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因果实录 | 生死书

附录

妙法老和尚开示

引言:妙法老和尚的慈悲开示往往如醍醐灌顶,闻者无不茅塞顿开、法喜充满,现将部份妙语整理如下:

问:有位居士想将来为建设道场多做些布施,请教您:怎样才能多聚钱财?

答:财即是柴,多聚无益,常付之一炬,并容易引火烧身。柴能取暖,需要时俯拾即是,不可贪多,成为隐患。

问:王居士请问,某卦师说她先生近几年走官运,不走财运,因此不宜在公司中任董事长、总经理职位。这样说有无道理?请师父开示。

答:她说的有一定道理,但修行人的命运是可以改变的。所谓命运,三分是命,七分是运。运就是时运,所谓时来运转,所以把握时机是很关键的。如何把握时机呢?这就要看一个人的悟性了, 同时还要看他平时的修持。悟道了,即能把握时机,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了。

问:有位天津居士,几年前有位朋友送他一条名叫阿里格基的苏联公狗,自从这位居士戒掉荤腥吃全素之后,这条狗也不吃肉了。每当主人作早晚课时,阿里格基都会一动不动地卧在主人旁边,似乎在听经。有时上街,遇到有母狗亲近它,它总是扭头跑开。后来发现它头上有戒疤显现。这是怎么回事?

答:阿里格基身为犬类,而不嗜好肉食,喜欢吃素,又无淫欲心,喜听经闻法,亲近善知识,又无争斗心,它是畜牲中的修行者,因此它头上会有戒疤显现。佛曾化为鹿身,《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中也曾讲到观音大士现各种身度化众生,因此这不足为奇,阿里格基也是现身说法。

问:可以和八字不好的人共事吗?

答:学佛的团体就是大熔炉,兼收并蓄。佛法是至刚的,无坚不摧;佛法也是至柔的,无往不利。因此,只要大家禀持正念,就可共图大业。

问:某女居士一直虔诚护持寺院,经常做布施、参加法会。可是她目前却患肺癌,医院已不治。请教师父该居士患病的原因。

答:人不能被名利所累,生起贡高我慢心。人赤条条到世上来,又两手空空地离开,什么都带不走。名利就如同过眼烟云,切不可因名利而起贡高我慢心。因为只有清净心才可以得到佛光的加被。若仅以财物布施寺院,那寺院就如同堆金砌银的宫殿,只会污染修行者清净的梵行。若不仅以财物供养,且以德行护持寺院,则寺院才能真正成为万德庄严的道场,普为度化十方。

念经不要贪多念快,而且在念经时,还要注意心口眼相互关照,不能昏沉。这样,念一字一句就如同念千字千句,念一部经就如同念万部经,并且法界众生皆可受益。

不仅要收敛贪、嗔、痴的言行,更要摄持贪、嗔、痴的心,那就如斩草除根一样不留后患了。

(在我把师父开示转告该居士后,她当时就说师父批评的对,说的都是自己的缺点,深表忏悔。之后,她将疾病完全放下,在家念诵《梁皇宝忏》一部,念《地藏经》至第七遍时,自感身体好过大半。去医院复查,肿瘤已由恶性变成良性,医院建议手术。该居士大喜过望,更加坚信师父的教诲,不作手术。她回家仍坚持念诵《地藏经》,至第四十九遍时,自觉体力充沛,每天礼佛百拜而不觉累。再去医院检查,肺部原来的肿瘤已完全消失,竟无一点痕迹,真是奇迹。至今已近五年。2000年春节专程来津看我,竟然比原来还要健康年轻。)

问:某年轻人与母亲、岳母的关系都处得不好,请问师父,怎样才能同时处理好两个母亲的关系?

答:把母亲当岳母对待,把岳母当母亲对待。

问:甄居士的病怎么又加重了呢?

答:苦海无边。

问:她皈依多年,刻苦修行,难道她还没有回头吗?

答:菩萨慈航,普度众生,又何时离开过苦海呢?众生受苦,迷而不觉,自是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凄惶不安。菩萨救苦,觉而不迷,纵使不离苦海,般若为岸,处处心安,这就是烦恼即菩提的道理。所谓於虚空中转微细感,在微尘里转大法轮。好了,放下吧!

