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那些修苦行的人,有些人每天渐渐地减少食物,直至几乎不吃什么,身体瘦弱,只剩皮包骨头;有些人用一只脚站立着;有些人竖起一只手,指向天上,因血液的流通不够,直到手臂干枯残废;有些人握紧双手,永远不放开,给指甲穿破手掌到手背;有些人睡在插满芒刺或铁钉的板上等等。

   

悉达多曾经试验用种种方法修苦行,他想道:如果自己增加修苦行,到了相当的程度,一定会达到正觉的希望。所以当他去摩竭陀国,进入优楼频螺村的时候,看到一处很幽静的地方,地势平坦,林木茂盛,靠近河流,有清凉的水,缓缓地流着,又有码头,便利上下,附近有一将军村,可以去托;于是,他就在那里住了下来,用种种很特别的方法,修行苦行。

   

那时,有五位比丘跟随悉达多当使者,在优楼频螺的将军村。五位比丘是憍陈如、跋提、婆师波、摩诃男、阿说示,他们侍奉悉达多,相信他精进忍辱和舍弃一切而修苦行,一定会达到正觉的目的;当他正觉了,自然会把觉悟的真理,教导他们当弟子的人。

   

悉达多用种种特别的方法修苦行,最后开始减食,直到完全不吃,身体很消瘦,骨骼也都显露出来,但心志丝毫不退,继续精进修苦行。有一天,单独一个人坐在用功的时候,因为身体太衰弱了,晕倒下去。这时却巧有一个牧羊的童子经过,猜想悉达多是因为绝食,正要死去;在那地区的人都知道,这位圣者已经很多天不吃食物了。

 

 

所以,牧羊童跑回自己的羊群里,牵了一只母羊来悉达多昏倒的地方,挤出羊奶;他就帮助悉达多苏醒过来,能够坐起。这时,悉达多觉得好一点,开始想道:为什么原因会昏倒呢?又为什么原因觉得好一点起来?最后断定,如果没有牧羊童的羊奶的帮助,在未达到正觉之前,就将死去。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