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图鉴——地狱变相图(8)

70.第八殿都市王

都市王殿司掌大燋热大地狱,此狱之苦,一切无间,乃至虚空皆悉炎燃,炽火于无量百千年次岁,常烧不止,罪人热炎炽燃其身,如是无量百千年次中,血灌其身,烧煮而死,死而复生。业尽堕饿鬼、畜生受饥渴苦,相互食苦。又无量百千世,欲得人身彷若如龟遇孔,生于人中得贫穷多病,热恼心乱不止,短命报,此为残余果报。

观此大地狱,其苦又胜于前,其所造罪根亦同前,惟更加严厉,故果报亦更强烈。

71.磅称地狱

《所起经》云:经商营利,不以道理,欺骗诈取财物,或偷斤减两,短尺欺人。又负债、借贷不还,或恶性倒闭,或路上拾遗占为己有。凡造此类罪业,命终堕磅称地狱。

72.铁丸地狱

《地藏经》云:无间地狱罪人之苦为饥吞铁丸,渴饮铁汁,又《起世经》云:地狱众生,卧在炽燃热铁上,以钳张其口,用热铁丸掷其口中,从唇烧起,次为舌、咽喉、小肠,向下而出,其丸尚赤,种种痛楚,反复受之。观此惨报,怎堪忍受!

73.炙髓狱

《起世经》云:自作或教人焚烧原野,或作密室以火焖死鼠类、蚁穴,乃至以电或蚊香熏蚊子、电蚊子等,均堕此狱。许多人为方便除草,常以焚烧方式来处理,殊不知草丛中,地底里藏有多少小动物,一把火烧了,不知有多少生命同时也丧生在火窟当中。这是很重的杀业,不可不小心!

又世人清理环境,常以焖熏或毒药将蝼蚁、小虫予以赶尽灭绝,殊不知此罪亦重,我们可于三天前祷告,恳请观世音菩萨护佑,不令此众生受到伤害。又《因果经》云:医理不通之蒙古大夫替人针炙,误使病情加重者,其死后亦堕此狱。

74.钉板狱(又名钢叉狱)

生前造贪污、不廉、行贿、欺压贫懦、待人刻薄、扣薪减俸、好唆兴讼等,死后打入钉板狱受罪。

75.锯斫狱

生前以金融诈骗、盗人钱财,或不信正法、常生邪见者堕此锯斫狱。江湖术士以妄语欺诳、迷惑众生、骗取财色亦同。锯斫之苦,犹如劈木般被解劈其身,段段悉被劈裂,惨痛无比。

76.铁蛇地狱

《观佛三昧经》云:愚痴众生,毁辱布施,言施无报,助人藏积,散播一切众生,说施无因,亦无果报,感此罪报。佛云:财施得财富,法施得聪明智能,无畏布施,得健康长寿;又曰:因果通三世,种善因得善果,种不善因得恶果,如有行善不得善果,或行恶不得恶报,皆因宿世尚有余殃或余福未尽所致。

77.铁汁地狱

观此地狱,铁汁灌口,从上而下,霎那间全身燃烧,痛苦哀号,悲鸣盈天,此皆生前造作恶业感召所得;尢其是造作口业,我们不可不注意,「口为祸福门」!

78.火狗地狱

《三法度论》云:生前以养蚕为业,或者蚕茧。《阿昆昙论经》云:煎、炒有命众生,或饲养小动物喂食虎豹之属,死后皆要堕此地狱受火狗的吞噉与践踏。上天有好生之德,对待动物,也要同等爱心。

上一页 下一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