问:孟居士、红居士,一心修行,不想结婚成家了,可双方家长不答应,二位居士想征求师父的意见。

答:男婚女嫁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佛门俗家弟子也不例外。他们的婚事为师赞成,只是希望他们婚后建立一个佛化家庭,成为在家修行的楷模。

为妻之道,须敬夫爱子,侍奉公婆,勤俭持家,量入为出,荣辱与共,永无怨言。

为夫之道,须怜妻如妹,不离不弃,荷担家业,不畏困苦,以身作则,教子成才。

二位居士若能依此行事,必能家庭和乐美满,诸事顺心如意。将来娑婆业尽,定可同生极乐参禅。

问:某居士的女儿,明年打算考天津美术学院,想问问师父她能否考上?

答:作人要正,作子女要孝,作学生要勤,作女孩要稳。努力作到以上四点,必能心想事成。

问:我非常喜欢与人宣讲佛法,是否有不当之处,讲法时应当注意什么,请师父教诲。

答:弘扬佛法固然是好事,但要注意时间,不可任意行事。早上八点到十一点,下午二点到五点,晚上七点到九点,这是讲法的最佳时间。一次讲法最长不要超过三小时,讲者精力充沛,听者注意力集中,易于深入体会,领悟佛理。逾时则神疲体乏,多说无益了。

为人师表一定要守规矩,先要律已后能律人。任性行事,没有章法就破坏了为师之道,又何能示范后学?慎记!

问:如何修行才可以受益?

答:修行是痛苦的,甚至是难以忍受的,就如同吞了毒药要把它呕出来一样。但你永不能指望从别人的肚子里吐出你吞的毒药。修行也不可急于求成,诸佛菩萨都随时慈悲加持你们,可是你们要先把无始劫来吞入的毒药吐出来,才能尝到醍醐的妙味。这也是吐故纳新的道理。所以,学佛首先要破我执,不可眼里皆是是非。要知道所有怨怼都是自身多劫以来业障所感,虔诚的忏悔才可平息。横加指责只能推波助澜,徒增怨害,不可解脱。

宣化上人

关于“神通”问题的开示

何谓神通?所谓“妙用难测为神,自在无碍为通”,也就是不可测不可碍的人运自在之力,千变万化,不可思议的境界。神通从何处而来的?简而言之,小乘人修四谛法和观十二因缘法,修观到圆满境界,便证得神通。大乘人修六度万行,参禅打坐,修习止观,行菩萨道,修行到圆满的境界,便证得神通。

罗汉的神通与菩萨的神通,有所不同。罗汉的神通,有一定的限度,只能见到三千大千世界以内的事物,只能听到三千大千世界以内的声音,只能知道八万大劫以内的因缘。但是还要作意来观察,才能知道。菩萨的神通,是没有限度,能见尘中之刹,刹中之尘,尘刹中之佛。能听重重刹中之诸佛在演说妙法。能知尘刹中的众生一切的心念。能知八万大劫以外的因缘,也不需要在定中观察,一想就知道了。

菩萨因为行菩萨道,功德圆满,而得到这种种神通。我们如果发菩萨心,行菩萨道,也可以得到多种神通。只要修到圆满时,便不求而自得。

菩萨有了神通之后,是不是不应该显现神通?不是的。如果菩萨有神通,而不示显神通,那么,有神通又有什么用呢?好像有个人,他有一颗宝珠藏在衣服内,不知道它是无价之宝。自己穷得一文不名,没有饭吃,没有衣穿,没有屋住,尚不知把宝珠换钱来使用。若有神通而不用神通,也是这样的情形。

没有神通,想用神通,那是办不到的。等于缘木求鱼、痴人说梦一样的可笑。但假如有神通,则可以尽量用神通。教化众生,利用神通有立竿见影之效,令众生增强信仰之心,收事半功倍之效,这是善巧方便之法门。各位要注意!魔也会显神通,令贪求神通的人、没有定力的人落入圈套,失其道业,作为魔王的眷属。这一点要特别注意,不可不谨慎。

