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阿弥陀经浅译 全国第一本彩色插图国语注音白话浅译 -- amt12.jpg

阿弥陀佛成佛以来,已经十劫,恒放无量无边妙光,遍照十方一切佛土,施作佛事,无有障碍。

第一张 | 上一张图片 | 下一张图片 | 最后一张 | 缩略图


[白话浅释]

“舍利弗!你们知道吗?西方极乐世界这位佛,为什么叫做阿弥陀佛吗?因为这位佛恒放无量无边殊胜的光明,能普照一切十方世界,没有障碍,因此名号为阿弥陀。”

[补充说明]

阿弥陀佛又称无量光佛。原因是因为阿弥陀佛在因地修行的时候,曾经在世自在王佛前发了四十八个大愿,其中第十二大愿说:“设我得佛,光明有限量,下至不照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者,不取正觉。”由于阿弥陀佛历劫依愿而修,所以才能成就殊胜无尽的智慧光明,胜于十方诸佛。

佛的光明有三种:

一、本光。是佛的法身光明,以法理为身,而法身遍穷法界,所以光明照真如法界而无量。

二、智光。是佛的报身光明,以般若为身,为见性所现,亦普照法界而无量。

三、身光。是佛的应身光明,以机缘为身,应机示现,遍照大众。其实诸佛道同,无有差别,智彻性体,光照十方,皆可称无量光。但以因中愿力不同,随因缘而各立别名。弥陀因中为法藏比丘时,曾发四十八愿,有光明恒照十方之愿,今已成就如愿。由此可见是心是佛,是心作佛,诸佛正道遍知海众从心想生。

既然佛光可以普照一切十方世界,无所障碍,有人就会问:“为什么我们都没有看见呢?”

其实不是没有看见,而实在是因为我们被见思、尘沙、无明等三种烦恼所遮蔽住了,所以看不见。例如日光普照大地,盲者未尝见之,岂可因不见故,妄说没有光明呢?这是任何人都异口同声所否认的。

如果想要见到佛的光明的话,当赶紧发心念佛,念到一心不乱,三昧现前,消灭一切烦恼翳,恢复了清净眼,佛光则可豁然见到!大势至菩萨说:“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

由此可知,佛身尚可得见,何况光明呢!总之,业障深重的众生,虽然佛光现前亦不得见,若俱善根,加之信愿真切,虔诚念佛,则如远公(净宗初祖)三次亲见弥陀圣像,又何止光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