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画传 - 本师释迦牟尼佛

  

当摩耶夫人到了蓝毗尼园,那是六月十五(泰历)的月圆日,星期五,就是现在计算阳历每年的五月月圆日;因为时间将近中午,天气很热,夫人想在树荫下休息一会,就命令随侍的队伍停下来。没有多久,正当夫人走来走去欣赏风景的时候,在充满各种鸟和蜂群的娑罗树下,生下了太子。

 摩耶夫人在蓝毗尼园生下了太子,宫女们都纷纷地忙碌,去细心的照护夫人和太子,并请夫人和太子返回迦毗罗城。净饭王见到新生的太子,心里非常的欢喜,更加派人照护夫人和太子。

   

迦毗罗城外,一群的山上,住了很多修道仙人;仙人中有一位年高的长者,名叫阿私陀,净饭王和全国的人民,对他都非常的尊敬。当老仙人知道净饭王获得太子,就赶来迦毗罗城的王宫,为太子占相。

   

 老仙人来到了王宫,净饭王为了对仙人的敬仰,就请仙人为太子赐福,命令将太子抱出来。仙人注意观看之后,觉得太子具有非凡的德相,所以非常的高兴,面上露出喜悦的微笑;但他接着又满面流下晶莹的眼泪。

   

净饭王觉得很怀疑,便问仙人为甚么原因要流泪?仙人说:‘太子具有大丈夫的相貌,将来成了正觉,智慧福德庄严,会成为人天的教主;我流泪是因为感叹自己年龄衰老了,当太子将来正觉的时候,做了救世主,我已经没有机缘亲近太子了。’仙人说完,就俯下身体对太子礼拜,而净饭王也不自觉地跟着仙人礼拜。

   
  

 

回【认识佛教】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