现在有无知识的人,尤其是一知半解的佛教徒,人云亦云,对佛法的真理,似是而非,不求甚解,甚至根本一窍不通,或者不研究佛法的所以然处。假如有人显神通,乃大惊小怪地说:“在末法时代,人不可以有神通!”说出这种话,多么的幼稚!简直是地狱的种子,对佛法一点也不懂。各位注意!无论对什么事情,在没有彻底明白之前,不可随便乱批评,更不可随便下断语。错了因果,要下拔舌地狱的。

佛教有真正的道理,有万古不变的定律,有千锤百炼的金玉良言,都是由佛的金口说出,也是佛的经验之谈,决不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道理。佛的言教是经藏,三藏十二部就是真理之教真实无讹的教义。

真理所在,十方诸佛咸来掩护;真理所在,十方诸菩萨咸来掩护;真理所在,天龙八部咸来掩护。明白真理,才是真正的佛教徒。不明白真理,是自误误人的佛教徒。各位!要认清真理,要明辨是非,不可糊里糊涂,人家说什么就信什么,这种做法实在要不得。

菩萨得到这种种神通为着什么?一言以蔽之,为善巧方便来教化众生,令众生发菩提心不和俗人同流合污。如果人云亦云,那是个糊涂佛教徒。不但不研究真理,反而追求邪法,想信邪法,诽谤正法,这种佛教徒,实在可怜。

现在是末法时代,有许多法身大士,倒驾慈航,来到娑婆世界教化众生,提醒众生,远离邪知邪见(魔说),亲近正知正见(佛说)。佛说的法是正法,魔说的法是邪法。依教奉行,依法修行,严守戒律,实行戒律,就是正法,否则就是邪法。凡是不合乎戒律的绝对不做,合乎戒律的,尽力去做,这是菩萨所行的道路。

菩萨的心,绝对不自私自利,决不沽名钓誉。他悲心切切,谆谆善诱,教化众生,离苦得乐。菩萨以众生的利益为出发点,不以自己的利益为前提,这就是菩萨的精神。菩萨有慈悲的心肠,不会感情用事,有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思想。绝对不起分别心,视一切众生皆是可度者,任劳任怨,不分昼夜拯溺度生,出离苦海,他认为是他应做之事,所以得到神通,也可以显神通。为什么不可以显神通?这种谬论,简直不可理喻。批评者别有用心,欲使佛教正法不存在,以及使得出类拔萃的佛教徒不存在。

现在有些无智慧的佛教徒,到处宣传,在末法时代不应显神通,也不可能显神通。为什么要这样的宣传?因为他愚痴,不肯用功修行,嫉妒心在作怪。他自己没有神通,便认为旁人也不会有神通。他不但没有神通,就是有神通的人,他也见不到。为什么?因为有神通的人,知道他有邪知邪见,所以他见到有神通的人也不认识,所谓“当面错过,交臂失之”。菩萨遇到有正知正见的佛教徒,在必须时才肯显神通,令其增信心,努力修道,得到解脱。

各位善知识,不论哪一位有神通,我都欢迎你们显神通。如果有罪的话,由我一人来承当,就是堕地狱,我甘愿去受罪,和你们没有关系,不要害怕。只怕你们没有神通,显不出神通。如果有神通,尽量显神通,我绝对支持你们,援助你们。

在末法时代,需要真心修道的人,需要开悟的人,需要证果的人。证果之后,再回头接引有缘的朋友,出离三界,到常寂光净土去,这是我对你们的期望。

惊觉

我叫张义,今年二十四岁,对于佛教纯属初学,仅是一知半解,本无资格与诸善知识谈论佛法,但因学佛而发生在我和家里人身上真实的、奇异的、又具有教育意义的事情,想讲出来让大家听听。

