小地狱的名称是:黑沙、沸屎、五百钉、饥、渴、一铜釜、多铜釜、石磨、脓血、量火、灰河、铁丸、釿斧、豺狼、剑树、寒冰。 《俱舍论》卷十一亦说,八大地狱各有四方的四门,每一门外又各有四个游增地狱,即是煻煨增、屍粪增、锋刀增、烈河增。另有《顺正理论》卷三十一,《立世阿毘昙论》卷八等,对於地狱的刑罚,均有详细的描述,说在地狱中有诸狱卒、驱迫堕狱罪人行种种酷刑的记述,已非地狱变相图所绘者之所能及。尚有大小乘经论。例如《增一阿含经》卷三十六, 《大毘婆沙论》卷百七十二,《大智度论》卷十六,《瑜伽师地论》卷四等,对於地狱都有大同小异的叙述,尤其是《正法念处经》自第五至第十五卷介绍的「地狱品」,描述得极其细致。足徵地狱的存在,以佛教而言,乃是诸佛、诸菩萨、诸阿罗汉共同一致的教说,所以也必须是佛教徒们共同一致的信仰。只是现代的佛教界,着重人间疾苦的慈悲救济,已少有人宣导地狱的观念了。如今能有江逸子居士在净空法师的全力支持下,适时画出这套地狱变相图来,真是功德无量的大事。

此在印度,即有《正法念处经》卷四十八及《有部毘奈耶杂事》卷十七等,称叹彩绘地狱图的功德。现存印度的阿羌塔第十七号石窟,以及中亚地方出土的废寺遗蹟壁画中,亦有描绘地狱众生的种种受刑苦相。此外,有敦煌千佛洞发现地狱变相的绘画断片,唐代段成式的《塔寺记》及宋代的《佛祖统纪》卷四十等,均提及唐玄宗开元二十四年次,景公寺中门东壁的地狱变相图面世之时,都人观之悚然而惧,皆不食肉,两都的屠户酒肆,亦为之转业。佛教经中国传入日本後,在日本自平安朝以来,也随着对於阎魔王(中国亦称阎罗天子)及地藏菩萨的信仰,寺院壁画之绘有地狱图的记录,亦是不少。

也许是由於地狱景象的阴森恐怖,以致现代人,虽都会说六道五趣,大多不愿细谈地狱因果,如今难得有了江老师的图释钜作,彩色鲜丽,笔法明快,既有劝世的功效,也具欣赏的价值。不论是站在哪一种角度,都是应该普及流通的,故乐为之序。

二○○五年次三月二十六日

圣严 撰於台北法鼓山丈室

商书伊训曰:「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古语云:「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善恶因果,经语皇皇。而今作善者如是少,作恶者如是多,何也?世出世法皆言,善恶之报,必通三世。报在今生者,事显可见。报在次生,或更在後者,内典史籍言之綦详。生造杀盗淫妄业,死堕地狱饿鬼畜生。但以事隐,人不之见,致造三途恶业而不知,岂不悲哉。

老友江逸子居士,悲心深远,画艺精湛,新作地狱变相图,警惕人世。诸如抱柱、火床、寒冰、脓血、粪屎、倒烤、抽筋、拔舌、剥皮、刀山、虎啖、割舌、油釜、铁丸、火狗、毒蛇、蹲峰。如是诸地狱,不胜枚举。一一狱中,罪人无数。一一罪人,受无数苦刑。苦极而死,死而复生,生又受苦。《地藏经》云:「行恶众生,业感如是。」夫惟业感,随业现形而受,他人固不得而见之。不见则不知其可畏焉。唐吴道子,为作狱变於景云寺,是可见矣。但须跋涉至长安,观於寺壁而已。今观逸子,其作狱相於一长卷,人皆可见。如是苦果,事相显而易见。见而知畏,可谓幸矣。

逸子运其神笔,根据於经,察乎人事,不一年次,成此巨构。净空老和尚,即嘱根据制千五百卷,分赠世界诸大博物馆,暨诸大学图书馆,永久庋藏,适时展览。甲申之冬,原作特展於日本京都西山光明寺。观众摩肩,叹为希有。光明寺主柴田康英和尚,称赞此展,乃光明寺八百年次来,未曾有之盛事。

京都展毕,函电纷驰,咸望编册系辞,流通周遍。逸子许之,根据卷编为一册,附文以释,题曰因果图监。将付梓行,嘱余为序。余展读再三,视其图,狱相毕现,此示恶果也。见果必俟彻见其因,方能深信。於是三复其文,见其散韵随宜,不泥一法,盖出以变体,乃能畅说一切作恶者之恶念罪行。详明堕狱之由,令人知因识果,转相劝化。以是流传,相期去恶为善,一转念间,地狱可化为天堂,进而阶之以出三界。诚如是,人天欢喜,逸子欣然,余亦乐为序耳。

民纪第二乙酉年次仲春下澣

庐江 徐醒民 识于台中

缘起

甲辰年次秋天,我习画十载,而初办画展,展出历来称意之作百余帧,以就教於方家。而其中对我启迪最深的,莫过於先师 雪庐老人。他在画展序文中提到:「艺术之道,不可仅止娱於人而已,贵在道气沛然,庶可淑世正俗,辅弼教化焉。若宋之郑侠绘流民图,能令暴政趋仁;唐之吴道子作地狱变相图於长安寺壁,致使屠户放下孽刀,因而改业者夥。教化功深,可窥其一斑。遗憾者,斯作今皆不传,日後有缘,愿汝亦构一图,必获诸天菩萨加护赞叹。」惭愧的是我当时年次少,涉世未深,对於人间百态缺乏洞察之明,虽然当下恭谨允诺而不知从何下笔,日後虽然兼瞻内典,却着於梵像功夫,或偶绘经变图,而对地狱变相仍无缘涉笔。

直到前年次中秋,故旧净空老和尚来访台中莲社,邀我见面畅叙,提及城隍感应之嘱,敦促我作地狱变相图,且说:「图成遂广为流布,其意诚真。」我答以:「甲子初度,我曾发愿以一年次之功,恭绘千手千眼观音,为世析福。尚愿有生之年次,再作一卷西方净土变,以报 师恩。至於地狱图,萦怀四十年次之久,今既缘熟,岂敢推辞。但求图成之时,乞请上人慈悲演说其义,以普化群迷,消弭一切灾厄,方为功德圆满。」

秉着忏悔之诚,於今春正月提笔,每当握管,总觉神随笔驰,难以自休。一年次未满,遂成此卷。这其间有许多不可思议之处,也有许多悚惶凄惨之状,令人不忍宣述,不得不信报应之可畏。但愿有缘披读者,惕戒在心,深明因果不空之要道,引以为监,方不愧此生为人,及菩萨之悲愿。

癸未除日 梦莲居士  江逸子  於澹宁斋 年次六十六


相关资料:来自地狱的声音 城隍庙(横幅浏览 潘俊明同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