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积累资粮的方便

曼茶罗修法

一、供曼茶罗之目的

经云:“未满二资粮,不证胜空性。”成佛的主因乃智慧,智慧不会是无因无缘证得的,是从闻思修及福德资粮而生。积福资粮有很多不同方便,其中最殊胜的为供曼茶罗。福慧要双运,若无慧资粮,仅积福资粮也不能成佛。若不积福资粮也不能证悟空性。是故,首先要积累福资粮。

二、曼茶罗修法

曼茶罗基盘有上、中、下三等,上等为用黄金或白银做的,中等为用青铜,铜等做的,下等用木板或石板所作,但皆应面平美观。所供的供品,金、银、珍珠等各种珠宝为上等;诃子、毛诃子等各种药材为中等;各种粮食为下等。实在没有粮食等供品,小碎石及砂子也行。这些供品先用水洗净,次晒干,再用克什米尔的藏红花水及檀香水或酥油汁涂上,染成藏红色。供曼茶罗之房屋要打扫清洁。内设供桌,其需有三层。上层放置(1)释迎牟尼像;(2)《大幻化网颂》和《般若波罗密多摄集经》;(3)佛塔及铃。中层放置“修曼茶罗”,其曼茶罗一直放置供桌上不动,至修完曼茶罗为止。下层供上五供,即:食物、花、水、灯、香。供时从佛像的右边开始,先供食物,再供花,次供水,其后供灯,最后供香。供供品时从佛像右开始,收供品时从佛像的左即是自己右开始收。其中水供要供七杯,如果是大供杯,每杯距离留一指,小供杯每杯距离一粒青稞或大米的宽度,其中水不能太多或太少,杯内有限度线。水不宜倒在外面供桌上,供杯放置要整整齐齐。

中层上的曼茶罗叫“修曼茶罗”。此基盘上供五堆或九堆米或其它供品,其供品观想为修皈依时所说的皈依境,中为上师莲师,前为佛宝,左右为僧宝,后为法宝以及护法等等。

复次供曼茶罗,其有三者:(1)三十七堆曼茶罗,(2)三身曼茶罗,(3)七堆曼茶罗。供时左手拿着曼茶罗基盘,用右手手腕前面反复擦曼茶罗基盘面。因为,这是为了清净自己的业障,而不是曼茶罗基盘上有什么不净物要擦的,所以,只用手腕不宜用布等其它物。往昔大德手腕前面破而生疮时,用手腕右侧,其破后用后面,其也破而生疮时用左侧擦。如是苦苦忍耐诸苦,这些叫做苦行。苦行不一定要去荒无人烟的地方不吃饭,不饮水。如是擦拭,边擦边念诵百字明和七支供词。然后再诵曼茶罗词。

(一)三十七堆曼茶罗修法

修三十七堆曼茶罗初诵:“嗡巴杂尔布美阿吽”时,用右手无名指把香水涂上曼茶罗之基面,诵:“嗡巴杂尔日克阿吽”时,用右手拇指及无名指持执米右旋而放置基盘中心,其意为观想须弥山种子或除魔,若有铁围山即圆圈放置于基上。(1)诵“须弥山”时中央放置一大堆米。复次继续诵曼茶罗词并供米等供品。(5)东胜身洲等从东起安置四方,朝自己的方向或朝供桌的方向为东方。(13)身及

胜身洲等八小洲安于各大洲的先西后东,譬如:身洲在胜身大洲的西方,胜身小洲在东方。(14)珍宝山,(15)如意树,(16)如意牛,(17)自然稻安于东南西北。(18)轮宝,(19)如意宝,(20)玉女宝,(21)大臣宝也安于东南西北。(22)大象宝,(23)绀马宝,(24)将军宝,(25)宝藏瓶,如次安于东南、南西、西北、北东之间。(26)嬉女,(27)鬘女,(28)歌女,(29)舞女,又安于东南西北。(30)花女,(31)香女,(32)灯女,(33)涂香女安于东南等四隅。(34)日于东方,(35)月于西方,(36)珍宝伞安于南方,(37)尊胜幢安于北方。