我十九岁那年,得了一场大病,开始时觉得右腿发麻,走路使不上劲。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我的病挺严重,要马上住院。去时是自己走着去的,当天晚上就发展到双侧髋骨关节疼痛难忍,双腿就不能动了,而且还不能碰。若谁不小心碰一下我的床,就痛得我浑身抽搐,使我见人生畏,恐怕触碰着我。可把我父母吓坏了,开始在天津各大医院辗转求医。天津的医疗水平在全国亦是数得着的,可我的病,哪个医院都查不出来,做的检查不计其数。我连碰都不能碰的身体,还要抬着到处做检查,所受的痛苦及恐惧可想而知,现在想起还心有余悸。让我心急的是到哪里均无法确诊,一会说是这种病,一会又是那种病,最后说可能是“强直性脊柱炎”。医生对我父母说:这病我们治不了,你们把他抬回家养着吧。就这样,我回到家里,身上的痛苦一点也没有减轻,整天一动也不动的平躺在床上,而且越到晚上疼痛越厉害,根本无法睡着,闹得父母也不能休息,昼夜轮流陪我。白天他们要为我奔波求医,晚上看到我这个样子也难以入睡,心里很着急,没多长时间父母就苍老了许多。此时,我才深深体会到“严父恩重如山高,慈母恩深似大海”的含意。

后来所发生的事,使我明白了什么叫“因果”,转变了我一生的命运。

我母亲年轻时有一位同事姓杨,研究佛教深悟佛理。后皈依五台山妙法老和尚座下,勤修“戒定慧”,弘法度人。父母在四处求医无门时,听杨居士说妙法老和尚能够明因识果,使好多疑难杂症病人摆脱了病魔的纠缠,好多不治之症得以康复,重获新生。父母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求见妙法老和尚,将我的病情大概讲了一下。妙法老和尚听后,稍作停顿:“他是否喜欢吃青蛙?”

我母亲听后说:“他最喜欢吃辣子炒田鸡。一星期要吃二、三回。”

“他现在两条腿是不是这样叉开着。”妙法老和尚边说边用手比划了一下。

“没错,他两腿就像您说的那样。”

妙法老和尚又说:“你们看他两条腿的姿势像不像青蛙腿的形状?”

见我父母迷惑不解,妙法老和尚又说:“他这个病是因吃田鸡太多而造成的,这就是佛家所说的因果报应。”然后,他又给我父母讲了一些佛学知识和因果报应的道理及实例,还要亲自到我家给我看看。父母欲求无门,当然非常高兴。

妙法老和尚见到我后,首先鼓励我要坚强些,不要被病魔所吓倒,他会尽最大努力帮助我,但要求我一定照着他的话去做,一定会好起来。在这之前我整天躺在床上,与上刑无甚分别,度日如年,对自己今后的生活感到很迷惘。但是听完妙法老和尚的话,就像黑暗中见到了光明,心里无比激动,觉得只有他可以救我。接着妙法老和尚又给我讲了一些“因果报应”、“六道轮回”的道理。当时虽不太理解,内心觉着照着老和尚说的话去做一定没错。他还送给我几本佛教书籍,叫我认真多读几遍。妙法老和尚边说话边要动手去按摩我的腿,我母亲慌忙阻止:“可别碰他,一碰他就痛得哆嗦。”

妙法老和尚笑了笑,问我:“我可不可以给你按摩一下?”

本来我十分畏惧别人碰我,但妙法老和尚问时,我却因信任而同意了。当老和尚的手接触到我的双腿时,出乎预料的是不但没有丝毫的痛苦,反而觉得热乎乎、麻酥酥的,非常的舒服。我及父母悬着的心落地了,激动得我热泪盈眶。对于我来说,如果能够双腿不疼重新拥有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和满足。我心中充满了对妙法老和尚的敬佩,并头一次感到佛法的神奇与伟大,重新燃起了生命希望的火焰。妙法老和尚临走时叮嘱我一定不要再吃青蛙,也不要再杀害别的动物吃,如能够吃全素,对身体的康复好处更大,要真心忏悔所造的杀业。佛告诉我们“弥天大罪一忏即消”,每天为那些因我而死的生灵念佛超度,慢慢会好起来。

妙法老和尚走后,我遵照他讲的,开始吃素念佛,告诉家里人不要再为我杀生,最好和我一起念佛,助我早日康复。这样过了一段,病情趋于稳定,并向好的方向发展。后来陆续有亲戚朋友来看我,见我身体十分虚弱,都劝我多吃些鸡鸭鱼肉加强营养。在常人看来,人有病就该补一补,认为吃什么补什么,越是鲜的、活的营养价值越高。大家本意是好的,希望我早日痊愈,但谁又能理解“病从口入”的真正含义呢?父母也是心疼我,听大家都这么说,也劝我不要再吃素,理由是先把身体养好再吃素。一是自己信心不够坚定,二是自己作不了主,于是我就又开始吃肉食了。后来在读《地藏经》时,认识到自己属于“纵发善心,须臾即退”的人。

自从又食腥荤,双腿逐渐疼痛加剧,打针吃药起不了作用。父母这时又想起了妙法老和尚,便想请他再来给看看。杨居士说妙法老和尚已经到南方寺院讲学去了。后来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妙法老和尚。

老和尚大慈大悲,当即就从南方某佛学院打来电话。开口就问:“你是否又吃鳝鱼了?”

