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伽吒经

元魏南天竺 优禅尼国 王子 月婆首那 译

僧伽吒经卷第一

如是我闻,一时,婆伽婆,在王舍城灵鹫山中,共摩诃比丘僧二万二千人俱;其名曰:慧命阿若憍陈如、慧命摩诃谟伽略、慧命舍利子、慧命摩诃迦叶、慧命罗睺罗、慧命婆俱罗、慧命跋陀斯那、慧命贤德、慧命欢喜德、慧命网指、慧命须浮帝、慧命难陀斯那,如是等二万二千人俱;

共菩提萨埵摩诃萨埵六万二千人俱;其名曰:弥帝隶菩提萨埵、一切勇菩提萨埵、童真德菩提萨埵、发心童真菩提萨埵、童真贤菩提萨埵、无减菩提萨埵、文殊师利菩提萨埵、普贤菩提萨埵、金刚斯那菩提萨埵,如是等六万二千人俱;

复有万二千天子,其名曰:阿畴那天子、跋陀天子、须跋陀天子、希法天子、栴檀藏天子、栴檀天子,如是等万二千天子俱;

复有八千天女,其名曰:弥邻陀天女、端正天女、发大意天女、岁德天女、护世天女、有力天女、随善臂天女、如是等八千天女俱;

复有八千龙王,其名曰:阿波罗罗龙王、伊罗钵龙王、提弥罗龙王、君婆娑罗龙王、君婆尸利沙龙王、须难陀龙王、须赊佉龙王、伽婆尸利沙龙王、如是等八千龙王俱;皆向灵鹫山 诣世尊所,头面礼足、右绕三匝、却住一面。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白佛言:“世尊!唯愿世尊 演说正法 利益众生;世尊!无量亿天众、无量亿婇女、无量亿菩提萨埵、无量亿声闻,皆悉已集、欲闻正法;世尊!如是大众、皆欲闻法,惟愿如来 应供 等正觉,为说妙法 令长夜安隐 断诸业障。”

尔时,世尊赞一切勇菩提萨埵:“善哉!善哉!一切勇,能为大众 请问如来 如是之事,汝今谛听、善思念之,当为汝说。”

“唯然世尊,愿乐欲闻。”

尔时,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有法门名[僧伽吒],若此法门、在阎浮提、有人闻者,悉能除灭 五逆罪业,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得不退转。一切勇,于汝意云何?若人闻此法门 福德之聚,过于一佛福德之聚。”

一切勇白佛言:“云何世尊?”

佛告一切勇:“如恒河沙等 诸佛如来 所有福德,若人闻此法门,所得福德亦复如是。一切勇,若人得闻 如是法门,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一切不退转;见一切佛;一切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恶魔不恼;一切善法 皆得成就。一切勇,闻此法者 能知生灭。”

尔时,一切大众,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向佛,白佛言:“世尊!一佛福德 有几量也? ”

佛言:“善男子谛听!一佛功德 譬如大海水滴,如阎浮提 大地微尘,如恒河沙等众生、悉作十地菩萨,如是一切 十地菩萨 所有福德,不如一佛 福德之聚。一切勇,若人闻此法门 福多于此,算数譬喻 所不能及!”

尔时,一切大众,闻是说已,踊跃欢喜,多增福德。

时,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何等众生、渴乐正法?”

尔时,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一切勇,有二众生渴仰于法,何等为二?一者,于一切众生、其心平等;二者,既闻法已、等为众说、心无希望。”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闻何等法 得近菩提?”

“一切勇,渴仰闻法、得近菩提;常信乐 听受 大乘法者、得近菩提。”

尔时,人、天、诸龙、婇女从座而起,白佛言:“世尊!我等渴法,愿佛世尊满我所愿!”

尔时,世尊即便微笑,种种色光 从口中出,遍照十方、上至梵世、还从顶入。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缘,如来现此 希有之相?”

尔时,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萨埵:“于此会中 一切众生,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成就一切如来境界,是故佛笑。”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此会众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言:“善哉善哉,一切勇,能问如来如是之义!一切勇,以愿胜故!

一切勇,乃往过去无数阿僧祇劫,有佛世尊、号曰宝德如来 应供 正遍知 明行足 善逝 世间解 无上士 调御丈夫 天人师 佛世尊。一切勇,尔时,我作摩纳之子;此会众生 住佛智慧者,往昔之时 悉在鹿中,我时发愿‘如是诸鹿,我皆令住佛智慧中’。时,鹿闻已、寻皆发言‘愿得如是’。一切勇,此会大众、因彼善根,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若有众生 闻此法者、寿命几劫?”

佛言:“其人寿命 满八十劫。”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劫以何量?”

佛言:“善男子,譬如大城 纵广十二由旬 高三由旬,盛满胡麻,有长寿人、过百岁已、取一而去,如是城中 胡麻悉尽,劫犹不尽;一切勇,又如大山 纵广二十五由旬 高十二由旬,有长寿人 过一百岁,以轻缯帛 一往拂之,如是山尽、劫犹不尽;是名劫量。”

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一发誓愿 尚得如是 福德之聚、寿八十劫,何况于佛法中广修诸行?”

“善男子!若有闻此法门者,所得寿命 满八十劫,何况书写读诵之者?一切勇,若有人 以净信心、读诵此法门、福多于前。九十五劫自识宿命、六万劫中为转轮王、于现在世 人所敬重、刀不能害、毒不能伤、妖蛊不中,临命终时、得见九十五亿诸佛,安慰之言‘汝莫怖畏,汝在世时 闻僧伽吒法门’。九十五亿佛,各将其人 至其世界。一切勇,况复有人 得具足闻 如是法门!”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我当听受 如是法门、得何福德?”

佛告一切勇:“如恒河沙 诸佛如来 所有福德,闻是经者 所得福德 亦复如是。”

时,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我听此法 心无疲厌!”

佛告一切勇:“善哉善哉,汝能如是闻法无厌,我亦如是闻法无厌;况复凡夫 心生厌想。一切勇,若有善男子,闻此法门 生信心者,于千劫中不堕恶道,五千劫中不堕畜生,万二千劫不堕愚痴,万八千劫不生边地,二万劫中生处端正,二万五千劫常得出家,五万劫中作正法王,六万五千劫修行念死;一切勇,彼善男子善女人,无少不善,恶魔不得其便,不入母胎;一切勇,闻此法门者,生生之处,九十五阿僧祇劫不堕恶道,于八万劫常得闻持,十万劫离于杀生,九万九千劫离于妄语,一万三千劫离于两舌;一切勇,如是法门、难值难闻。”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白佛言:“世尊,谤此法者 其罪多少?”

佛告一切勇:“其罪甚多。”

时,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得几数罪?”

佛告一切勇:“莫问此事!善男子,若有 于十二恒河沙 诸佛如来 起于恶心、若有谤者 罪多于彼;一切勇,若于大乘 起恼心者,如彼众生、被烧燋然。”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如是众生 云何可救?”

佛告一切勇:“譬如有人刀断其头,使医治之,涂以石蜜酥油诸药,以用涂之;一切勇,于汝意云何?如是众生还可活不?”

一切勇白佛:“不也,世尊!”

“一切勇,又如有人刀害不断,若得良医治之则瘥,彼人瘥已 知其大苦,我今知已 更不复作 恶不善业;一切勇,若善男子,念布施时,亦复如是,离一切恶、集诸善法、诸善具足。譬如死尸,父母忧愁啼泣,不能救护;凡夫之人亦复如是,不能自利、不能利他、无依父母;如是如是,一切勇,彼诸众生 临死之时 无所依止。

一切勇,无依众生有二种,何等为二?一者 作不善业;二者 诽谤正法。如是二人、临死之时、无依止处。”

时,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彼谤法者 生何道中?”

佛告一切勇:“谤法之人、入大地狱。在大叫唤地狱一劫受苦、众合地狱一劫受苦、烧然地狱一劫受苦、大烧然地狱一劫受苦、黑绳地狱一劫受苦、阿鼻地狱一劫受苦、毛竖地狱一劫受苦、睺睺地狱一劫受苦。一切勇、谤法众生、于此八大地狱,满足八劫 受大苦恼。”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大苦大苦,我不能闻!”

尔时,世尊而说颂曰:

何故不能闻?此语甚可怖!地狱为大苦,众生受苦痛。若造善业者,则有乐果报;若造不善业,则受于苦报。生则有死苦,忧悲苦所缚,凡夫常受苦,无有少乐时。智慧人为乐,能忆念诸佛,信清净大乘,不堕于恶道。如是一切勇,本业得果报,作业时虽少,得无边果报;种子时虽少,得无量果实。植种佛福田,能生果实处,智者得安乐,乐于诸佛法,远离于恶法,修行诸善法。若以一毫物,用布施诸佛,八十千劫中,巨富具财宝,随所受生处,常念行布施,如是一切勇,施佛得福深。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陀言:“世尊,云何修佛智慧?云何闻此法门增长善根?”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若有人供养 六十二亿恒河沙诸佛、施诸乐具,若复闻此法门者,所得福德 与前正等。”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云何善根满足?”

尔时,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功德如佛者 当知满足。”

一切勇白佛言:“世尊,何人功德 与如来等?”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善男子,法师善根与如来等。”

一切勇菩提萨埵言:“世尊,何等是法师?”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流通此法门者,名为法师。”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闻此法门 得何等福?书写读诵此法门者、得几所福?”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言:“善男子,于十方面、一一方 各十二恒河沙 诸佛如来,一一如来 住世说法 满十二劫;若有善男子,说此法门功德,与上诸如来等。若有善男子,书写此经,四十八恒河沙 诸佛如来,说其功德 不能令尽;况复书写读诵受持。”

时,一切勇菩提萨埵问佛言:“世尊,若读诵者、得几所福?”

