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gif (2171 字节)hzsj.jpg (4151 字节)

佛陀说法

爱因斯坦在1905年完成了狭义相对论。狭义相对论在本质上改变了牛顿力学的空时观,揭示了作为物质存在形式的空间和时间统一成一个四维空时,揭露了力学运动和电磁运动在运动学上的统一性。爱因斯坦提出的“四维空时”,认为时间空间不可分割。而“世界”这一概念在诸佛经中屡次被提到,“世”代表了时间: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界”代表了空间:东西南北上下十方,佛经中的“世界”概念表明了时间空间本不可分。并且佛陀所证入的境界远非四维,而是无量维度。

据赵朴初《俗语佛源》,“世界”这个词是从佛经中来的。在佛教中,世界的范围远远大于我们现在所了解的地球范围。

世:时间的迁流,过去、现在、未来,三世。

界:空间的划分,东西南北上下,十方。

一小世界:

日月围绕着须弥山运转,日月照临的范围,即以须弥山为中心的四大洲,名为一小世界(包括地狱、天等领域)我们地球处于四大洲的南瞻部洲。如下一小世界图(来自或整理自香港版《大方广佛华严经》):

小千世界:1000个小世界。

中千世界:1000个小千世界。

大千世界:1000个中千世界。

三千大千世界:即大千世界,因为三个千连乘,所以叫三千大千世界。

一佛刹:一尊佛教化的国土。

《大智度论》中说:“百亿须弥山,百亿日月,名为三千大千世界。如是十方恒河沙三千大千世界,是名为一佛世界,是中更无余佛,实一释迦牟尼佛。”

注:亿有四种。瑜伽略纂二曰:“西方有四种亿:一、十万为亿。二、百万为亿。三、千万为亿。四、万万为亿。”按照现在的算法,大千世界内有1000x1000x1000即10亿个小世界。

娑婆世界:是释迦牟尼佛(法身即毗卢遮那佛)的佛刹,位于“普照十方炽然宝光明世界种”的第十三层,如下图:

普照十方炽然宝光明世界种:

位于“无边妙华光香水海”中央的“一切香摩尼王庄严莲花”上。普照十方炽然宝光明世界种有二十层,每一层都有佛:『最下方世界名最胜光遍照,佛刹微尘数世界周匝围绕,佛号净眼离垢灯;此上过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世界名种种香,二佛刹微尘数世界周匝围绕,佛号师子光胜照;此上过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世界名一切宝庄严普照光,三佛刹微尘数世界周匝围绕,佛号净光智胜幢;……此上过佛刹微尘数世界,至此世界名娑婆,十三佛刹微尘数世界周匝围绕,其佛即是毗卢遮那如来世尊;……此上过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世界名妙宝焰,二十佛刹微尘数世界周匝围绕,佛号福德相光明。此遍照十方炽然宝光明世界种有:十佛刹微尘数回转形世界,十佛刹微尘数江河形世界,十佛刹微尘数漩流形世界,十佛刹微尘数轮辋形世界,十佛刹微尘数坛墠形世界,十佛刹微尘数树林形世界,十佛刹微尘数楼观形世界,十佛刹微尘数尸罗幢形世界,十佛刹微尘数普方形世界,十佛刹微尘数胎藏形世界,十佛刹微尘数莲华形世界,十佛刹微尘数佉勒迦形世界,十佛刹微尘数种种众生形世界,十佛刹微尘数佛相形世界,十佛刹微尘数圆光形世界,十佛刹微尘数云形世界,十佛刹微尘数网形世界,十佛刹微尘数门闼形世界,皆在此无边妙华光香水海及围绕此海香水河中。』——华严经

华藏庄严世界海:

中央是普照十方炽然宝光明世界种,周围有十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世界种。

十方世界海:华藏庄严世界海位于中央。

十方世界海:在“一真法界”中。

一真法界:诸佛证悟,如来以“一真法界”为身。

华藏世界图片 佛说世界安立示意草图 不同形状的世界

 