陪在一旁,心急如焚的妈妈马上接口说:“没错,前几天给他做了一条鳝鱼,都说吃了能补血。”

妙法老和尚直叹息:“哎呀!你怎么没记住我的话呢,吃这些东西不但不会对你的身体有好处,还会增加你的罪业,进而加重你的病情,真是旧业未除又添新业。上次我给你调理完身体,你如能坚持吃素并念佛忏悔,病情一定会朝好的方向发展,不会像现在这样又恶化。”

听完后全家都后悔不已,表示这次一定照着妙法老和尚的话去做,并请教补救的办法。

妙法老和尚告诉我要多读《地藏菩萨本愿经》,念时要怀着真诚心、忏悔心,会渐渐消除业障。并要尽快把《大悲咒》学会,以后要每天至诚读诵。如能把持咒功德回向给法界众生,而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效果会更好。

从此,我才真正的开始学习佛法,每天坚持念《地藏经》和《大悲咒》。开始有许多字不认识,买来教念磁带一字一句的学,坚持不懈,没有多长时间就可以很完整的念完一部《地藏经》,《大悲咒》是在不知不觉中流利的背出来的。如果没有学佛的诚心,没有菩萨的加被,决难达此效果。

我每日集中思想读经,念咒诵佛号,也不再想我的病什么时候能好了。一心修行,一切随缘。别人再以种种理由劝我吃肉,我也不敢再动摇,慢慢地我的病出现了转机。再去医院检查,诊断出我的病叫“股骨头坏死”,然后采用中药对症治疗。这种病属于疑难杂症,俗称“不死人的癌症”,但我还是渐渐好了起来。虽然现在和正常人还有差别,和以前相比实在是天壤之别。我想这就是“境随心转”吧。因此不管它是什么病,心中不再有恐惧,不再有悲伤。既是因果报应,就要逆来顺受。没有了戾气,只有祥和,深信佛法,一定会由恶境转变为善境。

从发生在我的身上这件事,奉劝大家引以为戒,不要再杀生了,以免重蹈覆辙。“因果报应,如影随形”,太可怕了!

也许有人会想:别人也吃青蛙及各种动物,怎么没见人家有什么报应呢?

我在得病的前一天,也不知道自己第二天会躺下。谁要告诉我杀生吃肉有恶报,我也是决不会信的。“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不是不报,时候不到。”佛祖讲的是三世因果,“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万法皆空,因果不空。”有因必有果,如影随形。我们不要自作聪明,自欺欺人,认为信则有,不信则无。我们的所作所为,举足动念,后面必然会有果报,明眼人一看便知道。要不然妙法老和尚怎么会知道我得病的原因是吃青蛙和鳝鱼呢?望思之!

下面要向诸位善知识介绍的是我姥姥信佛、念佛而往生的真实过程:

我的姥姥是高级知识分子,大学讲师,一生行善,和蔼待人。起初她也认为佛教是迷信,但因我的事,开始觉得佛教不是迷信,因果确实存在。老人一生身体很好,没病没灾。到了晚年,身体难免会出现各种不舒服的现象,其实是身体正常衰老的表现,并无多大的痛苦。可是她认为自己身体不行了,寿命要尽了,心里常犯嘀咕。后来请杨居士多次开导,教她要放下万缘,不要过于执着身体,也不必读那么多的经书,只要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蒙大慈悲父阿弥陀佛亲自教诲,必定会弄清宇宙人生的真相,真正解脱一切痛苦。于是,姥姥开始放下心来念佛。本来想吃全素,但有子女劝阻:“年龄大了,吃素没营养,少吃些肉食。”就这样,吃了一段素又吃了一段荤,未能全素。