尔时,世尊说颂答曰:

读诵四句偈,得此最胜福,如八十四恒,诸佛所说法。读诵此法门,得如是福德,

如是诸功德,言说不能尽。十八亿诸佛,住世满一劫,十方一切佛,常赞大乘法,

善说此法门,而无有穷尽,诸佛难值遇,此法亦如是。

尔时,八十四亿天子 至于佛所,合掌顶礼白佛言:“善哉世尊,如是法藏 愿住阎浮提。”

尔时,复有十八千亿尼揵子,来诣佛所 白佛言:“胜也沙门瞿昙。”

佛告尼揵:“如来常胜,汝等住颠倒,云何见汝等胜?汝无胜也!汝等善听,今为利益汝等,为汝等说。凡夫无慧乐,何处得有胜?不知于正道,云何得有胜?我视众生道,以甚深佛眼!”

尔时,尼揵子,于世尊所、心生嗔恚。

尔时,帝释捉金刚杵,以手摩之、用拟尼揵。

时,十八千亿诸尼揵子,惶怖苦恼、悲泣啼哭。如来隐形、令其不见。

尔时,诸尼揵子不见如来,悲泣颂曰:

父母及兄弟,无能救济者,见旷野大泽,空无人行路, 彼处不见水,

亦不见树荫,亦不见人众,无伴独受苦, 彼受诸苦恼,由不见如来。

时,诸尼揵 从座而起,右膝著地、出大声言:“如来哀愍、愿见救济,我等归依佛。”

尔时,世尊即时微笑,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善男子,汝往外道尼揵子所,为其说法。”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譬如须弥山王、小山无能出者。如是世尊,于如来前 我不能说。”

尔时,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善男子,莫作是说,如来有多方便。一切勇,汝往观十方一切世界如来在何处?住于何处所、敷如来座?一切勇,于尼揵所、我亦当自说法。”

一切勇白佛言:“世尊,乘何神力?为以自神力去、以佛神力去也?”

佛告一切勇:“汝以自神力去,还时以佛神力而来。”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从座而起、偏袒右肩,为佛作礼、即没不现。

尔时,世尊为尼揵说,生苦生恼,人生多怖,生有病苦、病有老苦、老有死苦、复有王难、贼难、水难、火难、毒难、自作业难。

时,诸外道心怀恐怖,白佛言:“世尊,我等于今、更不忍生。”

尔时,世尊说此法时,十八千亿 诸外道等 得离尘垢,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自身十八千亿 住于十地大菩提萨埵,现菩提萨埵种种神力,或作象形 马形 师子虎形 金翅鸟形、或作须弥山形、或作老形、或作猕猴、或作华台结跏趺坐。十千亿菩提萨埵在其南面作,九千亿菩提萨埵在其北面,皆作如是神通变化,如来常在三昧,以方便力故 为众生说法。

尔时如来,知一切勇菩提萨埵自用神力去已,七日至华上世界。

时,一切勇菩提萨埵,以佛神力 屈伸臂顷 来至佛所,到已,右绕三匝,发清净心 合掌礼佛。白佛言:“世尊,我以一神力,至十方诸佛世界,见九十九千亿诸佛世界。第二神力,见百千亿诸佛世界。至第七日到华上世界。亦至不动如来世界。

世尊,我至彼国,见九十二千亿诸佛说法。又见八十亿千世界、八十亿千诸佛,即日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我悉供养 复过而去。

世尊,我即日至三十九亿百千佛国,见三十九亿百千菩提萨埵出家,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世尊,我悉恭敬礼拜、右绕三匝 复过而去。

世尊,又于六十亿世界,见六十亿佛,我悉供养恭敬礼拜而去。世尊,我见百亿世界,百亿如来入般涅槃,我亦供养恭敬礼拜 复过而去。

世尊,我见六十五亿世界,诸佛正法灭尽,我心焦恼而怀悲泣,见天龙夜叉忧恼啼哭如箭入心。世尊,彼佛世界 劫火所烧,大海须弥 悉皆烧尽 无有遗余,我亦供养 复过而去。

乃到华上世界,世尊,我到彼世界,见敷百千亿座;世尊,见彼南面敷百千亿座,东西北方及以上下,各敷百千亿高座。世尊,彼一一座 七宝成就,一一座上 有一如来,结跏趺坐 为众说法。

世尊,我既见已生希有心,问彼世尊:‘此世界者 名为何等?’彼佛如来即告我言:‘此世界者 名曰华上。’

世尊,我礼彼佛,问其佛言:‘如来世尊 名号何等?’彼佛答我:‘号莲华藏,于此世界 常作佛事。’我复问言:‘此世界中 无量如来,何者是 莲华藏如来之身?’彼世尊曰:‘我当示汝 莲华藏佛。’尔时,诸佛悉隐不现,唯见一佛;其余座上悉是菩萨。我时礼佛,时有一座 从地涌出,我于此座 结跏趺坐,时我坐已,有无量座 忽然而出、空无人坐。

我问彼佛:‘此座何故 空无人坐?’时佛世尊 而告我言:‘善男子,不种善根众生,不得在于此会之中。’

世尊,我时问彼如来言:‘世尊,作何善根 得在此会?’时佛告言:‘谛听!善男子,得闻僧伽吒法门者,以是善根 得在此会,何况书写读诵。一切勇,汝闻僧伽吒法门故 得在此会,无善根人 则不能得见此佛国’。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彼佛言:‘世尊,得闻此法门者得何福德?’尔时,莲华藏如来即便微笑。世尊,我时作礼,问彼佛言:‘佛何故笑,现希有相?’

时,莲华藏如来告一切勇:‘善男子,一切勇菩提萨埵 得大势力,譬如转轮圣王 主四天下,于四天下 种满胡麻;善男子,如彼胡麻 其数多不?’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世尊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告一切勇:‘有人聚彼胡麻 以作一聚,一切勇,有人能数知 其数不?’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彼世尊:‘不可数也,善逝世尊。’

时,莲华藏如来告一切勇菩提萨埵:‘善男子,若胡麻等数诸佛如来,说闻经功德 不能令尽,何况书写读诵?’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书写得何等福?’

佛告一切勇:‘善男子,譬如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沙尘树叶草木,以如此等数 转轮王,如是轮王 宁可数不?’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不可数也,善逝世尊。’

佛告一切勇:‘善男子,听此法者,如是一切诸转轮王,所有福德不及此福。于此法门 书一字者,功德胜彼一切轮王 所有福德。如是善男子,此法门者 摄于一切大乘正法,不得以轮王福德为喻。如是 一切勇,此法门功德 非譬喻说,如此法门,能示法藏、灭诸烦恼、然大法炬、降诸恶魔、照明一切菩提萨埵之舍、说一切法。’”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行梵行者 甚为希有。何以故?世尊,如来行难得。”

佛告一切勇:“如是 善男子,梵行难得。若行梵行,若昼若夜 常见如来;若见如来 则见佛国;若见佛国 则见法藏;临命终时 其心不怖;不受胎生 无复忧恼;不为爱河 之所漂没。”

尔时,世尊复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善男子,如来出世 难可值遇。”一切勇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如来出世 难得值遇!”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此法难值 亦复如是。一切勇,若有得闻如是法门经于耳者,八十劫中自识宿命;六十千劫作转轮王;八十劫中作天帝释;二十五千劫作净居天;三十八千劫作大梵天;九十九千劫不堕恶道;百千劫中不堕饿鬼;二十八千劫不堕畜生;十三亿百千劫不堕阿修罗中;刀剑不伤;二十五千劫不生愚痴中;七千劫具足智慧;九千劫中生处端正;具足善色 如如来身;十五千劫不作女人;十六千劫身无病恼;三十五千劫常具天眼;十九千劫不生龙中;六千劫中无嗔恚心;七千劫中不生贫贱家;八十千劫主二天下;极最无穷、受如是乐;十二千劫不生盲冥;十三千劫不生聋中;十一千劫修行忍辱;

临命终时,识行将灭、不起倒想、不生嗔恚,面见东方恒河沙等诸佛如来,面见南方十二亿佛,面见西方二十五恒河沙诸佛如来,面见北方八十恒河沙等诸佛如来,面见上方九十亿恒河沙诸佛世尊,面见下方百亿恒河沙等诸佛世尊。

善男子,彼诸世尊安慰其人:‘善男子,汝莫恐怖,汝已听受僧伽吒法门。善男子,汝见如是恒河沙等百千亿佛世尊不?’

‘唯然已见。’

世尊告曰:‘此诸如来故来见汝。’

是善男子问言:‘我作何善诸佛见我?’

诸佛告言:‘善男子,汝在人中曾闻僧伽吒法门,是故诸佛故来见汝。’

是善男子白佛言:‘世尊,我曾少闻 得如是福,况复具足受持是经!’

彼佛告言:‘善男子,莫作是说。闻四句偈 所有功德、我今说之。善男子,譬如十三恒河沙诸佛如来所有福德,闻此法门福德胜彼;若有供养十三恒河沙诸佛如来,若有于此法门 闻一四句偈,此福德胜彼;况具足闻。’”

佛复告一切勇菩提萨埵言:“善男子,若三千大千世界 满中胡麻,以此胡麻数转轮王,若有人布施如是转轮王,不如布施一须陀洹;若施三千世界一切须陀洹所得福德,不如施一斯陀含;若施三千世界诸斯陀含,不如施一阿那含;若施三千世界诸阿那含,不如布施一阿罗汉;若施三千世界诸阿罗汉所得福德,不如布施一辟支佛;若施三千世界 诸辟支佛 所得福德,不如施一菩提萨埵;若施三千大千世界菩提萨埵,不如 于一如来所 起清净心;若于三千大千世界 诸如来所 生清净心,不如凡夫 闻此法门 功德胜彼;何况书写读诵受持!一切勇,况复有人以清净心忆念此经。一切勇,于意云何?颇有凡人 能度大海不?”

一切勇言:“不也,世尊。”

佛告一切勇:“于意云何?颇有凡夫以手一撮能竭海不?”

