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之后,佛陀指导他要努力工作,努力赚钱,以及怎样保护赚来的钱财;不可贪婪,不可只为自己利益而用,不可愚笨地浪费。指导他把钱财分做四分:一分用在家庭生活;一分用作发展事业;一分帮助贫困的人们;一分储蓄起来,防备意外不幸的时候使用。善生恭敬地听完佛陀的指导,便请求佛陀收他为弟子,一生依佛陀指导的方法,礼敬六方。

   

佛陀住在靠近王舍城的时候,有一个名叫‘删阇耶’的外道首领,也住在王舍城的附近,约有二百多弟子;弟子中有两个人,一个叫‘优波室沙’,另一个叫‘拘利多’,他们两人智慧很高,所以不满足自己老师所教的知识,并希望知道更好更深的‘不生灭法’。两个人非常友爱,知识也相等,所以互相共约,尽各人的智力,学习和思维,寻求不生灭法,如果谁先得到,就告诉另一个人同时知道。

   

一天早晨,优波室沙沿着大路向王舍城走去,看到一位正在托的出家人。那个出家人托时,行止举动的态度,都是非常高雅、整齐、宁静、庄严,这使他感到很惊异,越走近就越怀疑,但却越充满了敬仰,因为那位出家人的面上,流露出无限快乐和安静,看样子,他已离开了一切恐怖。优波室沙心里想:这位出家人,一定已经得到了真理,是我们正在追求的;或者最少也是得到真理之人的弟子。我极希望知道,谁是他的老师,他的老师教诲的是什么?我要跟着他,我要得到真理。

   

无论怎样,优波室沙总觉得,那位出家人在托的时候,是不好去问他的,他就隔着一段路,跟在后面走。等他托好了,出了城门,优波室沙才向前走去,恭敬地问安,像是曾经认识的一样,然后问:‘大德!你的态度非常安静,面貌很慈祥,我真想知道,什么人是你的老师?你出家修梵行,是听谁的教诲?你的老师叫什么名字?他的教诲是怎样?’

 

 

出家人微笑着说:‘大德!我现在告诉你,有一位释迦族的大沙门,他舍弃了王位,出家修梵行;我离开家跟大沙门出家,佛陀是我的老师,我依他的教诲奉行。’优波室沙想,或者他能从这位出家人,知道‘不生灭法’;这是他和他的朋友拘利多寻求很久了。他很热切地问:‘可尊敬的大德!佛陀的教诲是怎样说?你的老师曾教什么?我想要知道它的意思!’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