八十三岁那年,有一段时间她感觉胃不舒服,吃完东西就吐,后来吐的都是酱色的东西。本来吃的就不多,加上总吐,没几天神志就不清了,把张三叫李四,进而昏迷了。住院一查,医生说老人家大限到了,治不治疗都没有什么意义了,而且片子显示小脑萎缩,就算闯过去也会变成痴呆,瘫在床上。我们全家都非常孝顺,一致跟医生表示,就算有百分之一的可能,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就这样医生开始了输液治疗。当时全家都在医院伺候,我在家里干着急,怎样才能尽孝心帮助姥姥呢?于是我打电话请教了杨居士,他指点我诚心为姥姥念诵《地藏菩萨本愿经》,如果阳寿已尽,会早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免受痛苦;如果阳寿未尽,就会早日康复,继续修行。

我每天诚心诚意为姥姥念经。当念到第三遍时,就听他们说姥姥醒过来了,神志也很清楚,还要吃东西,但必须是全素,荤的不吃。舅父舅母一看,先顺着老人的意思,想吃什么做什么,其它的以后再说。我听后觉得念诵的力量不可思议,更加虔诚地诵完七遍《地藏经》。姥姥从此身体一天比一天好,不但没任何老年痴呆症状,而且说话声音洪亮,底气十足。老人非但闯过了鬼门关,而且恢复的这么好,连医生都直说令人费解。医生治病讲疗程,姥姥在治疗的时间里,边治疗边劝导同病房病友念佛。他们见姥姥来时是在死亡线上的人,没想到现在比她们好得还快,都十分惊讶,表示都要亲近佛法,好好念佛。这件事度化了不少人,舅父舅母也开始觉得佛法确实不可思议。

姥姥出院后,再次表示要吃全素,儿女们亲眼看到上述不可思议的过程,也就照办了。姥姥又听了我讲述诵《地藏经》的原委,深信是佛菩萨救了她,更加专心念佛。以前还要问问整个家庭的情况,这次什么也不管了,对我说要一心念佛,准备往生资粮。见我天天诵持《大悲咒》又听我讲了《大悲咒》的功效殊胜,表示要学会《大悲咒》。杨居士知道后说:《大悲咒》的确非常殊胜,但老人家岁数大了,又有好多生僻字,可以不用念了,专持一句“阿弥陀佛”圣号就行。但老人表示既然《大悲咒》为学佛者所必须,就一定要学会。自此,姥姥除了念佛,专门找出时间跟着教念磁带反复学习。年龄大记忆力差,学会了上句忘了下句,但学法之心非常坚定,矢志不移。当她可以完整念下来时,又反复念给我听,让我给纠正发音不准的字,直到字字正确,念诵通顺,才算满意。以后,她每天清晨起床后,都要先念七遍《大悲咒》,然后整天念“阿弥陀佛”圣号。如此每日精进念佛,坚持了一年多。

姥姥每年都要到医院输一次液。有一天,大表哥陪伴姥姥正在输液,姥姥突然指着对面的墙说:“谁把那扇窗户打开了,怎么这么大的风呀!”说完人就昏迷了。大表哥赶紧找来医生抢救。一会功夫,姥姥醒了过来,看到主治医生头一句话说:“周大夫,我又回来了。”说得大家莫明其妙。慢慢地姥姥完全清醒了,才给大家道出了原委:昏过去之后,姥姥发现自己走在一条非常宽广的大道上,道两旁站满了人,敲锣打鼓好象是在欢迎她,但没有人和她说话。姥姥继续顺着大道往前走,走到头看见一座小庙,但是庙里什么也没供,也没有人。她看了看觉得这个地方不该来,于是顺着大道往回走,走着走着就醒过来了。姥姥讲完之后,满室病友都惊讶不已,看来人死了并非一了百了。

给姥姥治病的周大夫说:“老太太,您去的那个地方可能是个土地庙,那不是您应该去的地方。一定要等阿弥陀佛来接您,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别的什么人来接千万不要去。”原来周大夫也是个学佛人。这真是姥姥修行的好,到哪里都会遇到善缘。

