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身菩萨:噶举派第一世卡卢仁波切

文图:周芙安

我在大吉岭(Darjeeling)的最后一天,随意行走,无意间却来到「索那达」藏传佛寺,在一位小喇嘛的引见下,第一次亲眼目睹所谓的肉身菩萨--1982年首位来台湾弘法的第一世卡卢仁波切(H.E.Karu)--安坐在舍利塔内,穿法衣,戴法帽,肉身没有损坏腐败,相貌栩栩如生,眼睛睁开著,还面带微笑,宛如生前一般,内心震撼非常。

肉身不坏即全身舍利,也就是我们所谓的肉身菩萨,是要生前修戒定慧,在功德圆满之下,修行者悲心愿力才能成就金刚不坏之身。修行者圆寂前,弟子都会先行订製坐龕,俗称坐缸。待上师在盘坐圆寂后,用藏传古法药方,保存法体,再镀金封存。在台湾因气温湿热,还得用粗盐全身先行涂抹过后,再镀金封存,诵经祈福后,才算完成安坐大典。

当我拍下这些照片时,寺内的喇嘛都未曾阻止过我,我想这应该是没有褻瀆意思,只是非常好奇和震惊所谓的肉身菩萨,当时心中的撼动著实不小。

回到台湾后,去看了汐止慈航法师和中和金刚上师贡噶老人的肉身,但他们都是镀了金身,身形已缩小,没有像卡卢仁波切(H.E.Karu)那样,给人栩栩如生般的震撼。

第二世卡卢仁波切法相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