一切勇言:“不也,世尊。”

佛告一切勇:“乐小法者 亦复如是,不能听受 如是法门。一切勇,若不曾见 十八亿恒河沙 诸佛如来,不能书写 如是法门;若不曾见 九十亿恒河沙 诸如来者,不能闻此法门。若人曾见 百千亿如来者,闻此法门 不生诽谤。一切勇,若有曾见 百千亿恒河沙如来,闻此法门 能生净信,起如实想 不生诽谤。一切勇听若有书此法门一四句偈,彼过九十五亿千世界,如阿弥陀国,彼人佛土 亦复如是;一切勇,彼诸众生 寿命八万四千劫。

一切勇,若菩提萨埵摩诃萨埵,于此法门 闻四句偈;诸众生设使造五逆罪,教人随喜,若能听受一四句偈,所有罪业 能令除灭。”

尔时,世尊复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往昔有人 破塔坏僧,动菩提萨埵三昧,坏灭佛法,杀害父母,作已生悔:‘我失今世后世之乐,当于恶道一切受苦,生大愁忧、受大苦恼。’

一切勇,如是之人一切世人所共恶贱,作如是言:‘此人失于世间出世间法,此众生 于无量劫 犹如燋树 不能复生,譬如画堂不以燋柱而作庄严,此人亦尔;今世后世 所至之处,人皆轻贱、打骂毁辱、不施饮食。’

彼受饥渴打骂苦恼,自忆念言:‘我造逆罪,破塔坏僧,作是思惟,我向何处、谁能救我? 作如是念:我当入山,自灭其身,无人救我!’

尔时彼人、而说偈言:‘我造不善业,犹如燋木柱,今世不庄严,他世亦如是,室内不庄严,在外亦如是;恶因造恶业,因之入恶道,后世受苦痛,不知住何处,诸天悉闻我,悲泣啼哭声,无有救护者,必入于地狱,自作不善业,自受苦痛报,我无归依处,必受苦痛受,杀父母坏塔,我作五逆业,我登高山顶,自坠令碎灭。’

时诸天告言:‘莫去愚痴人,莫作不善业,汝作多不善,作已今悔过,杀害自身命,必受地狱苦,寻即堕于地,如被忧箭射,不以此精进,而得成佛道, 不得菩萨道,不得声闻果,更起余精进,汝诣仙圣山,往见大圣主,头面礼彼仙,愿救 苦众生,善作利益我,惊怖不安隐。’

仙人闻告言:‘汝坐暂时听,惊怖苦不安,当悔众恶业。’

仙人告言:‘我施汝食、汝可食之;愁忧苦恼、饥渴恐怖、世间无归,我施汝食汝当食之;然后我当为汝说法,令汝罪业悉得消灭。’

彼食讫已、须臾澡手,绕仙人已、前面胡跪。

仙人问言:‘汝说作恶业。’

答仙人言:‘我杀母杀父破塔,乱菩提萨埵三昧,坏灭佛法。’

尔时,仙人告彼人言:‘汝作不善,造斯恶业,自作教人,诸不善业,汝当忏悔。’

尔时,彼人心惊惶怖、悲泣而言:‘谁救护我?我作恶业必受苦报!’

尔时,彼人长跪、合掌而作是言:‘我作恶业,自作教人,莫使我得不善之报,勿使受苦,愿大仙人,当见救济,我为仙人,常作僮仆。所作不善,愿令消灭!’

尔时,仙人慰喻彼人:‘汝莫惶怖,吾当救汝,令受轻报。汝今现前听法,汝曾闻僧伽吒法门不?’

白仙人言:‘我未曾闻。’

仙人言:‘火烧之人,谁能为其说法?唯大悲者,乃能说耳!’

僧伽吒经卷第二

尔时,仙人告彼人言:乃往古昔无数阿僧祇劫,时,有国王名曰净月,如法治世;善男子,时,净月王 生一太子;时,净月王,召诸占相婆罗门等,而问之言:‘今此童子有何等相?’

尔时,相师白大王言:‘今此太子有不祥相,生此太子必有不祥。’

大王问言:‘汝何所说?’

相师白言:‘如是太子,若至七岁当害父母。’

王时答言:‘宁当杀我,不杀我子。人身难得,于无量劫修行乃得人身,不应以此身而杀人物。’

尔时,太子始生,一月如一岁儿。

王知太子当杀我身,时,净月王舍位与子,作如是言:‘汝治国事,一切财物自在随意,如法治世,勿为非法。’

既授位已,时,净月王于其国内,不复行于王之教令。

尔时,无量亿大臣,至净月王所,白言大王:‘何故不行王之教令?’

大王答言:‘我无量劫常为王事心无厌足,我已厌矣,舍之修行。’

尔时,太子未经多时,并杀父母,集五逆罪。

善男子!我亦忆念往昔之事,既杀王已,愁悲啼哭,自责悔过。

尔时,我以大悲之心为彼说法,彼闻法已逆罪消灭。

问言:‘当于尔时、说何等法?’

答言:‘尔时,演说僧伽吒法门。若闻此法,当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灭一切罪、烦恼休息。汝今谛听!当为汝说,令汝闻已,速得解脱;闻四句偈,令不中阙,尽一切恶,得须陀洹,然后布施,远离诸苦。受苦众生令得解脱,怖畏众生令得远离。’

尔时,彼人合掌顶礼,赞言:‘善哉善哉!真善知识,善能除灭诸不善业,善说僧伽吒法门,善哉闻者!’

尔时,虚空中万二千天子,至大仙所,合掌顶礼,白如是言:‘大仙忆念几时事耶?’

复有四龙王,十八千亿夜叉王,头面礼敬白大仙言:‘忆念几时事耶?’

大仙答言:‘我忆念百千亿阿僧祇劫。’

问大仙言:‘以何善根忆尔许事?’

答言:‘以曾听受僧伽吒法门。’

在彼众中,闻此法门、发净信者,皆得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若人造作五逆之罪,闻此法门、须臾之间,悉能除灭无量百千亿劫,闭恶道门、开生天道;于此法门 闻四句偈 功德如是。况复 书写读诵、供养华香幡盖、恭敬尊重、合掌礼拜一言赞善,如是功德不可思议!”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云何合掌 得功德等?谁读此经一合掌礼?”

佛告一切勇:“善男子,若人造作五逆之罪,若教人作、若随喜作,于此法门 闻四句偈,合掌净信、能灭五逆。何况有人 于此法门 具足 书写读诵供养,如此功德、多彼无量!

善男子,譬如阿那婆达多池,日光不照,从彼池中出五大河;一切勇,于意云何?颇有人 能数 此五大河 水滴数不?”

一切勇言:“不也,世尊。”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善男子,闻此法门善根 亦复如是,百千万劫 数不可尽。一切勇,于意云何?须臾得闻 如是法门,是难有不?”

一切勇言:“难有世尊。”

佛告一切勇:“于此法门 能生信者 复难于彼。譬如阿那婆达多池 出五大河,如是五河 水之滴数,数不可尽。”

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何等名为五大河也?”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五大河者,所谓恒伽河、私陀河、博叉河、耶牟那河、月分河,是五大河悉皆入海;此五大河,一河各有五百小河,以为眷属。

一切勇,复有五大河,在虚空中,一河各有一千小河,以为眷属。”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何等是五河有千眷属?”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第一河者,名须陀罗、有千眷属;第二河者,名曰羶佉、有千眷属;第三河者,名婆呵帝、有千眷属;第四河者,名质多斯那、有千眷属;第五河者,名曰法盖、有千眷属。一切勇,是名五大河 有千眷属。

一切勇,是五大河 利益阎浮提,时时降雨、增长华果,于阎浮提、雨清净水、增长苗稼。一切勇,如护世天 安乐阎浮提波;此经亦尔,利益安乐 阎浮提波 一切众生,如三十三天。”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何等是三十三天?”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言:“释迦提婆之所住处,是三十三天。一切勇,彼三十三天作如是语:‘若有众生 口行善语者,彼人功德 不可数知;若有众生 行口恶者,彼堕地狱饿鬼畜生 不可数知;众生堕于 地狱 畜生 饿鬼 受大苦恼。’

时,彼众生 无救护者,于三恶趣 独受剧苦,口行恶者是恶知识,口行善者是善知识;若见善知识则见如来,若见如来则灭一切不善之法。

一切勇,如护世天 为阎浮提波 而作利益;一切勇,此经亦如是,于阎浮提波 而作佛事;若不闻此法门者,不能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能转法轮,不能击法鼓,不能坐于师子法座,不能入于涅槃之界,不能成就无边光明。如是如是,一切勇,不闻如是法门,不能坐于菩提树下。”

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我有少疑、欲问世尊。”

佛告一切勇:“随汝所问,当断汝疑。”

一切勇白佛言:“世尊,尔时仙人,度彼五逆人,令住不退地者,是何人也?”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善男子,汝今谛听,如来所说 微细难知。此僧伽吒法门,示仙人像,如此法门 能示佛身;如恒河中 处处见沙,此法亦尔;自作示现 为人说法;唯佛如来、量与佛等;此法如是 与佛平等;有此法处 常有诸佛。”

