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身】

法身、报身、应身。法身(无始无终)又名自性身,或法性身,即常住不灭,人人本具的真性,不过我们众生迷而不显,佛是觉而证得了;报身(有始无终)是由佛的智慧功德所成的,有自受用报身和他受用报身的分别,自受用报身是佛自己受用内证法乐之身,他受用报身是佛为十地菩萨说法而变现的身;应身(有始有终)又名应化身,或变化身,即应众生之机缘而变现出来的佛身(如:释迦牟尼佛)。

【三身释名】

p0187
佛地经论七卷十二页云:虽诸如来,所依清净法界体性,无有差别;而有三身种种相异,转变不同;故名差别。自性法身者:即是如来初自性身。体常不变,故名自性。力无畏等诸功德法所依止故;亦名法身。受用即是次受用身。能令自他受用种种大法乐故。变化即是后变化身。为欲利益安乐众生,示现种种变化事故。体义、依义、众德聚义、总名为身。如是略释三身名义。
 

【三身体相】

p0188
佛地经论七卷十二页云:又法身者:究竟转依真如为根。一切佛法平等所依;能起一切自在作用;一切白法增上所显。一切如来,平等自性,微妙难测,灭诸分别,绝诸戏论。故契经言:诸佛法身,不应寻思,非寻思境;超过一切寻思戏论。受用身者:一切功德圆满为相。一切佛法共所集成;能起一切自在作用;一切白法增上所起。一切如来各别自体。微妙难测,居纯净土,任运湛然,尽未来际,自受法乐;现种种形,说种种法;令大菩萨,亦受法乐。变化身者:一切神变圆满为相;一切化用共所集成;示现一切自在作用;一切白法增上所引。一切如来各别化用,微妙难测,居净秽土,现种种形,说种种法;成熟下位菩萨二乘及异生众,令入大地,出离三界,脱诸恶趣。如是略释三身相用。
 

【三身形量】

p0188
佛地经论七卷十五页云:如是三身,云何形量?法身,清净真如为体。真如即是诸法实性。法无边际,法身亦尔。遍一切法,无处不有。犹如虚空,不可说其形量大小。就相而言,遍一切处。受用身者:有色非色。非色诸法,无形质故;亦不可说形量大小。若就依身及所知境;亦得说言:遍一切处。色有二种。一者、实色。二者、化色。言实色者、三无数劫修感色身相好等业,转五根等有漏色身,得佛无漏五根等色。无量相好,庄严其身。周遍法界,称实净土。于生死中,业有分限;阿赖耶识所变身形,大小不定。且如此界瞻部洲人,善业最劣。所得色身,极长四肘。东胜身洲,善业次胜。身长八肘。如是善业渐渐增胜,所得色身形量渐大。乃至色界色究竟天,感色业中最殊胜故;所得色身,一万六千瑜膳那量。十地菩萨,无漏善根所资熏故;身形转大。如经广说。金刚喻定现在前时,灭一切障善根势力量无边故;所得色身,充满法界,遍实净土。大圆镜智相应净识所变身土,无限量故。诸佛识变,同处同时,其相相似,不相障碍。尽未来际,无间无断。依此能令诸佛受用广大喜乐,是故说名受用身土。如是身土,唯佛乃知。非诸菩萨五根所证。一一色根,能证一切所受境界。无障碍故。是故诸佛无见顶相,无边法音,一切色根作用无限。以遍满故。言化色者,由悲愿力,为入大地诸菩萨众,现种种身,种种相好,种种言音。依种种土,形量不定。变化身者:亦悲愿力,为化地前诸有情故,现变化身,通色非色。非色即是变化意业。力无畏等诸功德相,无形质故;无有形量。色者,变化身语业等。随时随处,随众所宜,所现身形,其量不定。如经广说。
 

