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阿弥陀经浅译 全国第一本彩色插图国语注音白话浅译 -- amt09.jpg

在极乐世界里,众色光泽的曼陀罗花不停的从天而降,香洁柔软,令触见者身心适悦,并可增长无量的善根功德。那里的众生便用衣襟将天上掉下的花盛起,以供养十方亿万诸佛。

第一张 | 上一张图片 | 下一张图片 | 最后一张 | 缩略图


[白话浅释]

“舍利弗!极乐世界还常常有许多各色各样,希奇可爱的鸟,如白鹤、孔雀、鹦鹉、舍利(鹙鹭)、迦陵频伽(妙音鸟)、共命鸟(有两个头和两个心识合成一个身体的鸟)等等,这些奇妙的鸟,常于日夜不断地唱出和乐优雅的声音,并且随其音声还能宣流出甚深微妙的佛法,如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等无量修行妙法。极乐世界的众生,闻到了众鸟演说的法音,自然都会发出精进修行的道心,心生喜乐地念佛、念法、念僧,各得无量的功德,熏修其身心。”

“舍利弗!你不要以为这些鸟,实是罪业报应而转生的,为什么呢?因为在极乐世界没有三恶道(地狱、饿鬼、畜生),乃连三恶道的名称,尚且都还听不到,怎么会有真实的恶道呢?”(鸟属于畜生道,畜生是罪报而生的)。“这些众鸟其实皆是因为阿弥陀佛的愿力,为了要使法音宣扬普及,让该世界所有众生都能得法益安乐,所以才以不可思议神力,变化出这些鸟来协助说法。”

[补充说明]

极乐世界众鸟昼夜不停地演唱宣扬无量的入道之法,令闻者皆能称念三宝(佛、法、僧)的功德,而得正法乐。极乐世界的鸟音说法,此经仅列二十五道品,实可广说三十七道品。大智度论云:三十七品无所不摄,即无量道品亦在其中。道为通达之义,即修行的方法,品是种类,三十七道品即三十七种达到明心见佛的修行方法,随众生因地所修,机见不同,互有出入,而无定法;然证大证小皆各有所得,诚为成就法身慧命的法药良方。下面分别说明:

一、四念处。三十七道品中之第一行品,以智观境,证达真理的四种修行方法。以观身不净、受是苦、心无常、法无我,次第对治净、乐常、我等四个颠倒妄想、安住心念于真理。

二、四正勤。三十七道品中之第二行品,精勤断恶生善的四种修行方法。即已生之恶,精勤令断;未生之喜,精勤令生。

三、四如意足。三十七道品中之第三行品,由欲、念、精进、观照等四法之定力,发起摄心禅定神通,能断烦恼,能满所愿,故名如意足。因有足能生,能得能证世间胜法,又名四神足。欣慕极乐净土者,决定往生(欲如意足),念念不舍菩提行愿(念如意足),精进不退而得圆证(精进如意),深入佛智而极乐自在(智慧观照如意足)。

四、五根。三十七道品中之第四行品,指能保护和生长一切喜法的根本,而且对于降伏烦恼,引入圣道具有增上作用的五个根本修行方法。有根才能生长,才能开花结果,有根才能护持枝叶不致枯萎,或不被风雨摧折,所以五根是表示五个修行基础:

1、信根。即深信三宝之一切真谛道理,不被邪惑动摇。

2、进根。即勇猛精进勤修善法,不被懈怠动摇。

3、念根。即忆念正法而无他念,不被妄念动摇。

4、定根。即摄心于正法而不散失,不被散乱动摇。

5、慧根。即由定中观照而智慧现前,不被愚痴动摇。修行之人虽善芽已发,然根未生,今修此五法使生善根,实为修行之扎根基础。

五、五力。三十七道品中之第五行品,修行者五根的基础扎实之后,以五根能增长道力,渐渐能生功德,趣入菩提,如根能生枝叶花果一样:

1、信力。即信根增长得力,令念佛人信弥陀极乐庄严真实不虚,发心念佛,决定往生。

2、进力。即进根增长得力,令发心的念佛人,精进念佛,决定往生。

3、念力。即念根增长得力,令精进的念佛人,心心弥陀,念念极乐,不生他念,决定往生。

4、定力。即定根增长得力,一心不乱,如入禅定,决定往生。

5、慧力。即慧根增长得力,令入定的念佛人,观悟真理,成就智慧,即心作佛,即心是佛。

这五钟法有破恶之力,修行者必须具足五力,才能解脱生死。

六、七菩提分。三十七道品中之第六行品,又称为七觉支,菩提是觉的意思,支就是分,此即由前五根力而得的七种真实的觉智,于一切善法,能随宜择用:

