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英多杰仁波切的舍利——江阳堪布著述

原文出处:龙脑王 http://blog.sina.com.cn/solnw

秋英多杰仁波切在世时,说过:“相比于祖师大德们,我还不算是一个非常能吃苦、非常精进、行大苦行的修行人,只能说我在洞里面呆的时间长一些而已,这不是什么自谦,是事实。但由于上师三宝的加持力和佛法的真实不虚,我也获得了一些体证,从而有了一些小本事。正因这样,在平凡之中又有些不平凡。有些人认为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本事,在我看来,这称不上什么大本事。也有人问我:‘您还需要闭关修行吗?’我回答:当然要,我还没有圆满究竟。不过以目前的修行体验,能够推知佛菩萨的功德,如同见到曙光,就能了知旭日定会升起一样。虽然此时的微光,与真正升起的太阳万丈光芒相比,算不了什么,但如果修行圆满的话,我认为是能获得佛经中所记载的那些功德的。我这一生,总体来说还算可以了,就看我离开人世的时候了。古语说:‘和尚和金子,烧的那天见真伪。’当然,对于我来说,以什么方式离开人世已经不重要了。假如我走得太过于平凡,也许有些人会借此来诽谤佛法:‘看看喇嘛诺慈或说秋英多杰,闭关了一辈子,最后走的时候,还不是跟普通人一样吗?佛法是不实的!’以此来诽谤佛陀的正法。如果走得有点与众不同的话,他们起码无法诽谤佛陀的正法,那也算是我为佛法做的一点贡献吧。然而,祖师大德们说过,末法时代的众生,嫉妒心如同惊涛骇浪,想获得他们称赞是很难的,很稀有的。他们即使是赞美了,最后也会加上个‘但是’来毁损一下。”以上是仁波切在大众场合开示过的话。

仁波切圆寂前,从藏地家乡来了几百人见仁波切。仁波切给他们作了一些开示。之后,仁波切突然对大众问道:“你们看,我死了没?”大家都说:“没有。”仁波切又问:“那我为什么能见到莲师在《中阴度亡经》中所讲的法性中阴的境界呢?”大家都沉默。仁波切又说道:“看来你们是来见我最后一面啊。”在场的人都痛哭了起来。仁波切静静坐了一会,说:“不必难过,我非常得好,非常得欢喜。正所谓‘死亡非死亡,瑜伽修行者,得证菩提时。’你们以后依照我所传的法要,好好去修持,多行善,少造业,守好三昧耶戒,将来必定可以一群一群地往生到持明刹土。这不是我胡乱夸口,我们终将在持明刹土相聚!”仁波切圆寂之后,果然出现了很多殊胜的现象。(如出现舍利子、肉身不坏,种种妙兆等等殊胜不可思议现象)在这里,我们仅仅从出现舍利子的角度来加以论述。

1988年,仁波切第一次出现的舍利,是从掉落的牙齿上生出的。仁波切在《吽部》中是这样写道的:“我的门牙掉了,我将牙包在一块小布里,扔进了旁边的抽屉里。一天晚上,文青松秋多杰在一个觉受的梦中,见到了那隆祖师。祖师对他说:‘呀呀呀,诺慈和秋英多杰,叫秋英多杰,是这样的,说是这样的,呀呀!说是牙掉了,说是牙我拿走了,我会给很多的舍利子,说是这样。’第二天,他一睡醒,就很担忧我的牙齿给弄丢了。我修法结束后,他来到我身边,对我说起了他的梦境。他对我说:‘我想查看一下,看您抽屉里的牙有没有不见了。’我说:‘傻小子,别说傻话了,牙齿是不会自动消失的,固体的物质不可能变成光体,那只是梦,看不看都一样。’也许当时我的表情不是很好,他摸了摸头,就出去了。 一会儿,他又进来了,走到我身边说:‘我可不可以看一下呢?如果我的梦是真实的话,也许会出现很多舍利呢。’我边取出来,边对他讲:‘怎么会没有呢?这就是啦!’就扔了过去。他打开之后,大声喊:‘哦呀呀,阎罗王啊,真的生出了舍利呀!’他高兴得跳了起来。但这时,我认为,与牙齿出现舍利相比,那隆祖师的示现,更为殊胜不可思议,他老人家证悟成就等同八十四大成就者和历代祖师大德!”