尔时,世尊复告一切勇菩提萨埵:“善男子,我念往昔 九十九阿僧祇劫,尔时,有佛号曰宝上,如是次第有十二亿佛,皆号宝上;我于尔时 名曰净月,行大布施,时十二亿如来,我悉供养,以衣服卧具饮食汤药、香华灯明一切乐具,悉以供养;彼诸如来,不为我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八亿如来出兴于世,皆号宝明;我于尔时 名曰龙正,行大布施,以香华璎珞供养彼佛;彼诸如来,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二十亿佛 出兴于世,皆号式弃如来应供正遍知;我于尔时 行大布施,以诸乐具供养彼佛;彼诸如来,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二十亿诸佛出兴于世,皆号迦叶;我于尔时 行大布施,以诸香华幡盖衣服一切乐具,供养彼佛;彼诸如来,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六亿诸佛如来出兴于世,皆号净光;我于尔时 作大长者子,行大布施,舍一切物,彼十六亿诸佛如来,我悉供养,以香华幡盖衣服卧具饮食汤药;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一切勇,我念往昔,九十五亿诸佛如来出兴于世,皆号释迦牟尼应正遍知;我于尔时 作大国王 如法治世,彼九十五亿释迦如来,我悉供养,以香华幡盖饮食衣服卧具汤药一切乐具;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九亿佛出兴于世,皆号迦罗迦鸠村陀如来应供正遍知;我于尔时 作婆罗门子,巨富无量 行一切施,以诸香华幡盖衣服卧具饮食一切乐具,供养诸佛;彼诸如来,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八亿如来出兴于世,皆号迦那迦牟尼如来应供正遍知;我于尔时 行大布施,彼诸如来,我悉供养,以香华幡盖衣服卧具,饮食汤药一切乐具供养;彼诸如来,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三亿诸佛如来 出兴于世,皆号光明德如来应正遍知;我悉供养,以诸华香幡盖衣服卧具饮食一切乐具,供养尊重;彼诸如来,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一切勇,我念往昔。二十五亿诸佛如来出兴于世,皆号弗沙如来应正遍知;我于尔时 出家作沙门行,如法供养以诸香华璎珞幡盖,衣服卧具饮食一切乐具,尊重赞叹;彼诸如来,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二亿诸佛如来出兴于世,皆号毗婆尸如来应正遍知;彼诸如来,我悉供养,以华香幡盖衣服饮食卧具汤药一切乐具,悉以供养;我时出家,彼诸如来,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最后 毗婆尸如来 说此法门,阎浮提众生闻已,于虚空中 即雨七宝;尔时,阎浮提众生 悉无贫穷;我于尔时,亦不得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但闻空声而告我言:‘汝不久当得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经于几时,得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言:“谛听,善男子!过九十二亿阿僧祇劫,有佛出世,号然灯如来应正遍知,我于尔时 作摩那婆子,名曰弥伽;于然灯佛所,作摩那婆,修清净行,我见彼佛,以七茎青莲华,供养然灯如来,以此善根,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尔时,然灯如来 即授我记:‘摩那婆,未来过阿僧祇劫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如来应正遍知!’

一切勇,我于尔时 闻授记声,踊身虚空 高十二多罗,住虚空中 得无生法忍,无量阿僧祇劫所修净行,与六波罗蜜相应,一切善根 悉皆现前,如视掌中庵摩罗果。

一切勇,我于尔时,令无量百千亿众生 住于善法。一切勇,况今 我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利益众生,我观众生 以何应度,随其方便 为其说法。若为诸天 现作天身而为说法;若在龙宫 示作龙身而为说法;于夜叉中 示夜叉身而为说法;于饿鬼中 作饿鬼身而为说法;若为人道 示作人身而为说法;应以佛身而受化者,示作佛身 而为说法;应以菩提萨埵身而受化者,示菩提萨埵身 为之说法;我观众生 以何应度,如是如是,为众生现、随应说法。

一切勇,我为众生 演说诸法 有多方便,何以故?一切勇,具足善根众生得闻此法,一切善根 悉得增长,悭者布施、无福德者 修行福德、自利利他 修行念死,彼闻法故 作此善根,以听法故 过去善根 亦得增明,彼得长夜利益 安乐一切天人。

一切勇,如是法门一经于耳,得生无量功德。

一切勇,尔时,众生各相谓言:‘更有余善法修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善众生言:‘有法布施修行、口说善语,如是等法得善果报、至无上道。’愚痴之人作如是言:‘无法无施、无善恶果、无口善报。’

彼愚痴人 得大罪报,展转堕于恶道之中,于八大劫 堕于地狱 受大苦报,十六劫中 堕阿修罗,九千劫中 生堕鬼神。十二劫 堕饿鬼中 受饿鬼苦,万四千劫 生处喑哑,万六千劫 母胎伤堕,万二千劫 生作肉团,万一千劫 生处生盲。彼诸父母 作如是言:‘我所生子、虚受勤苦、九月护胎、饥渴寒热、诸苦具受,而不得子、报恩之力。’

一切勇,如是如是,谤法众生 堕于地狱畜生饿鬼,临命终时 为忧恼箭 射之而去。

一切勇,口善语者、作如是言:‘有法有施,有善恶业果报。’彼人以是善根因缘,二十五劫 生郁单越,二十五劫 生三十三天 受诸天乐,从天命终 生郁单越,不入母胎 目见百千世界,悉名安乐,见一切国土诸佛,不移本处 成三菩提。一切勇,如此法门有大神力,能发清净信心,不生边地、具清净戒。一切勇,复有众生、作如是言:‘如来昼夜度诸众生,而众生界犹不尽耶?无量众生愿于菩提,无量众生生于天上,无量众生入般涅槃,何因缘故,而不尽耶?’”

时,诸外道婆罗门等 作如是语:“我当问难 沙门瞿昙 如是之义。”

尔时,有九十四亿 诸外道婆罗门等,来诣王舍城。

尔时,世尊熙然微笑。

尔时,弥帝隶菩提萨埵,从座而起、顶礼佛足,向佛合掌,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如来微笑?若无因缘,如来终不现希有事。愿世尊说,何故现笑?”

佛告弥帝隶菩提萨埵:“善男子,汝今谛听,当为汝说。弥帝隶,今日王舍城必有大众集会。”

弥帝隶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何众集会?为天龙 夜叉 若人 非人?”

佛告弥帝隶菩提萨埵:“善男子,此诸天龙夜叉等悉来集会,复有八万四千诸婆罗门、九千亿诸尼揵子,来欲谈论,我悉降伏诸婆罗门为其说法,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九千亿尼揵陀,皆得须驴多波帝;万八千亿龙王悉来集会,闻我说法、悉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六万亿净居天子亦来集会;复有三万亿恶魔及其眷属亦来集会;有万二千阿修罗王悉来集会;五百大王及诸眷属悉来集会听我说法;既闻法已,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尔时,弥帝隶菩提萨埵,从座而起、顶礼佛足、右绕三匝、即没不现。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向佛合掌,白佛言:“世尊,彼五百国王名字何等?”

佛告一切勇:“谛听,善男子;一名欢喜王、二名善欢喜王、三名忧波难陀王、四名胜踊王、五名梵将军王、六名梵响王、七名善见王、八名善欢喜王、九名欢喜将军王、十名欢喜正王、十一名频婆娑罗王、十二名波斯那王、十三名增长王,如是等有五百大王;一一大王有千亿眷属,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唯除增长王。

从于东方,有三万亿菩提萨埵俱来集会;从于南方,有五万亿菩提萨埵俱来集会;从于西方,有六万亿菩提萨埵俱来集会;从于北方,有八万亿菩提萨埵俱来集会;从于下方,有九万亿菩提萨埵俱来集会;从于上方,有百千亿菩提萨埵俱来集会;彼诸菩提萨埵悉住十地,一切皆诣 王舍大城 至如来所,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得不退转。”

尔时,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善男子,汝诣十方诸佛世界,告诸菩提萨埵:‘今日如来于王舍城演说大法,汝等十方菩提萨埵,合掌恭敬。’汝于须臾速还,及此众会听法。”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从座而起、顶礼佛足、绕佛三匝、忽然不现。

时,一切勇菩提萨埵,到十方国,告诸菩提萨埵言曰:“今日如来于王舍城演说大法,汝等今者、应赞善哉,令汝永得安乐利益。”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到十方国供养诸佛,告诸菩提萨埵,言已还归此土。譬如壮士屈伸臂顷,至王舍城、住如来前。

时,一切婆罗门,诸外道悉已集会,天龙夜叉阿修罗人非人等皆悉集会,五百大王及其眷属亦来集会,三万亿恶魔及诸眷属亦来集会。

尔时,王舍城地大震动。

时,十方诸佛世界,雨栴檀末香、雨天妙华,雨如来上、成大华台。金刚力士执金刚杵在如来前。

尔时,四方有四风王,入王舍城,悉吹城内粪秽土沙远置城外。

尔时,十方世界雨众香水,十方世界雨优钵罗华、拘物头华、分陀利华,在虚空中化成华盖;于虚空中有八万四千亿师子之座,七宝所成,一切座上皆有如来宣说妙法。

尔时,三千世界六种震动。

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于王舍城现希有事?”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善男子,汝今善听;譬如有人,吾我自高,家居贫穷;日至王门,既至王门,自高直入,时,守门者寻捉打缚。王闻有人直入王门,王作是念:‘此人直入,必欲相害。’

时,王嗔恚,敕诸臣言:‘汝将此人,断其命根,并其父母兄弟姊妹。’其人眷属,皆悉忧愁 悲泣啼哭。如来说法 亦复如是,吾我自高,喻诸凡夫,得见佛身,耳闻说法,自生高慢,说种种语;住吾我地,自不听受,亦不说法;若人说法,一偈一喻,亦不听受;作如是言:‘如此之法我已先知。’何以故?住我慢地,或恃多闻、自纵放逸,与愚痴人共住、不闻正法,自以多闻放逸、不如法说,自作手笔、而自说之;一切世人、欺诳自身,作如是言:‘有财施我、我是福田。’彼愚痴人、自诳其身、亦诳世间,食他信施、不能消故,命欲终时、生大恐怖。诸人告言:‘汝足技术何不自救。’答言:今日技术不能自救,忧悲苦恼。众人语言:‘为一人故,父母兄弟、亲里眷属、无事诛戮。’众生如是,近恶知识,堕于地狱畜生饿鬼。

如是如是,诸婆罗门、诸尼揵子,我今告汝,汝莫放逸!譬如鸟子未生羽翼,不能高翔飞于虚空;汝等如是,无有神力,不能飞至涅槃之界。所以者何?汝所行法,非毕竟道,终归破坏,汝等临终、自生悔心。”

“我等虚受如是身命,修行不得天乐、不受人乐、不得涅槃,我等此身、便为虚过,我当生何道?受何等身?”

