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宗法师:弥陀救度与上帝救赎有何不同?

原文出处

问:弥陀救度与上帝救赎有何不同?

答:不论何种救赎皆可贵、感动,略说二者有十点不同。

1.空间不同。

上帝救赎仅限地球,弥陀救度遍及十方一切世界。

2.时间不同。

上帝救赎有末日审判之截止日期,弥陀救度尽未来际永不止息。

3.广狭不同。

上帝救赎只及于人类,弥陀救度广及一切天、人、地狱、饿鬼、畜生之六道众生。

4.机率不同。

上帝救赎,一人只有一次机会;弥陀救度,人人都有无数次机会,即使今生不得度,下入三恶道,弥陀仍然随逐不舍施以救拔,或令再度转生为人而得度。上帝救赎不完全,必定有一部分人永陷火狱,不得救度;弥陀救度则即使造罪已入地狱众生,也誓必一个不漏地加以救度,故从无穷时劫来看,任何众生皆有百分之百机率被救往极乐净土。

5.角色不同。

上帝既是救赎者又是审判者;阿弥陀佛纯是救度者,不是审判者,慈悲哀愍众生造罪受苦,越是罪苦,越加救度,乃至永陷阿鼻地狱众生也誓必救度。

6.难易不同。

上帝救赎单一强调信,似乎缺少具体明确简易的手段,有人信不来或信心无法坚持,便不得其门而入;弥陀救度可以随时随地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方便简易,令愚痴众生不论懂与不懂,信与不信,信深信浅都能与阿弥陀佛对接沟通,蒙受阿弥陀佛光照保护。

7.利益不同。

上帝救人生天,并未能与真理完全同体,因受造物与造物主永远不能平等;弥陀救度众生往生极乐则皆平等成佛,与真理究竟一体,无二无别,是绝对平等的真理境界。

8.慈悲不同。

如上可知,上帝救赎,慈悲小而有限;弥陀救度,慈悲大而无限。

9.理论不同。

上帝救赎以创世论为基础,即上帝创世造人,而人违背上帝意旨造罪,上帝爱其造物故予救赎。弥陀救度以佛性及缘起论为基础,即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佛性清净平等,一体不二,为真理本体,无造无被造。众生迷此佛性,自己颠倒造罪,因而受苦受难;诸佛菩萨觉悟此佛性得大解脱自在,怜愍众生迷惑颠倒造罪受苦,自然流露平等大慈悲心而欲救拔。

10.觉悟不同。

如果说“爱即真理”,则爱的深度广度取决于对真理觉悟的深浅。二相对比,很显然有神宗教所宣称上帝(主、神)的爱与阿弥陀佛的慈悲究竟不能相比,说明其对真理的觉悟有限,如雾中观花,含有臆测的成份,难以经受合理的质疑,非如佛教,由大彻大悟,起大慈大悲,其理与事皆经得起任何质疑。


佛陀和上帝关于世界人类起源的对话 耶稣神秘失踪的十八年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