从医院回到家里,姥姥又把她这段经历讲给大家听,劝诫大家一定要深信因果与六道轮回,早日皈依佛教,修习佛法,跳出三界,了脱生死。

一个多月后的一天下午,我们家供的“三圣像”突然从供桌上滑到了地上。每天都是我把供桌上的佛像擦干净再摆放好,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我赶紧把佛像重新摆放好,这时姥姥对我说:“佛下来了,我快要走了。”我一听赶紧说:“您别瞎想,您的日子还长着呢,一定是我今天擦完没摆放好,佛像才掉下来,跟您没关系。”但她还是说:“到时候了。”

晚上母亲回来,姥姥说感觉胃口不好不想吃东西,母亲说不吃东西怎么行,您想吃什么就给您做什么,哪怕喝口稀饭也别不吃。但晚上姥姥吃完东西就开始吐,吃什么吐什么。因为刚从医院回来,母亲想让姥姥先在家调理调理,别去医院,并让我姐姐照顾姥姥。姥姥连续吐了三天,但身体没有器质性病变。

平时我每晚睡觉一觉到天明,从来不醒,不知为什么第四天凌晨四点多突然醒来,听见姥姥屋里有动静,我就走了过去。一看,母亲、姐姐都在照顾已经处于昏迷状态的姥姥。母亲让姐姐赶紧给两位表哥打电话,准备送姥姥去医院。

这时我赶紧凑到姥姥耳边说:“千万别忘了念阿弥陀佛,一定要去西方极乐世界。”

二位表哥赶到后,姥姥突然又清醒了,并说:“你们怎么都来了?”

两表哥说:“一会儿送您去医院。”

姥姥却说:“我要穿衣服。”

母亲告诉她不要着急,走时再穿,但姥姥还是要穿衣服。现在想来,可能知道自己要走了,要穿以前自己准备好的衣服,大家没能理解。

等医院联系好了,母亲问:“您饿不饿,喝杯奶吧。”

姥姥点点头:“行。”

母亲沏了杯奶,又递过两块饼干,姥姥都吃了下去。

母亲对表哥说:“这次不错,吃完没吐。”

这时姥姥非要穿衣服,母亲就把她平时穿的棉裤给穿上。姥姥非要自己下床整理衣服,由两个表哥扶着下床,自己将上衣抻平,把裤子整理好后,突然头一歪,身体也往下蹲。俩表哥赶紧把老人扶上床。

二表哥一看对母亲说:“别去医院了,到那儿也来不及了。”

我母亲就哭起来,表哥马上说:“不要在老人身边哭,这影响老人往生。你们去旁边屋里商量后事,我们要为老太太助念。”

说完和我及姐姐都跪在地上大声念佛,并在姥姥耳边大声告诉她,一定要抱定信念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去。大表哥表嫂都是因为我的事开始信佛学佛的。助念是从凌晨四时五十三分开始,姥姥本来睁着眼张着嘴,念佛到八点,眼睛闭上了,嘴也合住了,非常慈祥,和睡着了一样。

这时我家的亲戚都到齐了,大表哥起身到外面和他们商量:“老太太既然信佛,生前又一再表示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去,请问大伯叔叔,我准备完全按照佛教临终的规矩办,您们同意不同意?”

大家一致表示:“只要对老人有益,咋办都行。”

表哥又说:“大家既然十分孝顺老人,就要助其完成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愿望。请大家先要抑制内心悲痛,不要大声哭。愿意念佛的,就跟我们在老太太身边念佛,其他人可以先商量安排后事。八小时后才能给老太太沐浴更衣,设灵堂。”

早上九点多,我给杨居士打了个电话,请他来一趟,指导一下助念的事。

杨居士进门就对我们说:“很好,老太太已往生西方。你打电话后,我眼前现出老太太端坐在鲜花丛中,周围跪着一圈人在念佛,很快老人就在念佛声中徐徐向西方腾空而去的图像,境界非常祥瑞、庄严。老太太一生行善,晚年又一心向佛,求生西方信念坚定,临终又有全家助念,如法安排后事,所以没有冤亲债主阻拦,直接往生西方去了。”