尔时,世尊,告诸婆罗门尼揵子诸外道言:“阎浮提中、满中珍宝,汝等莫失所望,于佛法宝中,莫作异学。汝等所疑,悉问如来,佛当为汝分别说之。”

尔时,一切婆罗门尼揵子等,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礼佛,白佛言:“世尊,如来昼夜多度生死众生,众生界不减不增。世尊,何因缘故,众生等如是生灭?”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大誓庄严、为然法炬、欲问大事,白佛言:“世尊,当来世无 少众生、无老众生 作生灭者?”

佛告药上:“众生有老作少,如是生灭。善男子,如人沐发、着新衣服、从舍而出;余人语言:‘善沐头发、着新净衣’。又如有人洗沐头发、着故洗衣;善沐头发,衣服非妙。如是如是,药上,众生老者于阎浮提、以为非妙,少者虽妙、现有生灭。”

尔时,一切婆罗门诸外道尼揵子白佛言:“世尊,何等名老?何者为少?”

佛告诸外道:“所言老者,数数往来饿鬼畜生地狱之中受苦无厌。”

尔时,一切诸婆罗门天龙大王白佛言:“世尊,我等更不能受生死苦恼。”

彼诸尼揵作如是言:“无少众生。”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观此众生如是难度。”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如来今日分别解说,汝善谛听。有九万四千亿新学众生,在如来前,不礼如来,亦不问讯。”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此诸众生不礼如来,亦不问讯?请决所疑。”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善男子,汝今谛听,当为汝说。善男子,若作是说、无少众生;如是之人是少众生。”

彼人问言:“我等诸人是少众生?世尊!我等是少众生?”

佛言:“如是如是,汝等是少众生,以不能知自身量故。”

尔时,九万四千亿新学众生,皆得十地、住于虚空。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此诸众生 快得善利 得尽生死。世尊,此诸众生 离于生死 得住十地。”

尔时,一切婆罗门诸外道尼揵子,诸龙国王恶魔眷属,来到佛所,白佛言:“世尊,我等诣佛 听此法门。愿我等辈 皆得如来妙色之身 形色像貌,愿如如来应正遍知。”

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汝等来诣佛所、听此法门,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汝等不久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如来说此语已,诸外道尼揵子等,皆得无生法忍 住于十地。

时,诸菩提萨埵以自神通,踊在空中 高七多罗,于虚空中 化成七宝台 奉施如来,在于空中 作种种神通而自变化。

尔时,诸天,于虚空中 当如来上,雨众妙华、念佛如来,于其自身 起佛身想。无量百千诸天子,以华散佛、作如是言:“得大利益!沙门瞿昙、真是世间大良福田!具足 三昧自在之力!如是等众生 渐具方便,说一善语 得离生死。”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白佛言:“世尊,此诸天子,何因缘故 作如是语?现诸神通 善赞如来?”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彼诸菩萨 不赞叹我,自赞其身;以其自身坐法王位,以其自身坐于法座,以其自身放法光明,诸佛所护,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正觉说法。”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大德世尊 日夜常度无量众生,然诸众生 犹不可尽?”

尔时,世尊告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善哉善哉,善男子,能以此义问于如来。善男子,譬如有人大富饶财,多有奴婢,多有田宅 园林 谷米 大小麦豆 稻秫 胡麻;彼于春时 一切种植,至时则熟,熟复收获,各各别盛,盛已食之;至于春时、种之如前。善男子,众生本业、亦复如是;受乐报尽、复作善业、种诸善根,种善根已、增长善法,增善法已、得大欢喜。药上,以欢喜心、于百亿劫乐报不失。善男子,如初发意菩提萨埵,不堕恶道、总知诸法。”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云何初发意菩提萨埵而见梦也?”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初发意菩提萨埵,于其梦中 多见怖畏,何以故?净一切业、不可以身而受众苦,以是罪故、梦见怖畏。”

药上白佛言:“世尊,初发心菩提萨埵,梦中见何等怖?”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善男子,其人梦见炽然火聚,彼菩提萨埵应作是念:以此火聚 烧我一切烦恼;药上,是名第一梦见怖畏。又见水流 垢浊不净,彼初发心菩提萨埵应作是念:漂我一切结缚烦恼;药上,是名初发心菩提萨埵第二梦见大怖畏也。”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见何怖畏?”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于其梦中 自见剃发。药上菩提萨埵,见已不应恐怖,何以故?应作是念:剃贪嗔痴堕六道生。善男子,如是菩提萨埵不堕地狱、不堕畜生、不堕饿鬼、不堕龙中、不堕天中。药上,初发心菩提萨埵,惟生清净佛国土中。”

佛告药上:“当来末世 后五百岁,有诸菩提萨埵,心愿菩提,以发心故,得众多人 毁辱打骂。药上于彼,但应为其说法。菩提萨埵不应起于嗔恚之心。”

佛告药上:“我于无量百千亿劫 行诸苦行,善男子,我不为资生 国土 财产,为知诸法实相故;药上,我行苦行,不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我闻此法,即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药上,此法甚深,如是法门难得闻名,若得闻此法门名者,一切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药上,是人得超千劫生死、生净佛国土、善知灭道、知第一道、识第一善根、成就无比神通、知无比灭。药上,于汝意云何?云何名灭?”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法处名灭。”

佛言药上:“何等法处。”

药上白佛言:“世尊,法是法处。如世尊说,勤行精进,勤持戒,勤忍辱,是名法藏。”

佛赞药上菩提萨埵言:“善哉善哉,善男子,佛问此义、汝善解说。”

僧伽吒经卷第三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 如来出世?”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为令众生 多闻具足,是故如来 出现于世。如来出世 开甘露法,若如来出世 则知一切法。以方便故,知世间法 出世间法、知世间智 出世间智。”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世尊知何等法?”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药上,如来知正法智。药上,以是智故、总摄一切法。药上,若众生闻如来出世信法者,此是第一利益。

药上,譬如有人 出行治生,为得利故、将千人众、担负金宝。彼人父母告其人言:‘子善谛听,此金宝者、是他人之物,汝好守护、莫使亡失。’其人持宝,未经多时,自纵放逸,所持金宝 悉皆散失。是时,彼人忧箭射心,羞愧惭耻、不能归家。时,彼父母闻已,忧愁悲泣、而说此言:‘我等生此恶子,但有子名、生我家内,财物悉皆散失,令我等贫苦,为他奴仆,绝望而死。’子闻父母既丧亡已、亦绝望死。如是如是,药上,佛说此法,于我法中 无净信者,彼无所望,临命终时,为忧恼箭 射心而死;如彼父母,为彼金宝 绝望忧恼。如是药上,于我法中 无净心者,临命终时 受诸苦痛,先福受尽 后不种善,临死时至 忧恼箭射,堕于地狱 畜生 饿鬼 受诸苦痛,作如是言:‘谁救济我?令我得离地狱畜生饿鬼之苦。’

又如父母告其子言:未来病苦,病有死苦。汝等得解脱时,见行识生,身受苦痛,遍体燋恼。自观已死,眼不见色,耳不闻声,四支皆痛,必归于死,遍体顽痴,犹如木石 无所觉知。

父母语言:‘莫作是语,令我怖畏。’

‘观身无热、亦无余病,惟见死怖,我当归谁?谁救济我?父母若天、谁能救拔?’

父母议言:‘祭祀天神必得安隐。’

子答父母:‘当速祭祀以求安乐,速至天祀问守庙人。’

时,彼父母到天祀中,烧香求愿;守庙者言:‘天神嗔怒,须杀羊 杀人 以用祭祀,汝子可脱。’

尔时,父母自思惟言:‘我等云何?我既贫穷,若天神嗔,我子必死;若天神喜,必得大恩。’

时,速归家,尽卖家财,得羊一口。复语余人:‘且贷我金,十日相还,若无相还,我身当为君作奴仆。’其人得金,诣市买人,所买之人 不知当杀 以祭天祀。病人父母 愚痴无智 竟不至家,直诣天祀,语守庙者:‘汝速为我 设祭天祀。’尔时,父母自杀羊杀人、然火祭天。然后,天,下告彼父母:‘汝等莫怖,我护汝子,令得安隐。’

尔时,父母踊跃欢喜,作如是言:‘天神与我大恩,令我子差。’

时,彼父母欢喜还家,见儿已死。尔时,父母见子死已,生大愁恼、忧箭射心、绝望而死。”

佛告药上:“善男子,近恶知识 亦复如是。”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如是众生 堕于何处?”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善男子,莫问是事。”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愿佛慈悲说,如是人堕在何处?”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汝今谛听,其人母者 堕于大叫唤地狱之中;其父堕于众合地狱;其子堕于火烧然地狱;守天庙者 堕于阿鼻大地狱中。”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彼枉死人生于何处?”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彼枉死人生于三十三天之上。”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彼枉死人何因缘故,生于三十三天之上?”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汝今谛听,彼人临死时,起一念净心 归依佛陀,以此善根,当六十劫受于三十三天之乐、八十劫中自识宿命、所生之处离诸忧恼、生生之处 离诸忧恼 一切苦灭。药上,近恶知识 不得入于涅槃。”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云何众生 不能入于涅槃?”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欲求涅槃者,当勤精进。”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云何名精进?”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善男子,精进者 名须驴多波帝;逆流之果 名精进处;娑吉利陀伽弥果 名精进处;阿那伽弥果 名精进处;阿罗诃果 名精进处;波罗提迦佛陀果 名精进处;缘觉之智 名精进处;菩提萨埵名字、菩提萨埵地果、名精进处。药上,如是等处名精进处。”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世尊!云何逆流?云何逆流果?”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善男子,譬如有人 种于树木,彼种树已 即日生芽,彼树一日上下各生长一由旬;复有一人,亦复种树 不得其所,风动不生、移置异处。二人共诤 互相诽谤,彼人如是 共相诤论。

国王闻之,即敕臣言:‘某处二人互相诽谤速往唤来。’傍臣受敕,遣使往捉。

时,彼使人 微服而去,至彼人所,作如是言:‘王唤汝等。’

时,彼二人惊怖忧愁:‘王今何故命我二人?’是时,二人既至王所,默然而立。时王问言:‘汝等何故,共相诽谤 而起斗诤?’时,彼二人白大王言:‘听我所说,我借得少许空闲之处,种植树林,即日生芽 及叶华果、熟者中半;此人种植 不生芽叶及以华果,须臾数移,彼种不生、来见谤毁、而起斗诤。大王,如是之事,大王应知 我无罪过。’

尔时,大王集诸大臣满三十亿,告诸臣言:‘汝等各说。’诸臣白言:‘我等不知 说何等语。’王问诸臣:‘汝等颇见 即日种树 即生芽叶及以华果 熟者中半?尔时,诸臣从座而起,白大王言:‘大王,我等不能决定信受如此之语,何以故?大王。此事希有。’

尔时,大王问彼人言:‘如汝所说,是事实不?’

