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之 痛

出胎,谓初生下,有冷风、热风吹身及衣服等物触体,肌肤柔嫩,如被物刺。

大圆满前行》云: 南瞻部洲的人们大多数是胎生的,以寻香的意识,趋入父母的精血中,便形成凝膜、皮包、血肉、肉团和支节等肢体。住胎时期的痛苦:肢体和分支等诸根圆满具足的时候,感觉到母胎中非常狭窄、异常臭恶、漆黑一片,犹如关在监狱中一样痛苦。母亲食用热的饮食时犹如在火中烧灼一样痛苦;母亲食用冷的饮食时,犹如浸在冷水中一样痛苦;母亲睡觉时如被山压着一样痛苦;母亲饱足的时候,犹如夹在山崖中间一样痛苦;母亲饥饿的时候,犹如堕入深谷般痛苦;母亲行走时,犹如被风刮走般痛苦。这样住胎月数圆满以后,出生时被三有的业风吹动,头足翻转颠倒。通过产门时犹如被一个大力勇士拉着脚拽出来,摔打在墙壁上一样痛苦。从整个盆腔中间出来时,犹如通过(铁斧头上的)铁孔一样痛苦。如果母亲产门狭窄不能生出,也许就死在母腹中或者母子二人全都死亡,即使没有死但已感受到接近死亡的痛苦。莲花生大士曾说:“母子二人中阴迈半步,除母颌骨余骨皆分裂。”出生后被放到垫子上时,犹如落到荆棘丛中一样痛苦;剥脱背上的胎膜时,犹如活活剥皮般痛苦;擦拭身上的不净物时,犹如用荆棘的鞭子抽打一样痛苦;母亲抱在怀里的时候,犹如鹞鹰叼捉雏鸡一样痛苦;在头顶涂酥油(藏族的风俗,小孩出生后祝愿吉祥的仪式)时,犹如捆绑后抛到坑里一样痛苦;放在睡床上时,犹如沉溺于粪尿之中。无论出现饥渴病痛等什么痛苦时只是啼哭而已。当发育成长到韶华之年时,表面看来青春美满,但实际上人的生命一天天在不断缩短,正一步一步走向死亡。今生世间的一切琐事没有了结圆满之时,犹如水面的波纹一样此起彼伏、不断涌现。这一切也都是与罪业相关联的,所以只能成为恶趣之因。

(1)受胎,谓识托母胎之时,在母腹中窄隘不净。
(2)种子,谓识托父母遗体,其识种子随母气息出入,不得自在。
(3)增长,谓在母腹中,经十月日,内热煎煮,身形渐成,住在生脏之下,熟脏之上,间夹如狱。
(4)出胎,谓初生下,有冷风、热风吹身及衣服等物触体,肌肤柔嫩,如被物刺。
(5)种类,谓人品有富贵贫贱,相貌有残缺妍丑等。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