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当佛陀证得正觉,解脱人类的痛苦之后,心满意足地享受涅槃的快乐,那就是在大菩提树下,战胜烦恼,解脱痛苦桎梏所产生的快乐。之后,在附近的一棵榕树下面,有一个婆罗门向前走来,他依照礼貌向佛陀问安,并且问道:‘瞿昙!要做一个真正的婆罗门,他需要具备一些甚么道德,而使他成为高贵的人呢?’

   

佛陀并没有介意那个婆罗门的傲慢,毫无敬意的直呼名字,而不尊称‘佛陀’或‘世尊’。佛陀直接回答他:‘真正的婆罗门,是离去一切罪恶,舍弃傲慢,态度谨慎,去除垢秽,要博学多闻,修习梵行,他所做的不同俗人,这样可叫做婆罗门。’那个婆罗门离去时,带着自言自语的说:‘这位沙门瞿昙看透了我的心!这位沙门瞿昙看透了我的心!’

   

好多天以后,当佛陀住在毕罗树下的时候,有两个商人经过,他们看到佛陀坐着,非常安详和喜悦,像是打了最大胜仗的人,正为胜利的战果而高兴。他们就把所带的最美味的食物,恭敬地去供养佛陀;又惊异佛陀的言语和相好,请求佛陀收他们为弟子。两个商人,一个叫‘多婆富沙’,另一个叫‘婆利迦’,因为他们两人的归依,就成了佛陀最初的一对在家弟子。

   

休息很久之后,佛陀开始计划,以后自己应该要做的事。起先思念:‘我觉悟的佛法,是很甚深的,大多数私欲重的人,不容易接受。’但是,佛陀以伟大的慈悲心和超人的智慧,认为:‘有些人的烦恼是轻的,有些人的私欲是少的,或者可能接受佛陀,好像莲花从水底升出水面,吸收阳光一样。我不应该把光辉的真理,一个人静静地秘密地藏着,应该去各处宣扬,使人们同样也能得到真理的利益。’所以就决心弘扬佛法。

 

 

当佛陀决定后,就开始思念:‘我应该先度谁呢?这人要欢喜听佛法,了解很快’。起初想到他自己的老师阿罗蓝仙人,他是聪明有理智的人,烦恼很轻,应该先去度他;但是获知阿罗蓝仙人已经去世了。又想到老师郁陀罗迦仙人,不幸也去世了。最后想到的,是曾经伴随他在优楼频螺村修苦行的五个比丘,当他知道他们现在住在近波罗奈城的鹿野苑时,就离开优楼频螺村,去鹿野苑找他们。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