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车匿!真的人人都是一样,你?我?我的父亲?我的妻子?我们都要像这人一样,没有牙齿、白发、背脊弯曲、颤抖,行走时要用手杖吗?’‘的确一样,人在世界上生存久了,都要同这人一样,因为没有人能避免老”的!’

   

悉达多太子立刻命令车匿驾车回宫,没有心情再游览下去了;希望能单独一人,为这第一次遇到的可怕的问题,深深思索一番。这时悉达多感觉自己是太子,是继承王位的人,以及自己所爱的人,会有一天要失去的,一切的欢乐均将归于乌有,因为没有方法能避免老,没有人能例外,不论是富人、穷人、有权力的人、少幸福的人,完全一样。

   

夜里悉达多太子睡不着,因为心里很烦闷,想到自己和妻子会老,将来会变成像白天所见到的那个老人一样。当他想到这里,太子开始怀疑着:世界上就没有一个人,曾经决心寻找一种方法,用来脱离残酷的老吗?假使我放下一切,尽力单独地为这事思想,能不能找到一种方法为自己和世界上的人们造益吗?

   

有人将那天路上所发生的事情,告诉了净饭王。国王很伤心,又命令访求各种有趣的事情,供太子玩乐;但都和以前一样;没有效果。青年的太子,不但不留意那些事情,反而又向父王要求,准许他单独出游一次,不给人知道,为了能看到各种平常的事情。

   

国王当然是不愿意准许,因为他更怕太子这次再出游,有机会看到平常的人,那些必须要整天工作辛苦流汗的人,他们不是国王和富人的儿子;老仙人的预言,或者会变成事实。但心爱和怜悯太子,又不得不准许太子随他自己的心意去出游;所以悉达多太子,才有机会单独出去。这次,国王仍然希望,那些不顺意的事情,不让太子看到。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