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这次,悉达多太子出游,是步行的,化装成一个贵族的青年,除了车匿随侍,没有其他的人,车匿的装束也和以前不同,是为了不使别人认识他们。因此太子可以看到城中一切平常的景象,人民做着各种工作。经过的路上,有铁匠用铁锤打铁,制成耕犁、镰刀、牛车轮等。

   

路旁有富人的商店,工匠在做各种饰品出卖;有染布店,晒着各种颜色的布匹;有糕饼店,做饼卖给在等着买的人。这时悉达多太子心里觉得很高兴,看到人民勤劳工作的情形,十分开心。

   

但是不久,不好的事情又发生了。当太子沿着路走时,忽然听到路旁有呻吟的声音,像呼求后面的人帮助他,太子走近,向那声音的地方望去,看见一个男子正睡在泥土上,身体扭转,挣扎不息,脸上和身上都呈现紫色,看来使人作呕;他的眼睛转来动去,每次都用力支持身体起来,又很重的扑倒下去。

   

悉达多太子是慈悲的,立刻走近那男子,扶他坐起来,把他的头放在自己膝上,使他渐渐感觉舒服一点,然后问他,那里痛?为甚么不能站起来?那男子虽想说话,但他已经没有说话的力气了。车匿急步走来,太子问道:‘车匿!告诉我,这男子为甚么这样?他的呼吸怎样?为甚么他不回答我的话呢?’

   

车匿惊喊起来:‘不可接触这个人,他是病人,他的血脉有毒,病毒在里面焚烧,使他呼吸困难,到最后他的呼吸就要停止。’太子又问:‘别人也会这样吗?我也会这样吗?’车匿答:‘假使你很近地去接触他,就可能一样,请太子放下他,不要去接触他,因为他的病毒会传染给你,然后你就同他一样!’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