(仁波切的牙舍利)

要明白,并不是所有出现的舍利子都是好的。萨迦班智达更噶江才在《三戒辨别论》中讲过,如果通过修行出现舍利子,那是好现象;如果不修行而出现,那就不是什么好现象。出现彩虹也不一定都是瑞兆,也有恶兆,等等,有诸多的论述。”

1991年,仁波切的头发也出现了舍利。有人会问:“历代哪些祖师的头发出现过舍利子呢?”据记载,宁玛派祖师吉美林巴大师在世的时候,随着修证的圆满,他老人家的头发和牙齿也出现过舍利,表示大圆满修行达到很高的成就。

后来,仁波切坐过的坐垫和穿过的衣服上,也会出现舍利。弟子们拿过来时,仁波切对此的回答是:“哦,很好很好,这是你们的信心啊。只要信心具足,狗牙也会生出舍利的。”

(仁波切的发舍利)

仁波切圆寂前说过:“那隆上师和白玛邓灯大师等祖师是很了不起的,现在,我觉得自己修行也可以,对得起传承的祖师们。我甚至有大迁虹化的因缘,要看这个因缘成不成熟了,如果成熟的话,那么我住世多长时间都可以。如果真成就了,也许你们不一定见得到我哦。”年初一开始仁波切身体状况越来越好,初八仁波切突然提出回寺院,侍者们决定于二零一零年阴历一月十三号出发,准备了十几辆车,那天早上,仁波切问弟子们:“你们是不是准备了十几辆车?”“是的。”仁波切说:“今天就让他们都回去。”并说:“住世的因缘不具足啊,是我该离开人世的时候了。”当天上午进入甚深的三摩地,并留下了遗嘱:

1.本人将在七天之内,在闭关房中不见任何人,安住在平等三摩地之中。七天之后,当你们打开房门进来的时候,我已经离开人世了。

2.当打开房门进来的时候,不管我的坐姿如何,你们都无需为我修整。如果你们认为需要为我戴上五佛冠,披上法衣作为缘起的话,那你们看着办吧。

3.不要安排盛大隆重的活动,不需要长长的迎送车队,将我的遗体秘密地送回家乡。

4.在家乡,不用像传统那样让众人来瞻仰我的遗体,尤其要注意避免让三昧耶戒不清净之人接近。你们应以外内密三种方式,将我的遗体,如往常闭关一样,静置在扎西岭或者土登寺。我的遗体仍然会有气脉明点的持续反应,应放置一百天,或是一年。

5.一段时间过后,你们可将我的遗体做成肉身像进行安置。

仁波切的法体被请回寺院后,在阴历二零一零年二月二十五空行日,仁波切的法体旁出现了一些舍利,其中有三颗比黄豆还大。第二天,空行母阿姐打电话给我:“你拿着相机上来吧。”我一边起床,一边寻思:究竟出了多少舍利子呢?……走到自己的房门口,我给阿姐打了个电话:“有多少舍利子呢?如果是少量的话,你自己拣了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跟别人讲,仁波切出现少量舍利子是很正常的,免得有人说,你手上有舍利子,撒几颗还不容易。”阿姐说:“你上来看看就知道了。”我打开仁波切的房门,瞬间惊呆了。在仁波切的房间中,遍地皆是舍利,连能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头一天的三颗大舍利也都变大了。

(仁波切的房间遍地是舍利子)

大家便商议将舍利收藏起来,否则,有传记中记载,空行护法会认为不珍惜而迎请到空行的刹土。于是,阿姐便将大的舍利收到了透明的玻璃罐中。第三天,不仅在大殿上的仁波切房间内外,在大殿内也都出现了很多舍利。

(师傅们在大殿地上捡满地的舍利子 将仁波切房间内外地面和缝隙中的舍利子拣起,用哈达收集起来)

(仁波切圆寂40多天后,仁波切法体周围出现的部份舍利子)

他们在拣舍利的过程中,拣过的同一个地方过一会还会再出现舍利子。有师父说:“真的出现舍利子了!”那些舍利子还会变大。不知为什么当时自己总觉得一切都是无常的,生死迅速,所以,我拣到的舍利没有收起来,直接就吃了下去,又想:这些舍利子是怎么出现的呢?之前有听说过有天降舍利子,我不时地看看半空,也没看到什么东西。我又问身边的几个师父:“你们有没有看到半空中有什么异相?不要跟我说感觉,感觉这东西虽不能说完全不实,但它太过虚幻。你们真看到什么,就跟我说一说,我是什么也看不到。”他们看了看,也说没看到什么东西。如果说是天降舍利,可舍利子在大殿以外又没有出现。刚开始,舍利是出现在仁波切的法体上,后来出现在法体周围,最后才慢慢扩散开来的。

