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石行者

如果你正在做探求了悟的修持,而人们不断的打扰,或许你就无法完全修炼。然而如果身为出家人,照印度的习惯,你就有答复人家问题的责任。人多半认为出家人对生命一切的病苦都有良药。有时候这类人因受益于这种信心,而得以痊愈;这个结果很可能遭到夸大不实的渲染,于是刚出家的人就被视为高明的医生,使这可怜的人无法继续修炼,也忘了自己的目标。虽然他还是出家人,若是无法守住出家人的职责,那么也只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生命而已。要躲避这种麻烦,最好还是改装,假扮成其它的人而继续自己的修行。有许多神秘家,他们真正的修持的确不凡,即使这样,有时候也要装疯卖傻方不至于受人干扰。

举个例来讲,我曾听说有个地方的人,不断的供奉钱财、饮食给某位出家人。这位出家人并不希望他们这样打扰。所以他做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爱我的人就带一个鹅卵石来。”他们认为这位出家人喜欢鹅卵石,所以每天都有人带鹅卵石给他。一块石头、两块石头、三块石头——他们从路上随心所欲的搜集鹅卵石。不多久,鹅卵石堆得像座小山,这位出家人就住在石山的山顶。人们开始称他为“肯卡里·巴巴”(Kankaria Baba),这个称号的意思就是“卵石上的出家人”。这样才使他躲开人群。

这时,他又开始说一种没人听得懂的话。有人来见他,他就说:“都、都、都、都、都。”他也来跟我这一套。晚上他一个人的时候我再度找他!他解释道:“因为人家打扰我,我才以此新的话语对之,这样就没有人会跟我交谈了。”

这位出家人教我一定这样才不会被世俗人干扰。因为“我执”有种种面貌,所以人类也有各种人格。有些“我执”(ego)可以探查分析出来,但是也有许多是我们目前察测不出的。这位出家人做了一个结论——事实上世上的人往往只是藉上帝的名义来膜拜自己的“我执”而已。


返回《大师在喜马拉雅山》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