尔时,彼人白大王言:‘此实不谬。’

王复答言:‘如汝所说,如此之事,即日种树 即生芽叶及以华果,此事难信。’

尔时,彼人白大王言:‘愿王自植知其虚实。’

时,王集三十亿臣,禁守彼人。然后大王自种其树,不生芽叶,不生华果。

尔时大王,心大恚怒,敕诸臣言:‘汝等速取利斧,彼所种树仰令斫伐。’

尔时,诸臣受王敕令,斫断彼树。一树断已 生十二树;斫十二树断 生二十四树;茎叶华果 皆是七宝。尔时,二十四树,变生二十四亿鸡鸟,皆是金嘴 七宝羽翼。尔时,大王复生嗔怒,自执利斧 往伐彼树;王斫树时,从树出生 甘泉美水。时,王惭愧,敕诸臣言:‘放彼二人。’诸臣白言:‘大王受敕诸臣去已。’放彼二人,将至王所。王问其人:‘汝种此树,斫汝一树 生十二树,斫十二树 生二十四树。我所种树 不生芽叶、不生华果,此事云何?’其人答王:‘如我此福德,大王则无如是福德。’

尔时,三十亿大臣,互跪白其人言:‘汝可治国而居王位?’

尔时,其人,为诸臣众,而说偈言:

我不求王位,不求世财宝,心怀无上愿,愿成二足尊,得寂灭涅槃,到彼成如来。为汝等说法,令到涅槃城,往昔作不善,令我入王狱,狱缚受诸苦,罪报悉已尽。

尔时,有三万二千高座,一一高座 高二十五由旬;一高座上 有二十五亿鸡而在其上,以金为嘴,七宝羽翼,出人音声,告彼王言:‘大王不善不善,斫伐诸树,以此罪业 必入恶道;王不知耶,种此树者是何等人?’

大王答言:‘我未审之,愿为我说,何等大人种此树耶?’

鸡鸟告王:‘如此人者 照明世间 名无上士,当度一切众生 生老病死。’

王复问言:‘彼是何人,种树不生?彼作何等不善之业不生?当为我说。’

鸟答王言:‘彼是提婆达多,种树不生;无少善根,树云何生?’

尔时,三十亿大臣,闻此法门,皆得十地成就神通。

时,彼国王亦得十地,得通达一切善法三昧。”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此三十亿臣,皆得十地成就神通?”

尔时,世尊,告药上菩提萨埵:“善男子,汝今谛听。”

即时微笑,从其面门放八万四千光明,无量种种 青黄赤白 红紫光明,其光遍照 无量世界,照世界已 还至佛所,绕佛三匝,从佛顶入。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如来现此 希有之相?若无因缘 如来终不现希有事。”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汝见众人从四方来集会此不?”

药上菩提萨埵白言:“不见也,世尊。”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汝观十方一切世界。”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 即观十方,见东方面有一大树,覆七千由旬,见二万五千亿众生在彼集会,默然而坐,不饮不食;复见南方有一大树,覆七千由旬,下有二万五千亿众生俱共集会,不语不食不行,默然而住;复见西方有一大树,覆七千由旬,下有二万五千亿众生俱共集会,不语不食不行,默然而住;复见北方有一大树,覆七千由旬,下有二万五千亿众生俱共集会,不语不食不行,默然而住;复见上方有一大树,覆七千由旬,下有二万五千亿众生俱共集会,不语不食不行,默然而住;复见下方有一大树,覆七千由旬,下有二万五千亿众生俱共集会,不语不食不行,默然而住。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我欲少问如来应正遍知,若佛听许,乃敢发问。”

尔时,世尊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随汝所问,如来悉能为汝解说。”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从于十方 有无量众生 而来集会?以谁神力 而来至此?”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自以神力 而来至此。”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我欲观诸世界,以谁神力 而往至彼?”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以汝神力 自往至彼。”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绕佛三匝,忽然不现。过九十六亿世界有一世界名日月明,彼国有佛,号日月土 如来 应供 正遍知,与八万亿菩提萨埵,恭敬围绕而为说法。

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既到彼国,至日月土如来前,顶礼佛足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于娑婆世界,在释迦牟尼佛前观于十方,见无量众生集会,在此不见?”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至日月土如来前白佛言:“世尊,我过九十六亿诸佛国土,来至于此,不见一人;世尊,谁见谁闻,无知无觉树上 而生众生?”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不也,善男子,汝颇见颇闻,无知无觉之树 能生人不?”

药上白佛言:“世尊,不见不知。”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汝欲见不?我今示汝。”

药上白佛言:“世尊,愿欲见之。”

尔时,日月土如来,屈伸臂顷 百千亿众 皆悉来集,一一众生 手执香华供养如来。

“药上,汝今见不?”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已见世尊,见已善逝。”

佛告药上:“善男子,此诸众生 无觉无知 皆悉如幻。”

时,彼三万亿众生 各伸两手,以诸香华供养如来。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此事希有,须臾之间,此诸众生,各生百手供养如来 尚不得脱,况两手者。”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如是如是,善男子,此诸众生 无觉无知,而生而灭。善男子,我身亦如是,如幻如化,而示生灭。”

药上白佛言:“世尊,何等是少众生?何者是老众生?”

佛告药上:“善男子,亦有老者、亦有少者。”

药上白佛言:“世尊,愿佛解说。何者是也?”

佛告药上:“无福衰者 是老众生,从彼树生者 是少众生。”

药上白佛言:“世尊,我欲见彼 少众生等。”

尔时日月土如来 即伸右臂,从于四方 有百千亿众生,俱来集会 至如来所,顶礼佛足,绕佛三匝,在佛前立,默然而住。

药上白佛言:“世尊,此诸众生,何故佛前 默然而住?”

佛告药上:“善男子,汝不知耶。地大之性 无言无说,法聚无知无觉。何以故?药上,此诸少众生,不见生 不见灭,不见老病死 忧悲苦恼,具受一切苦痛之恼。云何而语?是故药上,如是众生 应当教之。”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少众生者 从何所来?何处终?当生何处?不知法者。”

佛告药上:“善男子,汝今谛听,此诸众生,非是人作、非金师作、非铁师作、非木师作、非窑师作、非王者作。男女和合、恶业而生、受诸苦痛,作不善行、受如是苦,名少众生。药上,彼不与佛言,不礼如来,彼受无量无边之苦。药上,有少众生 不共佛语者,受如是无量无边苦恼。药上,以不善知苦因缘故,不共佛语;不共佛语故,不知善 不知恶;虽得人身,不知生 不知灭。药上,是名年少众生。”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年少众生云何生、云何灭?”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譬如有人,以木挑火,木则渐烧。如是药上,众生之类,初生时苦、中苦、死苦。”

药上白佛言:“世尊!生时谁生?灭时谁灭?”

佛告药上:“善男子,如佛之生,如佛之灭。譬如有人,闭在暗室,眼无所见;复有异人,曾受苦恼,作是思惟:‘此人受苦,甚为可愍,若不得脱,是人必死;以火与之,令得少明。’

时,暗室人,见火欢喜,心得安隐。

尔时,彼火以少因缘,炽然火焰 烧彼暗室。尔时,彼人被烧而死。

时,王闻之,作如是念:‘我国众生,若有所犯,更不系缚。’

尔时,国王告下人民:‘汝等诸人,莫生怖畏,于我国内,施汝无畏,若有所犯,不加害汝,亦不杀汝,皆当安隐莫生怖畏。’

药上,如来亦复如是,烧诸烦恼,灭诸病苦;犹如彼人,为令暗室众生安隐,自烧而死。如来如是,为诸众生 令得安隐,不惜身命,拔诸系缚,令得解脱。如是药上,如来永离三毒之恼,为诸世间 作大灯明,于地狱畜生饿鬼阿修罗,老少众生 拔令解脱。

尔时,诸天,于虚空中,而说偈言:

最胜好福田,一切田中胜,世间无上尊,增长诸佛子,佛田最胜田,能除诸怖畏,大师善方便,守护诸众生,住于涅槃界,而示在世间,令世间寂灭,佛为无上师,救护少众生,亦救老众生,三界诸众生,方便而度之,闭诸地狱门,及畜生饿鬼,此世得安乐,他世亦安乐,

尔时如来,即时微笑,而说偈言:

善哉见善人,善哉见佛陀,善哉闻法者,善哉能敬僧,善哉此法门,灭除一切恶。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如来微笑?若无因缘,如来终不现希有相。”

佛告药上:“善男子,汝见此等 少众生不?”