之后,听人说,只有一位老先生,因为眼神不好,在大殿中拣不到,觉得自己没有福报,走到大殿门外,坐在那里哭,突然有个东西掉在他的膝盖上,他清晰地看到那东西蹦了下去,拣起来一看,是颗舍利。听说比大殿中拣到的还要大。是否属实我也不得而知,此外就没有听到什么人在大殿外面拣到舍利子的。

有人问:“不是说法体火化之后才会出现舍利吗?怎么会法体还没有火化,肉身就出现舍利了呢?”这当然是有可能的,古今中外都有先例。比如,萨迦派的那隆祖师——也是仁波切的上师,就是肉身法体上出现舍利的。他老人家一生住山修行,圆寂前才下山过两次。第一次,将寺院的唐卡都取下,踩在脚下,又将塔里的泥塔拿到田里打碎,说这是最好的肥料。因他老人家一生行持非凡,神通自在,大家也不敢阻拦,有些人觉得这是在预示着什么,又有些人嘀咕,是不是大师年纪大了,犯糊涂了。过了半天后,大师又把这些东西送回寺里,不停地自言自语重复:“还是有恢复之日的。”后人认为这预示了文革。

过了一些日子,他老人家再次下山,前往萨迦派的唐隆寺,那里有与他同坛受比丘戒的终生闭关者蒋永江才大师。那隆祖师对他讲道:“我准备要离开人世了,你怎么样?”蒋永江才大师说:“如果你要走,那我也要走。”蒋永江才大师问:“那个业障鬼怎么办呢?”那是指一个与他们同坛受戒,后来还俗的土登寺的前出家人,此人还俗后,做点往红枣里勾兑水的小买卖。那隆祖师曾经问他:“你要今生还是来世呢?”他答:“今生我不会饿死,你真有本事的话,在我临命终的时候拉我一吧。”之前的一次,他同村有人去拜见那隆祖师时,他拜托说:“那隆要是问到我的话,请你跟他说我快饿死了,没吃没喝,每天就啃虱子吃。”那隆祖师也确实问到了他,同村人说:“他挺好的,但是他让我们这样说。”便把他的话复述了一遍。那隆祖师对蒋永江才大师说道:“带走。”临终前,那隆祖师出家的给萨寺请求祖师为寺院留下法体,作为后人的资粮福田。那隆祖师怒目而视,说道:“怎么着!想把我的遗体扔到垃圾堆里喂狗啊?”寺院的师父都立誓,任何时候都不会发生这种事。七天之后,那隆祖师圆寂,留下肉身,后来,肉身上出现了无数的舍利。

另外,我们也说说蒋永江才大师。蒋永江才大师在世时,收了一些女弟子,有人诽谤他老人家戒律不清净。昂文列巴大师想为大师澄清,但被蒋永江才大师拒绝:“这种事,对所有人来说是不幸的,但唯独对我来说是幸运的。这样一来,没有人会对我生起信心,也就没人来打扰我,我可以专心办道啦!”之后,大师甚至对女弟子们说:“你们今天别回了,住在这吧。”大师被人诬陷,差点被砍了头,被地方官员保了下来。临终前,大师给寺院和附近的村子致信:“七天之后,我将会虹化。我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所以邀请地方官员和寺院,封住我的门窗。我抽出两小杯血,一杯给寺院,因为我吃了一辈子寺院的饭,这是对寺院的报答。另一杯则送给官员,以报答救命之恩。如果他们不要,谁愿意要便给谁。第七天,如果你们打开房门,发现我留下了遗体,那么我就像你们所说的那样,你们无须忏悔。如果我虹化了,在当天你们也可以忏悔,但过了那天就不行了。”第七天时,人们打开门,发现大师踪影全无,只剩衣服。人们遍寻不获,有些人甚至打开小小的炒面盒,看大师是不是躲在了里面。七天之后,两位大师的那位还俗道友,在家中铺好了床,说道:“他们走了,我也走了。”于是安详地躺在 床上,离开了人世。

(仁波切圆寂一年后部分舍利子增多长大并变成五色舍利。)