世:

时间的迁流,过去、现在、未来,三世。

界:

空间的划分,东西南北上下,十方。

世界:

一个日月围绕照耀之下的时空。

小千世界:

1000个世界。

中千世界:

1000个小千世界。

大千世界:

1000个中千世界。

三千大千世界:

即大千世界,因为三个千连乘,所以叫三千大千世界。

一佛刹:

一尊佛教化的国土,含括三千大千世界。

娑婆世界:

释迦牟尼佛(法身即毗卢遮那佛)的佛刹,位于“普照十方炽然宝光明世界种”的第十三重。

普照十方炽然宝光明世界种:

位于“无边妙华光香水海:”的中央。

无边妙华光香水海:

位于“华藏庄严世界海”的中央。

华藏庄严世界海:

位于“十方世界海”的中央。

十方世界海:

在“一真法界”中。

一真法界:

诸佛证悟,如来以“一真法界”为身。

佛教说明世界组织的情形:每一小世界,其形式皆同,中央有须弥山,透过大海,矗立在地轮上,地轮之下为金轮,再下为火轮,再下为风轮,风轮之外便是虚空。须弥山上下皆大,中央独小,日月即在山腰,四王天居山腰四面,忉利天在山顶,在忉利天的上空有夜摩天、兜率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再上则为色界十八天,及无色界四天。在须弥山的山根有七重金山,七重香水海,环绕之,每一重海,间一重山,在第七重金山外有碱海,碱海之外有大铁围山。在碱海四方有四大洲,即东胜身洲,南赡部洲,西牛货洲,北俱卢洲,叫做四天下,每洲旁各有两中洲,数百小洲而为眷属。如是九山、八海、一日月、四洲、六欲天、上覆以初禅三天,为一小世界。集一千小世界,上覆以二禅三天,为一小千世界。集一千小千世界,上覆以三禅三天,为一中千世界。集一千中千世界,上覆以四禅九天,及四空天,为一大千世界。因为这中间有三个千的倍数,所以大千世界,又名为三千大千世界。《大方广佛华严经 华藏世界品》有更详尽的文字介绍。

您了解了世界的概念的来历,您知道吗?佛教为中国文化带来了数万条词语,常用词语都有近五百条。比如:现在、如实、实际、真谛、单位、迷信、无常、净土、慈悲、相对、如是、上乘、有缘、化身、忏悔、生老病死、菩萨心肠、大千世界、不可思议、一丝不挂、芸芸众生、想入非非、盲人摸象、三心二意、在劫难逃、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执迷不悟、恍然大悟、当头棒喝、走火入魔……。如果我们离开了这些词语,恐怕连话也说不成了。虽然我们可能不懂佛法,但确实已经潜移默化,受到了佛法的熏陶。下面这些词语也是:

十八层地狱,十八罗汉,十恶不赦,七手八脚,八字没见一撇,顽石点头,恶口伤人,称心如意,借花献佛,爱河,烦恼,浩劫,流通,家贼难防, 野狐禅,羚羊挂角,欲火,宿命,弹指,随缘,森罗万象,雁塔题名,悲观,药医不死病,面壁,相应,皆大欢喜,挂羊头,卖狗肉,顺水推舟,看风使帆,味同嚼蜡,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宗旨,单刀直入,单位,净土,空中楼阁,一日不做,一日不食,一心不乱,一报还一报,一丝不挂, 正宗,功德无量,本来面目,电光石火,叶落归根,四大皆空,头头是道,对牛弹琴, 开眼界,天花乱坠,无风起浪,无边,无事不登三宝殿, 三头六臂,大千世界,口头禅,门外汉,习气, 劫后余生,抛砖引玉,报应,伸手不见五指,作茧自缚,作贼心虚, 执着,有口皆碑,在劫难逃。


三千大千世界:关于佛教宇宙观的对话