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相信一件事情,可以有三种方式:

亲眼所见:比如亲见北京天安门;

推理而知:比如看到远处浓烟滚滚,听到救火车的呼啸声音,推测着火了;

相信科学:比如,一般人即使在飞机上,都不能亲眼看见地球是圆的,但是确坚决相信地球是圆的。因为科学家通过太空摄影、电视播放使我们看到了,我们相信科学家发明的摄影机电视媒体等,因此相信地球是圆的;比如人们即使不懂相对论,因为相信爱因斯坦,也就相信了其理论。

佛法远比科学博大精深,站在我们的角度看,佛陀无愧是一个具备崇高人格的伟大的科学家、心理学家、宇宙学家、生命学家、社会学家。不像科学仍在发展中,不像文学千古无定论,不像哲学画饼充饥,永恒不变的佛法真理都是可以实践证知的,佛法初善中善后善。佛陀八十岁都在托钵乞讨,这都是为了我们,我们应该相信佛法。

生死书


黄念祖老居士开示的 六种相信


【信】

  (术语)心所法之名。于诸法之实体,与三宝之净德,世出世之善根,深为信乐。使心澄净是为信。唯识论六曰:‘云何为信?于实德能信忍乐欲心净为性,对治不信乐善为业。’俱舍论四曰:‘信者令心澄净。’颂疏四曰:‘信者澄净也,如水精珠能澄浊水,心有信珠令心澄净。’大乘义章二曰:‘于三宝等净心不疑名信。’晋华严经六曰:‘信为道元功德母,增长一切诸善法,除灭一切诸疑惑,示现开发无上道。’菩萨本业经下曰:‘若一切众生,初入三宝海,以信为本。住在佛家,以戒为本。’智度论一曰:‘佛法大海,信为能入,智为能度。(中略)复以经中说信为手,如人有手入宝山中自在能取,若无手不能有所取。有信人亦如是,入佛法无漏根力觉道禅定宝山中自在所取。’

【信心】

  (术语)信受所闻所解之法而无疑心也。此有迷信正信,解心仰心,自力信他力信等之别。(参见:信)

【信心为本】

  (术语)净土真言一宗之纲目,分为真俗二谛,即世出世二门,俗谛以王法为本,真谛以信心为本。盖真宗之意,以为众生往生弥陀之净土,非由称名之功德,乃由信大悲之佛之愿力也。

以上 FROM:【丁福保《佛学大辞典》

【信】

   一切行道人,首须具足正信,盖凡夫有着,道人具信,所谓信者:
   因果 世、出世。        六大 一切唯六大所造。
   世间因果 业、报。       三大 体、相、用。
   出世间因果 修、证。      三谛 真、俗、中。
   因果差别 凡圣各有种种差别不同。三句 菩提心、大慈悲、方便。
   人天业报 善、恶、乐、苦。   三宝 佛、法、僧。
   天业报 定、散、乐、苦。    四信 根本、佛、法、僧。
   四谛 苦、集、灭、道。     大日 大日如来,心王觉体,遍一切处。
   十二因缘 略。         能得涅槃 求证涅槃,涅槃可得。
   实相 亲证实相,方为究竟。   三无差别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
   佛性 人人皆有佛性。      定可成佛 人已定可成佛。
   一心 唯是一心,心外无法可说。 与佛不异 人已与佛不异。
   唯心 三界唯心。        修即成佛 人已修即成佛。
   唯识 万法唯识。        本来是佛 人已本来是佛。
   即身成佛 人已即身成佛。    情非情同成佛道 心色是一,情与无情,同成佛道。

FROM:【佛学次第统编】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