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鸡足山 传迦叶尊者入定处(图)

    当佛陀的大弟子舍利弗和目建连先佛入灭后,头陀第一的大迦叶尊者,成为佛陀正法的传人。虽然南北传佛教经典都记载大迦叶的头陀行,包括佛陀入灭百日后主持的第一经典结集,和成为中国禅宗的初祖,然而却没有记载有关他的入寂。

   根据早期的经典记载,包括 Sravastavadian Vinaya 和 Divyavadana 等都说,大迦叶尊者现今仍然入定于印度的鸡足山(Kukutapadagiri) 内,他要护持佛陀的衣钵,等待弥勒菩萨诞生于婆娑世界,才将衣钵传承给他。据说无著菩萨也曾为了面见弥勒菩萨住在山中十二年,和精通密法的 Sa nanvasika 也在此居住数年。

   据古代佛教文学记载,Buddhagupta 于第十六世纪历经此圣山后,有关鸡足山的事就不曾再有传说。中国人相信它在大陆的云南省。然十九世纪时,一些考古学家依据义净、法显、玄奘大师等的著述,引据鸡足山的地理位置,应该是在离菩提伽耶东北边的三十二公里处,或那烂陀寺南方六十四公里的地方。

   如果现在从印度菩提伽耶开车,经过 Fatipur 乡约二小时车程就能到 Gurpa 乡,或搭印度火车在 Gurpa 站下车,步行约一小时到山下,再历经一个多小时费尽手力、脚力爬越岗岑岭嶂,到一座峭壁处,这里的大岩石,仿佛被刀刃切开似的,从最底下往上空看去,最大宽度不到两尺,里面阴沉黑暗,假使没有熟人带路,是无从进入的。传说这是当年已一百二十岁的大迦叶尊者用力攀爬上来,由于岩石山头非常陡峭,对他老人家来说实在非常费力,于是他就显神通,将手边的柱杖轻轻一划,结果石头就开了这么一条走道,让他可以顺利上山,也方便后世的行人。

   此山顶上有三间简陋的水泥小房屋,其中两间内有脚印并刻有法轮和莲花,屋外还有一些被破坏的佛像。目前大迦叶尊者这里面闭关等待弥勒佛出世。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