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不怕火

记得有一次我与上师同行,经过一个小镇时,镇上火车站的站长跑来对我说:“先生,教我一些修炼的方法好吗?我一定会真诚的遵循去做的。”

我的上师对我说:“详细的告诉他一些实际锻炼的方法吧!”

我说:“为何要一位笨人错误的去引导另外一个人呢?还是您来指导他比较好。”

于是我的上师说:“从今天开始,不可说谎、欺骗。在未来的三个月里真诚的练习这项原则。”

在这个地区绝大部份的工作人员都不诚实并且接受贿赂。但是这个人决定不再接受贿赂和说谎。

就在同个星期里。总部的稽核人员来调查他和他的助手,站长很诚实的回答了稽核员所详细调查的问题。这次的问话为他的职员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所有接受贿赂的员工,包括站长自己都被法院起诉。他想着:“才过了十三天,我就遇上了这个麻烦事。未来的三个月还不知道要发生什么呢?

很快的他的妻子和孩子都离开了他,在一个月内他的生命就像座纸牌塔的房子经不起轻轻一触就潦倒不堪了。

有一天那位站长正陷入大苦恼中,那时我们在离他约有三百哩的那巴答(Narbada)河的岸边。我的上师正躺在一棵树下,突然他大笑起来。他说:“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吗?那位我教他不要说谎的那个人,今天被捕入狱了。”

我问道:“那么你为什么笑呢?”

他回答:“我不是笑他,我是笑这个愚蠢的世界。” 那位站长办公室的十二个人都联合指责他在说谎,虽然他所说的句句实话。他们将贿赂 之罪名都往他一人身上推。他被捕入狱,其它的人则被释放。

在法庭上,庭上推事问他道:“你的律师呢?”

“我不需要律师。”

法官说:“但是总要有人来帮助你啊。” 这位站长说:“不,我不需要律师。我要把事情真相说出来,不管您要判我坐几年牢, 我绝不说谎。我以前都收受、分取贿赂,后来我遇到一位圣者他告诉我无论如何都不能说谎。我的太太孩子都离我而去,我则失去了工作,没有钱、没有朋友,而且现在还被捕入狱。这些事都在一个月内发生了,不论情况怎么变,在未来的两个多月里,我必去检查真理。法官先生,即使把我关进牢房我也不会介意的。”

法堂宣布退庭,并轻轻的叫站长到他的议事房去。他问道:“是哪一位圣者告诉了你这些话。”

站长就描述给他听。很幸运地,法官是我上师的弟子。他释放了站长并对他说:“你是走在正道上的人。继续往前走吧!我与你共勉之。”

三个月里,这个人一文不名。在这三个月期限的最后一天,当他安静的坐在一棵树下时,他接到一封电报,电报上写着:“你的父亲生前拥有的一大块土地,被政府使用很久了,现在政府要给你补偿。”政府补偿他一百万卢比。他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一块位于旁省的土地,他想:“今天我完成了三个月内没有说过一句谎言,我得到了这么大的回报。”

他把这些补偿费送给自己的太太和孩子,妻儿很快乐的说:“我们愿意回到你的身边。”

他说:“不!到现在为止我只看到了三个月不说谎所发生的结果,现在我想知道如果在我未来的岁月里都不说谎那会有什么结果。”

真理是人类生命最后的目标,如果一个人以其言行思维全心全力的去锻练它,总有一天会达到这个目标的。借着不伪诈、不做违反良心的行为就能达到真理之境。道德良心是最好的行为指引。


返回《大师在喜马拉雅山》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