杨居士也跟我们一起继续助念。我有几个表哥表姐不信佛,但听到自己奶奶去世有这么多不可思议的现象,并看到我们都跪在地上诚心为老人念佛,也和舅父舅母不由自主的跪下,也开始念佛了,场面非常感人。

守灵开始,大表哥给大家订了个规矩,在三天守灵当中希望大家都要吃素,不许喝酒。轮流守灵的其他几位表哥平时吃腥荤吃惯了,素菜觉得吃不饱,晚上就想找些东西吃。见冰箱里有鸡蛋,就想炒着吃。他们认为鸡蛋不属腥荤。当他们往锅里倒油时,忽然发现我们家的菜锅正中间有个小孔,根本无法用,只好作罢。转天跟我们说时,我马上意识到,全家都在为老人助念,精诚所致,一定有护法神护持道场。鸡蛋既是腥物,在清净庄严道场中,必不准毁犯现象出现,故示此相教育大家。

等遗体火化后,我发愿给姥姥诵持《阿弥陀经》四十九天,增加老人莲池品位,并希望老人能示现一下身在何处,让我们安心。大表哥表嫂也每天为老人念经。

到第三天,表哥来电话告诉我:早上表嫂起床后,收拾完床,突然感觉非常困,眼睛怎么也睁不开。这时,忽然眼前一亮,看见老人站在她面前,身着僧袍,已经剃度了。老人生前又矮又瘦,但现在身体非常高大,不胖不瘦,面色红润。表嫂一眼就认出了老人,老人向她微微一笑。表嫂本想看看老人顶上有无僧人的戒疤,但老人头顶金光闪闪,耀人眼目,无法分辨有无戒疤,想喊表哥,嘴巴怎么也张不开,瑞相持续两三分钟渐渐消失。

她把所见到的景象和表哥一讲,大表哥赞叹不已。开始还直纳闷,老人怎么没去找他和我,而找他爱人呢?后来分析,还是老人善巧方便,因姥姥和我一起学佛,大表哥一手给办的后事,如果由我俩说出老人前来示现瑞相,恐怕别人不信或难免打折扣。由表嫂说出,对别人来说可信程度就会增加。

由老人念佛往生的经过看,老人确是预知时至,并把自己的后事安排的妥妥当当。她知道大孙子学佛,定会按照佛教仪式办理后事,二孙子会把里里外外其它事情安排好,我姐姐等人会为她助念,所以等要见的人到齐后就往生了。如果等舅父舅母来了,只会大哭大喊,会影响她往生,所以也就没等他们来,也没等到医院去就往生了。正是:“念佛深厚,所愿皆从”。

我和姥姥的这两件事,都说明了念佛修行的重要性。只是晚辈障深慧浅,没能领会更深,讲得更明白,请诸位善知识斧正。

拜读《六祖法宝经》时,见到下面这首偈颂,借此推荐与诸善知识,温故而知新,无需后学再赘述。

偈曰:

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用修禅

恩则孝养父母,义则上下相怜

让者尊卑和睦,忍则众恶无喧

若能钻木取火,淤泥定生红莲

苦口的是良药,逆耳必是忠言

改过必生智慧,护短心内非贤

日用常行饶益,成道非由施钱

菩提只向心觅,何劳向外求玄

听说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眼前

望依此偈,大家共勉,信解行证,同生极乐!

南无阿弥陀佛

后学:张义

 

告读者

 

事是真实事

名是虚化名

因果警世人

无须觅师踪

注:《现代因果实录》初版流通后,读者深受教育,反映强烈。甚者,根据书中所虚化之地去寻访妙法老和尚,误已修行。望广大读者法从心中求,应自常忏悔,老实念佛,自会顺达。

愿以此功德   消除宿现业   增长诸福德   圆成胜善根

所有刀兵劫   及与饥馑等   悉皆尽灭除   人各习礼让

读诵受持人   辗转流通者   现眷咸安乐   先亡获超升

风雨常调顺   人民悉康宁   法界诸含识   同证无上道

现代因果实录

□批准单位/四川省宗教事务局

□准印单位/四川省新闻出版局

□批准证号/川内资(97)字第231号

□赠送处/河南佛学社弘法慈济功德会

□地址/开封市白衣阁街30号(古观音寺内)

□电话/0378——2864687


返回《现代因果实录》目录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