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 言

生死书简评:目犍连是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是以神通第一而著称的阿罗汉,尽管如此,也有预言失误的时候。而如来所说真实无二。我们对待普通预言的态度该如何呢?《了凡四训》提供了最佳的答案。其所开示的道理,既适合于个人,也适合于社会乃至国际。无奈时处减劫,浊焰遍地,有缘者少,容易造成定业难转的局面。

以下摘自 大般涅槃经卷第三十

时彼城中有大长者无有继嗣。供事六师以求子息。其后不久妇则怀妊。长者知已。往六师所欢喜而言。我妇怀妊男耶女耶。六师答言。生必是女。长者闻已心生愁恼。……

尔时长者即与是人来诣我所。头面作礼右绕三匝。合掌长跪而作是言。世尊。于诸众生平等无二怨亲一相。我为爱结之所系缚。于怨亲中未能无二。我今欲问如来世事。深自愧惧未敢发言。世尊。我妇怀妊六师相言。生必是女。是事云何。佛言。长者。汝妇怀妊是男无疑。其儿生已福德无比。尔时长者闻我语已生大欢喜便退还家。尔时六师闻我玄记生者必男有大福德。心生嫉妒以庵罗果和合毒药。持往其家语长者言。快哉瞿昙。善说其相汝妇临月可服此药。服此药已儿则端正产者无患。长者欢喜受其毒药与妇令服服已寻死。六师欢喜周遍城市高声唱言。沙门瞿昙。记彼长者。妇当生男其儿福德天下无胜。今儿未生母已丧命。尔时长者复于我所生不信心。即依世法殡殓棺盖送至城外。多积干薪以火焚之。……

我时到已坐师子座。长者难言。所言无二可名世尊。母已终亡云何生子。我言。长者卿于尔时都不见问母命修短。但问所怀为是男女。诸佛如来发言无二。是故当知。定必得子。是时死尸火烧腹裂。子从中出端坐火中。犹如鸳鸯处莲花台。六师见已复作是言。妖哉瞿昙。善为幻术。长者见已心复欢喜呵责六师。若言幻者汝何不作。我于尔时寻告耆婆。汝往火中抱是儿来。耆婆欲往。六师前牵语耆婆言。瞿昙沙门。所作幻术未必常尔。或能不能如其不能脱相烧害。汝今云何信受其言。耆婆答言。如来使入阿鼻地狱所有猛火尚不能烧。况世间火。尔时耆婆前入火聚。犹入清凉大河水中。抱持是儿还诣我所授儿与我。我受儿已告长者言。一切众生寿命不定如水上泡。众生若有殷重业果。火不能烧毒不能害。是儿业果非我所作。时长者言。善哉世尊。是儿若得尽其天命。惟愿如来为立名字。佛言。长者。是儿生于猛火之中。火名树提。应名树提。尔时会中见我神化。无量众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尔时六师周遍六城不得停足惭愧低头。

以下摘自 大般涅槃经卷第三十三

其中的天帝释就是玉皇大帝,为欲界忉利天【也叫三十三天】的天主。

我于一时住王舍城。善星比丘为我给使。我于初夜为天帝释演说法要。弟子法应后师眠卧。尔时善星以我久坐心生恶念。时王舍城小男小女若啼不止。父母则语汝若不止。当将汝付薄拘罗鬼。尔时善星反被拘执而语我言。速入禅室薄拘罗来。我言。痴人。汝常不闻如来世尊无所畏耶。尔时帝释即语我言。世尊。如是人等亦复得入佛法中耶。我即语言。憍尸迦。如是人者得入佛法。亦有佛性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我虽为是善星说法。而彼都无信受之心。

善男子。我于一时在迦尸国尸婆富罗城。善星比丘为我给使。我时欲入彼城乞食。无量众生虚心渴仰欲见我迹。善星比丘寻随我后而毁灭之。既不能灭而令众生生不善心。我入城已于酒家舍。见一尼干踡脊蹲地飡食酒糟。善星比丘见已而言。世尊。世间若有阿罗汉者是人最胜。何以故。是人所说无因无果。我言。痴人。汝常不闻阿罗汉者。不饮酒不害人不欺诳不偷盗不淫妷。是人杀害父母食啖酒糟。云何而言是阿罗汉。是人舍身必定当堕阿鼻地狱。阿罗汉者永断三恶。云何而言是阿罗汉。善星即言。四大之性犹可转易。欲令是人必堕阿鼻无有是处。我言痴人。汝常不闻诸佛如来诚言无二。我虽为是善星说法。而彼绝无信受之心。

善男子。我于一时与善星比丘住王舍城。尔时城中有一尼干名曰苦得。常作是言众生烦恼无因无缘。众生解脱亦无因缘。善星比丘复作是言。世尊。世间若有阿罗汉者苦得为上。我言。痴人。苦得尼干实非罗汉。不能解了阿罗汉道。善星复言。何因缘故阿罗汉人于阿罗汉而生嫉妒。我言。痴人。我于罗汉不生嫉妒。而汝自生恶邪见耳。若言苦得是罗汉者。却后七日当患宿食腹痛而死。死已生于食吐鬼中。其同学辈当舁其尸置寒林中。尔时善星即往苦得尼干子所语言。长老。汝今知不。沙门瞿昙记汝七日当患宿食腹痛而死。死已生于食吐鬼中。同学同师当舁汝尸置寒林中。长老。好善思惟作诸方便。当令瞿昙堕妄语中。尔时苦得闻是语已即便断食。从初一日乃至六日。满七日已便食黑蜜。食黑蜜已复饮冷水。饮冷水已腹痛而终。终已同学舁其尸丧置寒林中。即受食吐饿鬼之形在其尸边。善星比丘闻是事已。至寒林中见苦得身。受食吐形在其尸边踡脊蹲地。善星语言。大德死耶。苦得答言。我已死矣。云何死耶。答言。因腹痛死。谁出汝尸。答言。同学。出置何处。答言。痴人。汝今不识是寒林耶。得何等身。答言。我得食吐鬼身。善星。谛听如来善语真语时语义语法语。善星。如来口出如是实语。汝于尔时云何不信。若有众生不信如来真实语者。彼亦当受如我此身。尔时善星即还我所。作如是言。世尊。苦得尼乾命终之后生三十三天。我言痴人。阿罗汉者无有生处。云何而言苦得生于三十三天。世尊。实如所言苦得尼干。实不生于三十三天。今受食吐饿鬼之身。我言。痴人。诸佛如来诚言无二。若言如来有二言者无有是处。善星即言。如来尔时虽作是说我于是事都不生信。善男子。我亦常为善星比丘说真实法。而彼绝无信受之心

善星比丘多有眷属。皆谓善星是阿罗汉是得道果。我欲坏彼恶邪心故。记彼善星以放逸故堕于地狱。善男子。汝今当知如来所说真实无二。何以故。若佛所记当堕地狱。若不堕者无有是处。声闻缘觉所记莂者。则有二种或虚或实。如目犍连在摩伽陀国遍告诸人。却后七日天当降雨时竟不雨。复记牸牛当生白犊。及其产时乃产驳犊。记生男者后乃产女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