复次诵“人天受用无不圆满”,于其上堆满米无空隙而成顶,并观想以上述的三十七种供品为主,一切人天受用,供养皈依境中所讲一切佛菩萨等。此广曼茶罗于每座初供三或七遍左右。

(二)三身曼茶罗修法

擦好曼茶罗基后用无名指涂香水,再安置铁围山,供九堆米:中央、四方、四隅,先东及东南起。并诵:

藏音:东松及等雪瓦茶居响

仁青那登拉咪觉违达木

达李隆雪决巴雍布尔吉

曲吉可尔陆借尔畏指托学

汉意:三千大界百俱胝之刹,

充满天人受用及七宝,

己身一切受用皆供养,

愿获转法轮王之王位。

曼茶罗观想为无数之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的七宝、近七宝、八瑞相、如意树、藏瓶、如意宝、药物、甘露、山水森林等合意美观的一切人天受用及己身三世善根等所珍惜的一切,皆毫无贪著吝惜,供养上师化身之坛城。此为化身曼茶罗。

报身曼茶罗:放置第二铁围山,里面供五堆米等供品。即中央东南西北各一堆。并诵:

藏音:哦门德青杜波贵比响

唉巴阿旦柔唉措布尖

唯永雀比正碰桑耶巴

普丰龙古幸拉学巴尔学

汉意:非低大乐密严之刹土,

具足五定五部坛城者,

供养无量妙欲赞供云,

愿能受用报身之刹土。

曼茶罗观想:于化身曼茶罗之上空自境密严刹即报身之刹,其中所有智慧之相无量殿及任运自成的妙欲供女等不可思议的供云恒时供上师报身坛城。

法身曼茶罗:放置第三铁围山,里面只供一堆米,位于中央,并诵:

藏音:浪指浪达匈尼布木比格

头吉玛嘎雀尼若比尖

古当吐李整巴浪达章

普韦曲格幸拉学巴尔学

汉意:诸法清净童子宝瓶身,

法性游戏无尽悲庄严,

供养持身明点清净刹,

愿能受用法身之刹土。

曼茶罗观想于报身曼茶罗上空,于无生本来清净中,无尽光明的现象作为供品供养上师法身坛城。

如是不能观想的初修者应思维:于不可思议三身刹土中有何妙欲供品均为供养上师三身佛。无论是何者,应祈请三宝加持圆满自他一切众生的资粮,清净罪障,证悟法性,究竟获得三身之果。

(三)七堆曼茶罗修法

擦基盘涂香水同上。基面上供七堆米,中央、东、南、西、北,再东和西并诵:

藏音:沙昔福及修章美多杂木

日绕林昔尼列尖巴德

桑吉幸得目德布乐洼尔吉

卓根浪达幸拉学巴尔学

汉意:大地涂香散妙花,

日月四洲须弥山,

缘为佛刹供养故,

愿诸众获清净刹。

峨当古汝 那曼杂拉岗尼尔亚达亚目。

七堆米即须弥山,四洲东日西月供养为清净的佛刹。

最后福田及曼茶罗均化光融入自身,增长福寿智总受用,复次专注空性中。起座后诵《普贤行愿品》等回向文而回向善根。

修五加行中的曼茶罗在计数时,最好是三身曼茶罗供十万遍;中等的三万遍三身曼茶罗,七万遍七堆曼茶罗;下等的十万遍都供七堆曼茶罗也可以。如果有条件,米和药物每次都供新的,不宜反复供旧的。若无此条件,便根据自己情况而尽量换新的。实在没法换新的,反复用也行。已供过的粮食可以布施鸟类或乞丐,也可以堆集在佛像之前,自己不能用。

三、供曼茶罗之利益

现世成就心所望之事,究竟而获佛果皆为圆满资粮之果。圆满有缘福资粮而获佛之色身,圆满无缘慧资粮而获佛之法身,世间及出世一切事有福报均成,无福不成。是故,对此生起耐心和欢喜心,及为度无边众生而供曼茶罗的菩提心。菩萨佛子积资粮及忏悔罪业皆为利他,不为自己现世圆满。

大圆满龙钦心髓前行讲义中曼茶罗修法终!


返回 修心锁钥 目录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