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阿弥陀经浅译 全国第一本彩色插图国语注音白话浅译 -- amt07.jpg

往生极乐世界的众生受用种种清净佛土大乘法乐,日夜六时亲近供养阿弥陀佛,并且游历十方无量世界,供养诸佛,于诸佛所,各以无量宝花,持散供养,然后回到极乐世界。

第一张 | 上一张图片 | 下一张图片 | 最后一张 | 缩略图


[白话浅释]

“极乐世界的下方大地是以黄金为地,触踏柔软,平平坦坦,金光闪耀,一望无涯,并有无量无边的妙宝严饰其间,光明壮丽。上方天空昼夜不停地飘下曼陀罗花,以及种种奇妙的花朵,彩色光泽,细致香洁,令人见触,身心适悦而不贪着,能增长不可思议的功德善根。极乐世界的众生,常常在清晨时,各以用布做成的花囊香袋,装着许多香洁妙花,前去供养阿弥陀佛,并且承佛威神力,飞至他方无量世界,供养他方十万亿佛,直到吃饭的时候,才飞回到极乐世界,吃饭以后,便在宝池宝树间自在逍遥地漫步调心,静静地听那天乐与众鸟演唱的法音。以上这些胜妙庄严,皆是由阿弥陀佛无量的愿行功德所成就的。”

往生彼国的众生,吃饭所用的钵,都是众宝所成。百味饮食,各如所愿,随各人的食量,不多不少,自然而生。吃了以后,自然消化,没有遗滓。或者见色闻香,意以为吃饭,也能自然饱满,更不生贪着,身心轻便愉快。

[补充说明]

曼陀罗是天花之名,译为适意,妙好,因为此花色香殊胜,最适悦人意之故。极乐世界书夜不停地从天而下曼陀罗花,散诸菩萨声闻大众身上。这些天花不须人工栽培或浇灌,会自然结蕊开花,不仅颜色灿烂,香味幽远,而且在空中散开时,还会放出极美的色彩和扑鼻的芳馨香味,绝非人间的名花可以相比。讲到散花,在《维摩诘经》中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有一次文殊菩萨带领菩萨二乘天人等去探望维摩诘居士,当二人说法说到默然时,天女皆来散花,花落到菩萨身上时都自然掉落地上,但是落在小乘学人的身上时却黏住了,摘者摘不下来,为什么呢?因为二乘人尚执着一个“空”,仍有法执,既然有所着,于是天花落于身上时,便会黏在身上;若无所着,花自然飘落而不附着。众生持花供佛,依理深述,表以愿行为因,自性开觉为花,庄严极乐为果。自心本含万德,还以万德庄严自心,如此通达无生,照见自性,即是供养如来。

在极乐世界里的众生,吃饭不像我们这样麻烦,不需煮饭,只要时间到了,该吃饭了,自然美食当前,任君食用,食后也无需洗碗筷等。“经行”指的是绕行,即循环往复地走动,尤其在吃饱后稍做经行是很有益处的,所谓“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平常我们吃饱饭便懒于行动,不是坐,就是躺着休息,事实上,能在吃饱饭后散散步,不仅有助消化,身体也会更健康。况且散步时亦可随时不忘念佛或检点自心,既可调身,又可调心,一点也不浪费时间。

若显理论之,“天乐”表定慧和融,“黄金”表自性不坏常真,“天雨妙花”表自性开觉,“盛花供佛”表庄严自性功德,“他方”表随缘妙用,“十万亿佛”表自性无量周遍法界,“食时还到”表自性自空而无来去,“本国”表自性常住,“饭食”表长养慧命,“经行”表入如来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