药上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见。”

佛告药上:“善男子,此诸众生 今日皆得住于十地。”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踊身虚空,高八万由旬,共八万亿天子,于如来上,散众妙华。地上年少诸众生等,皆礼佛足。

尔时,药上,于虚空中而作是言:“三千大千世界众生 皆闻此声,地狱众生闻此声者,悉得解脱。三十三天 闻此音声 皆来集会。”

时,三千大千世界六种震动;时,大海中八万四千龙王,动而来集;三万亿阎浮提夜叉俱来集会;二万五千亿罗刹饿鬼俱来集会。

时,如来所,大众悉集。

尔时,如来,为诸年少众生说法。从十方世界有百千亿诸菩萨众,各以神力俱来集会。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从十方国 有无量菩萨 俱来集会,无量天龙 夜叉 乾闼婆 阿修罗 迦楼罗 饿鬼 地狱,皆来集会,欲闻正法。惟愿世尊,当为说之。”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善男子,汝下至此。”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以自神力 从上而下 向佛合掌 顶礼佛足 白佛言:“世尊,法聚,法聚者,何因缘故,名为法聚?”

佛告药上:“善男子,法聚者 名曰净行,净行者 能离一切不善之法。善男子,汝见如此少众生不?”

药上白佛:“唯然已见。”

佛告药上:“此诸众生离邪淫故,必得诸陀罗尼,必得具足一切诸法。”

僧伽吒经卷第四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以何方便,令诸众生 悉闻正法?”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善男子,有诸众生,我说生苦,而不听受,老苦、病苦、忧悲之苦、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死灭之苦;药上,是名一切苦。”

时,少众生闻此法已,合掌礼佛白佛言:“世尊,我等亦有死耶?”

佛告年少等:“汝一切众生 亦归于死。”

彼少众生白佛言:“世尊,云何死至?”

佛言:“善男子,临死之时 灭行识风起、识转风起、识相应风起;善男子,是三种风,临死之时 动于行识。”

彼少众生白佛言:“世尊,何等三法,临死之时 恼于身识?”

佛言:“善男子,一者刀恼、二者针恼、三者杖恼;是三种风、恼切其身。”

彼少众生白佛言:“世尊,何者是身?”

佛言:“善男子,身名火聚,身名烧然,身名愚痴,身名崩坏,身名刺聚,身名丘冢,身名水泡,身名重担,身名生恼,身名老病苦恼,身名为死,爱别离、怨憎会,是名为身。”

彼诸年少 复白佛言:“世尊,如此之身 云何名死?云何名生?”

佛言:“善男子,识灭名死,福德因缘识起 名生;善男子,名为身者 有无量亿筋脉相缠,身有八万四千毛孔,复有八万四千户虫,在中而住;彼诸虫等,亦有死灭,人将死时,诸虫怖畏,互相噉食,受诸苦痛,男女眷属,生大悲恼,递相食噉,诸虫相食;唯有二虫,七日斗诤,过七日已,一虫命尽、一虫犹在;如彼虫斗 临死不息,凡夫之人 亦复如是,乃至临终 诤斗不息,不畏生苦,不畏老苦,不畏病苦,不畏死苦。如彼二虫 至死不息,凡夫众生亦复如是;死至之时 贤圣呵言:‘丈夫,汝作不善,汝岂不见世间苦耶?不见生苦?不见病苦?不见老苦?不见死苦?’答言:‘如是,已见生苦病苦老苦死苦。’‘汝若见如是苦,何不作 诸善根?何故不为 后世乐故 修诸善法?丈夫,我复问汝,何不作善 离于生苦老苦病苦及以死苦?云何不修 正念之观?汝于阎浮提,岂可不闻揵椎声耶?不见众生 行布施耶?不见众生 于佛福田 种善根子、香华幡盖施佛之时 汝不见耶?如来所有四众弟子,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于佛法中有此四众 能救苦厄!’贤圣呵言,不善丈夫 造作如是 不善之业。

尔时,法王说偈告曰:

见如来出世,闻击法鼓音,见演说法时,寂灭至涅槃,

见于多众生,作福者甚少,福能后世乐,何故而不作?

尔时彼人,以偈答法王言:

我愚痴无智,亲近恶知识,造作不善业,由欲迷于心,我以多习欲,今受苦痛报;多杀害众生,破坏和合僧,破坏佛塔寺,愚痴无智慧,口作不善语,呵骂于父母,我以不觉知,自多造众过。我见所生处,在于大叫狱,于众合地狱,受于大苦痛,复有阿鼻狱,受无量剧苦,大莲华地狱,受于无量苦,黑绳大地狱,百千生受苦,于一切地狱,遍受诸苦恼,无数百千劫,受于大苦痛,行于黑暗狱,不见其门户,复堕火镬中,展转受众苦,复有一地狱,名曰刀剑狱,百千亿刀剑,行列在我前,以此割截身,自业受苦恼,非工师所作,业感自然生,大风吹令起,割切遍其身,我应受如是,地狱诸苦恼。一切诸众生,见我受此苦,我所有财宝,尽留在世间,男女及兄弟,姊妹亲眷属,父母及知识,奴婢作使人,牛羊诸畜生,我意迷于此,贪着金银宝,及精妙衣服,贪着造舍宅,善工画舍宅,众婇女娱乐,箜篌箫笛音,以此痴心着,香汤自澡浴,如是自娱乐,顽痴无智身,种种而供养,我亦无兄弟,虚妄心贪着,今日受无量,苦痛不可尽;世间胜上味,贪着而噉食,香泽以涂发,宝珠以为鬘,贪色自迷醉,今无救济者,眼为恶业因,见已则生贪,耳因诸音声,闻已则生贪,臂贯以宝钏,指着金宝环,咽颈着宝璎,脚着于金钏,作金宝罗网,交络覆其身,身着种种宝,以此自庄严,世间第一者,以为身庄严;细软上妙触,增长于爱欲,种种妙床榻,以自悦其身,种种妙好香,以涂其自身,栴檀龙脑香,以此自涂身,麝香等诸香,用之自涂身,瞻卜须摩那,以此涂其发,第一精妙衣,白氎自衣身;若舍白象乘,复乘于马乘,为王治国政,人众悉敬重,宫中诸妃后,善学歌舞戏,禽兽在旷野,无事猎残害,作如是等恶,不知后世报,食噉他肉故,受如是苦报,愚痴无智慧,不知当有死,我以愚痴意,养育于身命,今日至死门,无能救济者;汝等诸亲族,何用视我为,何不服胜衣,何故自忧哭,何故不梳发,而受于苦恼,我命终不存,造恶增多故;狐狼乌鹊等,食我此身肉;长养此身体,为诸虫所食;生死因此身,众生则有生,应如是授药,令得离此难;世医不能治,无人救济者,今日授法药,令灭烦恼病;种种养此身,会必归于死,世间无上尊,救度诸众生,寂灭诸佛子,亦能救众生,施诸妙法药,令远离生死;食肉长此身,不知诸苦报,长养于此身,无有少利益,此身顽痴聚,不知少恩分;妻妾男女等,目视不能救,怨结心悲恼,啼哭而号泣,妻妾男女等,不知其恩力,长养得成立,无能救济者,绝望无有知,忧愁入地狱;众生生有苦,后则有死苦,想行触受等,是则为中苦,愚痴爱所转,生在于诸有,为爱欲所缚,乐着于境界,众生无知故,唯有忧恼苦,善法不识知,心但着名利,不知于后世;犹如恶毒蛇,无明缚众生,远离于解脱,不识解脱故,恶业所流转,心有烦恼故,众生住生死,烦恼烧众善,如火焚干木,流转于五道,无有少乐受,不知好妙乐,在于何处所,清净佛国土,世尊转法轮,如来净音声,说戒定智慧。”

尔时世尊,复告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如是如是,恶行众生命终之后,受诸苦恼,无救济者,善果报者,今说伽陀:

造恶不善业,必入于地狱,吞噉热铁丸,饮于沸镕铜,雨火洒其身,遍身体火烧,无处而不遍,展转受苦恼,不知于净乐,于法亦不知,愚痴作非法,远离于乐果;信佛禁戒法,修习于智慧,以净戒具足,速疾成菩提,精进为第一,生净佛国土,宣说善法要,摄护诸众生,具足慈悲心,修行净梵行,具解脱知见,成如来善名,世间之父母,菩提心第一;说此法门者,第一善知识;听此法门者,必作无上尊,具世尊十号,寂灭心相应。”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 大地震动?”

尔时,世尊告药上菩提萨埵言:“汝观何故大地震动?”

尔时药上观四方时,见下方界 有二十亿众生从地踊出,见上方界 二万五千亿众生同时而生。

时,诸年少 见是事已,白佛言:“世尊!今出生者 是何等人?”

佛言:“汝等见此大众不耶?”

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见。”

佛言:“此众生出 为汝徒伴。”

问言:“世尊,此诸众生 亦有死不?”

佛告年少:“一切众生 悉皆有死,此亦不免。”

时诸年少,合掌向佛顶礼佛足。白佛言:“世尊,我等更不能忍 流转生死。”

佛告年少:“汝等能起大精进不?”

年少白佛言:“世尊,我等面见如来,耳闻如来说甘露法,见菩提萨埵现大神力,见佛弟子 诸声闻众 集会于此,世尊,愿修精进,不能忍受 生死流转。”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及五百眷属,以神通力 踊身虚空,身出师子猛虎白象、现大神通,于高山顶 结跏趺座,满二万由旬,化作十千亿日月。

时,诸年少白佛言:“世尊,何故世间 有此光明?”

尔时,世尊告诸年少:“善男子,汝等见此 日月不耶?”

时,诸年少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见。”

佛告年少:“此是菩提萨埵 自身光明,现作日月 示于众生,为之说法 安乐利益 一切天人,人中修行 得此神通。”

时,诸年少白佛言:“世尊,愿说如此光明因缘。”

尔时,世尊告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善男子,汝见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种震动不?”

时,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见。我有少疑,欲问如来,愿佛听许。”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随汝意问,当为汝说,令汝欢喜,过去未来现在 三世之事 当为汝说。”

药上白佛言:“世尊,我见如来 有八万四千天子围绕恭敬,复有八万四千菩萨亦围绕恭敬,又见万二千亿诸龙围绕恭敬,复有万八千亿诸天神等围绕恭敬,复有二万五千亿诸饿鬼神围绕世尊,何因缘故,有此众集?”