1、择法觉分。以智慧观察法时,善能觉察真伪,不致错用邪伪之法。今于无量法中,宜择念佛一法,最为稳当。

2、精进觉分。择用真正道法之后,精进修行,善能觉察,不致错修无益苦行。

3、喜觉分。精进修道,住于正法而生法喜时,善能觉察,断除虚伪烦恼,不随颠倒之法而喜。

4、除觉分。于断除诸见烦恼时,善能觉察,断除虚伪烦恼,增长智慧善根,使身心轻快安适,又名轻安觉分。

5、舍觉分。断除诸见烦恼时,善能觉察所舍之境,虚伪不实,永不追忆。

6、定觉分。于修行时,若生禅定境界,善能觉察,诸禅虚假,非真实定,不生爱见乐耽。

7、念觉分。于修行时,善能觉察,定慧不可偏重,常使定慧均平。若心神没低闷,可用择法、精进、喜等三种觉智来对治提起。若心浮动不安,可用除、舍、定等三种觉智来对治摄伏。务必调和其心,念念适中,使定慧均平。(定胜慧则沈,慧胜定则浮)。

七、八圣道分。三十七道品中之第七行品,又称八正道分,指八种超凡入圣,解脱涅槃的途径,即以前择法觉智为主体,六觉智为助用,证觉法性,趣入涅槃,故名正道:

1、正见。以择法智眼观真谛道理,而恒住正见,修清净行,不落生死烦恼邪见。此无漏行观,慧眼分明,见理正确,名为正见。

2、正思维。记见真谛道理,思维相应,以智行真谛观,觉知真谛境,为令观智增长,断惑证真,入大涅槃,名正思维。

3、正语。以无漏智,修一切口业,不妄语、绮语、恶口、两舌,而住于一切善语正业中,名为正语。

4、正业。以无漏智摄身于一切清净正业中,去除杀盗淫等一切不正之身业,安住身业于正行中,名为正业。

5、正命。清净身口意业,顺于正法而活命,远离一切邪命,住于清净正法,名为正命。经云五种邪命:(1)为利养活命诈现奇特相。(2)为利养活命自说功德。(3)占相吉凶为人说法以求利养活命。(4)高声现威令人敬畏以求利养活命。(5)说得供养功德以动人心而求利养活命。

6、正精进。以三业清净,勤行精进,相应无漏智慧,趣涅槃道,名正精进。

7、正念。以无漏智慧断除一切妄念,一心专念菩提正道之法,与万行庄严等助道之法,而念无漏失,名为正念。

8、正定。以无漏智慧摄诸散乱,相应入定,远离一切有漏邪定,住于真理,决定不移,名为正定。

八正道法又名八正俱菩萨道,能令修行者,离一切邪见,舍诸妄分别心,随顺一切智,善入菩萨不可思议解脱门,于一三昧中,出入一切三昧,深玄难测。

佛、法、僧称为三宝,能令人离生死苦,得涅槃乐,是世间、出世间最为尊贵难遇之宝。佛称两足尊,福慧具足圆满,能为众生开示一切妙法。法称离欲尊,能令众生离一切欲苦烦恼,转迷成悟,解脱生死。僧称众中尊,僧是人天师表,众生道范,成就自利利他的功德。极乐众鸟常演唱一切法音,清亮有力,善能开导众生,念念三宝,发菩提心,此为阿弥陀佛不可思议愿力所成就的。往生极乐世界的众生,常闻众鸟称赞佛德法音,悟得清净本心,常住佛性,即是念佛。极乐鸟音常演说三十七道品,广至无量道法,令众生闻者,解入深义,觉悟自性本具无量道法,得法味乐,即是念法。极乐众生常与诸菩萨等一切善知识同闻法音,共修道法,能证理事无碍,自性不二,智行和合圆融,即是念僧。

常念三宝能证自性本具之三德:

1、佛即法身德,自性不变。

2、法即般若德,寂而常照。

3、僧即解脱德,寂照不二。

故知圆念三宝,自可圆发三心:

1、念佛宝则正因理心佛性发。

2、念法宝则了因慧心佛性发。

3、念僧宝则缘因善心佛性发。

三心圆发,则三惑圆断,自然圆证三不退。

极乐世界皆以众宝庄严,一切众生思食食至,思衣衣来,所求如意,则贪从何起?极乐世界皆是菩萨及诸上善人,和合同修,法喜同证,则瞋从何起?极乐众生恒闻妙法,心常了悟,如实自在,则痴从何起?既无贪、瞋、痴恶因,怎会感报三恶道苦?所以极乐世界国土无三恶道,自性清净无诸烦恼。阿弥陀佛欲令法音普周世界,故不独以人说法,另化众鸟及至微风树网等一切六尘之境,助说妙法,令极乐众生随时随地皆能闻法,不离自性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