【三身依三土】

p0199
成唯识论十卷十七页云:又自性身,依法性土。虽此身土,体无差别;而属佛法相性异故;此佛身土,俱非色摄。虽不可说形量大小;然随事相,其量无边。譬如虚空,遍一切处。自受用身,还依自土。谓圆镜智相应净识,由昔所修自利无漏纯净佛土因缘成熟,从初成佛,尽未来际,相续变为纯净佛土。周圆无际,众宝庄严。自受用身,常依而住。如净土量,身量亦尔。诸根相好,一一无边。无限善根所引生故。功德智慧,既非色法;虽不可说形量大小;有依所证及所依身,亦可说言遍一切处。他受用身,亦依自土。谓平等智,大慈悲力,由昔所修利他无漏纯净佛土因缘成熟,随住十地菩萨所宜,变为净土,或小或大,或劣或胜,前后改转。他受用身,依之而住。能依身量,亦无定限。若变化身,依变化土。谓成事智,大慈悲力,由昔所修利他无漏净秽佛土因缘成熟,随未登地有情所宜,化为佛土,或净或秽,或小或大,前后改转,佛变化身,依之而住,能依身量,亦无定限。
 

【三身自他利摄】

p0208
成唯识论十卷十七页云:又自性身,正自利摄。寂静安乐,无动作故。亦兼利他。为增上缘令诸有情,得利乐故。又与受用及变化身为所依止,故俱利摄。自受用身,唯属自利。若他受用及变化身,唯属利他。为他现故。
二解 佛地经论七卷十九页云:又自性身,寂灭安乐,正属自利功德所摄。为增上缘,益众生故;兼属利他。又与二身俱利功德,为所依故;二利所摄。受用身者:具有二分。一、自受法乐分。谓三无数劫修自利行满足所证色等实身;令自受用微妙喜乐。二、他受法乐分。谓三无数劫修利他行满足所证色等化身;为入大地诸菩萨众,现种种形,说种种法;令诸菩萨,受大法乐。由此二分,或说此身,唯自利摄;或说此身,唯利他摄;或说俱摄;皆不相违。变化身者:唯为利他,现诸化相;故利他摄。
 

【三身四句分别】

p0208
佛地经论七卷二十页云:如是三身,有四分故;得为四句。一、受用非变化。谓自利分实受用身。二、变化非受用。谓变化身,为化地前杂类生故;或粗,或妙;或令欢喜,或令怖畏;改转不定。但名变化,不名受用。不必令受现法乐故。三、亦受用亦变化,谓为地上菩萨所现种种化身。令诸菩萨受法乐故。随时改转,不决定故。四、非受用非变化。谓自性故。
 

【三身三土差别】

p0208
成唯识论十卷十八页云:自性身土,一切如来同所证故;体无差别。自受用身,及所依土,虽一切佛,各变不同;而皆无边,不相障碍。余二身土,随诸如来所化有情,有共不共。所化共者:同处同时,诸佛各变为身为土;形状相似,不相障碍,展转相杂,为增上缘;令所化生,自识变现。谓于一土,有一佛身,为现神通,说法饶益。于不共者:唯一佛变。诸有情类,无始时来,种姓法尔更相系属。或多属一,或一属多。故所化生,有共不共。不尔;多佛久住世间,各事劬劳,实为无益。一佛能益一切生故。
 

【三身功德有别无别】

p0218
佛地经论七卷十七页云:如是三身,为有各别诸功德不?如来法身,清净真如转依为相。真实善有,本性清净。远离一切杂染法故;一切功德所依止故;一切功德真实性故;说名具足一切功德。无有色心差别功德。佛受用身,具足一切色心等法真实功德,及为他现化相功德。佛变化身,唯具一切现色心等化相功德。是故三身,皆说具有过殑伽沙数量功德。
 

【三身皆具无边功德而各有异】

p0225
成唯识论十卷十七页云:如是三身,虽皆具足无边功德,而各有异。谓自性身。唯有真实常乐我净,离诸杂染,众善所依,无为功德。无色心等差别相用。自受用身,具无量种妙色心等真实功德。若他受用及变化身;唯具无边似色心等利乐他用化相功德。
 

FROM:【法相辞典】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