尔时,世尊告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善男子,在此众集、为欲听法。药上,此诸众生,今当背生死,今日当得 住于十地,住十地已,得离烦恼,得寂灭佛法。”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此诸众生 杂业所生,如来云何 净此众生?”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汝今谛听,当为汝说。药上,此诸众生愚痴无智,不知解脱在于何处,多有年少诸众生等,今日当得 法陀罗尼,得知一切法,得于十地,至十地已 能作佛事,能转法轮,雨于法雨,绍无上佛法,安乐众生。天龙 阿修罗 乾闼婆 饿鬼等,闻法欢喜,皆住十地,击大法鼓,吹大法螺。此年少等,勤修行故,得此十地,今所得法,如十方佛。”

尔时,五千年少众生,从座而起白佛言:“世尊,此身为重担,大可怖畏,不知 道以非道;我等犹如 盲冥之人,愿佛怜愍,我等劝请世尊,愿佛说法,我等 生无智慧,不知法药,愿世尊为我等说法,令得远离 生死之苦,所生之处 愿见佛身!”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 语诸年少众生言:“汝等食已,然后为汝,演说正法。”

时,诸年少语药上言:“我不识汝,汝为是谁?色相寂灭,离三恶道怖,如汝身相,离诸恶法;见汝掌中七宝庄严,身服宝璎以功德聚;我不知 汝是何等人。我等不须食、亦不须饮;以食入身,甚可憎恶,变成屎尿,作血肉筋皮;是故,我等不须食饮、不须一切细软衣服、不须臂印金钏;真珠璎珞庄严身具、皆所不欲,以无常故;我等亦不顾惜身命,为离恶道;我等求于法施,为安乐天人;为求善知识,不求转轮圣王;以转轮王虽主四方,不免磨灭,男女妻子,不能随从,所有七宝 亦不逐去,无量人众 亦不随去,于四天下 无复自在,一身为王,多见无常,作恶业故,堕叫唤地狱,七宝自在 游四天下,竟何所在?

仁者且听我等所说,速至佛所。佛观一切 愍之如子,我等无父无母,无兄弟亲族,一切皆无;佛为我父,如来是母,佛如日月,示人善道,于生死中,能救众生,令不复生。诸烦恼河,甚可怖畏,众生在中,烦恼漂溺,如来救之,令不复入。世尊怜愍,为说正法,示人无上菩提之处。我等不贪饮食,不欲世间富贵,不愿生天,不畏坠恶道,得人身已,愿见世尊!众生短寿,流转无常,以恶业故,贪着五欲,不觉死至;知死必至,亦不怖畏,不念生灭,不知细法,不知修细业,不知寂灭界,无明覆心,生已归死,死已复生,心亦不生 厌离之想,长夜受苦、鞭挞挝打、不生厌离,但起劫夺,受狱缚苦,五缚所系,本恶业故,命识欲灭,悲泣而言:‘谁救济我?一切悉与 金银杂宝,身为奴仆,一切作使,我悉能为;王位自在,我悉不欲。不须财物,但求活命。’

如是,仁者,我等不须饮食。

诸王自在,食则上味,会归于死;天食甘露,亦归磨灭;种种百味,王所贪着,求实则无;饮食等味,我等不须;我等求闻正法,令得离苦,愿离爱缚,诸结烦恼。归依世尊,愿离诸缚;我等敬礼大仙世尊,为诸众生,未知仁者 名字何等,愿自说之。”

药上菩提萨埵言:“世界广博,众生名字,宁可尽知?”

诸年少言:“我等愿知 仁者名字,甚深名字,愿为宣说。”

药上答言:“我名药上,治众生病,药中最上。我今为汝等说,令离诸病,灭除一切世界病苦。世间贪为大病,能除灭之;嗔为大病,无智众生 流转地狱畜生饿鬼;痴为大病,众生受苦 皆能灭除。”

诸年少言:“闻此妙法,离诸苦难;凡夫无智,受诸苦恼;闻此净法,离诸恶业;离恶业故,无恶道畏;速见如来,救一切病,医王施药,疗治众苦;仁者速去,礼敬如来。以我等语,向世尊说;世尊能除 我等之病、灭烦恼火。欲火烧身 不能灭除,我等极苦 愿佛怜愍,身为重担,甚可怖畏,三毒所压,不可得胜,去来常担,不能远离;不知死至、不生惊怖、不知解脱道、亦不知 示解脱道者,以愚痴意,自谓不死;见父母死,犹不生怖!诸业烦恼,浊乱其心,受诸苦恼,云何而食?

我等无明覆心、有如是苦,大怖重担 想行及受,痴爱无智、流转诸有,世间妄生、不识解脱。世人愚痴,浴以香汤、衣以上服、食以上味、耳听乐音、种种自娱、种种好色、乐欲观之,一切好味、舌求贪食,细软之触、身欲着之,二身和合、痴心谓乐,此身顽痴、何处有乐?

着好履屣、衣服、饮食、无如之何;临终困至,无有能救,自不能救,衣服之具岂能救济?

生在世间,驰诸象马,当作恶业,不求解脱,自作教人,不知后报;我等前死有生,今生有死,忧悲苦恼,我具见父母兄弟姊妹妻子,丧亡悲哀,忧愁苦恼,皆悉见之;诸行皆空,智者云何 而生乐着?不求寂灭法、不求离生死法,以贪覆心,生在世时,不行布施,一切过中 无过贪心,着于世法,多作有行,不知修习 禅定解脱之道、不知 发大誓愿 成无上道。

佛是父母,佛是示解脱道者,能雨利益,众生愚痴,众生不知护法;发心愿求 无上菩提、名为护法;一切行空 财物亦空,若观我空、不复受生。

愿仁者怜愍,以我等语,具向佛说,为诸菩提萨埵故,诸菩萨法 不应懈怠,勤修精进 舍恶行善。仁者,为我往至佛所,礼敬如来,作如是言:‘世尊知一切法 悉无有疑,恶魔眷属 佛已调伏,如来已能 燃大法炬,令众得乐,如是之法能成佛者,我等未闻!’仁者速往佛所,为我等故!我等不见如来,犹未得度,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见此身已,然后得度。”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语诸年少:“汝观上方 有何等相?”

诸人闻已,即观上方,见五百化佛,又见三千大台、七宝严饰,七宝罗网以覆其上,如莲华叶 出种种香。

时,诸年少问药上言:‘此诸华座,是何等相?”

药上答言:“此是汝座,速至佛所,礼敬如来。”

诸年少言:“我等不知 所行之路,不见如来,知诣何方 礼敬如来?”

药上告言:“汝但礼敬 如来世尊。如虚空尘、无有住处,如来亦如是;如来安住处、如须弥山,如来等须弥山,如大海水,三千世界 微尘数等十方菩萨,欲求佛住,不知所在。十方诸菩提萨埵,但遥礼敬。”

诸年少言:“愿仁慈恩 满我所愿,心欲见佛,亲近礼敬。”

药上告言:“如来不求香华,为众生作因、令离生死,恶魔眷属不共诤论,归依佛者 不入死门,速得法陀罗尼,发净心愿、即得见佛。”

尔时世尊,以迦陵频伽音 熙然微笑,从其面门 放八万四千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下至十八地狱、上至阿迦尼吒天,其光杂色 青黄赤白 玻瓈等色,如是等光 从面门出,遍照三千大千世界,遇斯光者,一切众生 皆得安乐,照世界已,还至佛所,绕佛七匝,从佛顶入。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从座而起,合掌向佛白言:“世尊,我欲少问,若佛听者 乃敢发言。”

尔时,世尊告药上言:“善男子,随汝所问,如来为汝 分别解说,令汝欢喜。”

药上白佛言:“世尊,此三万亿年少,欲听如来 微妙深法,愿为说之。”

佛告药上:“善男子,若闻如来深妙法者,当学诸法、得具足一切功德,今日即得 住于十地,能击大法鼓,建大法幢。药上,汝见如是 大台不耶?”

药上言:“世尊,唯然已见。”

佛告药上:“此诸年少,今日得坐此台,证一切法、满足一切 善根之法,今日当得 击大法鼓;无量天人,得闻法已,悉得利益;无量地狱众生,得闻法已得背恶道。”

说此语时,众中九千亿老众生,得须陀洹果。

“药上,闻此法者,得离一切苦、具一切善法;药上,一切皆能 成就佛身;药上,汝观四方 诸大菩提萨埵。”

尔时,药上即观四方;见东方界 五十亿恒伽沙菩萨而来向此;见南方界 六十亿恒伽沙菩提萨埵而来向此;见西方界 七十亿恒伽沙菩提萨埵而来向此;见北方界 八十亿恒伽沙菩提萨埵而来向此;见下方界 九十亿恒伽沙菩提萨埵而来向此;见上方界 百亿恒伽沙菩提萨埵而来向此;到已,皆于佛前,在二面住。药上白佛言:“世尊,于虚空中,见黑色黄色 是何等相?”

佛告药上:“汝不知耶?”

药上白佛:“惟佛如来 能一切知。”

佛告药上:“此是恶魔及眷属 欲来至此。药上,汝欲见不?”

药上白佛言:“世尊,我欲见之。”

佛令药上即见恶魔。

药上见已,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恶魔至此?”

佛告药上:“魔欲乱此法座。”

药上白佛言:“世尊,此诸菩提萨埵,为观诸年少受位故来。”

“药上,汝见此诸菩萨,种种形色、种种相貌、种种力不?”

药上白佛言:“世尊,唯然。我见百千亿恒伽沙菩提萨埵,自在神通、而来至此。”

尔时,世尊说此法已。一切勇菩萨、药上菩萨、一切老少众生、一切天人世间、阿修罗、乾闼婆,闻佛所说,皆大欢喜,顶戴奉行。


相关经文 佛说大集会正法经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