而说到秋英多杰仁波切的舍利,到了二零一一年阴历一月十三日,之前产生的舍利增多了近一倍,一些变成了五色舍利。其中三颗最大的舍利子中,有一颗变得比鹌鹑蛋还要大。各个寺院的师父们见到后,都叹道:“从来没见过,也从来没听说过这么大的舍利。”其中一位噶举派的师父说:“不能说没有听说过。据记载,密勒日巴尊者圆寂时,有一颗鸟蛋大的舍利子,当时被法界中的空行母请走了,没能留在人世间。”在旁的另一位仁波切弟子说:“如果把仁波切和密勒日巴尊者放在同等位置的话,你们噶举派可能不会愿意,心想:密勒日巴尊者是何等的人物啊。”“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从信奉佛教者的角度来讲,密勒日巴尊者传记中所说的那么大的舍利,我们会认为应该是存在的。但对不学佛的人来说,他们也许会说:‘你们这些佛教徒也太夸张了吧,舍利是有的,但说鸟蛋那么大的舍利,这未免也太夸大其辞。你们怎么证明呢?拿出来看一看?’现在的人,还有什么话不敢说,什么事情不敢质疑呢?我们只能带着点气恼说,密勒日巴尊者是非常了不起的,那么大的舍利应该是存在的,但却无法证明。不过,从今以后,我们可以证明了,因为,秋英多杰仁波切就有这么大的舍利!”

有一些人会问,为什么会出现舍利子?回答是,因自身不净的气脉明点得到净化,从而出现舍利等种种功德。

《金刚萨埵意境续》中讲道:“修密法者所得涅槃有二种:一为正等觉,二为现前觉。所谓正等觉者,即是以无余肉身而成佛;现前觉者,分别有数种,修密法者圆寂时,出现彩光、妙音、坚固舍利子、大地震动等瑞相。坚固舍利子有五种,即蓝、白、红、黄、绿。若是五色的,则成就五身圆满果位。”例如,大圆满的中兴祖师龙钦巴尊者圆寂二十五天后,荼毗时,骨灰中出现了很多的五色舍利。

《大圆胜慧本觉心要修证次第》托噶正修中说:“显现圆满涅槃,不舍肉身,成就者入涅槃时,心有光、声、坚固舍利子、地动等相。”

《金光明经舍身品》中讲道:“是舍利者,即是无量六波罗密多功德所熏。”又说:“舍利是戒定慧所熏修,甚难可得,最上福田。”

《功德藏》中讲:“若其为空性平等本净中解脱,则能以本始智慧光明清净色身之四大,消失于虚空中,如雾如蒸汽,而根本智于法界中,此则谓无愿正觉,在某些条件下为了利益有情故,行者则加持应消失之四大,使留存舍利于世。”

明代高僧憨山大师在其所撰《庐山金轮峰释迦文佛舍利塔记》中写道:“舍利,乃戒定慧之余熏,凝四大所成者。以其血肉毛发齿骨之不一,故有五色之异。其体坚刚,能贯金石,光明夺目,超越世宝。有坚凝而不动者,有流动上下、其状变化不一者,盖各随感而然也。噫!诸佛众生,同秉此心。众生以无明三毒妄想所熏,故其体臭秽,终成败坏;诸佛以金刚心戒定慧所熏,故其体坚固,光明照耀,常住不坏。”

那么,舍利子是为了什么而留下来的呢?是为了使未来众生积功累德。

《悲华经》中讲:“我灭度后,若有人乃至供养我之舍利,如芥子等,恭敬尊重,谦下供养,我说是人,以此善根,一切皆得涅槃界尽。”

龙树菩萨在《世尊十二相成道礼赞》中讲道:“清净法性无有毁坏故,当来众生堪得福德故,世尊化现众多舍利子,八行佛塔尊前我顶礼。”

在当代,因秋英多杰仁波切慈悲与智慧的示现,我们有情众生能有幸见到其留世的肉身,有幸见到其无数的珍贵舍利,还能读到其更为珍贵的一系列著作,这是佛法教证的又一次验证,闻思修的验证。

仁波切所示现的舍利现象, 既同于历史上众多的成就者,又有其与众不同的独特之处!

这是仁波切用一生的亲身实践,印证了佛法的真实胜义,利益诸多众生,为佛法增添了光辉!

这是仁波切馈赠给世人的一份无尽慈悲的礼物!

这是仁波切以世人能够接受的方式,跟这个时代进行的一次对话!


舍利大观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